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9. 定无酵节之礼(庄亚伦 牧师)

定无酵节之礼

一、守无酵节之指示 (十二14~20)

除了要吃逾越节的羊羔之外,以色列人要遵守耶和华的吩咐吃无酵饼(即今日的不加酵粉的面包)七日。所有酵粉都要从家中除掉(十二15)。酵粉是加入生面团中使之发酵的东西。这字也可指曾经发酵的面团,留下来作为下一次做面包时使用的。在新约圣经里面酵是象征腐败与不洁净,是用来比喻作罪恶的散布、渗透(参阅太十六6,林前五6~8,加五9)。

有些旧约学者认为本来逾越节与无酵节是两个独立的节期。他们发现逾越节的前身本来是游牧民族的祭祀,他们每逢春天,从冬天的牧区迁移到新的地方时,就会献祭;祭祀的目的是要避开那些邪灵和不可知的危险。这些学者又认为无酵节起源于迦南人,在收割大麦时庆祝此节,为了表示旧麦所制而成的面包与新麦所制的有所分别。自从以色列人定居在迦南地之后,就把这两个独立的节期合而为一,一齐举行。虽然在古代近东文化中都有类似的节期,但是逾越节与无酵节有了新的意义,是专为纪念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事而设立的。圣经中也有其他类似的例子,如割礼--它虽然早在古代近东一带流行,但后来成为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关系的象征(创十七9~14);而罗马帝国用以行刑的十字架,也成为基督徒信仰的标记。

凡在这七天中吃了有酵饼的人,必从以色列中剪除(十二15),即是要把他们从自己的社会中赶出去。在古时沙漠地区的游牧民族社会,人民需要紧密倚靠在一起才能够生存,因此被赶出族群以外可能会丧失生命。这条律例连寄居者也必须遵守(十二19),这些外籍的居民只需遵守当地的律例,不必敬拜本地人的神(参阅出廿二21,民十五15、16,利廿五23)。这节期的第一日及第七日要招聚百姓举行圣会,在那些日子甚么工也不能作。

二、 羔羊、无酵饼与苦菜

昔日以色列每逢有快乐喜事,总要宰杀羔羊,大家快乐的欢乐喝酒作乐,但是当他们吃逾越节的羔羊时,就不是这样,乃是要以一种沉重的心情,与无酵饼苦菜同吃。众所周知,圣经以面酵替代罪恶。由正月十四至廿一日,这七日都要吃无酵饼,意思就是要离开罪恶、污秽、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口是心非,凡是上帝所憎恶的一切都要远离。当时无酵饼亦表示纯洁无杂质。凡敬拜上帝的,心灵要专一纯洁,正如保罗所说的,「要圣洁无瑕疵的献给基督。」

(弗五27正月十四晚,吃羔羊时,要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吃饱后,立即登程赶路,因埃及地为罪恶之地,埃及地是长在法老魔掌之下。埃及地是为奴之地,一时半刻都不可留恋,要赶紧离开,越快越好。基督徒如今都因羔羊的血得蒙救赎,成为得救的新人,对世界的物质不应该再有任何的留恋,更不可紧抓物质世界不放。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说基督徒应抛弃家庭,不要父母。我乃是说不要留恋,并不是说要抛弃这世界,因基督徒乃出世后而又入世,所以对这物质世界,要另眼相看。也就是说要出污泥而不染,虽然我们仍活在世俗的世界中,但我们的心灵却不能留恋这个世界。罗得太太的下场真是基督徒的鉴戒,她因贪恋所多玛的高官厚爵、黄金、物业,结果变成一根盐柱。

吃羔羊的时候不但吃无酵饼,还要吃苦菜。吃苦菜的意思即:一、叫以色列人纪念在埃及地做奴隶之苦。二、要以色列人因苦味的刺激而痛改前非。三、因苦菜的刺激而使灵命更加长进。保罗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换言之,保罗就是要叫身体服从他,宁愿身体受苦,也不被情欲所困,甚至于跌倒,被上帝弃绝。今日许多基督徒跌倒就是不肯吃苦菜,不肯攻克己身,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不只一天吃无酵饼苦菜,而是连着七天,由正月十四至廿一日,可见上帝很重视这件事,亦可见以色列人在一年开端,正月里要如何悔罪。

守无酵饼节的定例 (十二15~20)

十二章十五节

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 这原是另一种的节期,刚巧与逾越节的节期相合,而在食物上又有相合之处,以致在以色列南北统一之后就溶合在一起的。以色列北方是雨多和种植区,人民以农耕为主。所以在廿三14~17中,提到一年三次要守的节期均与农耕有关,且无逾越节而只有除酵节。除酵节也是在春季小麦长成的时候。为免旧酵长年累积下来而成有毒害情况,农耕的人在此新年就断酵七日,使旧酵完全断绝。过了这七日再培养新酵做饼。为使这种除旧更新的有效性,古代的以色列人就使这个除酵与宗教和新年相关联。然后由自然的现象落实到人生,就把旧酵当作罪恶,而教训人要去罪新生(参看林前五7、8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或作阴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

头一日要把酵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到第七日为止 这头一日并不是逾越节的正月十四日,而是十五日(见民廿八17,利廿三5~6)。

凡吃有酵之饼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这就有了与上帝立约之宗教含义了(参看创十七14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

十二章十六节

圣会 是召集会众聚在一起,特为崇拜上帝而设的宗教聚会,而不是一般的会议。在无酵饼节的首日和第七日举行的。在这两日之内,除预备吃喝的事外,其他任何工作都不可做。

三、 要有圣会

正月十四的黄昏要宰杀羔羊,正月十五日要有圣会,正月廿一日也要有圣会;第一日第七日各有圣会一次,圣经特别强调圣会之日都不可以作任何事情。当圣会之时要吹银号角,所有会众都要到会幕前聚集,除煮饭饮食之外,一切工作要停止。为什么要这样紧张,这样严格呢?因为圣会乃是上帝与人聚会,上帝要借着摩西的口传扬上帝的旨意,可能会众亦要在这场合中向上帝有所求告,甚至会众何时起程;前面的路途要如何走,上帝都要在这圣会中发号施令,使会众知道所要遵循的事情是什么?因此,这圣会对每一会众都有切身的关系,所以应该放下一切的工作,专心致意赴圣会。

当正月十四日宰杀羔羊时,会众必须按时间守这圣会,但上帝订下这律例,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远遵守。圣经附带指出问到行这礼是什么意思,你们便要说明守这节与圣会的意义。可惜今日有许多人不知守主日的重要,一个人虽然做人很好但不守主日,便证明这人生活不正常,如果不是被魔鬼引诱,便有其他问题。反过来说,一个人如果在按规矩守主日,领圣餐敬拜上帝,最起码也会明白圣经的一些教训,做他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带领他奔走康庄大道。到圣会不单只敬拜也是纳福,上帝命令人要守安息日为圣日,因为上帝要赐福这一日。

十二章十七至十八节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领出来 这是个军队是指以色列人而不是实质的军队(请参看六26的注释)。

从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们要吃无酵饼 这两个节期何时联系在一起的?学者多认为是在约书亚(见书五10~12)或约西亚王的时代(见王下廿三21~23)。但至今还没有任何予以证实的凭据。

十二章十九至二十节

在19节,除了重述15节的话以外,特别申明连寄居的外人亦不能吃有酵之物,否则不管本土或外人,都要在以色列的会中剪除。20节的含义,包括旅居在外时,以色列人亦不能在这七日之内吃任何有酵之物。

十二章15~20节

除酵节是在正月十五日开始至廿一日。头一日和第七日都要有崇拜聚会,并且除了预备吃喝的事情以外,任何工都不可以作。但是,在吃的方面,则从十四日晚上至廿一日晚上,均只能吃无酵饼。守这节期的律例,不单适用于以色列人,也适用于在他们当中寄居的外人。以色列人不单在本地要为此守节,住居外地也要这样守节。不单在这七日内不能吃有酵之物,家中任何的酵都要除去。不守这律例的人,就要在以色列的会中除掉。

3. 逾越节的另一记述 (十二21~28)

十二章廿一节

于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众长老来 按照五经编辑者的手笔,他是把本章1~14节作为上帝对摩西亚伦的晓谕,要他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知道怎样遵守逾越节的定例,而在本段(21~28节)则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众长老来,吩咐他们有关上帝的晓谕。

你们要按着家口取出羊羔,把这逾越节的羊羔宰了 这是一个颇奇特的句子:把逾越节的羊羔宰了。前面11节我们讨论过逾越节原文Pesah的来源和意义,说明至今还未有定论。如果我们了解这21~23节的经文,是来自原来在犹大南部沙漠地带游牧的人的文献,也许可以猜测到这pesah的原义,可能与杀牲祭祀而求神保护有关。在每年春季出发找寻新牧地之前,他们要祭神求庇佑。一家人口不多,所以祭物是宰杀小羊羔,将一点羊血涂在帐棚的柱子上(后期则在门楣门框上)为记号,然后烤了全羊羔一同吃喝。

因为沙漠午后太热行走不便,所以他们起程的祭祀之礼都拣在月亮接近最圆的十四日黄昏后举行。在欢乐的吃喝和讲述先祖的传统事迹之后,清晨便将未吃完的吃了或烧了(沙漠太热,肉食容易变味和坏人肚子,所以将之烧了),跟着就出发。因为吃了就上路,所以每个人都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游牧生活的人所用的饼,多是不发酵的无酵饼,而他们所能得到的菜蔬,则多为缺水而味苦涩的植物。因此,逾越节原本是南方游牧生活之人的礼节,套上出埃及有如往寻新牧地的生活实境,便在以色列人南北生活混合之下,而和北方的无酵饼节自然的溶合在一起了。这意思就是说,在出埃及时,所有参与的人都给吩咐接受这原本是游牧生活的礼仪。

十二章廿二节

牛膝草 这是生于岩石缝中的一种细嫩的草,可用作榨油,并象征谦卑。以色列人在施行礼仪时,多用此为洒涤的工具(参看利十四4,民十九18等)。

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门,直到早晨 这习俗像中国人的守除夕夜一样。所不同的是,他们在这夜,家长要将先祖的传统事迹,认真的教育儿孙(见26节)。

十二章廿三节

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 这里虽然没有提到击杀头生的(包括人与牲畜),但按前面12节的记载,应是包含在其中的。可是,前面的记述无疑的是与出埃及有关联,这里虽也讲到巡行击杀埃及人,却可能不自觉地在述说习俗,因此而没有提到击杀头生的。

灭命的 谁是这灭命的?按前后文,应当是指上帝,因为祂要巡行埃及全地,并且是祂要击杀埃及人。但在这里却是上帝不容灭命的进那门上有血者的房屋去击杀他们,就明显的是指另有天使、神灵或恶魔。因此,这段经文明显是在不自觉地介绍习俗而和出埃及的事迹联在一起来谈。

十二章廿四节

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 这句话是神的命令,不仅是当时的以色列人要守这命令,而且要他们世世代代也要教育后代,让他们也能够守这个命令。

十二章廿五节

就要守这礼 原文所用的礼,和一14;二23;五9、11;六6、9等所用的「工」或「苦工」,是同一个字。这是形容以色列人或任何人,在埃及人或自己的肉体之下的工,是一种劳苦;但在敬拜神上,却是一种喜悦地与上帝交通的礼仪。这字特别提醒以色列人在进入应许之地后当作的工--不再是苦工,乃是敬拜上帝的礼仪。

十二章廿六至廿七节

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说……你们就说 按照王下廿三2,以色列人自士师到约西亚王的时代,都没有按出十二章的定例守逾越节,等到主前六二一年在修理圣殿发现律法书以后,才在约西亚王十八年(主前六二一年)在耶路撒冷向上帝守此节。自此以后,特别在以色列人被掳回国后,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领导之下,他们对这礼非常注重,直到今日。但是,今日的以色列人认为好些礼节,只适用于第一个逾越节,如在初十选羊羔、在家中宰羊羔、涂血在门楣和门框上、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等。现在他们就不必这样做了。但是,对儿女的发问和解答这礼的由来,却更加重视。

在耶稣时代,犹太人的逾越节礼仪可概述如下:正月十三日晚上,所有的酵都除去。十四日,每十至二十人要献上一只羊羔,但在圣殿宰杀,由祭司将血洒在坛上。羊羔剥净,将脂油作奉献,并由利未人唱一一三至一一八篇诗篇。然后将羊羔拿回家中烤了。家中每人有四杯红葡萄酒,全家人就用苦菜(可有五种不同的规定之代替菜蔬)和无酵饼,一同享用羊肉。吃时的姿势是侧卧式的。开始喝第一杯酒时家长要祝谢(参看路廿二17~20),跟着就洗手和祈祷。在喝第二杯时,儿子就发问,并由家长答复逾越节的由来与意义。接着便唱一一三和一一四篇诗篇。在喝第三杯时就祝福。第四杯后就唱一一五至一一八篇诗篇(参看太廿六30)。

于是百姓低头下拜 这句话是连接21~23节,表明在埃及的众人,听了摩西的吩咐,接受这礼节。当然,也就接受上帝这位希伯来人祖宗的上帝,为他们的上帝。不管他们过去是敬拜何神,或他们的祖宗为谁,现在他们都在同一的真神的保护之下了。

十二章21~28节

这段经文是上帝哓谕摩西、亚伦后,由摩西召了以色列的长老,吩咐他们怎样遵行逾越节的礼仪的。经文的出处虽然复杂,一方面固然是叫他们怎样可以避过当晚上帝击杀埃及人头生的之时的灾祸,另一方面也在指导他们日后怎样将这礼节教育儿女,使他们也会敬拜上帝,不偏左右。因此,这段经文的最大作用,是显明当年出埃及的所有人等,都一同敬拜这位希伯来人祖宗的上帝,在同一的真神之护庇保佑之下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