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13. 耶利哥城全然倒塌(庄亚伦 牧师)


 

耶利哥城全然倒塌

六章12~14节

约书亚清早起来,祭司又抬起耶和华的约柜。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时常行走吹角。带兵器的在他们前面走。后队随着耶和华的约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第二日,众人把城绕了一次,就回营里去。六日都是这样行。

 

一、列队绕城 (六12~14)

队伍继续绕城六天,每天一次。他们仍然一言不发,这是按着第十节约书亚的吩咐,『你们不可呼喊,不可出声,连一句话也不可出你们的口,等到我吩咐你们呼喊的日子,那时纔可以呼喊。』前面六天只有不断的号角声。经文显出号角的使用(六13)。不断的号角声,不但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战争的属灵性质,也使恐惧深入仇敌的心中;那可怕的角声,每天都是一样的,这必是出于超自然的能力。

 

六章15~21节

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时候,他们起来,照样绕城七次。惟独这日把城绕了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时候,约书亚吩咐百姓说,呼喊罢。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毁灭。只有妓女喇合,与他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为他隐藏了我们所打发的使者。至于你们,务要谨慎,不可取那当灭的物,恐怕你们取了那当灭的物,就连累以色列的全营,使全营受咒诅。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要归耶和华为圣。必入耶和华的库中。于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听见角声,便大声呼喊,城墙就塌陷,百姓便上去进城,各人往前直上,将城夺取。又将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驴,都用刀杀尽。

 

二、毁城 (六15~21)

1˙绕城(六15)

第七日清早,以色列人起来,和以前一样列队环绕耶利哥城。他们需要清早起来,因为这一天,他们要绕城七次。

 

2˙呼喊(六16~19)

队伍第七次绕城后,约书亚便颁下命令:『呼喊罢!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六16)。随着这个命令,约书亚发出警告,这城「都归耶和华」(17节)。意思是说,这城里的一切都属于耶和华,因此以色列人不能为自己拿取任何物件。

「都归」这个词句有重要的意义。在这词语背后的希伯来文herem和希腊文的anathema有相同的意义,很多时候是指「把迦南人和以色列人其他附近毁灭了的城市奉献,除掉居民,并毁灭或攫夺他们一切所有的」。

 

我们可以找到几个关于「归于」的重要结论:

(1)耶利哥的居民要献给神加以毁灭,便是说,要把他们处死。出埃及记廿二章二十节用了herem这个字,显明了必要灭绝,指死刑的意思。利未记廿七章廿九节的herem显示这命令无可挽回的特性。

(2)根据申命记二十章十七至十八节「只要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将这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灭绝净尽。免得他们教导你们学习一切可憎恶的事,就是他们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们得罪耶和华你们的神。」以色列那些拜偶像的仇敌要被献上,灭绝净尽。第十八节说要灭绝迦南人,因为他们拜偶像的习俗会妨碍以色列人对耶和华的信心。拜偶像的人可能引导以色列人不再敬拜耶和华。

(3)当地的居民要献上加以灭绝,而掳物则有时要献给耶和华作祭祀的用途(民十八14,结四十四29)。耶利哥的银、金、铜及铁的器皿,要分别出来放在耶和华的库中(六19)。在毁灭耶利哥之前,也曾容许以色列人攫取财物归自己所有(申二35),其后他们也可以拿取财物(书八27;十一14)。

(4)禁止他们拿取耶利哥的财物,因为整个耶利哥都要献给耶和华,当作当地初熟的果子;因此那个城市作为一个记号,显示以色列人要从神那里接收整个迦南地。

 

只有喇合和她的一家可免被毁灭(六16)。她家中的一切都可以存活(17节)。理由是喇合隐藏探子的时候,她是凭着信心及顺服耶和华而作的;她的行为表示她撇弃偶像,信靠以色列的神。为了这个缘故,她和她家中的一切都可以存活。

相反地,任何以色列人拿了一些应当献给神加以毁灭的东西,他便要被毁灭(六18)。拿了当毁灭的东西,他便是和那些要献上加以毁灭的认同。第十八节预示了第七章中亚干的被除灭,也解释了他和他一家为什么要灭亡。拿取了当献上加以毁灭的东西,那一家因此而灭亡。

 

3˙城墙塌陷(六20)

第七次绕城后,约书亚发出号令,百姓接着发出战阵呼喊的声音。城墙立刻倒塌,打开了进攻耶利哥的道路。Garstang描述了那次的塌陷:耶利哥在后铜器时代(约主前1600~1200年)的主要防线是位于小丘上的边缘,有两堵平行的城墙,外墙厚六呎,而内墙则厚十二呎。从西边的探查显示了,当中有不断的破坏和火烧的痕迹。外墙受损最多,被摧毁的砖石滚下山坡。内墙只有在与城堡或塔楼紧接的地方得到保存,高十八呎;在其他地方则多已倒塌,和建筑在城墙上面的屋宇残骸倾倒在两堵墙之间,故两堵墙之间充塞了颓垣败瓦。曾经被大火焚烧的痕迹是明明可见的,包括了烧红的砖块,碎裂的石块,烧黑的木块和灰烬。

沿着城墙建筑的屋宇被焚毁,而屋顶塌陷在家里的瓦器之中。城墙的倒塌是自然的现象,还是一项神迹?有些作者提议,说地震是其原因,但是经文指出,城墙刚巧在百姓呼喊的时候倒塌,因此地震刚巧在那时刻发生的观点不能成立。并且,经文并没有显示有地震发生。这一次事件的发生,最好还是看作是耶和华为祂的子民所显出的一连串神迹的第二个。这是耶和华显示要把那地赐祂的子民的第二次。以色列进入那地的时候,约但河涨及两岸的河水分开了;以色列进入,耶利哥的城墙便倒塌了。每一次都是有目共睹的事迹,显示那地是要给以色列人为产业的。神忠信地守诺言,要把那地赐给以色列人。

 

4˙屠城(六21)

进城后,以色列人遵从耶和华的训令除灭了一切人口牲畜。在六章十七节出现的Herem,希伯来文「都归」的那个字,在廿一节再度出现。按照给他们的训示,以色列把城中所有的生物都献给耶和华,并加以毁灭。

 

六章22~25节

约书亚吩咐窥探地的两个人说,你们进那妓女的家,照着你们向他所起的誓,将那女人,和他所有的,都从那里带出来。当探子的两个少年人就进去,将喇合,与他的父母、弟兄、和他所有的,并他一切的亲眷,都带出来,安置在以色列的营外。众人就用火将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烧了。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放在耶和华殿的库中。约书亚却把妓女喇合,与他父家,并他所有的,都救活了。因为他隐藏了约书亚所打发窥探耶利哥的使者。他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三、喇合蒙拯救 (六22~25)

曾经前往喇合家的两个探子,现在被约书亚差遣,把喇合和她的亲属从她的家中拯救出来。喇合的家虽然建筑在城墙上(二15),但没有受损毁,这是很奇妙的神迹。可能是她的家接连的城墙未有塌陷,但显然这是神做成的。耶和华行了神迹保守了喇合的家,好像神在歌珊地,保守以色列一样。祂降雹在埃及人身上,但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却没有下雹(出九26)。同样地,虽然四处都是毁灭,但喇合家却免受灾难。

那两个以色列人把喇合、她的父母和她的兄弟带出来离开她的家。那词句『和她所有的一切』(六23)是指着其他直属的亲族说的。包括因出生或婚娶的。他们居住在以色列人营外,等待他们从拜偶像的恶习得到洁净(根据民卅一19记录的洁净之礼,可能要等待七天),并要守割礼,和引导认识希伯来人的信仰。

喇合和她的一家被拯救离开那城市之后,其他的居民和他们所有饲养的牲畜都被毁灭,全城被火焚毁。只有有价值的金属器具给留下来,放入耶和华的库中。

喇合和她的家给赦免了,也可能接受了以色列的信仰。那词句『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六25)很有意思,因为它说明了在事情发生之后不久,便开始记录这书卷中的事迹。喇合活在以色列人的社会中,经历神的恩惠,这一切我们可以从耶稣基督的家谱中看到,她成为弥赛亚的一位祖先(太一5)。

 

六章26~27节

当时约书亚叫众人起誓说,有兴起重修这耶利哥城的人,当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他立根基的时候,必丧长子,安门的时候,必丧幼子。耶和华与约书亚同在。约书亚的声名传扬遍地。

 

四、城受咒诅 (六26~27)

向耶利哥城的咒诅也引起了未来的震荡,约书亚咒诅了那兴起重修这城的人。审判的结果是他要丧失他的长子和幼子。向耶利哥的咒诅可能是把盐撒在那地区上面来象征咒诅,也显示未来不断的不结果实(七九45)。但那咒诅并不单是指着重建那城市说的,因为那城市多次重建而并无事故发生(书十八21,士三13,撒下十5)。第六章廿六节的「重修」是说要重新把那城建造成为堡垒,用作军事基地。这里的希伯来名词,在列王纪上十五章十七节和历代志下十一章五节亦是这样使用。这咒诅的预言在列王纪上十六章卅四节实现了,那时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结果他的长子亚比兰和幼子西割都死了。

第六章的结尾指出耶和华成就了祂向约书亚的应许(参一5)。约书亚取得以色列的领导权。成为摩西合法的承继人,也为众百姓所接纳。这一章的结尾是那两个大神迹的总结,借着这些神迹,约书亚在百姓前声名显大(六2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