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3. 约书亚颁布进攻的命令(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颁布进攻的命令

一章10~15节

于是约书亚吩咐百姓的官长,说,你们要走遍营中,吩咐百姓,说,当预备食物。因为三日之内,你们要过这约但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神赐你们为业之地。约书亚对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说,你们要追念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话,说,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得享平安,也必将这地赐给你们。你们的妻子、孩子,和牲畜,都可以留在约但河东摩西所给你们的地。但你们中间一切大能的勇士,都要带着兵器,在你们的弟兄前面过去,帮助他们。等到耶和华使你们的弟兄,像你们一样得享平安,并且得着耶和华你们神所赐他们为业之地。那时纔可以回你们所得之地,承受为业,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但河东向日出之地所给你们的。

 

准备进行征服 (一10~二24)

现在正作好准备去攻取迦南。动员了所有战士,并且差派探子可往那地,为入侵作好准备。

 

一、动员以色列人 (一10~18)

1˙约书亚发号司令(一10~15)

约书亚为准备攻打迦南地而发出第一项训令,他吩咐「百姓的官长」。这些百姓的官长是指民数记一章所说的族长、首领或统帅等。他们的任务是:他们既然是各支派族谱的保管人,不但要征集男丁参军,更要传达统帅的命令,吩咐各营的百姓,为自己预备食物,在三日内渡过约但河,攻取神应许他们的那块地。

 

这些官长有两项任务:

(1)发出命令征集男丁入伍;这些兵丁就是二十岁以上可以打仗的男丁

(2)担任总指挥官约书亚的幕僚,为统帅来传达命令。

这些官长要走遍全营,如果以民数记廿六章51节所记二十岁以上可以出去打仗的男丁有六十万零一千三百名,若加上妇女与小孩及利未人总计大概还是两百万,因此官长要很长的时间去宣布命令。吩咐百姓为自己预备食物,为渡过约但河作好准备。

约书亚的计划是要在「三日之内」渡过约但河(一11)。在这段文字中有三次提及「三天」(一11;二22;三2),但我们不大清楚应当怎样了解这些经文。有些人认为探子们耽误了原先的计划;若是这样的话,在发命令准备渡过约但河的那一天,也就同时派遣出探子(一11)。这些探子用了一天前往耶利哥,然后在山上躲藏了三天(二22)。他们回来后,以色列人便从什亭出发前往约但河。他们在约但河东安营,住了三天以后,才确定渡河(三2)。若这样的解释是正确,那约书亚原定的计划就已经耽误了。

另一个看法是差派探子是在一章十一节之先,因此第二章的记载是加插在一章十一节和三章二节之间的文字。第三章二节的记载和一章十一节的发令是同一件事情。这样的话,以色列人便在三日之内确实渡河。

流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已经决定留居约但河东。以色列人攻占约但河东的时候,得到了那片宜于畜牧的地区(民廿一章)。那两个半支派的人向摩西请求,把那块地赐给他们作产业(民卅二1~5「流便子孙,和迦得子孙的牲畜,极其众多。他们看见雅谢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就来见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并会众的首领,说,亚大录、底本、雅谢、宁拉、希实本、以利亚利、示班、尼波、比稳,就是耶和华在以色列会众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仆人也有牲畜。又说,我们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这地给我们为业,不要领我们过约但河。」),摩西应允他们的请求,但定下条件(民卅二20~32,申三18~20)。

摩西规定那两个半支派的人必须和他们的弟兄在约但河西并肩作战,直到征服了整个地区。约书亚和两个半支派的人说话的时候,便是以摩西的这个规定为依归。最后,约四万流便、迦得及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和他们的弟兄并肩作战(四13)。既然民数记廿六章七、十八、卅四节显示这两个半支派约有十一万人,有七万人仍然留在家中保护妇孺。那四万名大能的勇士可能是东部支派最出色的战士。同样的希伯来词语在六章二节译作大能的勇士,而在八章三节及十章七节译作最出色的大能勇士。

这些以色列人要前往,「拿起武器」(一14,NASB中译作「整其行伍」)。这个希伯来的词语,可能和一个阿拉伯同语系的词语「五」、或「五列战阵」有关。这显示入侵迦南军队的战阵有中军、前锋、后卫、和左右两翼。因此进军的行列如下:

前锋

左翼

中军

右翼

后卫

 

我们在四章十二节可看到同样战阵的排列。

 

一章16~18节

他们回答约书亚说,你所吩咐我们行的,我们都必行。你所差遣我们去的,我们都必去。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惟愿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像与摩西同在一样。无论甚么人违背你的命令,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刚强壮胆。

 

2˙民众的回应(一16~18)

那两个半支派同意遵从约书亚的命令;他们愿意为他们的弟兄前往争战。他们认可约书亚的权力和领导,接纳他作摩西的继承人,第一章十七至十八节的回应和一章五至六节神的话相似。

神应许了约书亚,祂必与他同在,好像和摩西同在一样;那是各支派表达出来的渴望(一5、17)。神命令约书亚,「当刚强壮胆」(9节);这也是各支派的愿望。

 

二章1节

当下嫩的儿子约书亚从什亭暗暗打发两个人作探子,吩咐说,你们去窥探那地,和耶利哥。于是二人去了,来到一个妓女名叫喇合的家里,就在那里躺卧。

 

二、探子的任务 (二1~24)

1˙差派探子(二1)

以色列人在什亭安营,和耶利哥相隔只有十四哩。什亭在约但何东七哩的地方,而耶利哥在约但河西七哩处。什亭位于约但河谷东边山脉的山麓,亦名为亚伯什亭(民卅二49),是亚甲德树林溪涧的意思。这个安营地点非常理想,因它位于从山上流入约旦河的两条溪涧之间。什亭的所在地已确定为亚尔哈曼山丘(Tell al-Hammam),在两条名叫古弗兰(Kufrein)和希实本(Hisban)的河谷之间。

为了准备入侵,约书亚差派两人作探子,前往侦查那地,特别是耶利哥的情况(二1)。耶利哥的地点是具战略性:那座城有充足的水源,位于进入迦南地主要通道河谷的入口处。那处的绿洲历代都供应了重要的水源,耶利哥自主前七千年便不断地有人居住,并且建立为坚固堡垒。耶利哥位于约但河的断层河谷,一个自然界的断层沿约但河向南伸展至非洲。这个天然低洼地带广狭不一,有非常狭窄的地方,也有多处阔达十二哩的。这里的冬季颇为温和,也颇为富饶。耶利哥的平原乃通往迦南地的重要入口;它使以色列人取得一处可继续前进的重要据点。他们继续向耶利哥西方推进,把那块地截为两段,然后南征北讨攻占那个地区。

约书亚「暗暗」(二1)打发两个人作探子,可能为了昔日从加低斯巴尼亚差派探子进入迦南(民十三~十四章),百姓公开听取报告,显出畏惧及不信而引起了问题。这一次秘密的打发探子,乃是要避免加低斯巴尼亚的不信再度发生。秘密打发探子的另一个原因,乃是要避免迦南人知悉其事。迦南人和以色列人相距只有十四哩,而这一大群游牧部落正使迦南人大感不安。

探子来到耶利哥,他们进入了妓女喇合的家。这样做有几个原因:

(1)他们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任何人进入一个这样的家庭是不会引起怀疑的;

(2)喇合的家在城墙上面,有秘密及方便的通路通到城外。因为这屋的位置,探子们可以很快便逃到城外(参二15);

(3)这次探访结果显出了神的恩慈。神的恩慈借着一个罪人,一个为众人所遗弃的罪人显明出来。新约把喇合看作是一个满有信心的英雌(来十一31)。更使人惊讶的是,耶稣基督竟然是喇合的后裔(太一5)。世人所鄙屑的,神却大大的使用,乃是为了祂的荣耀(参林前一27~29)。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