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2. 约书亚接受神的命令(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接受神的命令

一章1~2节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后,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

 

一、委任约书亚 (一1~5)

神在创世记十二章中,描述了神自己无条件地呼召亚伯拉罕和他肉身的后裔,前往祂要赐给他们作产业的地方。以色列人从来就没有在族长时代中,占有那块地方。因此神要为以色列采取行动,在约书亚的领导下,把他们带进那应许之地。圣经的预言指出,只在基督第二次降临的时候,以色列才会完全实现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但以色列领取应许之地开始的阶段,却快要在约书亚的领导下进行。

1˙应许(一1~2)

基于在加低斯巴尼亚不信的罪(民十四章),神命定以色列出埃及的那一代不能进应许之地,他们要受神的审判,在旷野飘流四十年。甚至摩西也因为曾经不遵从神的命令,而不能进入那块地。只有两个人,迦勒和约书亚,他们相信神要使他们胜利。并因着他们的信心,他们可以和以色列人的新一代进入迦南地。但谁可以领导这些人呢?摩西,这一位神委任的人(出三章),他是众人所认识及唯一的领袖。

约书亚记开首的一段(一1~9)颇为重要,因这里显示了神任命约书亚成为以色列国的新领袖。这一段可以说是约书亚记的引子,开了「摩西死了以后」(1节)这几个字,把这卷书和摩西五经连在一起。这个国家已经开了三十天哀悼摩西(申卅四8),现在这段日子结束了。那位已经离世的摩西,第一章一节说他是「耶和华的仆人」(参看廿四29)。这个荣衔也是给予列王的荣衔(王上八66,王下八19),亚玛拿文献也说这是王的荣衔。「因此这称号显示了这个神圣团体的一位领袖,在摩西和约书亚的情况,特别显示他们是圣约的中保,执行圣约的职事」。这里也确定了约书亚和摩西的关系。他是「摩西的帮手」,就字义上来说,是摩西的内阁成员,所指的是官员的职位,而不是奴役的职位。

耶和华以前曾任命约书亚作摩西的继承人(民廿七18~23)。现在随着摩西的逝世,神确认约书亚要继承摩西。约书亚的呼召,对约书亚和以色列人来说,都要同样的清晰。

以色列人在什亭扎营(参民廿五l,书二1;三1),位于约但河东,和耶利哥相对。神命令约书亚说:「你要……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一2)。约书亚面对的挑战是要求他要有信心,好像昔日对摩西一样。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时候,神呼召摩西要信靠祂,带领百姓过红海;而当以色列人已准备好,进入迦南时,神又呼召约书亚要信靠祂,带领百姓渡过涨溢的约但河。这次呼召明显是信心的呼召,但这一次信心的行程却以神应许他们要得的那块地为保证。「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这句话用较隐晦的语气,覆述了神常常坦率地向以色列人作出的应许(创十二1~3;十三14~17;十五18~21)。明显的应许在一章四节再覆述了一遍。

 

一章3~4节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2˙应许的地方(一3~4)

在一章三节神承诺「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和约书亚同在。这句话再一次确认约书亚是承继摩西的人。神更要把整块地赐给以色列人,没有留下「脚掌所踏之地」。这个应许的背景是申命记十一章十八至廿五节。「我……赐给」神的这句话,把那块地看作是永远不能改变属于以色列这个国家;从这方面看来,那块地的应许是毫无条件的。但拥有权却基于顺服(申十一22~23),而圣经的预言也显示了一个悔改、顺服的国家,最后会承受那块地。在士师记和旧约其余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不顺服的结果。

第一章四节记录了以色列要承受那块地的明确境界。「旷野」是这块地的南界,是死海南方的干旱之地。「从……黎巴嫩」表示北部的领域,进入了叙利亚,并可能特别指着黑门山,这个在北部领域之上,可能从什亭已经可以望见。东北的疆界是伯拉大河(幼发拉底河),而西部的疆界乃是「大海」地中海。

第一章四节提及赫人占有东方的境界,这是圣经中提及赫人四十处地方其中的一处。在1906年之前,在圣经之外,并未能找到实据,证明这些民族曾经确实存在,因此批评者便坚持说圣经有误,因为没有考古学上的证据支持。但在1906年,柏林的荣格拿教授(Professor Hugo Winckler),在今日土耳其境内的保海士友因(Boghazkeui),发现了大概一万块泥版,这个地方竟然是古代赫人的首都。「这一大堆刻有文字的资料,显示赫人不但是古代世界中一个重要的民族,并且也是一个有广阔领土帝国的民族」。赦人帝国建国于主前约1900年至1200年,占有广大的领土,从黑海南方向东延展至幼发拉底河。

 

一章5节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3˙神所给的几个应许:

在一章五节耶和华以几个应许鼓励约书亚:

(1)祂应许约书亚要得胜--「你一生的日子必没有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稍早的时候,神也曾向整个民族作了同样的应许(申十一25)。

(2)祂也以祂的同在应许约书亚--「我……必照样与你同在。」这个应许解释了约书亚为什么得到了不断胜利的保证--神的同在和胜利是有关系的。还有,不但神与他同在,神还要应许他,说:「我永不撇下你」,字面的意义是说:「我永不丢弃你。」照样这个词语在一章五节再度出现(参一3;三7),同约书亚再作保证,祂曾与摩西同在,没有任由他失败或撇弃他,同样祂也要与约书亚同在,永不任由他失败或撇弃他。听到这应许的时候,约书亚的思潮可能转到了最近发生的事情,神使以色列人击败了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民廿一21~35)。神正在应许约书亚的,是他们进入应许之地时要得着军事上的胜利。

 

一章6~9节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我岂没有吩咐你么。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二、神的供应 (一6~9)

神已经应许约书亚,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候要得着胜利;现在祂要求在实现祂的应许时要顺服及勇敢。「你当刚强壮胆」的意思是:约书亚要尽心顺服神的训令,并要占据那块地。『当刚强』这个训令要重复多次(一6~7、9)。

(1)为了神的应许要刚强(一6)。

(2)为了神的律法要刚强(一7)。

(3)为了神的同在要刚强(一9)。

 

约书亚的责任,有赖于忠实地紧紧跟从神的律法,这律法在摩西较早期的训令中占有显著的地位(申五29;廿八14)。事实上,申命记廿八章冗长的警告提醒以色列,顺服律法的心蒙福,不顺服的却要受惩罚。律法这个词语可以有多种的用途。它可以用来代表十诫(出二十1~17),也可以是全部摩西五经--旧约开始的五卷书(这样的用法可能是最正常的用法,参申卅一9、11)。这个词语也可以是指着全本圣经说的(太五18)。约书亚记一章七至八节的律法所指的是摩西五经。以色列人要顺服那借着摩西所传,并在申命记中阐述的律法(参申一1、5;四44;六1及其他经节),并忠心顺服神的律法会确保他们成功。

要保证成功,以色列要经常默想律法。默想这个词语的意思是低声默诵。希腊文的用词是「演说家的默想和发声的实习」,默想的一个适当的同义字是反省。有人说反省是成熟地反省律法,这样使约书亚更深入地找到律法的意义,因此他可以更清楚、更尖锐和更有力地向百姓讲话思想律法要昼夜进行(参诗一2),这成语是「继续不断」的意思。继续不断地思想的结果必然是顺服律法,跟着而来的便是确保成功。

第一章九节起首的短句使我们紧记,这一次进入迦南的盛举是神的作为,而不是约书亚的作为。神已经命令他;百姓要进前占领那块地,这是神的指令。既然是这样,神应许要与祂的百姓同在。祂同在的保证是要使他们胜利。「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这句话,和「当刚强壮胆」相应。从正面来看,约书亚要刚强;从反面来看,他不要惧怕。理由是神与他同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