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17. 神医布道家杜威博士(罗门 牧师)


 

倘若加州的艾苏萨街的复兴是以黑人为主,同期的芝加哥的复兴,则是以白人为主了。原籍苏格兰爱丁堡的约翰‧杜威(John Alexander Dowie,1847 – 1907),他于1888年来到美国,因为以祷告按手,医好了林肯总统垂危的堂兄弟和好几百人,而声名大噪。1890年他在芝加哥建立的锡安会堂挤满了人,每星期日有三千到七千人来寻求灵魂得救,身体得医治,最后他成了美国民间公认的宗教领袖,这时的灵恩运动已从低下阶层(像加州以黑人为主的艾苏萨街复兴)传到中产阶级的教会。

约翰杜威(Dowie, John Alexander,18471907是灵恩运动(Charismatic Movement)所谓第一波的领导人,此人一生甚富传奇色彩,影响深远,但一生的功过,至今不易论定。

医病恩赐的彰显

约翰‧杜威是1847年生于苏格兰的爱丁堡人,母亲文盲,父亲是个裁缝师,也是个业余的传道人。年轻时,他学人抽烟,结果呕吐大作,日后反对人吸烟甚为出力,1860年,杜威随着他的舅父移居澳洲,以推销皮鞋为生。因着年幼多病,少年时期深受「慢性消化不良症」的折磨。后来他勤读圣经,明白神的旨意,知道神原是乐意医治人的,于是他向神呼求,神果然:「完全治好了他的毛病」,而这个经历只是约翰,杜威后来所得到许多启示的开头罢了。

1869年他再次回到爱丁堡,接受正式的神学教育。1869~72年间在爱丁堡读书,同时参与爱丁堡医院的院牧工作,亲耳听见医生不敬虔的言论,和动手术时不认真的态度,造成日后他对整个医护行业的敌视态度。因为他亲眼目睹许多病人最后都在医师的治疗下丧命。他对医师和当时的医疗质量十分反感。他看出当时医师夸下海口,带给病人最大的希望,私底下却承认自己无能为力。他看见病人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接受治疗,却往往得到最糟的结果。

学成后返回澳洲,任公理宗教会的牧师;六年后作自由传道。这段期间屡成为新闻人物。首先他竞选澳洲国会议员失败,在墨尔本自己开了一间教会;后竭力反对酒商,酿酒商人在他的教会放置定时炸弹,他在异象中得悉其事:因为有声音提醒他「起来!赶快离开!」,他因此逃过一场大劫难。他又因没得当局许可,开露天崇拜聚会,给人逮捕下狱,反而因此声名大噪。1876年澳洲发生瘟疫,杜威在两个星期内要主持四十个丧礼,他对医生的无能为力大加谴责之余,也开始改变他的牧养模式︰在讲台多讲神医奇事,下了讲台为人按手医病,会友人数大增。

他在日记上记载说:「我坐在澳洲悉尼郊区牛顿公理会的牧师书房,心情沉重至极,因为最近我访问过三十多位生病的教友,短短几个礼拜中,主持过四十次葬礼。我不知道那位医治神儿女大能的主,祂究竟在哪里?虽然我的祷告好像一直都传不到祂的耳中,不过我确信神的膀臂并未缩短……当我传讲基督徒盼望的信息,安慰丧家之际,耳边仿佛听到恶者狰狞的笑声。我终于发现疾病其实是恶者的作为,魔鬼撒但是父亲,罪恶则是母亲,恶者只会杀害,对人毫无帮助……我无奈地坐在那里垂头丧气,为那些苦难的家庭忧伤、痛哭,灸热的心才稍稍得到安慰。于是我祷告求主给我信息……圣灵就启示我看使徒行传十38:「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他同在。」。这节经文带给我新的亮光,因为它叫我看见恶者撒但的真面目:牠只会杀害!基督才是医治者。因此我的心被挑旺,也不再软弱流泪。我终于找到医治的门路……我说:『求主帮助我今后向四周垂危的人传讲神大能的信息。让他们清楚明白撒但是杀害者,唯独耶稣才是不折不扣的拯救者,因为祂永不改变,一直是一样的。』

忽然间,我听见有人在门外急促敲门,两个信徒说:『牧师快来啊!有一位姊妹玛莉已经奄奄一息了……请你快来为她祷告。』……我匆忙赶过去,连帽子也忘了戴,直奔那位姊妹的家。进到她的房间,看见玛莉躺在床上呻吟着,因为她正和恶者搏斗,……我看到这个场面,一时怒不可遏……最稀奇的是……我发现我最需要的圣灵宝剑就握在我的手中……我再也不能弃而不用。主治医师当时也在场,他是善良的基督徒,却束手无策,在房内走来走去。」于是杜威在女孩的床边大声向神呼求。忽然间女孩一动也不动了。母亲问他,孩子是否死了?杜威回答:「当然不是,她活得好好的……热已经开始退了!」不久,女孩坐起来开始进食。当他们为这件事向神感恩时,杜威随即走进女孩弟妹的房间,逐一为他们祷告,他们也都即时得到医治。从那时起,瘟疫躲得远远的,他的会友再也无一人因为瘟疫丧命。由于得到这项启示,约翰‧杜威的神医列车终于启动了。

但杜威真正的名声,是在美国建立起来的。1888年他去美国,宣讲完全的福音。那年六月他经过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圣灵的恩膏更明显。报纸争相报导约翰‧杜威前来美国的消息,民众从加州四面八方赶来求医治。从早到晚挤满人潮等待和他见面,而他习惯一次只为一个人祷告。杜威坚决相信除非一个人重生,在生活中任何违背福音的行为都必须悔改,否则就得不到医治。因此,他若是在前来求他祷告的人身上嗅出贪爱世界的气息,他就会很愤怒。因此在他刚出来服事初期,他只能为少数人祷告。不过,让他祷告过的人,通常会马上得到医治。

美国林肯总统的堂兄弟患病垂危,给人从肯萨斯州的克林顿(Clinton, Ka.)抬到芝加哥,被杜威按手治愈,加上其他数百神医的事例,叫杜威声名大噪。「杜威的医治神学左右了早期五旬节派的医治理念」[1],他认为福音应当包含医治,且神的医治不单在心灵上,也是在身体上。

1893年芝加哥举行世界博览会,杜威就在博览会的一角开始了他的医治事工,他传扬「基督才是你的一切」,起初参与的人不多,但渐渐地会众不断增加,后来他在芝加哥主持的锡安会堂(Zion Tabernacle),每周有三千到七千人来聚会,寻求得救和医治。后来他便着手在伊利诺伊州建立锡安城,锡安城(Zion City)位于芝加哥北边约五十公里处,这是个基督徒城市,占地约六千五百英亩,当时约六千人住进这城,居民皆献身于其三大宗旨:「救恩、医治、与圣洁生活。」这里彰显过许多伟大的医治神迹,城中不准开设酒铺、戏院、医院或诊所(「他们只须按手祷告」)。巿民不仅要参加主日崇拜(「不参与崇拜的没有得救的确据」),还必须买锡安银行的股票,认为基督徒有责任「为基督赚钱、储蓄和用钱」。报纸宣称「这一代没有人比他有更多的跟随者」。

成功后的警戒

就在杜威声誉最兴旺的时候,他人性的软弱亦同时显露出来。首先,他在自己教会设立「使徒阶级」,自称为使徒,也自称是以利亚再世;1902年宣布,凡不加入锡安会堂的,都没有将来的盼望。但最惹争议的是1903年为了证明他拥有医病的能力和声望,他在纽约的麦迪逊广场召开庞大的集会,用当时二十五万美元租用八列火车,把锡安会堂的会友送去纽约参加聚会,雇用一千个护卫员,另加数百个身穿白衣的少女诗班,护送身穿黑衣的他进入纽约。这事引起当地居民极大的反感,传播媒体开始挖掘他的隐私,造成了他的公众形象因而大受损害。

但最叫教会受不了的,是他愈来愈自大的言论。首先是他对圣经的傲慢态度(不少灵恩派领袖均有的瑕疵),宣称︰「我谦卑地指出,施洗约翰就像我一样,是并不骄傲的」;继而说,「保罗在某些问题上,其实不应多言」;又说他医好的人,比全本圣经记载的总和还要多。在他垂危之际,他还宣布在千禧年之时,还要与基督一同再来!他老早就以「我们」来称耶稣基督和他自己了。

1905年就在杜威自认为使徒过后不久,一次在讲台上证道时,杜威突然中风,半身不遂,那是他最后一次的证道了;此时不巧又适逢投资失当,工厂倒闭,他总部设立在苏黎世的银行集团,更因周转不灵而负上巨大债务,他终于被迫退出锡安城领袖的职位,城中居民陷入经济与灵命皆破产的可悲光景中,并因此产生许多猜忌、迷惑、苦毒。这时城中有几位弟兄就从肯萨斯州邀请了一位传道人巴罕弟兄(Mr. Charles F. Parham)来帮助他们(他是Topeka复兴运动的主要人物)。这项邀请扭转了锡安城的情况,改变了其中许多人的生命,并进而在后来许多年日中将祝福带至全世界,疾病缠身的杜威终于在1907年去世安息主怀,那些最后还留在他身边的人,亲眼看见他恢复了早年的信仰。许多人见证说,他变得很温柔、很有爱心,好像把一切属世的重担都卸下了。伊利诺伊州的锡安城今天仍然还在,不过已经改由若干位弟兄共同经营的团队。

从杜威事奉的兴衰可以看见虽然逼迫使许多人跌倒,然而领袖最大的考验却不在于外在遭遇的逼迫。追求权力和成功的欲望才是撒但致命的圈套。我们绝不能认为自己已「完成了什么」,然后借着神所赐下的成功,开始图谋个人的权力。成功会带来各式各样的门路和机会。我们若是被成功所带来的机会冲昏了头,不懂得在属灵的地位上站稳,难保不成为「成功旋风」下的受害者。

只要顺服神,就必然会成功。因此,我们不用畏惧成功!然而在成功中,人必须更加抓紧圣灵,听从祂的带领,而不能海阔天空我行我素。也唯有继续渴慕神,靠着圣灵的能力,才能达到神对我们的要求,勇敢迈入另一个新的领域。

有关神医的教导

杜威否认疾病是神管教的工具,一切疾病均是与神的能力和慈爱相违的,也是神仆必须倚靠圣灵来除去,好彰显神的名字,这就是他对祷告治病的基本神学立场。锡安会堂的官式刊物《医治篇》(Leaves of Healing, 23.2, 1902, p. 593),记载了杜威教导的医治八式,成为他们(及不少神医团体)的正式立场︰

1.神医治的方法,是把人当作人来医治,而不是物件。

2.主耶稣基督仍然是医治者。

3.神的医治是本于基督的救赎。

4.疾病绝非神的旨意。

5.医病恩赐是不会失去的。

6.许多属鬼魔的医治(如基督教科学派、精神医治等),是反对神医的。

7.许多群体都曾藉在基督里的信心得到医治。

8.信心从聆听而来,而聆听则从神的道而来。

因着他对神医治的信心,自己又能按手叫人痊愈,加上年轻时从医生谈吐得来的偏差印象,故此杜威常在讲道中,以医生为嘲笑的对象,有时更正面攻击他们。也因此杜威的仇敌到处挑他的毛病,一八九五年春天,他们以「无照行医」的名义逮捕他。杜威自己出庭为自己辩护,不过却敌不过司法的不公,即使杜威讲得头头是道,法庭还是判他需缴纳罚款。后来又上诉高等法院,结果高等法院终于还他清白,裁定地方法院的判决无效。

为了宣传神医的信息,光是那一年杜威已经被逮捕一百次,虽然屡屡遭受逼迫,他仍然毫不灰心。逼迫只会反而使事工越来越兴盛。1904年五月八日,杜威派出第一位宣教士布赖恩特(Daniel Bryant)往南非约翰内斯堡,为二十七位南非长老施行洗礼,后来还因此成立了「五旬节使徒信仰团」(Pentecostal Apostolic Faith Mission),为五旬节派在南非的工作,建立了稳固的桥头堡。其他杜威的跟随者也成了瑞士、荷兰、南非,以及美国各地的五旬节派教会领袖,复兴的火焰不断地漫延开来,以致成为灵恩运动的第一波。杜威一生除了致力领导灵恩运动之外,亦花上不少精力在社会事务上,致力拥护社会公义及和平运动;反对种族歧视,例如女人和黑人在他的机构中担任领导的地位,这在当时民风未开,对女人和黑人不尊重的社会体系下是非常独特的;他也认为人人均应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


[1] 周学信着,《灵恩神学与历史探讨》,92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