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09. 启示文学的典范但以理书-3(罗门 牧师)

 

敌基督(Antichrist[1]

在但以理书里面提到在历史上,会出现许多敌对神的势力,其中有的比较突出,针对这种特别突出的部分,在但以理书中有一些描述:「我正观看这些角,见其中又长起一个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这角前,连根被他拔出来。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说夸大的话。」(但七8)、「那时我观看,见那兽因小角说夸大话的声音被杀,身体损坏,扔在火中焚烧。」(但七11)、「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他渐渐强大,高及天象,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并且他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献给君的燔祭,毁坏君的圣所。」(但八9~11)这些描述都以角这个词来说明敌基督的突出性。

这是但以理在异象中所观看到的记录,当异象临到一个人时,他有可能在梦中,也有可能是在清醒的时刻;可能在白天,也可能在晚上。旧约里见过异象的先知,有留下著作的或是没有留下著作的都有,其中最特出的是以西结和但以理书的记录。这些异象有时候是指即将于不久就会发生的事,但也有些是指向很遥远的将来。敌基督这个概念也是如此,在两约中间的四百年时期有出现过,在新约圣经中也提到过敌基督。这些兽或长出来的角,牠们都将威胁神的百姓,然而那位「亘古常在者」最终却胜过牠们,而且还给圣徒建立一个永恒的国度。即使在逼迫和死亡中,至高者耶和华仍会使人复活(但十二1~3)。神的主权胜过世上那些骄傲自大的统治者。

但是敌基督这个词(希腊文antichristos)在圣经中只看见出现在约翰壹书二章18、22节,四章3节;约翰贰书7节。经文分别如下:

  • 约壹二18 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
  • 约壹二22 谁是说谎话的呢?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么?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
  • 约壹四3 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
  • 约贰7 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敌基督的。

若以上述经文来解释敌基督的概念,其重点是反对基督或是假基督(希腊文之anti亦可作「假」解),敌基督这人物在两约中间的四百年时期,特别是以但以理书描述的西流基国王安提阿哥四世(Antiochus Epiphanes,或作伊皮法尼)为主要人物,安提阿哥四世(伊皮法尼)强烈压榨犹太人,他一方面撤换犹太大祭司,一方面强力推行希腊化政策,强迫犹太人参加偶像崇拜,甚至把希腊神像和祭坛立于圣殿之内,又在圣殿里献猪,犹太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在公元前167 年爆发马加比革命,建立了一个为期一百年的王国。主耶稣曾指着他说:在圣殿行「毁坏可憎」的事(但八9~12、23~25,十一21~45;另参可十三14)。此外,主耶稣也提到在末日来到的时候那时「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迹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选民迷惑了。」(可十三22)。在末世邪恶势力将以人的形式出现于世上;他将是个政治领袖,自比作神,带领世上不信神的列国起来攻击神的子民。

在启示录十三章也分别提到海中兽与地中兽,这两只兽分别是代表政治的敌基督和假先知(参十六13),在当时这是暗示敌对神的以及逼迫信徒的罗马帝国的象征(参启十七章),尤其是当时对皇帝该撒的崇拜。在约翰书信中,那些否认道成肉身的异端,也称作「好些敌基督」(约壹二18),这是指假先知而言。新约其他地方也警告教会,要防备末日出现的假师傅(徒二十30;提前四1~3;彼后二1;犹18)。

新约显示宇宙间有敌对神的势力,其中提到一些势力、民族或个人,意图欺骗已经认识弥赛亚的人。现存在宇宙间与邪恶斗争的事,主要在教会里发生。因此敌基督者的灵(约壹四3)和好些敌基督的(约壹二18),又被保罗称为大罪人的(帖后二3),和「那行毁坏可憎的」(可十三14──阳性分词,暗指一个如敌基督的人),这些全都是敌对和攻击上帝的选民所出现的人物或一个政权,或一个民族,或一个假师傅。这些人物说谎话,并否定基督(约壹二22;约贰7;比较约壹四3),迷惑选民(可十三22),抵挡神;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帖后二4;比较可十三14)。

在旧约和新约里,这些人物都不但形容了邪恶的巨大力量和威胁,同时也确认神有掌管宇宙的能力。在两约里,兽被用来形容邪恶的力量和强度,但终究宣告神的子民将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些圣经的象征人物,主要是在讨论末世后日子,因为那时邪恶会发动,神与祂的仇敌发生激烈可怕的冲突(帖后二1~12;约壹二18)。这展望和犹太人的启示文学一致。圣经始终不变地确信神最终会胜过所有敌对祂和祂子民的势力,无论这等敌对势力是以属地还是以超自然的力量彰显出来。最后战争的得胜者将会是神,而受益就是神的子民。在基督教历史中,基本上圣经预言的敌基督,有三种解释的方法。

第一,在教父及中古世纪,敌基督的概念相当流行,人对他的言行有颇详细的描述。但这类思想却为宗教改革家所拒绝;到了十九世纪教会内部又流行起来,再以将来的角度来解释启示录和敌基督的观念,甚至明确地指出某人就是敌基督,如曾经有人认为拿破仑、希特勒或墨索里尼等人有可能就是敌基督,不过这些人现在已经消失于历史的舞台。

第二,另外在十六世纪,有人论到敌基督的经文,解释成历史上的某个现象,不是指某个人。譬如说,他们把敌基督等同于某些制度,如罗马天主教的教皇制度。这个观点有好几百年成了更正教的主导思想,直到十九世纪。

第三,比较普遍地看法是把敌基督看成是社会上反对基督的势力,它可以是个人,或是某种运动;其共通点就是与神为敌,迫害信徒,和欺骗祂的子民。这个思想比较接近圣经的立场,就是认为到了历史末期,邪恶势力要以人的形式出现,他的灭亡便引进神国度的实现,因此敌基督的出现可以解释现代社会的两个现象︰第一个就是宗教异端邪说的兴起─这是假先知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信徒受到地上政权的迫害──这也是敌基督另一种的工作。

我们曾说过「敌基督」这一词只在约翰壹书和贰书出现,并且以单数和复数两种形式出现。圣经里有许多形象和象征代表邪恶的活动与势力──就是那些与神为敌的力量,例如旧约使用大鱼(或译作「海怪」、「鳄鱼」、「拉哈伯」等)的形象来象征与神作对的邪恶势力,圣经用这些怪兽来象征地上那些与神为敌的势力,兽的形象也用来象征一些与神为敌的力量(特别是政治势力)(但七章)。因为按罗马书十三章告诉我们,除了教会是上帝的仆人以外,地上的政权也是上帝的仆人,因为他们要领受神权、来执行政权、然后伸张人权,如果地上的政权成为敌挡神的势力,在圣经里就会被描述成怪兽。

但以理和三个朋友榜样的应用

  1. 但以理立志不以王膳玷污自己:上次在节目中我们曾谈到当但以理和三位朋友被掳到巴比伦,首先碰到的就是饮食问题,他们发现外邦人和犹太人在饮食的习惯上截然不同;犹太人只吃蔬菜和某些洁净的动物,外邦人什么都吃。面对这样的冲击,但以理和三个朋友如何因应呢?圣经说: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他的朋友也和他站在同一立场 (但一8)。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以理有说「不」的勇气,是我们处在异教色彩极浓厚的社会里,所必须学习的;尤其是年轻人,在追求自我认同,常有同侪压力的情况下,更需要学会如何说「不」。在你的生活圈中,有那些是朋友习以为常,而你却对它说「不」的事物?你如何能够有这种与众不同的勇气呢?
  2. 但以理的智慧:但以理在巴比伦宫中,蒙上帝的祝福,在各样的文字学问上都有聪明知识,甚至比当时候的人胜过十倍(但一14~20)。不但如此,上帝还赏赐给他有解梦的恩赐,使他的声名远播。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够像但以理一样有那么大的聪明智慧,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上、服事上,如果需要智慧来处理各样的事务,我们可以向上帝祈求,祂也会赏赐(雅一5)。
  3. 但以理的祷告:但以理不但在遇到危险、困难时祷告(但二17~24),他平常就一日三次在上帝面前祈求(但六10),遇有和国家民族的前途攸关的关键时刻,他也特别向上帝认罪祈求(但九1~19)。但以理的祷告蒙上帝垂听。他的敬虔是我们极佳的榜样。你有祷告蒙上帝垂听的经验吗?你有固定的祷告时刻吗?要不要从现在就开始,学习在祷告中认识上帝?
  4. 即或不然: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由于不肯拜尼布甲尼撒王所造的金像,而被丢到火炉中,却奇妙地蒙上帝拯救。其实,当他们面对尼布甲尼撒的挑战时,并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也不确定上帝是否一定会拯救他们。尼布甲尼撒王说,「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手呢?」他们说,「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但三15)。接着,他们发出一个极重要的信仰告白,上帝有能力,能够救他们脱离尼布甲尼撒王的手。但他们并不确定这是否为上帝的旨意,因此,他们说,「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8)。这种「即或不然」的态度,是信仰上帝、顺服上帝最高超的表现。

甚至连但以理面对狮子坑的险境时,那位外邦的大利乌王也相信神必拯救人:「王对但以理说: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但六16)事实上,神的确拯救但以理脱离狮子坑的险境,但以理自己见证说:「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但六22)于是大利乌王在向全国传旨时也宣认:「祂护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迹奇事,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但六27)我们可以看到,这位神真是一位怜悯的神,祂必拯救属于祂的百姓,这实在可以成为我们在患难中最大的安慰。

但以理书非常切合每一代信徒的需要,因为它指出人类困境的根本问题所在。骄傲和自我,正是罪恶和背逆的根源。因此,人要得救,就必须先经过认罪悔改,弃绝骄傲的自满自足,和全心全意倚靠神(可八34)。我们在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身上,看见这一切行动的美好典范。但以理书亦揭示了很多有关神国的事情。但以理书的根本信息是,无论经历人生任何际遇,人都可以借着神的帮助活出信心和得胜的生活。神是天上和人间的最高统治者,站在祂那一边的人,都可以分享祂的胜利。不管逼迫是如何的严峻,神的敌人都无法灭绝属神的信徒群体。但以理书那种独特的启示本质教导我们,这一切已经成为事实(一至六章),将来也必如此(七至十二章)。即使死了,神的百姓仍是得胜的(十二1~3)。

有关异象的解释

但以理书中有许多的异象,自古以来有许多的解释。很多人喜欢把书中的预言指为当代历史发生的某个事件,这样的说法已经在历代中屡次被运用,究竟那个时代、那一个解释才是正确,其实仍有待历史的证明。虽然在但以理书的解释上,有许多的问题,仍须探讨,但是但以理所带给我们的榜样、但以理书所带给我们的信息和价值,却是不可磨灭的。

[1] 参杨牧谷编,《当代神学辞典》、证主圣经神学辞典。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