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07. 十八世纪大觉醒复兴运动(罗门 牧师)


 

人称为清教徒王子的—爱德华滋Jonathan Edwards,1703年—1758年),至今仍被认为是美国最出色的神学家,是十八世纪美国大觉醒复兴运动的主要领导人物,也同时被视为美国哲学思想的开拓者。十八世纪初那时正值理性主义高涨的年代(结果带来了自然神论),理性至上的思想堵住了教会的属灵生命,爱德华滋却能将属灵生命与理性思维融合在一起,并活出那既严谨又充满活力的生命来。他更以对信仰的热情,注入当时冷冰僵化的正统神学里面,使神学真的成为教会更新的动力,在他的事奉中我们看到,神学与属灵生命原来就是相辅相成、不容分割的。信仰与生活、神学与圣灵、理性与热情,不是互相排斥或是各走极端的,透过爱德华滋的生平、复兴运动与神学思想,可以带给我们许多省思。爱德华滋于1703年十月五日,出生在美国东岸的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在十一个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父母都是出身于敬虔清教徒后代的家庭:父亲是公理会的牧师;他自幼在家受虔诚的宗教教育熏陶。

1716年,进入耶鲁学院,接受严格的人文课程训练。他精通拉丁文、希腊文与希伯来文,神学方面,他对牛顿和洛克(17世纪英国哲学家,洛克的双亲都是清教徒)的思想特别感兴趣,这两位也成为他日后深远的影响者。1720年从大学毕业,继续留在学校研读神学,在1723年一月十二日他在上帝面前作了一个重要的告白,他说[1]:「我庄严地把自己献给上帝,并把此事记了下来。我放弃了我自己和我所有的一切,都交给上帝;从此以后,无论在那方面,都不再有我自己;凡所行的事,无论在那方面,都无权为我自己。我庄严地宣誓,我整个身心和幸福都交在上帝手中;除祂以外,世上没有其他事物可以成为我的快乐。」,1724年研究所毕业时,名列全班的第一名,耶鲁大学邀请他回校出任助教。1727年他有过一次灵性的奇异经历,认识到上帝的绝对权威和人对上帝的依靠。

复兴之火

1729年,他受命为北安普敦圣公会的主任牧师(原来是他祖父所担任)。他和当地其他的牧师,感受到教会昏睡的情形,不止信仰生活就连道德生活也松懈不堪,他因为对人的灵魂非常的关切,多次想改革这种情况。于是改革的事奉从讲道开始,1733年爱德华滋的两篇讲道:《圣灵将神超自然之光直接照彻人心》和《因信称义》,这两篇道在信徒中引起极大回响,令人们反省自己的属灵光景,圣灵的大能开始在人心作工。1734年,镇上有两位年轻人死亡,但在死前因圣灵光照,彻底悔改,于是开始向人见证神的恩典,然后才安然离世。因这事,爱德华滋鼓励大家多参与聚会,谈论信仰,而不要浪费生命在娱乐或闲谈中,不到几个月,他的会众有三百多人承认基督的名,开始呈现复兴的景象,并且影响蔓延到美东各地,一个城镇又一个城镇都经历复兴,这是「大觉醒运动」(Great Awakening)的滥觞(开端)。

1735年,复兴的现象稍微冷却下来,以酝酿下一波更大的浪潮,但属灵的影响却开始深化,于是他有时间详细纪录这次的运动,作神学的反省,他相信复兴是神的恩典,在人的身心两方面的奋兴中彰显了出来。1737年,他终于将属灵复兴现象的观察和报导,写成了一本书,书名是《神奇妙工作的忠实记述》(Faithful Narrative of the Surprising Work of God),这本书同时在伦敦和波士顿出版,到1738年末,已经再版了多次。此书被普遍阅读,为另一波「大觉醒运动」作了准备。

书中一段纪录写着[2]:「镇上几乎没有一个人,不问男女老幼,不对永生的大事关心。过去最虚荣和最放荡的,还有那些最轻视、不屑谈论灵性生命活力与信仰的人,现在都向大觉醒运动臣服。敦促人悔改归信的工作进行得最为惊人,一天强大过一天,人们成群地接受耶稣基督。一天接着一天,一连好几个月,我们可以清清楚楚看到,罪人从黑暗中被带出来,进入奇妙的光明中;从可怕的深坑里,从泥泞的泥潭里,被拯救出来,安放在盘石上。他们嘴里唱着颂赞上帝的新歌。

上帝的工作继续进行的时候,真正圣徒的数目成倍增加,不久镇上发生了辉煌的变化;因此在1735年继之而来的春季和夏季,上帝似乎亲自来到镇上:人们从来没有像那时那样充满爱心,也没有像那时那样充满快乐,可是又充满痛悔。几乎在每间屋子里都可以见到上帝在那里作工。许多家庭因为得到了救恩而充满了喜乐;父母为他们的儿女欢喜,因为他们获得了新生;丈夫为他们的妻子,妻子也为她们的丈夫获得新生命而欢喜逾恒。」

大觉醒运动

因着爱德华滋对复兴运动的著书报导,这个影响不仅在美国也到了英国。1740年,布道家怀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从英国来到美国东岸巡回布道,复兴之火重新挑旺,他讲道的消息一传出,几十哩内的工人马上放下工具,田野没有人耕作,听众常多达数千人,教堂容纳不下,都必须在户外讲道,人们成群结队来接受耶稣基督。大觉醒运动于1740年达到颠峰,北安普敦再度成为中心,爱德华滋也成为中心人物。

1741年7月8日,他在康涅狄格州的恩菲尔德镇(Enfield)宣讲了他最著名的讲道《落在愤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当时,由乔治‧怀特腓德点燃的复兴之火已烧遍了新英格兰地区,这篇讲道极具有震撼力,但爱德华滋只是平和稳定的宣讲,而不是情绪化的狂呼大叫,他把左手搁在讲台上,右手拿着讲章宣读。他布道的经文是《申命记》三十二章35节:「他们失脚的时候,伸冤报应在我;因他们遭灾的日子近了;那要临在他们身上的必速速来到。」

这时圣灵大大动工起来,会众不能控制情绪地开始懊悔哭泣起来,有的在地板上打滚,有的抱住座椅或教堂的柱子,显然在这一刻他们感受到他们脚正在往地狱里滑跌,他们的哭声震天有时甚至把讲员的声音都淹没了,他们向神呼求怜悯,整整一夜恩菲尔德镇如同大敌当前,几乎每一幢房子里都能听见人们的呼喊,求神拯救他们。

对于「大觉醒运动」,有些理性主义的人所持的态度是讥笑和否定的,他们保持冰冷的礼仪,枯燥的讲章,对于复兴不感觉兴趣;另一种则是极端派,激动情感、没有秩序、无节制的吵闹,反给大觉醒运动带来恶名,招致反对。爱德华滋要两面迎战这两种情况,一方面他需要为复兴的事实做神学的辩解,另一方面他却要处理对复兴运动中圣灵工作的误解。他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对圣灵充满、圣灵恩赐的经历,提供了神学基础并牧养的指引,使教会从固守教义却了无生气的景况中释放出来,挑战信徒平衡的看重属灵的经验与信仰情操的必要。

1750年六月二十二日,北安普敦圣公会以二百三十票对二十三票,通过辞退爱德华滋牧师。因为他决定只有真正清楚重生得救,而有良好品德的人,才可以有资格领受圣餐(而当时教会竟然容许尚未得救者可以参与圣餐),因为爱德华滋的坚持使得有些放纵的青年受到指责,家长认为有失体面,反对他的人,就乘机煽动,造成教会辞退前后忠心服事主24年的牧师。后来他转往另一小镇的教会,专门向印地安人传福音。1757年,他应普林斯顿大学之聘,出任校长,1758年一月到任,那时候正当普林斯顿爆发天花瘟疫,结果他因注射疫苗而不幸染病,于三月22日与世长辞,得年56岁。

爱德华滋的一生高举神的至高主权、人的原罪和败坏、神的恩典和荣耀。他重视真理的知识,但也同时看重宗教经验,他深信一个真正得救的人,心里必然有圣灵作印记,他外在的生活行为一定会反映出他内在生命的实际。

大觉醒运动带来正面的影响,但也有非常激烈的反对声浪,有人认为复兴只不过是一种情感的狂热表现而已,其中特别反对复兴中许多人身体上有特别的反应;或认为有些人只不过是模仿别人,复兴现象只不过是一种集体的歇斯底里;或认为是讲道者把地狱描写的太可怕而吓坏人了。因此爱德华滋以《宗教情操真伪辨[3]》来回答以上的误解,并提出圣经证明圣灵动工的根据。

  • 有关情感的强烈表现:即使我们的情感是很强烈的,也不能证明它是属灵或非属灵的。有些人责难一切强烈的情感,他们对任何一个人如果向神或属灵的事情拥有强烈情感的人,都怀有偏见,以为这种人是受骗了。然而,真实的信仰在我们的情感中占了很大的地位,人生命里若有丰盛的真实信仰,当然会产生丰富的情感。爱就是一种情感。可有任何基督徒会说,我们不该对罪感深觉恨恶和忧伤?或者我们不该为神的慈悲而深深感谢祂?或是我们不该渴望追求神和圣洁?彼得前书一章8节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这就表达出强烈的情感;的确,圣经常常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情感。在第一,也是最大的诫命中说︰「你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可十二︰30)。圣经也吩咐我们要大大的快乐︰「唯有义人必然欢喜,在神面前高兴快乐」(诗六八︰3)。圣经记载信徒的经历时,常常会表达出他们热烈的情感。诗篇作者︰「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诗一一九97)。由此可以证明,高昂的宗教情感不必然是狂热的表现。所以,如果我们只因某人的情感是强烈的,而指责他为狂热者,就犯了相当严重的错误。但另一方面,我们热烈的情感,并不能证明它们真是属灵的。圣经显示,一些没有真正得救的人,也会非常热衷于宗教。譬如,在旧约中,以色列民在出埃及时,因着神所赐的恩惠过了红海,就大大地激起了他们的情感,于是当下他们歌颂赞美祂,这记载在出埃及记十五章1-21节;然而很快地,他们就忘记了祂的作为。
  • 有关身体特别的反应:我们不可从「人身体上的反应」来判断是不是上帝在动工。因为即使我们的情感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也不能证明它是属灵或非属灵的。情感对身体有一种影响力,这是因为身体和灵魂、肉体和心灵之间,有着亲密的连合。因此,当强烈的情感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时,这个并不为奇。然而,强烈的情感可能源自肉体或源自属灵。所以,有身体上的影响,不能证明那经历或只是肉体的,或真是属灵的。但一种强烈而且深刻的属灵情感,的确能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诗人说︰「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或作:欢呼)。」(诗八四2),这里也显示了在灵魂与肉体之间确实有清楚的区别。圣经中有很多神荣耀显现的记录,而对于那些看见神荣耀的人,都产生了强而有力的身体影响。例如,但以理就说︰「我见了这大异象便浑身无力,面貌失色,毫无气力。」(但十8)。这也是使徒约翰看见异象时的反应︰「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启一17)。
  • 有关传讲地狱的信息:如果传道人极诚恳而温柔地多多传讲上帝的律法何等可畏圣洁,因此而带来复兴,有人就说这种复兴是传道人用地狱的火湖恫吓会众而促成的。这种说法并没有道理。如果真有永不止息的痛苦、有地狱,如果许多人极有可能下地狱,那么当然要警告他们!如果大多数的人,即使在所谓基督教国家的人,最后还是真的会下地狱,那么警告他们是必要的!我们要尽可能把真理告诉他们。在属世的紧急事件上,人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的。
  • 有关上帝动工的印证:如果一个人更尊重、爱慕耶稣,那就是圣灵动工的明确记号。比方说一个人:1).深信他需要基督,也被带到祂面前;2).更相信基督曾出现在人类历史中;3).更确信基督是上帝的儿子,被上帝差遣来拯救罪人;4).承认祂是独一的救主,非常需要祂;5).比过去更敬爱祂、欣赏祂。我们就确定知道这是圣灵在动工。

[1] 参陶理博士主编,《基督教两千年史》,440页。

[2] 参同上,441页。

[3] 约拿单.爱徳华滋着/神学翻译团契译,《宗教情操真伪辨》,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2001。另外他写过六百多篇讲章,其最有影响力和最重要的著作是《自由意志论》(On Freedom of the Will)、《伟哉原罪论辩》(The Great Christian Doctrine of Original Sin Defended )、以及《宗教情操论》(A Treatise Concerning Religious Affections)。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