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11. 约书亚见到耶和华军师(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见到耶和华军师

五章10~12节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营。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节。逾越节的次日他们就吃了那地的出产。正当那日吃无酵饼、和烘的谷。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吗哪了。那一年他们却吃迦南地的出产。

 

二、新开始:逾越节 (五10)

进入那地后四天(参四19),以色列人守逾越节。虽然上一次守逾越节已是四十年前(出十二1~14),但这一次守逾越节只是有记录记载的第三次。出埃及后的周年,他们守了逾越节(民九1~14),但随着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亚失败跌倒后,这个礼节便可能被搁置了(民十四章)。逾越节是每年举行一次的筵宴,为了要提醒以色列这个国度从埃及被救赎出来(参利廿三6)。他们要继续守节以作记念(出十二14「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作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三、新食物:地的出产 (五11~12)

申命记廿八章提及神与以色列同工的原则:顺服带来祝福;不顺服带来惩罚。这原则在五章十一至十二节实行出来。随着以色列人的顺服,受割礼及守逾越节,神赐福他们,把当地初熟的土产赐给他们。逾越节的第二天,以色列人吃了一些当地的土产。这是神给以色列人的「首期付款」,表示祂要把那地赐给他们。

翌日,他们吃了四十年的吗哪止住了(参出十六35)。吗哪是神给以色列人在前往应许之地路上的食物;现在他们正进入那地。他们便要受神赐给他们的那地的供养。在应许之地的第一餐是无酵饼和烘的谷。后者应是从当地出产提取出来的新谷。用锅烘的谷,和无酵饼拌着来吃;以色列人在吃初熟的庄稼之前,要完成一些预定的仪式(利廿三5~14)。作者没有提及这一点,因为他假设读者已经知晓。

 

五章13~15节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甚么话吩咐仆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

 

四、新元帅:耶和华 (五13~15)

约书亚已经来到耶利哥,正在考虑怎样征服那城市的时候,他碰上一个人,手上有拔出来的刀。约书亚问他是友或是敌,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元帅」表示一个军事领袖,一位将军。它与以赛亚书九章六节的「和平之军」是同一个名词。这个人来到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这个名词显示他并不只是地上军队的一个领袖,而是天上万军的领袖。他是神的天使大军的领袖。这个概念与列王纪上廿二章十九节相似,在那里先知米该亚看见天上的万军侍立在耶和华左右,耶和华则坐在祂的宝座上。约书亚记第五章十四节的耶和华军队,因此是指着天上的天使说的(参诗一百零三21;一百四十八2),但更显明的是指着为耶和华争战说的。

约书亚听到那回话,便俯伏在地敬拜,表示他明白站在他面前的那一位的身份。在客人面前下拜当然是东方常见的风俗,但五章十四节的下拜显然是超越习俗的礼仪,显示约书亚认定那个人是耶和华的天使。

我们最好看那个人的出现是神的显现,是基督在旧约中的显现。神的显现通常以天使或人的形状显现,在旧约中最常见的是称他为「耶和华的使者」(参创十六7~13;廿一17;廿三11~18;廿四7、40;卅一11;卅二24~32;四十八15~16,出三2,士六11~24;十三3~23等等。)

我们应当留意那位元帅已经拔出了祂的剑:显明审判快要临到那地的居民。因此五章十三至十五节可以看作是第六至十二章征服那地的基础。神的显现为以色列进入那地,和以色列征服那地,提供了转折点。虽然约书亚是以色列人肉身中的元帅,耶和华自己现在正准备率领以色列人去攻击敌人。

第五章十三至十五节的重要性还有另一个原因。摩西在烧着的荆棘中遇见耶和华(出三章),和约书亚遇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这两件事迹显然是平衡的。在这里,我们再看到确定约书亚作为摩西合法继位人的地位和权力。耶和华呼召并委任摩西,祂现在同样地认许摩西的继位人。在五章十五节,这方面的模拟是明显的:「要把你脚上的鞋脱掉,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参出三5)。摩西清楚知道耶和华是与他同在,而约书亚亦有同样的领悟。在一片已给拜偶像的人玷污了的地方,耶和华站立的地方便是圣洁的--因祂的同在使之成圣。

约书亚接纳耶和华的领导,我们在五章十五节的结语中可以看到,他服从神在战争中的领导。稍前的时候,耶和华已经说明,以色列得到那块地,并祂要把居民逐出的原因:『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申九5)。在那地的国家是败坏和不道德;耶和华要保守以色列人不要被异教玷染;因此祂要把他们赶出(申十八9~14)。约书亚记六至十二章中所记录的征服,现在已准备就绪了。

 

约书亚面对一个未曾有的战争,是要战但是要如何打这个战争?约书亚已经是沙场老将,他不是怕战争,而且在刺探军情回来时,只有他与迦勒大声呼喊,众人哭成一团之时,只有他与迦勒说一定要上前去得那地为业。现在他身负重任既将面对一场不可能的任务,神已应许约书亚要与他同在好像与摩西同在一样。

 

一、约书亚面对耶利哥城(五13)

(一)、神已应许要拿下耶利哥城

1˙两个探子回来向约书亚报告『说,耶和华果然将那全地交在我们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们面前心都消化了。』(二24)

2˙战争最重要的是心战,若没有士气这场战争一定会输。

3˙约书亚当然知道这个原则,他在与亚玛力人争战的时候,摩西什么时候举手就打赢,什么时候放下手就打输。

 

(二)、过约但河的神迹让约书亚更信靠神

 

(三)、在耶利哥城下举目观看

1˙守逾越节--这是出埃及以后的第一次守逾越节。

2˙吗哪停降--似乎要他们完全断绝走回头路,约但河与红海之别。

(1)过红海后神让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生活起居神亲自供养他们,神让他们每天有鹌鹑、吗哪可吃,渴了还有盘石中出水让他们喝。

(2)过约但河,神要让以色列人可以吃「耶和华你的神,领你进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给你的地。那里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装满各样美物,非你所装满的。有凿成的水井,非你所凿成的。还有葡萄园、橄榄园,非你所栽种的。你吃了而且饱足。那时你要谨慎,免得你忘记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申六10~12)

 

二、约书亚面对耶和华军队大元帅(五13)

(一)、在耶利哥城下举目观看

1˙他为何要举目观看?举目观看有何意义?以撒田间默想举目一看;约书亚在默想在寻求神的带领。

 

(二)、耶和华军队大元帅向他显现

1˙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

2˙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

约书亚看见这一位拿刀的人,他为何要这样问呢?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那一位表明身分。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甚么话吩咐仆人。」

 

三、约书亚面对圣洁的神

(一)、站在圣地要脱下鞋

1˙脱下鞋子有什么意义?摩西面对荆棘的异象之后神也要他拖鞋。

2˙脱下鞋子表示要脱掉污秽肮脏,才能被神使用,如同摩西一样。

 

(二)、面对圣洁的神要守圣洁

1˙我们如果要被神使用也要先圣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