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恩赐与服侍】19. 属灵恩赐与教会的领导(上)(林国力 牧师)

林牧师给教会领袖的进言。

第十九课【属灵恩赐与教会的领导(上)】讲义

在属灵恩赐的服侍中,领导是很重要的。你要知道,领袖就是把关人。把关人把门打开,让人进来,也让人在圣灵恩赐的领域中自由运行。因此,把关人有几件事要做的,领袖也要做几件事。他是批出准许的人。正因为这样,是由他批准人在恩赐中活动,凭信心在恩赐中活动。你自己若是没有信心在圣灵恩赐中活动,你不能教导别人运用恩赐。如果你要分享先知预言的恩赐,你要以身作则。如果你分享知识言语,你也要让人明白怎样学习和使用这些恩赐。你要明白,你若害怕分享恩赐,你便不能期望别人来分享。

当我敬拜神的时候,在唱诗期间我就跪下,我要向神敞放自己,同时也表明容许其它人向神敞开他们的心。有些人甚至感到要跪下,俯伏在神面前。当我举手赞美神,我同时也是鼓励他们向神伸手和赞美。当我环顾会众,为他们祷告、祝福的同时,这也是批准他们祝福别人,领受神的福气。明白你的角色是把关人,你其中的一项任务是发出批准。当你为病人祷告,用圣灵的恩赐行动,其它人也会行动。

第二个范畴就是在传释方面。作为一个把关人,你同时是基督身体中一切活动的传释。要知道,作为领袖,我们就像摩西。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针对当时的境况,他要将神的意思传释出来。他们在旷野悖逆神,摩西再次给他们传释,让他们知道神在那环境的心意如何。百姓快要过约但河的时候,摩西再次作出指示,要他们往前拿下神已经应许给他们的地土,使他们得以昌盛。你﹑我作为领袖,就是属灵事物和亮光的传释员。我们要给他们解释神怎样看环境、怎样看我们的教会,你必须敏锐圣灵的工作。如果人看到你在主里得胜,他们也会跟着你这样得胜。当你面对危机,仍然对主有坚定的信心,继续服侍神,就能鼓励他们,同样用信心服侍神。

要知道,作为一位领袖,你的会众会渐渐像你。教会的人会越来越像带领他们的领袖。能够作带领的,我们要充满热情,这是何等的重要,这样我们才是忠心的把关人。这个把关人必须同时赶走豺狼,极端分子,除掉不合圣经的事物。我们要打开大门,让神完满的圣灵涌流进来。要认识你作为把关人的身分,授权别人之余,又是向众人解释属灵现实的诠释者,因为你的会友会渐渐像你。你的会友不能超越你的,你必须在神的圣灵里,在这些方面长进,叫你能每天都听到神对你说话,而这些话是为了耶稣基督的教会。

作带领的是如此重要,既是把关人,你就必须种植恩赐﹑建立团队﹑建立架构,然后建立教会。基督的身体要全面、正常地运用圣灵的恩赐,这几方面事关重大。你必须在运用圣灵恩赐上成长,甚至在圣灵浸方面也要成长。我们太着重说方言,将说方言做焦点,我相信人人都可以说方言。我相信经历圣灵浸的时候必定会有说方言的,这是一种加权,当神的灵感动我们的灵,我们便能见到神的伟大,便用一种不属于我们的言语来敬拜神。我确信是这样的。但是我又认为在全世界,我们只着眼叫人接受圣灵浸。只要他们有这种经历,就认为达标。可是在每种属灵的经历里,我们都要成长。当然,起点是先要学会在神的圣灵中运作,并且用天上的言语来服侍神。

只是你要知道,方言有很多不同的用途。首先是用作敬拜,就是你用方言向神说话,因为方言基本上就是敬拜。因为说方言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此,当你称谢进入祂的门,以赞美进入祂的院,你用方言,接着便进到亲密的范畴。利用说方言来亲近神,与他亲密的相交。就是在隐密处灵修的时候,你进到神的威严和荣耀中,那儿只有你和神。方言把你带进亲密的关系中,与耶稣基督爱的关系里面。

然后,方言又可作为医治的言语。或许你从未听到这个说法。通常我在礼拜一感到特别精疲力竭,这时候仇敌就想来攻击我,因为我背负整个教会的担子。仇敌就来恐吓我,说:「我在这方面作得不好,或在那方面说话不对。」所以在礼拜一,我都会安安静静地用时间来说方言,当我敬拜神的时候,医治便来到。怪不得圣经说:「那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当我说方言时,圣灵的医治就出来。

还有的是争战的方言。你要知道,我们未与敌人激烈交锋之先,得先用时间去赞美神。我们未把人从邪灵势力中释放出来之先,得先行用方言去赞美神。很多人在参与代祷服侍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沮丧,就是因为他们太急于进入战斗。我们需要在进入争战之先,在耶稣基督里支取属于我们的胜利。因此有属于争战的方言。我们务要从起初单单说方言的经验开始,然后成长,发展方言不同的功用。

让我们看看另一个范畴。有好些人认为领导只是一种职责。你要明白,我们必须从一种职责,发展至装备基督的身体,让众人各尽其职。

我们需要离开消极的敬拜,正当圣灵大有能力运行,世界各处却仍是这样消极。如果将敬拜看为寻常,很容易就陷入消极敬拜中。我们要从消极敬拜进入积极敬拜。我们不是在人面前表演,而是知道我们的观众是神﹑天上的天使﹑地狱的鬼魔,和所有未信的人。你要知道,几乎每次在敬拜聚会之前,我都有这样的争扎:我是来荣耀神吗。或只是透过我的口若悬河,雄辩滔滔的信息内容,来取悦众人。我是来荣耀神的,神是我的观众,我在此要宣告神得胜,撒但被打败。

我无论如何要为耶稣得着未信的人。因此我们从人的表演,进到在救恩舞台上作神圣演出。所以你要明白,运动和成长很重要。我们在敬拜这方面成长,会众也会在敬拜方面成长。要知道我们敬拜的所在地应当是进到至圣所、神的面前。这样,我们就站在敬拜的最前线,而不只是一种宗教仪式,我们乃是来到全能神那里。

我们运用恩赐,要从一层进升到另一层,需要在那方面成长。比如先知讲道的恩赐。记得我人生中有一个时期,每一次当我受感说预言,总是重复又重复相类似的话。显然因为当时的人没有学到功课,我要不住重复。可是,现在我来到这个教会,就懂得怎样在不同的独特环境中﹑不同的敬拜聚会中,以及不同长进程度的会众中间,聆听圣灵的声音。我再没有把一个预言重复两遍,因为每次神都给我新鲜话语。很多时候,当我们说预言,我们会因某人的需要发出鼓励和安慰的话。可是有些时候,我们成长了,便能针对教会和教会的生活说预言。我们说出这些话来,亦会得到许多人的敬重,因为这些话,确能影响他们的生命。他们知道,对,确是神说的话。我们的自信渐渐增强,基督身体中的其它肢体对我们的接受程度也增强。说不定有那么一天,随着我们学习说预言,学会分析世情,甚至可以向国家或君王说预言。我们学会聆听神的圣灵对这些环境想要说什么。当然,很少这样。没有多少弟兄姊妹可以这样做。只是我们必须在预言方面长进,不仅是对人说简短的预言,而是对我们的家人发预言、预言子女的未来、预言他们的生活,并用神的话语和荣耀,说进他们的灵里。这就是先知预言的恩赐。

智慧的言语又如何?你要知道,智慧有不同的层次。我们辅导要有智慧。为人解决难题,我们也需要求智慧的言语。当人为前途感到忧虑时,其实神早以智慧计划我们的人生。我们需要智慧言语,明白神对我们的人生计划。然后,还有组织的智慧,就是神赐人智慧看穿一个计划的漏洞,看穿组织架构中的缺点。那时,神就赐下智慧的言语,当机立断。有时候当教会发生冲突时,智慧言语就出现,或许是教义上见解不同,或许是性格不合,遇上这些情况我们都需要智慧的言语。甚至可能这个智慧的言语是给整个基督的身体,好让我们能平心静气,又能彼此和睦,以致大有能力地向前迈进,荣耀神。要了解自己目前在运用恩赐上,到了那个地步。也许你认为自己仍未全力发挥,没问题,这不要紧。我发现这不在乎你有多属灵,也不是由于你达到那一个水平。问题是,你在运用圣灵恩赐上,是否不断进步。你是否在神的圣灵中,越来越能够领悟,神向人生命发出的言语,而这是否得到神的印证。事实上由于你成长,你的敬拜也会进步,你在使用说方言的领域上也进步,这样在你使用先知预言或者是智慧言语时,也会大有帮助的。你生命成长,别人见到也会成长。

你看,就像神赐的福气。我们都想得到神赐的福,一开口就求「神赐福,神赐福。」这是一个层次。不久学会了,说:「神,赐福我叫别人也因此蒙福。藉我赐恩福,我们都想祝福人。」然后我们又登上另一层次。我们不是随意祝福人,乃是盼望这样的福气临到其它人,也临到耶稣基督的教会。我们不断成长,便懂得怎样把临到教会的福气,转给未信的人,为了神的荣耀,祝福未信的人。这是我过去两年才学到的功课。你成长,跟从你的人也成长。不管你在恩赐上那一方面成长,要不住长进,这样跟从你的人也会在运用恩赐中长进。

在事奉上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自觉不足。近日一项调查,即使在美国,牧者当中有多少人盼望,或者自觉拥有领导恩赐呢?当中只有百分之六的人认为有领导恩赐。全世界的领袖们都自觉不足。各位,我们要有恩赐为本的侍奉。神把你作为礼物送给教会。既恩赐教会,神就给你一些恩赐。这些恩赐是既合用、又足够。你只要按力量去作﹑按神给你的恩赐去作,因为你可以发展其余的队工,他们在基督的身体中有别的恩赐。噢,当我们自觉不足,就会胆怯,不敢高瞻远瞩去做领导的职份。我们也不敢运用圣灵的恩赐。我们任由魔鬼有更多时间控诉我们。因此,我们不是单靠自己独力领导。神把肢体赐给我们,又赐我们基督身体中其它肢体的事工。因此,你首先要学会发展自己的事奉和力量,不要忧虑未曾拥有全部恩赐。倒要为已有的恩赐感谢神。对,你要预备在其它领域中成长,和扩阔其它领域的属灵恩赐。因为神要带领你走向一个又一个层次。但就目前来说,你要做的就只是行使自己已有的恩赐,并且集中建立团队的恩赐,这样,基督身体中应有的职事便浮现。这样便能解决侍奉中很多的问题。

在世界各处都有牧者和领袖,凡事亲力亲为,独自肩负所有责任。可是他们越努力,就越感困难。我也曾遇见一些牧师,会友二﹑三十个,可牧师却没法完成该做的事工,连祷告也没有时间,只忙碌的包揽一切。他们忽略了恩赐为本的服侍。要建立一个能辅助你的团队,这是恩赐为本服侍的秘诀。你深知自己的的强项和弱点。你要建立人来弥补你不足的地方,他们从圣灵那里也得着的恩赐,比如说你要专心讲道和教导,而别人可能会有传福音的恩赐,也会有人有信心的恩赐,更有一些人可以随时运用医治和行神迹的恩赐。你必须找其它也有恩赐的人。你会说:「我不知教会中谁有恩赐。我看教会里有恩赐的人根本不多。」胡说﹗你是蒙召去那教会。这教会有她的独特处境。你就是要使她尽展所长,不管他们处于什么水平,你要带领他们尽展潜能。就长进和成熟而言,他们或许在第一级水平,或者已达到第50级水平,这没关系的。你要领人从原位提升到该有的地步。我发现建立团队,并不在乎人的恩赐有多大、恩赐有多少,或多么出色,而是在乎他们是否与你同心合意,明白你的负担,知道你的异象,愿意看守、保护你,并且愿意鼓励你。你也愿意花时间与他们相处,服侍他们,好让他们也能彼此服侍。你们在神面前合一就渐渐有能力。我见过平常人组成的团队,作出超乎常人的事,在神国度里表现超卓。他们为了神的国度所做的事,在人来说,真是超乎常人所能想象的。世上伟大的领袖和宣教士,他们都是平凡人,只是他们有服侍神的热诚。又带领身边一些关键人物,能明白他们、爱他们﹑跟他们一同成长,同心朝着神所赐的异象前进,并且发展他们独特的恩赐,你感到作为领袖,除此以外,别无他想。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有传福音的恩赐。或许他很会跟人打交道,能从容地跟任何人说话,而不会令人不舒服。他可能有传福音的恩赐。作为领袖,你必须要找出他们还有什么别的恩赐。团队的恩赐逐渐成熟,便能辅助你,坚固和建立你,而你也坚固、建立他们,那么这个团队就渐渐成长,在神的国度里成为强大的军队。

当你建立这个团队的时候,务求越多元化越好。要知道,人越多,恩赐就越不同,那你的事工基础也越宽大。你会发现,具备教导恩赐的人,就会倾向产生教师。有牧养恩赐的人,就会倾向产生牧者来。有布道恩赐的,就会产生拯救灵魂、传福音的人。凡有圣灵恩赐的,都是这样。这是最自然不过的,我们是同类繁殖。还有,在你教会里面,不同个性的人,亦能够接触不同类型的人。有些人能够接触一些在教会游离的人,他们不太热衷教会活动。另一些人更能接触一些或因人生的际遇、或因家庭破碎而心灵受创的人。不同性格,不同服侍,不同恩赐,关键是:他们是否对你忠诚?他们不必出类拔粹,只要对你忠诚,愿意与你同工建立生命。教会的主旨是传递基督的生命。当你在耶稣基督里分享生命,这样的生命便会传达与其余肢体。因此你建立的根基越广,越能为主接触更多人。在属灵恩赐的范围内,你装备越多的人,教会就越多彰显恩赐,这些人也就能在别人的生命里,繁衍更多的属灵恩赐。因此,建立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你要观察会众,看谁有甚么恩赐,或者谁可以开始学习运用圣灵其中一种恩赐。正如先前说的,你的一成会众应该具备运用布道恩赐的能力,而其它人可以运用接待的恩赐,又可以运用教导的恩赐。这时,如果你把基督身体中各个肢体联合起来,各项事工都会因其它事工而增强。

譬如有位新朋友来到教会,有布道恩赐的人就能带领他认识主。有接待恩赐的,就会让他在基督的身体中感到宾至如归。具备医治和行神迹恩赐的,就会透过经常的服侍,来医治这人生命中的伤痛。并且我们相聚的时候,可以彼此说预言,在基督的身体中彼此鼓励、互相建立。你毋需事事亲力亲为,你的责任是发掘会众的恩赐,不要只留意你的好朋友,只留意跟你最密切、或合得来的人。观察基督的整个身体。作为领袖,你的任务是栽培主里的每个肢体。栽培那些愿意栽培其它领袖的人,好让他们在神的圣灵里,明白门徒训练,真心服侍那位圣洁的神。真正作至圣所的服侍。这样,当基督身体中的每个肢体感到被重视,便会加入这团队,有效地服侍,领人进入神的国度。噢,多么美丽的图画。你们带动团队成长。

你们需要组织起来。耶稣指出新酒不能放旧皮袋里,你要新皮袋。你需要建立架构,让神的圣灵能带着大能力随意地运行。我发现一个与属灵恩赐和耶稣基督教会有关的原则,能彻底改变你对教会的理解。恩赐在某个层次可行,可是在另一个层次可能成为你的弱点。当你的教会不住成长,你的强项会变为弱点。

让我举个例。当一间教会很小的时候,强处是人人彼此认识。我记得我在三藩市牧养一所小教会。我辅导教会每一个肢体。每年会辅导青年人好几次。甚至跟他们谈到他们的财务﹑个人生活,我刻意地表示关心。噢,当我个别留心他们每一个人的时候,产生何等大的能力。可是随着教会扩大,我比较少做这个。我要从这方面抽身出来,改为训练人,装备他们来作这事,关顾基督身体中其它的肢体。当教会增长到第三个层次,最大型时,我根本就很少再作这事了,因为我必须训练领袖。我要养精蓄锐,启发创意的时间,我也需要安静,从事写作的事工,我要好好作准备,亦要好好祷告,时间就不够用。想想看,要是我仍像先前一样,像第一层面那样运用圣灵恩赐,会怎样?我在三藩市牧会的时候,我用所有时间来辅导信徒,不分昼夜,常跟他们一起,亦随时候命。如今我牧养一所大型教会,有各类不同的会众。若我一成不变,便会疲于奔命,可能累坏,甚至还可能心脏病发而死。世界各地不少牧者和领袖患上溃疡和心脏病,就是因为他们一手包揽大小事务,可是他们的构造无法承担。你不能超越自己的能力限制,来释放人承担你的责任,同时又在生命中发展其它恩赐。因此,你在第一层面是位优秀的辅导牧者,便得成长进身下个层面,这样才能活用架构,释放别人来作这些服侍。当你成长到这样的领导位置,你的工作便比前更多,你要在每个重要方向上动员全体会众。这样便不能按你个人喜好,时常和会众在一起,要知道这时候你是在上面作带领。不过要小心,你要明白自己的身份,你要尽量花时间与会众一起,可是与此同时,你也必须朝向领导的位置迈进。一不小心,强项便会变成弱点。我当牧师的强项是爱人,我喜欢握着他们的手,为他们祷告。可当教会人多,就成了弱项。留心这个层面结构。你在这点是强项,在别处却成为弱点。

当我牧养一所小教会,辅导一个人的时候,主要采用智慧的言语。但当教会增长,人多了,这样的智慧言语便要用在执事会身上,帮助他们作出决定,排解教会领袖们的分争。牧者们都知道,不管他们的领导有多出色,教会都是充满人性的,各人有各人的主张﹑意见纷纭,有些人更是坚持己见。因此我们需要在知识上长进,并且运用智慧的言语来向全教会说话。

装备人服侍也是一样。有个阶段我是个装备者,我是所有牧者的装备者。然而教会人数渐多,就没时间作为牧者的主要装备者。我要找一些主要领袖,去装备其它牧者,让这些牧者又能装备主里的信徒。因此,你从一个层次的装备,进到另一个层次。你要在恩赐和责任上都要成长。

我是牧师。毫无疑问,这就是我人生的呼召。此外,我又清楚知道,由于我们教会的多元文化和多种语言的本质,我又有使徒的职事。我不敢说自己就是一位使徒,不过很明显的,我们涉及很多使徒性的职事,而且我们也参与服侍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有些人指出,一些教会专家指出,牧养四所不同的教会,比牧养自己的教会更困难。教会中有使徒的职事。此外,我在亚洲其它地方也有培训牧者的服侍。甚至制作这套录像光盘,也是为了训练领袖中的领袖。因此,我同时有很多使徒职事。我必须超越我的牧养职事,进入使徒职事中。

先知的信息。在比较小的群体中,例如小组或小型教会,关系较密切,通常就容易彼此建立。可是如果会众人数众多,你的先知信息同时就要成为你领导会众的一部分。你要挑战会众,便得聆听神的话话,这些话有时候是人家不喜欢听的,你还是要听这些有关牧养个别人士的话。只是你也要先聆听神给全会众的话。要注意,你必须在这几方面成长,又使教会架构成长,以致事工能进到教会那个结构层面。教会不能单靠超级巨星。教会必须有一起成长的团队,这个团队明白组织,明白不同层面要有不同的架构,需要也不一样,所以如果他们要服侍架构中的另一层面,便要成长。

让我们看清楚,你教会目前在哪个位置?需要甚么?他们在圣灵里需要怎样被建立,才能在圣灵里提升到下一层面?这些都是非常重要,除非你明白这个建构原则,知道在不同的层面,有不同需要,否则你永不会知道让谁人服侍他们。学习重新建构你的教会,明白不同层面的架构,服侍才能针对教会今天的需要,并为明天作准备。

这是我过去十年﹑十一年牧养这教会学到的功课。要知道,我肯改才学会,否则教会不会长大,我要改变我的观点。为了教会,我要改变怎样运用属灵恩赐,和不同恩赐的运用,教会才能成长。每个周末我们有十堂崇拜。我出席六堂,并且要讲道四次。我不能像过去,教会规模小的时候,包揽一切,现在我建立了一支团队。团队中有近三十位全职牧者,他们差不多承担全部工作。教会差不多九成五的事工都是由教会的牧职同工来负责。全部事工最少都有一位牧者带领,他们提供遮盖﹑提供督导﹑提供指引﹑加力,神的道因此兴旺。只有百分之五的教会事工真正由我承担。像我们这样规模的教会,有这么多事工,这是惟一可行的方法。我们教会有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的价值体系,对敬拜形式又有不同期望,但是为了神的荣耀,我们都是竭力保守教会的合一。要让组织架构成长,架构成长,教会也成长,你们便能见到神的赐福。

建立你的教会,每个教会都不同。我早知道,甚至研究过,多元文化的教会要作决定非常费时。然而,合一才是最重要。只有合一,才能前进,让神得荣耀。事实有些教会专家,他们希奇我们教会增长的速度,我也不明白,也说不清,或许我们对教会有耐心吧。我看过多少次,有人从研习班回来,便急不及待要把学到的新东西硬放在教会里,结果行不通,反而,教会因此被破坏。我见过有人认为得着某种启示,不论是道理或教义,就想马上强加在教会身上。可惜的就是教会受伤害,被撕裂,甚至几乎无法从这样的伤痛中复原。我看过一间教会想采用某形式敬拜。那教会的牧师见到一种不同形式的敬拜,立即便要教会采用,只是他的教会音乐感不强,无法融入这些新派音乐。他们没有按步就班,只管瞎闯,想做就做,结果产生很多重大的问题。要知道,不同教会处在自己历史中的不同时期,神给这教会不同的舞台。有些教会比较成熟,可以多走一步;有些教会却还未成熟,不用对自己的教会灰心。神把你们放在这样的环境,因你们正是这样环境的最佳人选,你要对神的话语存开放态度。神把你带到那个环境,就是要你服侍那里的人。

你也许会问:这跟属灵的恩赐有甚么关系?凡事都跟属灵的恩赐有关系。因为所有职事都是由圣灵恩膏的。侍奉要有果效,便得要有圣灵膏抹。属灵恩赐都是为了建立教会。

让我们来看一些新约的例子。使徒保罗是讲解这个原则的大师。在马其顿﹑腓立比﹑帖撒罗尼迦﹑比哩亚的教会,他们的经济都非常拮据。这些教会处在极大的逼迫和困苦中。这些教会的人都很平凡,他们遇见了神。这是受苦的教会。因此,使徒保罗写了好些信,像腓立比书。腓立比书充满了安慰﹑充满了劝勉﹑充满了鼓励的话,要他们效法基督那样,倒空自己,使神得荣耀。辅导的时候,我很喜欢用腓立比书,因为当中的真理和珍宝,最能服侍有需要和受伤害的人。随后他又写了帖撒罗尼迦前﹑后书,论到教会的受苦和耶稣基督快再来。我们在神面前要圣洁没有瑕疪。接着便对教会作先知性的预言,要教会圣洁,持守爱心所受的劳苦,盼望所存的忍耐和信心所作的工夫。恩赐的服侍就会随之而来,而且恰好对正教会本身的需要。因此,对这些教会,保罗是位慈爱的牧者,像医院中的护士,尽量的温柔关顾。保罗就是这样的服侍在马其顿的众教会。

启示录里面的那些教会,境况却大不相同,他们当中很多都遭遇到逼迫。同时他们的灵命,很多都变得冷淡,任由世俗进入教会、错误教导进入教会。这些教会不像过去般火热。启示录是在主后九十六年写成的,昔日五旬节复兴的火焰,以及在亚细亚遍处植堂的光景,教会增长的盛况,这时已成过去。主后九十六年,虽然当时教会仍然增长,不过当中很多教会是需要洁净,需要用神的道、用真理来挑战和责备。这正是为什么约翰在启示录,听到神对他的启示,说:圣灵对教会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并且对他们说,若不悔改,便要把你们的灯台从原处挪去,拿掉你们天上的奖赏。悔改的话,神要恢复你起初的爱心。重新把你放回蒙福的地步。这就是他对启示录七教会所说的话。所以,是截然不同的取态,也就有截然不同的先知信息、不同的智慧言语临到亚细亚这些教会。

罗马书论到第一世纪一所伟大的教会。事实这教会乃是当时全世界其中一所强大的教会。使徒保罗还未到过那里。那里的信徒,极可能是五旬节那天身在耶路撒冷的人,他们领受了福音,返回罗马,跟人分享信息,因此纵然没有使徒前往,教会仍能成长。整个地区都听闻他们的信心。保罗明白他们的需要,就是坚实的教导,因此他写信给他们,就是写了罗马书博大的道理。论到耶稣基督的救恩和悔改教义,以及怎样把犹太人和外邦人联合起来。又论到我们要活在圣灵里面,还有我们要怎样宣扬福音,神又怎样使我们一起活在圣灵中,要我们把身体献给神作为活祭。保罗立下了一个坚实的教导基础,使他们能保持强健,好好运用圣灵的恩赐,并且用恩赐彼此服侍。以致他来到的时候,能教导他们更多,把他们提升到下一层面。由此可见,使徒保罗懂得分析教会境况。知道怎样按实际情况去服侍他们。圣灵的恩赐便藉着他运行,使他按教会的需要服侍他们,把教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层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