【约书亚记】21. 以色列人击败五王(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击败五王

叁、冲突的结果 (十16~43)

接着下面的经节记录了冲突的结果:

十章16~21节

那五王逃跑,藏在玛基大洞里。有人告诉约书亚说,那五王已经找到了,都藏在玛基大洞里。约书亚说,你们把几块大石头辊到洞口,派人看守。你们却不可耽延。要追赶你们的仇敌,击杀他们尽后边的人,不容他们进自己的城邑。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已经把他们交在你们手里。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大大杀败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其中剩下的人都进了坚固的城。众百姓就安然回玛基大营中,到约书亚那里。没有一人敢向以色列人饶舌。

 

一、寻获众王 (十16~21)

因着耶和华的干预,就是让日头停住了,让以色列人可以彻底把敌军五王击败了,亚摩利盟军被冰雹和以色列人的刀所毁灭。五王逃离战场,躲在玛基大洞中。山洞通常是躲藏的地方,大卫与扫罗疏远,扫罗追杀大卫的时候,便逃到亚杜兰洞躲藏(撒上廿三1及以下经文);另一次,大卫勇士中的三人来到山洞和他会面(撒下廿三13「收割的时候,有三十个勇士中的三个人,下到亚杜兰洞见大卫。非利士的军兵在利乏音谷安营。」)。

约书亚发现这些王藏在洞里时,便吩咐人把巨石辊到洞口,防止他们逃脱,那五王绝对不会想到他们已经被别人好像抓鳖一样,困住在那个洞里面。另外,大卫还是怕有一个万一让他们跑掉,所以他还是派一些人防守洞口,以免他们跑掉。让他可以把军力先去追杀敌军。与此同时,以色列其余的战士攻击逃命的亚摩利人的后队,阻止他们逃入其具有防卫的城堡寻求庇

护。这便是耶和华把亚摩利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的方法。

以色列人在战场上杀了大部分的敌人,虽然有一些逃脱了,躲进城里去。但这只是短暂的,接踵而来的征服把他们全部消灭了(参十28~43)。第廿一节结尾的一句,『没有一人敢向以色列人饶舌』(字面上是磨利自己舌头的意思)(参出十一7)。意思是:没有人敢伤害任何以色列人,或者说再也没有人敢轻视他们了,因为他们在战场上的表现,实在让人产生敬畏。

 

十章22~27节

约书亚说,打开洞口,将那五王从洞里带出来,领到我面前。众人就这样行,将那五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从洞里带出来,领到约书亚面前。带出那五王到约书亚面前的时候,约书亚就召了以色列众人来,对那些和他同去的军长说,你们近前来,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他们就近前来,把脚踏在这些王的颈项上。约书亚对他们说,你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应当刚强壮胆。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随后约书亚将这五王杀死,挂在五棵树上。他们就在树上直挂到晚上。日头要落的时候,约书亚一吩咐,人就把尸首从树上取下来,丢在他们藏过的洞里,把几块大石头放在洞口,直存到今日。

 

二、诛戮众王 (十22~27)

当以色列军队的司令官凯旋回来时,约书亚吩咐把亚摩利人的五王从山洞提出来。约书亚呼召军队的领袖前来,吩咐他们把脚放在这些被征服的王的颈项上(十24)。在西方人的眼中,这样显得不寻常,但对东方人来说,这是军事上的传统。亚述和埃及的雕刻都有描写他们的王,把脚放在敌人的颈项上。

这个不寻常的举动有几点重要的意义:

(1)这是以色列完全征服敌人的表记,象征征服的完全成功。

(2)也着意在激励以色列人,要进一步在迦南人身上取得胜利(十25「约书亚对他们说,你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应当刚强壮胆。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约书亚接着对各军队领袖说了激励的话,使我们想起神激励约书亚的话(十25,参一7、9)。

 

作为这次与亚摩利人战争的结局,约书亚杀了五王,把他们挂在五棵树上,直到黄昏。这是进一步的羞辱行动,把羞耻和屈辱加在已被击溃的亚摩利人身上。这些身体,依照摩西的律法(申廿一22~23「人若犯该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将他挂在木头上。他的尸首不可留在木头上过夜,必要当日将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因为被挂的人是在神面前

受咒诅的。」),在黄昏时会从树上取了下来。尸首被丢在这些王曾经躲藏的洞里,不被埋葬。任从尸体不被埋葬,是最高给与敌人羞辱的一种方法。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