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40. 五旬节信仰的圣经基础(罗门 牧师)


 

我们看见在教会里面由于缺乏适当的教导,以及对圣经的认识不够,导致许多人对「圣灵的真理」发生误解,产生不正确的观念。有很多基督徒–包括许多传道者在内–他们常借口说:「今天的基督徒不必像初代教会那样,不一定要被圣灵充满说方言。」在这种情形之下,不但这些持反对立场的基督徒自身得不到那奇妙的应许–圣灵充满,同时还阻挡了许多基督徒,使他们不能领受这奇妙的属灵经验。因此可以说:「怀疑、恐惧以及种种的借口,便是他们领受圣灵充满的绊脚石!」只要这些内在的绊脚石存在着,他们必然无法得到坚定的信心,领受「圣灵充满」的福分。你若也有这种绊脚石,那就该趁早除掉它!

接下来当我们在讨论到每一个问题或疑点时,都以圣经为权威性的标准,或以初代教会所行的为我们的借镜。现在我们就针对一般基督徒对圣灵充满的各种疑点分别回答如下:

 

第一个绊脚石:「圣灵充满只是为了初代教会,今天的教会已建立起来,不再需要求圣灵充满。」

回答:当门徒被圣灵充满的时候,彼得对那些来自各地的群众说:「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徒二39)

我们必须记得,这一群人当时是聚集在一起观看,看见一百二十位门徒被圣灵充满时说方言,并看到当时所发生的种种神迹现象,因而向彼得和其余的使徒们提出询问的。因此,当彼得说:「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他所说的重点乃在指出一百二十位门徒被圣灵充满时,有「说方言」以作为「圣灵充满的凭证」。你若是基督徒,就是神所召来的;那么,「圣灵的应许」也就是给你的。这和五旬节那天一百二十位门徒所领受的是一样的。

耶稣基督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的神。」祂昨日如何拯救罪人、医治病人,用圣灵充满初代教会,今日也会照样行;耶稣仍然是用圣灵和火为你施洗的那位神。只要看看以弗所书五17-18,便可知道「圣灵充满」不只是神的旨意,同时也是祂的命令。经文说:「不要作胡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7-18),这样看来我们可以违抗神的命令吗?

彼得在使徒行传二14-18告诉人们说,在末后的日子,神要将祂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所谓「末后的日子」是包括了整个教会时期,亦即从耶稣降世直到末了的日子。我们今天刚好活在末后时期的末了,在过去的许多年间,神用祂的灵浇灌世界各国的人民。神是不偏待人的,祂怎样待其他人,也会怎样待你。我相信祂现在就乐意要以圣灵充满你。

 

第二个绊脚石:「当我接受耶稣成为我个人的救主之际,就等于领受了圣灵充满,因为救恩与圣灵充满是相同的。」

回答:这种看法在某些教会还颇为流行认为只要我信主的时候,我就从圣灵受了洗,所以还需要圣灵的充满吗?在约翰福音第四章,耶稣提到:「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4)但在第七章里提到「领受圣灵」时,耶稣却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8),在这里「活水泉源」与「活水江河」的意义是不同的。为何不同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圣灵对信徒所做的工分为三步骤:

首先,圣灵感动一个人让他「知罪」。

其次,当他打开心门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时,圣灵便把新生命注入,使他「重生」于神的国度里。

最后,圣灵所要做的第三个工作,便是要信徒被「圣灵充满」。

所谓圣灵的洗或浇灌,英文圣经都是用baptize,其意义是指之「完全的浸入」,此字也用来描述一艘船「沉入」于水中。圣经也说:「若没有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不是属基督的了。」(参罗八9)「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此处所提到的「泉源」,有如一口直涌到永生的活水井。但耶稣不仅要我们做活水井,他更是愿意用祂的灵来充满你,直到你能流出活水的江河,使你得以自由,进而借着你使其他人得到益处。既然你已经信了耶稣,基督的灵也在你里面,难道你不愿意更进一步来领受「圣灵充满」,流出活水的江河吗?

另外我们也知道耶稣的门徒们在五旬节之前早已得救了!怎么说呢?请看耶稣在约翰福音十五3说:「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在路加福音十20说:「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在耶稣复活后,门徒们要进一步得到更多的圣灵。如路加福音24: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关于圣灵首次浇灌的事,记载在使徒行传二4:「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事实上,这种圣灵充满是在门徒得救过后才发生的。若干年后,腓利向撒玛利亚人传道,有神迹随着他以证实神的道;许多人得救、得医治、甚至受了洗,有大神迹、大异能显明,那城里的百姓就「大有欢喜」。可是,使徒行传八16却说:「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而已。在14-18节里提到,彼得和约翰来到撒玛利亚,并按手在这些初信且已受浸的基督徒头上,而这时候在一旁观看的人「明明看到」他们受了圣灵。

使徒行传十九1-6说,以弗所的十二个门徒因亚波罗的传道而得救,但他们那时候也没领受圣灵充满;接着,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才被圣灵充满–说方言又说预言。保罗本身是在大马色途中遇见耶稣而得救;但他也是在三天之后,经亚拿尼亚按手才被圣灵充满的(徒九5-18)。神并没有定下时间,说一个人得救以后,必须经过多久,才能被圣灵充满。有些例子说明,一个人在全心全意接受耶稣之际就会立刻被圣灵充满。就如在哥尼流家的情形;因为在哥尼流家聚会的那些人「全心相信」,所以,当彼得还在讲道的时候,圣灵就充满了他们,使他们都说方言并称赞神为大!但是也有一些人在信主一段时间后才经历圣灵的充满,重要的是内心的渴慕和全新的相信。

综合上述,我们可清楚地看到「得救」与「圣灵充满」是两种个别的属灵经验。我们不能确定得救后多久才能被圣灵充满,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那些以为「得救就等于圣灵充满」的人是不正确的。

 

第三个绊脚石:「哥林多前书十二30说:『岂都是说方言的么?』可见被圣灵充满的不一定都要说方言。当一个人圣灵充满的时候,他会有某一种圣灵的恩赐,但不一定都是说方言的恩赐。」

回答:谈到这个问题时,我们首先必须同意一个前提:「圣经本身是没有矛盾的。」因此,关于「说方言」的问题自然也不会有所矛盾。圣经记载了至少有三类不同的方言型态。第一种是被圣灵充满时所说出的,作为「充满的凭据」之方言。另一种方言,是凡被圣灵充满的信徒都可用之于祷告中,是一种赞美神的语言,也是用来造就自己并与神交通的(林前十四2、4)。这种方言随时可以说,不必经过翻译(徒二4,十44、46,十九6)。

第三种则是「方言的恩赐」。圣灵将它赐给某一部分的信徒,而不是所有的信徒。这种方言纯粹是在信徒聚集时用来「造就、安慰与劝勉」的。在会中说这种方言时,一次只能一个人说,而且必须经过翻译,使与会众人都能明白每一个信息。在聚会中使用这种方言的恩赐,顶多只能三个人。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四12说:「你们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圣灵的九种恩赐纯粹是为了造就教会,并且使人相信耶稣的。保罗既把方言列为圣灵的九种恩赐之一,那么这种方言当然也是用来造就教会的。

保罗为运用「说方言恩赐」所设下的规则,显然不适用于一个「领受圣灵的洗,并以说方言为第一证据之人」的身上—使徒行传第二章所记载的那一百二十位犹太籍信徒,和使徒行传第十章记载,聚集在哥尼流家中的那些外邦人,以及使徒行传十九章中记载的那十二个门徒,他们都在会众的聚会中被圣灵充满,并且同时说出方言来。在这几处经文中,都没有翻方言,有关「说方言的恩赐」之规则明显地不适用于此处,因为他们所说的是第一类的方言。

每一位基督徒都能被圣灵充满,天天在他个人的灵修中借着说方言与神相交,以造就他自己。但只有一部分人得到说方言的恩赐,而且这方言需要在聚会中被翻出来,以造就教会。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二29明确地说到圣灵的恩赐和成全教会的职务。他说:「岂都是使徒么?岂都是先知么?岂都是教师么?岂都是行异能的么?岂都是得恩赐医病的么?岂都是说方言的么?岂都是翻方言的么?」

显然,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是」!但不要忘记,保罗是直接指着他在前面(林前十二8-10)所提及之「圣灵的恩赐」而言。正如我们刚刚在前面清楚说明的,并非每个人都有说方言的恩赐,但每个「受圣灵浸」的人都会有说方言的证据。就像在九种圣灵的恩赐中,有一个是「信心的恩赐」。圣经清楚地记载,这种恩赐并非给每位基督徒,而是只给特定的一些人,现在我们若问:「岂都是有信心的吗?」答案必定是:「是的!」因为神量给个人都有一份信心,一个人必须有信心方能得救。然而,是否每个人都有「信心的恩赐」?也不是,因为这种恩赐只给予某些人。同样的,我们也可以问:「岂都是有知识的吗?」

答案也是:「是的!」每个人都有一些知识。但是否都有「知识的恩赐」呢?不是,因为这种恩赐也是只给予一部分人的。若想前后一致,就必须用相同的态度来看「说方言」这主题。主耶稣在马可福音十六章说:「每个基督徒都能说新方言」但在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却清楚地表示:只有一些人有「说方言的恩赐」。

    我们对说方言的立场,在五旬节信仰里的信徒,我们应该相信:

  1. 根据圣经,我们相信说方言是圣灵所赐,是确实的,且是符合圣经的教训。说方言在现今的生活,仍具意义。
  2. 我们不相信,也不这样教导,说方言会变成更属灵的基督徒。其实一位常常用方言祷告的人,他不但不会高举自己,也不会自认为比别人比较属灵,反而在方言祷告中看见自己在神面前是软弱无比,方言会让他更加了解要依靠圣灵。
  3. 我们不相信,也不教导,说方言与人得救上天堂有任何关连。圣经上根本不把得救与说方言扯在一起,稍微了解圣经的人都会知道,圣经不会有这样的教导。除非是那些异端或极端分子才会如此的教导。
  4. 我们不相信,也不教导,因为说方言会“更确定自己的得救”  。圣经已经很清楚的教导,当人接受耶稣为主,他就得救,借着与主同行,常常被圣灵充满,渐渐长大成熟。也不需要靠说方言来确定得救,因为在神拯救他的那时刻,他就正式得救了。
  5. 我们不相信,也不教导说方言如同学习语言一样,有些灵恩派的人切慕圣灵充满的 心过急,就用学习音符或如同婴儿学习说话一样来教导说方言。

五旬节信仰的信徒,我们应该更加相信:一、说方言是神所命定的。二、说方言在早期教会,是个普遍现象,今天也是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可以经验的,事实上,说方言从未有终止。三、方言是开始被圣灵充满时的确实明证。四、说方言对信徒大有帮助,既给予能力又建立信心。五、渴慕追求圣灵充满的时候,圣灵会把最好的礼物赐给我们,「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路11: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