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10. 启示录中的得胜者(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启示录中的得胜者(启示录十二章1~12节

历世历代以来上帝一直朝着创世记三章15节这节经文在进行祂救恩的计划:「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壹三8)

启示录和但以理书是圣经中最具代表性的启示文学,是特别给那些正为信仰受苦的信徒带来很大的安慰与鼓励。使徒约翰正被囚禁在拔摩海岛上,当时代教会的处境是非常艰难的,罗马帝国皇帝多米田(Domitianus,81年~96年在位)推行皇帝崇拜,要人民称呼他为「神和主」,并且敬拜他(启十三4、15~17,十四9,十六2,十九20),那时若不把皇帝当神来敬拜,就是犯了政治上的罪,政府可以审判那些不顺服的人。在这种受苦的环境下,启示录所要表达的终极意义是:上帝的救赎计划必然成就,黑暗的势力必遭遇毁灭,为主受苦的人将赢得永恒的奖赏。我们多次在节目中谈到启示文学的特色是:透过象征性的描述来表达当代人事物的存在与特性,但信息内容的同时也具有预告事件未来发展的可能,这是属于预言性,最后启示文学的特色也具有末世性,指向弥赛亚国度的降临与撒但恶者的最终毁灭。

  • 耶稣基督已经永远得胜:

读启示录十二章1~12节这段经文是告诉我们,撒但魔鬼的工作是受到限制的(撒但三连败,被基督耶稣打败、被天使打败、被忠心的信徒打败),纵然自古以来,神的选民不断面临在信仰上各式各样的挑战与试探,上帝却仍然掌管一切。这位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冠冕的妇人,是象征旧约和新约一切属于神的子民(是真以色列人),换句话说是全体教会的代表,启示录把全体教会比喻为「新妇」(启十九7,二十一2,二十二17),「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辖管:原文是牧)万国的;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宝座那里去了。」(启十二5)而妇人所生的男孩就是主耶稣基督,他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是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启五5),是从这个团体出来的,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四4       )。教会应当勇于为主耶稣作见证,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升天了,他已经得胜,启示录一开始就是如此宣告耶稣基督的得胜:「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启一17~18),现在主耶稣升到天上在父神宝座的右边,每日为我们代祷,这是一场已经决定胜负的战争,「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9~11),「基督徒不是朝着胜利而努力,而是在已经得胜的地位上努力作工」[1],主耶稣的得胜是我们一切得胜的基础,是教会得胜的基础,也是我们个人得胜的根源,因为耶稣基督已经得胜,凡属耶稣基督的人也必得胜,也因此教会没有失败的理由,基督徒也不应当有失败的借口,我们都要作得胜者,这是启示录(启示文学)最主要的目的,是鼓励亚西亚七间初代的教会和一切相信耶稣基督为救主的人都可以成为得胜者。「牠们与羔羊争战,羔羊必胜过牠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也必得胜。」(启十七14)

上帝不论在任何时代都在寻找忠心的见证人,「弟兄胜过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十二11)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得胜生活的两个秘诀:

  • 蒙羔羊的血救赎:「他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有古卷:洗去)罪恶」(启一5 )、「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五9~10)、「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启七14)耶稣的宝血可以免除撒但对我们一切的控告。「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在历史上撒但控告过约伯(伯一、二章)、控告过大祭司约书亚(亚三1~3),今日牠还再继续作控告的工作,因为牠知道上帝既然是公义的,就必然要审判不义,当牠发觉我们的身上有不义的事情时,牠就逮住了机会要控告我们,但是感谢神!启示录十二章10节:「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祂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每次当撒但控告我们的时候,耶稣的宝血就有了功效,撒但的控诉一碰到主耶稣的宝血,牠的控告就失去作用,我们就不会落入在上帝公义的审判中,这是何等的恩典啊!「既是这样,还有甚么说的呢?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八31~34)

【喻道】马丁.路德曾在梦中遇到撒但来找他。撒但并带着一张长卷轴,在他的面前慢慢展开。当他审视长卷所有的,路德明白上面所写的是他过去犯罪的记录。撒但正拿着这份卷轴在他的面前控告他。而当撒但仔细读完后,路德问说:「这些都是我的罪?」,「不止!」撒但回答,并且继续拿出另外一卷。

路德又问:「这些全都是了吗?」,「是的!」控告者回答。

然后,路德从撒但手中接过这些纸卷,在那些字上横着写了下面这句话:「神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

另一个得胜生活的秘诀就是:

  • 用生命来见证道:我们所见证的道(logos)就是耶稣,我们要爱主的真道超过自己的生命,「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耶稣转过来对他们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5~26)、「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十28),耶稣对门徒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
  • 魔鬼撒但已经失败与受审:启示录十二章8节「天上再没有牠们的地方」,因为牠们已经失去属灵的天空(制空权),当耶稣复活升天,圣灵降下来的时候,就已宣告这世界的王(已经)受了审判。」(约十六7~-11)因为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升到天父那里去,就表明祂的义已蒙神悦纳,祂的死成为人称义的根由。也因耶稣的死、复活、升天,魔鬼(「世界的王」)便宣告挫败,遭受审判;这就表明神的末日审判终必来临。纵然在人看来这条魔鬼的化身大红龙拥有七头十角,七头(象征戴着七冠冕)代表牠拥有黑暗国度的统治权,十角代表牠具有迷惑和伤害的能力,同时天上也有三分之一的天使堕落成为邪灵,这些看来非常可怕,但是「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壹四4)

「那七十个人欢欢喜喜的回来,说: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耶稣对他们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甚么能害你们。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十17~20)纵然教会在地上不断受到各种试炼和试探,只要我们紧紧跟随我们的元帅耶稣基督,我们都可以成为得胜者,「死阿!你得胜的权势在那里?死阿!你的毒钩在那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5~58)。

虽然今日如同启示录十二章12节所说:撒但气忿忿的下到地上(因为牠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也失去了属灵的天空),但让我们记得!圣经从来没有要我们放大撒但的权势或过份渲染牠的能力(从启示录经文知道撒但根本不是上帝的对手,因为上帝派天使长米迦勒与撒但争战就已经足够得胜了!),我们要知道,撒但魔鬼只是上帝在成就其永恒计划中的工具而已,上帝只给牠有限的空间和时间掌权,一切仍是照上帝的剧本和时间来演出,上帝从来没有失败、也从来没有失控过,人世间一切的政权都在祂的掌管之下,因为「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但四17、25、32),耶稣也是「世上君王元首」(启一5),所以我们「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牠,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前五8~9),纵然教会有时会遭遇逼迫、杀害,撒但似乎得胜(启十一7,十三7),但是上帝必然保守祂的子民(妇人),「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神给他豫备的地方,使他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启十二6),有苦难的时候,就有避难的地方,教会越受逼迫反而越加兴旺、儿女越生越多(启十二17)!「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原文是摔跤),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六12

【喻道】第二世纪时,一位基督徒被人带到暴君之前,暴君叫他背叛离弃基督,那人不肯。暴君就说:「假如你不这样作,我要把你放逐。」那人微笑着说:「你能把我放逐,却不能使我与基督分开。因祂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暴君怒道:「好,那我要把你的财产悉数充公!」那人答道:「我的财产存在天上,你没办法拿到。」暴君更是生气,大声喊道:「那我要把你杀掉!」那人不慌不忙的说:「我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你摸不着。」暴君说:「这个狂热份子我要如何对付他呢?」

撒但魔鬼和黑暗权势的得胜是暂时的、有限的,从启示录(另有旧约以赛亚书十四章12~15节、和以西结书二十八章14~17节)我们知道撒但最终要从天上被赶出到空中(启十二4),再从空中被摔到地上(启十二9),再从地上被扔进无底坑(启二十3),再从无底坑被扔到硫磺火湖里,受痛苦直到永远(启二十10)。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三21~22)。


[1] 参莫里斯着,《启示录》,校园,154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