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知识竞赛参考题】A. 神学要道100题

1、什么是基督教?

答:基督教是世界上传播最广、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宗教。上帝,耶稣基督为其崇拜对象,三位一体,因信称义为其教义核心,圣经为其神圣经典,教会为其组织形式。

2、基督教有哪些宗派?

答:基督教是公教(天主教)、正教(东正教)、新教(耶稣教)的统称。①路德宗;②长老宗;③圣公宗;④公理宗;⑤浸礼宗;⑥循道宗;⑦公谊宗;⑧基督复临派;⑨安息日派;⑩五旬节派(灵思派);⑾奋兴派;⑿内地会(戴德生);⒀救世军

3、基督教来源于何处?

答:产生于一世纪,地中海地区的巴勒斯坦,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国,“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422节下

4、基督教有哪些圣礼?

答:浸礼(包括点水礼、浸水礼)、圣餐礼

5、基督教有哪些重大节日?

答: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五旬节(圣灵降临节)

6、复活节是如何推算的?在哪一天?

答:每年农历春分后第一个月亮圆(十五日)后的第一个主日。

7、马丁路德是什么人?

答:公元16世纪,德国宗教改革运动的发起人,新教的开拓者,路德宗的创始人。

8、基督教的教义是什么?

答:三位一体,神的创造,救赎,罪,天使,造成肉身,以马内利、复活、因信称义、重生、天国、天堂、地狱、永生、永刑,末世论,试探、试炼等。

9、基督教两会是什么组织?什么叫做三自?

答:两会是指基督教协会和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自治、自养、自传。

10、世界上都有哪几种宗教?

答:基督教(耶稣)、佛教(释伽牟尼)、道教(老子)、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天主教(敬奉玛利亚)。

11、第一位来中国传教的人是谁?做了些什么工作?

答:马礼逊,英国人,他将英文圣经(新约)译成中文圣经。

12、耶和华的名字是何意?——自有永有的意思。(出3:14)

13、神在哪里?

答:神是无所不在的。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45

14、神用什么和人立新约?

答:“这是我立约的血,为你们流出来的,使罪得赦。”(2628

15、圣经用什么来形容上帝?

答:灵(424)“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光(约壹15)“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爱(约壹48)(……因为神就是爱);烈火(1229)“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

16、蒙恩的起点是什么?——认罪(约壹19

17、什么是真理?——(146 1613 1717

18、圣经中都提到什么福音?

答:a、恩惠的福音(徒20:24);b、天国的福音(太24:14);

c、平安的福音(弗6:15); d、永远的福音(启14:6)。

19、福音的核心是什么?——耶稣的死和复活。(林前153

20、基督徒这名字从哪里开始叫的?——叙利亚的安提阿。(1126

21、耶稣当年工作的地点主要在什么地方?

答:在犹太和加利利,有时也上加利利之外的推罗、西顿等地区。

22、谁被称为“柱石”?-—— 雅各、彼得、约翰(29

23、新约的割礼割去什么?——邪情、私欲(西211

24、基督二次降临有什么条件?

答:福音传遍天下,以色列悔改,外邦人数添满。(2414  1125-26

25、耶稣在世上生活的时候,圣灵什么时候离开耶稣?

答:上十字架的时候,因为他担当了世人的罪孽。(532746“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26、使徒行传人物中谁最明白圣经?—— 百基拉。

27、约翰在什么地方写的启示录?——爱琴海的拔摩岛。(19

28、主设立最后的晚餐在什么地方?——马可家的楼上。(1415

29、提摩太从小就明白圣经为什么?

答:因为他有明白圣经的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提后15

30、圣经是什么时候有的?——答:摩西在西奈山领受法版的时候。

31、马太又叫什么名?干什么职业的?——利未,是税吏。

32、马可又叫什么名?——马可约翰。

33、新约哪卷书讲天国最多?——《太》

34、新约哪卷书讲生命最多?——《约》

35、保罗没有归主之前叫什么名字?属哪个支派?

答:扫罗,便雅悯支派。(35

36、是谁安葬了耶稣的身体?——亚历马太的约瑟.尼哥底母。

37、什么叫圣徒?

答:得救、称义成圣的基督徒。(使徒信经—圣徒相通)

38、耶稣升天之前颁布了什么大使命?—传福音(1615  2818-20

39、中国基督教的“三自爱国运动”在哪年发起的?

答:1952年由胡耀宗老前辈发起的。

40、我们为什么不能救自己和别人?

答:因为是亚当的后代,有罪性,“因为世人都犯了罪”。(323

41、赞美诗有多少首?短歌多少首?——400首,42首。

42、我们的信仰根基是什么?——主的受死、复活。(林前153

43、我们信仰的中心是什么?——主基督被钉十字架(林前22

44、属灵的总决是什么?其中最大的是什么?

答:信、望、爱,其中最大的是爱。

45、有哪三个人30岁开始作王、做宰相和传道?

答:大卫、约瑟、耶稣。

46、耶稣是天国的君王,他要坐在哪里?——大卫的宝座上。

47、得救的条件是什么?——口里承认心里相信。(109-10

48、得救靠什么?因着什么?——靠恩典,因着信。(28-9

49、死的毒钩是什么?罪的权势是什么?(林前1556

50、罪的工价是什么?——罪的工价乃是死。(623

51、什么是永生?——就是永恒的生命。(173

52、怎样才能得到永生?——信耶稣(31636,约壹512

53、基督徒得救的三部曲是什么?

答:重生(得新生命)、得胜(过新生活)、成圣(成为圣徒)。

54、什么是教会?

答:蒙神所呼召,耶稣宝血所买赎的信徒组成的属灵的团体,聚集在一起敬拜上帝。

55、教会有几种模式?

答:座堂教会、魅影教会、会幕教会、身体教会、小组教会五种模式。

56、教会的使命是什么?

答:对内:牧养信徒,见证真理。对外:传言福音,领人归主。作金灯台,像主一样服侍人群,服务社会。

57、教会的特征是什么?

答:“圣洁,合一,不应分门别类。”

58、有些信徒称不信的人为“外邦人”对吗?

答:不对,应当叫做“非信徒”

59、希利尼人,化外人是什么人?

答:希利尼人就是希腊人,化外人是没有进化修养的少数民族部落。

60、约翰福音6:53-54中吃主肉喝主血如何解释?

答:(1)指圣餐礼:无酵饼代表主的身体,葡萄汁代表主的血;

(2)象征意义:吃主肉—相信耶稣是道成肉身的神子,被钉十字

架。喝主血—相信耶稣舍命流血的救赎。

61、什么叫做试探?

答:仇敌魔鬼用似是而非的、片面的真理引诱属主的人犯罪跌倒,以致离开上帝落入陷阱不能自拔。

62、耶稣叫我们学习小孩子的哪些优点?

答:天真、纯洁、诚实、谦虚、依靠父母、有上进心。

63、基督名字是什么意思?

答:希腊文“基督”,希伯来文“弥赛亚”都是“受膏者”之意。旧约有三种职分可以受膏:君王、祭司、先知。

64、什么叫祷告?祷告的内容有哪些?

答:祷告就是人向上帝说话,与神交谈。可以向神认罪、祈求、感谢、代祷等。

65、谁有资格向神祷告?(931    591-2

66、圣经将教会比喻成什么?

答:①基督的身体(523);    ②基督的新妇(197);

③神的殿(林前316  彼前25);④神的家(219提前315);

⑤金灯台(12);     ⑥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⑦祭司的国度(彼前29

67、谁被称为“讲道王子”?—— 英国人司布真

68、谁被称为“中国的施洗约翰”?——数学博士宋尚节

69、上帝有哪些自然属性?

答:⑴无所不知(1391-4⑵无所不在(1397-10)⑶无所不能(1926  1814

70、末世论有哪些内容?

答:福音传遍天下,末后善恶大争战,主二次降临,死人复活,最后的审判,撒旦被消灭,千禧年,新天新地。

71、耶稣复活之后,显现多久才升天?——40天。

72、耶稣升天去做什么?

答:㈠作中保,为信徒代求(725)㈡为门徒预备地方(142-3

73、耶稣升天2000年了,为什么还不来?是他耽延了吗?

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他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74、圣经中应许什么人必然得救?

答:①信而受洗的人必然得救(1616②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2413)③口里承认心里相信的人(109-10)④凡求告主名的人(1013  221

75、圣经中提到几种钥匙?

答:①死亡和阴间的钥匙(118)②大卫的钥匙(37 2222

③无底坑的钥匙(912) ④天国的钥匙(1619

⑤ 知识的钥匙(1152

76、这些钥匙都代表什么 ?——权柄。

77、人转向上帝包括哪几方面?——悔改、信心。

78、因信称义的历史证据是谁?——亚伯拉罕(15410

79、基督教与现代科学是否矛盾?

答:并不矛盾,科学是人对宇宙万有规律的发现,而这些只是神创造之中的一部分,神用权能的命令托住和掌管万有。

80、进化论说人是由类人猿演变的,有根据和道理吗?

答:医学证明,如果把猿猴血液输入人体内人立刻会死 ,因为血里有生命,生命不同血型不同,神所造的各从其类,所以猿猴不会变成人。

81、“进化论”是谁提出的?这人后来如何?

答:达尔文提出的,他后来相信上帝,悔改归主了。

82、怎样才能认识上帝?

答:⑴借着宇宙万物认识上帝(119-20)⑵借着耶稣认识上帝(118)⑶借着读经祷告认识上帝(539  提后316⑷借着神迹奇事认识上帝。

83、什么叫作“异端”和“异教”?

答:异端和异教不同,异教指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不同的宗教;而异端是一些自称基督教或类似基督教的信仰,曲解圣经真理,传扬错谬的假道理,自成一派,否定十架救恩,偷进教会迷惑信徒,使教会分裂,叫人走向灭亡。

84、什么叫极端?

答:极端就是走到危险的边缘,尽头之意。他们的信仰不够全面,过分强调某一部分真理,忽略了福音的全面性。

85、中国教会曾出现过什么异端群体?

答:有①三班仆人—大学生霍从光80年代在山东发起;②东方闪电—河南邓姓女子1990年称自己是女基督;③呼喊派—李常受80年代在福建、浙江、河南发起;④被立王—安徽省吴扬明1990年在河南等地活动,自称“神体”,敛财骗色,95年被处以死刑;⑤主神教—被立王的骨干分子刘家国,和吴扬明同样罪行,同样下场。

86、中国教会曾出现过什么极端团体?

答:①真耶稣教会—由张灵生(张彬)、未保罗(未恩波)、张巴拿巴三人创办,1917年北平建立,到1948年该教会已超过700间;②重生派—也叫“生命会”或“哭重生”,徐永泽、徐永玲兄妹在河南创办,仅10年时间,其信徒由几千人发展到几百万人;③耶稣家庭—敬奠瀛1921年在山东泰安马庄发起,如信徒时代,各自卖了一切所有都归到一处,男耕女织过贫困的生活;④白帽子会—发起者不详,在黑龙江省一带活动,主张信徒聚会时必须蒙头或带白帽子。

87、如何面对异端和极端?

答:一、严厉的责备传异端的人,指出其错误;二、爱心的劝勉;三、要灵活的面对,小心谨慎;四、防备异端进入教会。

88、犹大自杀是灭亡之子(1712),那基督徒如果自杀是否得救?

答:不得救。因为⑴生命的权柄在神手中,自杀等于侵犯神的主权;⑵杀人是违犯十条诫命的,自杀等于杀人,是犯罪的行为; ⑶自杀是面对困难处境不能完全交托,一无挂虑,缺乏忍耐和信靠神的心,一个有根基的人一定不会自杀;⑷如果信徒自杀,可能根本就没有重生得救。

89、主耶稣一生有什么特质,值得我们学习?

答:⑴谦卑(26-10 1128-29)⑵顺服(105-9  2242

90、耶稣时代犹太国内有几种党派?

答:⑴法利赛党  ⑵撒都该党(祭司党) ⑶希律党  ⑷奋锐党  ⑸以散尼党(注:以散尼党未见于圣经,据传说施洗约翰是此党之人,与世无争,避居旷野,吃的是蝗虫、野蜜。)

91、基督徒可不可以吃血?——(15201223-251710-12

92、犹太人的职业有哪几种?

答:⑴木匠-耶稣也做过木匠;⑵制造帐篷,保罗、亚居拉、百基拉夫妇;⑶打渔-彼得、雅各、约翰;⑷打猎(1029;⑸葡萄园工人(201-16);⑹陶器工人—窑户(2710)⑺种橄榄树-客西马尼园;⑻漂布工人(93);⑼硝皮匠(943)⑽建筑工人(724;⑾牧羊人(28);⑿制酒工人(537) —拉比提醒犹太人“若不教子学手艺,等于叫他做盗贼”,又说“男人有一技之长,等于葡萄园有围墙”。

93、人在什么时候开始有灵魂的?——(141-44   515

94、耶稣降生时,牧羊人是否和东方博士同时来朝拜圣婴?

答:是。(215-16  21-21116

9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做什么?——(提前115

96、称耶稣降生为圣诞节对不对?

答:不对,应称为降生节,因他是由天而降。伟人之生称为“诞生”,普通人之生称为“出生”,如我们不称耶稣降生日为降生节而只称为圣诞节,等于把荣耀之主的崇高地位拉下来与世上伟人一样,是错误的,所以给人贺卡上应写恭祝降生节快乐!新年蒙恩!

97、圣经将神的话比做什么?

答:⑴灯、光(11105)  ⑵镜子(122-23) ⑶灵奶(彼前22)⑷宝剑(617) ⑸食物(1516) ⑹真理(1717) ⑺种子(彼前123) ⑻火  ⑼大锤(2329)  ⑽良药(422)⑾金银(1910上、11972) ⑿蜂蜜(1910下、119103

98、1232828这两处经文的“举起”指什么?

答:钉十字架。

99、基督徒的生命是永远的生命是哪节经文告诉我们的?

答:3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336524

100、神已经应许如何解决我们的罪?

答:⑴将我们一切的罪投于深海(弥7:19);⑵东离西有多远,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诗103:12);⑶将我们一切的罪扔在他的背后(赛38:17);⑷抹我们的过犯,象厚云消散(赛44:22);⑸不再纪念我们的罪恶(耶31:34);⑹耶稣替担当(彼前2:24

 

*网友提供*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