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24. 新天新地与新耶路撒冷(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新天新地与新耶路撒冷

我们先来看启示录二十一章1~8节这一段经文: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豫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

新天新地的观念同时也记载在以赛亚书六十五章17节、六十六章22节,以及彼得后书三章13节。旧约没有我们今天所谓「宇宙」等用词;而是以「天地」(heavens and earth)来表达希伯来人对宇宙的认识。在预言性的启示文学(prophetic-apocalyptic)中呈现出未来得赎世界的盼望,那就是一个新世界的诞生将超越我们今天的罪恶世界。

值得留意的是,启示录末后数章浮现着创世记一至三章的主题。神原来所创造的世界被罪破坏了,承受罪所带来的后果;未来的新世界将是个完美的世界,不再受罪的影响。启示录二十一章1节的短语:「海也不再有了」,这句话是要表达一个完美的新境界。因为海在启示文学里象征混乱,也可象征邪恶。兽是从海中上来的(启十三1);大淫妇坐在众水之上(启十七1)。在修复的宇宙里,海没有了,象征拯救已经完全实现;一切受造之物一面等候这个拯救的来到,一面却也仍在叹息劳苦中(罗八18~22,启二十一27),这就是所谓「以然未然」的观念。

在救赎历史里,「更新」的观念很突出,尤其是在关乎末世的经文里。启示录二十一章的新天新地代表新事物的圆满彰显。第5节说出救赎历史的高峰:「一切都更新了!」朝着这个高峰并行的包括一个新约(耶三十一31)、一个新名(赛六十二2;比较启二17,三12)、一首新歌(赛四十二10;启五9,十四3)、一个新灵或新的心(结十一19,十八31,三十六26)、新酒(太九17;可二22;路五37~38)、新耶路撒冷(启三12,二十一2)。这些都是新和更新的观念,因为先前的事与天地都已过去了。

最终盼望主显现

信徒最终的盼望就是耶稣基督的显现。在人看来曾经在历史舞台上短暂出现过又消失的那位,有一天要再显现出来。两千年前他曾经在恩典中显现,未来他也将在荣耀中显现。事实上,这将来荣耀的显现是我们基督徒最崇高的盼望,是我们等候所盼望的福,现在你我正等候耶稣第二次的「显现」,所以我们必须儆醒自守!基督徒新生命的动力是盼望耶稣基督的来临。当人期待那天国的王快要来临的时候,一切都要预备好和装饰一番(2节),叫这位天国的王所见的一切都能够称心如意,所以每一位基督徒要常常作好准备,欢迎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的耶稣基督再临。

我们需要回顾过去,数算主恩典的显现(主救赎我们脱离邪恶,也洁净一群特作祂子民的人);同时也要向前期待主荣耀的显现,这种回顾和前瞻、这种定意在基督两次来临的亮光中过生活,就是在过去以及将来的亮光中过现今的生活--这应该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纪律中,必须有的部分。我们应该经常向自己发出这样的思想「基督曾为我而死、基督已经为我复活、基督也会为我再来」。

【例证:主必再来】丘吉尔是二十世纪世界闻名的英国政治家和文学家,他曾两次担任英国首相,在英国遭受德国攻击的期间,带领英国百姓度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危机。他同时也是一九五三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这样一位才气洋溢的伟人,在离世之前,亲手安排好自己追思礼拜所要唱的圣诗和整个程序,并选择了圣保罗大教堂作为追思礼拜的地方。在追思礼拜当天,一切的程序都照他所交付的进行,最后当牧师站起祝祷后,圣保罗教堂的角落有一喇叭手吹出「熄灯号」的号角声,表示即使是一代伟人也终要走入历史,一切都熄灯就寝了。就在大家准备散会时,忽然从教堂的另一角落又吹出「起床号」的号角声,在场的人都觉得有趣而发笑了。丘吉尔一向幽默,他用自己的追思礼拜向世人宣告一个大好的消息,就是人类的结局不是熄灯号,而是起床号,因为主耶稣已经复活了,而且还要再来,所有信祂的人都要复活,与祂一同作王,这是一个充满盼望的宣告,超越了死亡,胜过了坟墓。

有人说旧约有超过一千八百次讲到主再来的预言,新约则有超过三百次讲到主再来,有关主第一次来的预言,已完全应验。每提到一次主第一次来,就有八次提到主第二次的再来,我们看到主第一次来对我们蒙恩得赎如此重要,那么祂第二次来,岂不是更值得我们儆醒等候吗?

有一些误解基督教的人会说:「你们基督徒是毫不实际的人。因为你们一天到晚所想的,都是一些远古时代以及遥远将来的事。为什么你们不能活在当下,活在现今世代的现实中?」,有这样问题的人其实是误解了基督的信仰,因为圣经的教训是非常务实的,就像保罗教导年轻的传道人提多,要劝勉老年人要庄重和成熟、劝老年妇人要恭敬、言语要控制,要劝勉少年妇人要爱丈夫,爱儿女、劝少年人欲望要自我节制、提多自己要作一个好教师,好榜样、作仆人要殷勤和诚实,在社会上为主发光,过得胜的生活。我们所有人都要在现今的世代中弃绝邪恶,过敬虔、正直,以及有纪律的生活,如此我们才能欢然见主再来的日子。

神的帐幕在人间

从这段经文可以知道,上帝喜欢与我们「同住」与「同在」(3节),从创世记的伊甸园到摩西造会幕,所罗门建圣殿,直到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以至启示录中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下,神的帐幕在人间,这都显明神渴望与我们同在,经文强调:

新与旧的对比,因为主将一切都更新(5节)。在旧约早已预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赛六十五17~19)

@  新天新地:先前的天、先前的地(1节)、先前的事(4节)都过去了,取代的是新的天、新的地、新的未来和新的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  天上的新耶路撒冷(New Jerusalem):代表大君王的城,神的子民新的居所,新耶路撒冷是在启示录三章12节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里第一次出现,在那里,新耶路撒冷是赐给得胜者的赏赐。这是神与祂子民同在的地方。保罗在加拉太书四章25至26节里作了个寓意性的「在上的耶路撒冷」,这寓意表达了一个理想的耶路撒冷意象。希伯来书十二章22节谈到「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启示录二十一至二十二章的新耶路撒冷,与启示录十七至十九章大淫妇的邪恶之城巴比伦有对比的关系,这两个城都是阴性:一个是淫妇和一个是新娘。神对这世界的罪恶所作出的回应是在新耶路撒冷重建乐园。在新耶路撒冷城的描述中,以色列和教会也包括在内(比较来十一10、16)。

在历史上锡安(Zion)就是耶路撒冷城,对以色列人而言更有丰富的意义:「锡安山」原指圣殿所在的山岗(例如诗二十2), 即现今的圣殿山。耶路撒冷在分裂王国期间逐渐扩展,锡安演变成相等于耶路撒冷城(例如哀二13)。从旧约圣经更进一步研究锡安与耶路撒冷的属灵意义:「锡安」是神的居所,是神使其盟约(Covenant{\LinkToBook:TopicID=322,Name=Covenant})变得可见之地,也是祂要作大卫王朝之父的所在。[1]与锡安有关的一连串神学词语,均可在下列的短句显示出来︰「大卫之城」(代下五2)、「上帝之城」(诗四十六4)、祂的「安息之所」(诗一百三十二13~14)、祂的「圣山」(诗二6;但九16)以及「圣城」(赛四十八2,五十二1;尼十一1)。在以赛亚书四十至五十五章宣告犹太人被掳后,耶和华要返回锡安。因此在第5节「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所表达的是神再次回到祂的百姓中间并怜悯祂百姓的祝福。如「我首先对锡安说:看哪,我要将一位报好信息的赐给耶路撒冷。」(赛四十一27)对现今的信徒而言:新约形容的锡安,超越了大卫王朝那种宗族、地域及经济的框框,事实上它的重心不在用一座可见的殿或城来代表神的国,乃是在乎耶稣(参约四20)。信徒因为进入了新的约,已经与天上的敬拜者一起「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来十二22;另参启十四1)。[2]

「祂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二十一6)阿拉法与俄梅戛是希腊文(24个字母)的开始与结尾,代表主耶稣是一切历史文明的开始者与结束者,我是初与我是终,代表祂是时间的开始者与结束者,主是人类最终的仲裁者,一切也都因祂的存在而有意义「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祂可以结束一个旧的,开创一个新的!

两种结局的对比

永生:神的子民(3节)、神的儿子、得胜者(7节)、还有那些口渴的人(渴慕真神的人),他们要承受永生,不再有死亡、悲哀、哭号、疼痛(4节)、可喝生命泉的水(6节)。

灭亡:有八种人(胆怯者、不信者、污秽者、杀人者、淫乱者、行邪术者、偶像崇拜者、说谎者)是不能进入永生,他们将有「第二次的死」(8节)。胆怯就是不敢承认主名的人。「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魔鬼有个诡计,就是让我们害怕,当我们胆怯时,魔鬼不必打仗就可得胜。以色列的十二个探子进迦南,回来有十个是胆怯的,因此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以外,当世代的以色列人都不能进入迦南,全都倒毙在旷野。

悔改者得进新天新地

主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与施洗约翰一样,传「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的福音;祂又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见,悔改与进天国,有何等重要的关系。世界发生灾难(无论天灾或人祸),正是警告我们活着的人,要悔改,「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十三3、5)这句话耶稣讲了两次,可见得这句话的重要性!

悔改(repentance)的意义是末世性的,字典的意义「心意的改变、转离」,特别指悔改的积极面,当作一个新的道德生活的开始。「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徒二十六20),在这里的积极面就是「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彼后三11~12)、「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彼后三14)。

因此悔改在圣经上有更进一步的意义,那就是「回转归向上帝」。悔改不仅是懊悔(regret)而是在上帝面前重组自己的生命,就是重新与上帝建立和谐的新关系,这种关系会反应在两种生活型态(就是所谓的结果子):一种是道德性和伦理性的改变,就是会带来人与人彼此关系的和谐(外在的、行为上的);另一种是灵性的更新和成长,就是会使我们更渴慕认识上帝(内在的、心思上的)。施洗约翰对于那些要来接受洗礼的人说:「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意思就是:「你们要以行为证明你们已经离弃了罪恶。」,因此悔改的另一层涵义就是你的心不再随着环境,而是上帝。


[1] 杨牧谷编,《当代神学辞典》,下册,校园,1997年,页1218.

[2] 参杨牧谷编,页121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