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38. 彰显圣灵大能的使女—马利亚˙伊特(二)(罗门 牧师)


 

自从使徒行传详述五旬节圣灵降临的事以来,历史上再也没有一人能像玛丽亚.伊特(Maria Woodworth-Etter,1844-1924)那样彰显出圣灵的大能。她是主所重用的一位传奇人物,满有属灵的异象和能力,她勇敢面对激烈的反抗,举起纤细的手让圣灵的火降下来。

玛丽亚.伊特原是贵格会的会友,年轻时曾经验灵洗,并自称受到上帝的感召而到处游行布道。不过却受到当时社会舆论的批评,认为她不合乎礼教,女人本应在家相夫教子,不该在外抛头露面四处传福音。尽管如此,玛丽亚.伊特仍勇往直前,四处带领聚会。在她所领的聚会中,所着重的信息是救恩与医治,她的医治观也强调信心,她认为一个人未得医治是因为信心不足,故个人得医治与否端看他对耶稣有无完全的信心。

聚会的另一个特色是,常有许多人在聚会中被圣灵击倒在地如休克一般。参加过聚会的信徒也都见证自己的生命有了极大的转变。玛丽亚.伊特在各地旅行布道时所领的都是大型的布道大会,也如早期的布道家相似在大帐篷底下聚会,她自己就拥有一个可容纳八千人的大帐篷。这种藉旅行布道以传递医治事奉的方式,历史上应是由她开始的。

伊特姊妹是圣洁运动中唯一追求方言经历的布道家。今天,我们或许可以称她为「灵恩圣洁」布道家。因为她不但坚持圣洁的教导,同时也重视说方言的灵恩经历。许多牧师传道人还不明白圣灵如何彰显祂的大能,也不明白这方面的真理。伊特姊妹很少公开为自己辩护,她常对人说,她蒙召不是来为自己辩解,她蒙召的主要任务是把人带到耶稣基督面前。伊特姊妹面对反对势力时,常展现出她不可被征服的能力。即使她的生命受到威胁,除非她做完预定的工作,否则她绝不会仓皇逃避。她从来不畏惧前面不可知的危险,因为深知主在为她争战。

这时严重的逼迫来了。有些流氓和帮派份子前来闹场,伊特姊妹面临极大的危险,因为那些歹徒甚至在场内暗置炸弹,然而非常奇妙,竟然没有人受到伤害。还有一次聚会进行到一半,飓风突然吹裂了他们的帆布帐篷。伊特姊妹几乎每周都面临生命的威胁、报纸无情的抨击,和牧师群的反对。有些恶作剧的人故意把疯子带到会场来,等着看好戏上演。类似这样的行为一再发生,许多天真的人竟以为是伊特姊妹的聚会叫那些人发疯!此外,许多人误解伊特姊妹的神学,有市民甚至向市政当局告状,要求停止伊特姊妹主领的聚会。然而伊特姊妹坚持不走,她停留在奥克兰,直到完成主所托付给她的使命为止。

许多时候,有人买通地痞流氓来会场骚扰,偶尔也有歹徒自己前来闹场。她曾经这样说:「我经常面对极大的威胁,许多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何时会遇到伤害,是在讲台上?抑或在参加布道会途中?……不过我要说,我绝不躲避,也绝不妥协。主的大能经常临到我,祂除去我心中一切的恐惧,使我成为一个巨人……倘若有人存心想杀害我,神绝不容他得逞,必先将他击倒在地上,我也曾公开向这些人提过这事。」

有一回,一个歹徒来到会中准备闹场,他走到台前十呎处开始用粗鄙的言语咒骂叫嚣。忽然间,「他的声带好像被奇怪的外力掐住」,使他的舌头不听指挥,顿时讲不出话来。伊特姊妹受到圣灵的保护,继续讲道,竟然忘记那个伤害她的人存在!后来有两大报的记者,访问那人为何突然安静下来,不再讲话?那个深受震惊的人回答:「你们亲自去试试看就会找到答案了。」

伊特姊妹主领布道会前后被捕四次,其中法院传唤三次,最终都未栘送法办:唯一的一次是在新英格兰,她真的被解送到法院。她遭到起诉,罪名是无照行医和施行催眠术叫人进入「恍惚」状态。但这反而是为主作见证的好时机,许多人挺身而出替伊特姊妹辩解,所作的见证就跟使徒行传的内容差不多。有一位妇女不但罹患癌症,又有肺结核,整个人就跟殭尸差不多。达拉斯所有的名医都宣布她无药可救。有人用帆布床将她抬到会场,许多人相信这位奄奄一息的女士,可能等不及伊特姊妹为她祷告就会丧生。

然而伊特姊妹后来为她祷告,她立刻得到医治,从帆布床上跳起来,大声呼喊赞美神!后来,每一晚她都来参加聚会,和其他人一起坐在椅子上。虽然她仍旧十分虚弱,不过凡认识这位女士的人都看出她的体重逐渐增加,健康也不断改善。有一位布道家曾如此形容伊特姊妹所主领的聚会说:「一夜连接一夜,聚会持续进行着,每到呼召医病那一刻,整个五十呎的讲台都挤满人,全是身上有病、疼痛或渴慕救恩和圣灵之洗的人,若说讲台上毫无立锥之地,一点也不夸张。」

伊特姊妹在每场聚会都彰显出圣灵的大能,是我们这个世代未曾见过的。一位记者说:「一大早各式各样的车辆就开始驶进达拉斯城……马戏团或竞选造势所吸引的人潮也不过如此。」另外一位记者报导:「伊特姊妹主领的聚会,提醒这里的居民:真正的宗教复兴所造成的万人空巷,就像这等光景。」

还有一个会幕堂的故事是一个小男孩得医治。这个孩子问题严重,不但罹患肺结核,身上还有一个拳头大的肿瘤。当孩子的母亲把他带到伊特姊妹面前时,伊特姊妹说:「我们可以运用圣灵的宝剑来切除孩子的肿瘤!」说完,伊特姊妹拿起圣经重击孩子的颈项,孩子当场就得到医治。这位男孩长大后,成为一位布道家名字叫作罗斯可.罗素(Roscoe Russell)。伊特姊妹全然向神献身,神要她去哪里,她就去哪里,会众不管是二十个人或是一千个人,对她来说都没有分别。她的时间完全属于神,神无论吩咐她做什么,她永远不会忙得没有时间去完成神的托付。对她来说,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因为神把每一个人都看得那么重要,难怪她认识神那么透彻。这就是为什么她敢击打别人的胃或是重击别人的颈项,因为她非常了解神的旨意,她知道神会医治他们。

伊特姊妹服事主前后四十五年,从东岸到西岸对无数的人医病讲道,后来神要伊特姊妹在一个地方(西印地安那波利斯市Indianapdis)建立一座会幕。这也符合众人的心愿,许多人要求她建立固定的会堂,他们就可以随时来接受她的服事。美国各地都有人愿意提供土地,伊特姊妹所建立的会幕,终于成为今日五旬节灵恩教会的典型模式。她把教会盖在自己家的旁边,把一生最后六年的心血完全投入这个会幕。有一个关于一家罗马尼亚人的故事。这户人家的女儿罹患肺结核,有两位姊妹去她家为她祷告,后来病得医治。

于是这家人对灵恩教会产生好感,便找到会幕堂来。他们头一次参加会幕堂的敬拜,聚会中有一位曾罹患癌症而奇妙得到医治的女士站起来,用方言传讲信息长达廿八分钟。甚至有人感到不解,为什么伊特姊妹未加阻止,竟然容许一个人讲大家听不懂的话,且占用那么多时间。到了次周主日,终于真相大白。原来那位姊妹所讲的方言乃是罗马尼亚话,这是她未曾学过也未曾听过的语言。

罗马尼亚这一家人听到有人用他们的乡音传讲神的真理,令他们受宠若惊。因为这一家人,只有父亲会说英文,其余成员只听懂罗马尼亚话。有了这次经验以后,伊特姊妹和全体信徒都很渴望在聚完会唱散会歌之前,能够经常有人起来作见证。

一九二四年夏天对伊特姊妹来说,是个难受的时刻。她已经八十高龄,由于胃炎、浮肿,健康情形每况愈下。就在这时传来她唯一的女儿车祸身亡的消息,她的女儿享年六十岁。到目前为止,伊特姊妹的亲人全都安息主怀了。即使她的身子十分虚弱,她仍然仗着够用的力量,站在台上主持女儿的追思礼拜。在讲道中,她鼓励信徒对神要有信心,永远要举目望天,而不看地上的坟墓。

就在那一年,伊特姊妹已经虚弱得无法行走,但她讲道的服事仍然没有停止。由于不良于行,于是她安排人来将她抬到讲台上。会幕堂的同工因此设计一张大木椅送给她。她可以坐在木椅上,让年轻力壮的弟兄抬她到讲台上,聚完会再抬她回家。奇妙的是,每当她的脚碰到讲台,整个人就活起来,可以自由在台上走动、讲道、彰显圣灵的大能。数百名会众亲眼看见她被抬进来时何等软弱,一到台上却变得不可思议的刚强。讲完道她又坐上木椅,让壮汉把她送回家。

伊特姊妹的信心促使她勇往直前,不像许多人遇到困难就投降后退。伊特姊妹此时已经是八十岁的老人,当时还没有飞机、生活上很少有什么奢侈品。当时还没有冷气机或现代化的设备。交通工具短程依赖马车,长途则靠火车。遇到没有人提供住宿或口袋不宽裕,住不起旅馆时,往往她就在帐篷内打地铺。伊特姊妹随遇而安,能够适应任何环境,对神的信心始终如一。在她去世前三个礼拜,主向她启示,距离她领奖赏的时候「只剩下不到几天工夫了」,那时候刚好有一位姊妹买花来送她,伊特姊妹就告诉她:「不久我就要到百花永远盛开的地方去。」即使如此,她仍然把握机会向访客讲道。

她的同工费弟兄(August Feich)记载她过世的情形:「伊特姊妹去世前几天,把我叫到身边对我说:『费弟兄,你知不知道我快走完人生的道路呢?』我回答:『老妈妈,我当然知道。』她交代我说:『这几年来你在服事的工作上非常忠心地协助我,不久以后我再也帮不了你,但我深信神会持续不断地赐福给你!』」玛丽亚.伊特丝毫没有挣扎,她在睡梦中与世长辞。

「对一个八十高龄的人来说,她的视力依旧很好。她的思路一直到最后都相当敏锐。在她整个患病期间,任何人跟她谈任何问题,她都能够应对自如。身旁的信徒随时可以来看她或向她讨教。有些人受到圣灵的感动,前来为她祷告。也有人前来要求她代祷。她仍然为病人按手,或为需要的人祷告。她继续服事直到人生的最后一刻,同时她也很清楚自己的力量在衰退中。因此她在服事主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为主的缘故鞠躬尽瘁,总比白白锈坏来得好。」伊特姊妹在八十岁辞世前,亲手埋葬过自己的六个孩子和两任丈夫。

今天实在有太多人躲在「舒适的」教义里面,或接受任你「挑三拣四」的自由神学。神却希望教会能够教导圣经全备的真理,并把真理付诸实践,这是耶稣为我们舍身流血的目的。你若细读使徒行传,就知道圣灵的能力怎样在初代教会彰显,你也会看见使徒们如何惹起群情激愤。伊特姊妹和初代的使徒一样,一生忠于神全备的真理,不管面对任何压力和逼迫,她的立场都没有改变。她既然把信仰的火炬传递下来,我们就必须凭信心去承接这火炬。

从美国东岸到西岸,总共证道数千次。面对地痞流氓或充满敌意的传道人,她始终得胜未被打垮。社会上即使对女传道人存着质疑和不信任感,她都从未退缩,继续表现圣灵的大能,用各样的神迹奇事来为她辩护。她并未受过高等教育,没有进过神学院,也闭口不谈深奥的神学理论。

她只传讲简单的福音,并将自己全然献身给主,她也相信神迹奇事。伊特姊妹一生所致力的,就是希望信徒接受圣灵的带领,让福音活过来。她讲道是那么迫切,巴望会众归向基督,经常不知不觉泪水就夺眶而出。她的教导和主领的特会为许多灵恩运动(包括神召会、四方教会、和其他类似五旬宗信仰的教会团体)打前锋铺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