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5. 喇合的信心与得救(庄亚伦 牧师)


喇合的信心与得救

二章11~14节

我们一听见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们的缘故,并无一人有胆气。耶和华你们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二人对他说,你若不泄漏我们这件事,我们情愿替你们死。耶和华将这地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必以慈爱诚实待你。

 

以色列人攻克了西宏和噩王,使迦南人心里非常的震惊又害怕。喇合本来也是外邦女子,而且他的职业是妓女。但当他知道以色列人所做的事情以后,对这些事,她起了信心的回应,她说:「耶和华你们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神」(二11)。喇合所愿意相信的,并不是普遍的一位神,而且一位特别的神,希伯来人的神。她用了耶和华这个名字,是希伯来人和神立约所用的名字(参出三14~15)。

喇合恳求探子起誓,应许她的家庭在以色列人快要来攻打耶利哥城的行动中得蒙拯救。她提醒探子,她已向他们显出慈爱诚实(希伯来文的hesed是「忠诚」的意思)。为了这个缘故,她要求他们也能显出忠诚的响应,并给她一个实在的证据,这个实在的证据就是一种保证。

在三章十四节,探子给了她一个相等于誓言的应许,并附上三个条件,这些条件在十八至二十节中列出。在誓言中,他们愿意以自己的性命作喇合和她家人性命的保证,意思是:倘若我们不守信,并不赦免你的性命,和你的亲人的性命,愿神以死亡惩罚我们。

 

二章15~21节

于是女人用绳子将二人从窗户里缒下去。因他的房子是在城墙边上,他也住在城墙上。他对他们说,你们且往山上去,恐怕追赶的人碰见你们。要在那里隐藏三天,等追赶的人回来。然后纔可以走你们的路。二人对他说,你要这样行。不然,你叫我们所起的誓,就与我们无干了。我们来到这地的时候,你要把这条朱红线绳系在缒我们下去的窗户上。并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凡出了你家门往街上去的,他的罪(罪原文作血)必归到自己的头上,与我们无干了。凡在你家里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归到我们的头上。你若泄漏我们这件事,你叫我们所起的誓,就与我们无干了。女人说,照你们的话行罢。于是打发他们去了。又把朱红线绳系在窗户上。

 

2˙喇合的得救(二15~21)

喇合的房子建筑在城墙边上,因此她可以用绳子将探子缒下城墙外面,使他们可以从容的逃走(二15)。她劝探子往山上去,在那里隐藏三天,避过追赶的人(二16)。

这里提及的山可能是耶利哥北面的山岭,这些山岭后来所起的名为Quarantana(阿拉伯文是Kuruntul),都是自平原几乎垂直升起,高达一千二百呎或一千五百呎的峭壁,而在这些山岭的东边有很多洞穴。这些山岭很适宜逃命的人隐藏,并且也是最靠近耶利哥的山岭。这些山岭也可能是耶稣受魔鬼试探的地方(太四l~11)。

探子提醒喇合,倘若她没有遵守三项条件的话,他们所起的誓便与他们无干。这些条件是:

(1)她要把一条朱红线绳系在她房子的窗户上(二18)。这条线绳会确定是她的房子,而以色列的将士在入侵中将越过那所房子。这使我们想起出埃及记十二章十三节『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很多解经家,特别是早期教会的教父,都以这朱红线绳作基督为信徒工作的图画。要喇合遵守的这一项条件,需要她信心的响应。帮助探子逃走的朱红线绳,也是喇合要悬系在窗户上的朱红线绳。使探子得蒙拯救的朱红线绳,也是使喇合和她的家得蒙拯救的那一根。

(2)她要使她的父母、弟兄、姊妹,都聚集在她家中(二18)。他们只有留在喇合的家中才可以得蒙拯救。谁冒险外出便要被杀,他只是自寻死路,以色列人并不需承担责任(19节)。

(3)喇合要为这两个探子的任务守秘密(20节)。这第三项条件只是覆述稍前时所说过的话(14节)。

喇合接纳了探子所列出的条件(二21)。她的信心和遵守诺言可以立刻从她的行动看到:「把朱红线绳系在窗户上。」希伯来书十一章卅一节称赞喇合,说她是倚靠神的信心女英雄。

 

二章22~24节

二人到山上,在那里住了三天,等着追赶的人回去了。追赶的人一路找他们,却找不着。二人就下山回来,过了河,到嫩的儿子约书亚那里,向他述说所遭遇的一切事。又对约书亚说,耶和华果然将那全地交在我们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们面前心都消化了。

 

3˙探子回报(二22~24)

探子依从喇合的建议。他们在山上躲藏了三天;然后渡过约但河回到营中,同约书亚报告此行的结果。第二章廿四节提及探子报告其中的一点,他们告诉约书亚说,迦南人听到以色列人怎样渡过红海和击败西宏和噩,便惊惶失措。探子当然也报告了那里的地势,和耶利哥的人城通路和街道情况。以色列正站在胜利的门口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