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3. 第七灾——雹灾(庄亚伦 牧师)

第七灾——雹灾

第七个灾祸是雹灾,这个灾害是针对大自然的神[舒]。

九章十八节

到明天约在这时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 上帝还是施慈爱好怜悯的主,祂并没有把一块一块又重又大的冰雹立即降下来,好像龙卷风一样,毫无预兆。神祂说留待明天约在这时候,是要让法老王有廿四小时的机会可以思想悔改,若不悔改,至少他们还有机会可以预先作防护。出卅四6、7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九章十九节

现在你要打发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间一切所有的催进来 不但让法老和他臣民有机会预作防护,上帝并指示他们要预作防护。否则的话,后果自负。

凡在田间不收回家的,无论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们的身上,他们必死 这将是不听警告的后果也就是必定会死。

九章二十至廿一节

法老臣仆中惧怕耶和华这话的……。但那不把耶和华这话放在心上的 原文惧怕和敬畏是同一个字。摩西所说的预言是如何传到埃及的百姓我们不知道,有可能是法老王下了命令,凡是那些怕死的人可以按照摩西所说的去做,或许这个话还带着不屑的口气,有一些人看到摩西过去所行的神迹,相信这些事情一定会发生,今日的人也和当年一样,听了上帝的话,有的人敬畏,有的人不把这话放在心上。敬畏而相信上帝话的,就会预作防护;不把上帝的话放在心上的,根本就不理一切。其结果也就有很大的分别。

摩西向天伸杖,耶和华就打雷下雹,有火闪到地上,神的杖有时击打河水,有时伸在河池上,有时要摩西击打在地上,现在神要摩西举起神的杖向天伸出,耶和华就打雷下冰雹甚至有火搀杂着下来。

九章廿二至廿三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摩西向天伸杖,耶和华就打雷下雹,有火闪到地上 这里有两个属于神权柄的特征:(一)摩西向天伸杖(其实是亚伦伸杖,但也可以说是主自己径自施行神迹);(二)对神和祂的作为,在这里形容得更为威严和令人惧怕,所以这里不但下雹,也还打雷和有火夹杂到地上。

耶和华下雹在埃及地上 这句显然重复了前句的话,前面只有简单的说出上帝下雹在埃及地上而已,并无打雷闪电的火那么令人惧怕。

九章廿四节

那时,它与火搀杂,甚是利害 这又是重复上一节的话。

自从埃及成国以来,遍地没有这样的 埃及国并不是从来就没有下过冰雹,只不过这次是击打了埃及全地,这是他们所见过下雹最严重的一次灾害。

九章廿五节

这节的中文译本已将原文简缩了。原文头一段出于神典,直译是:「冰雹击打了埃及全地,就是凡在田间的人和牲畜,并一切在田间的菜蔬。」第二段却是直译为:「冰雹击打而破坏了田间一切的树木。」

九章廿六节

惟独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 将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分别出来(八22~23;九4;十一7等);使用歌珊地这名称(八22),也是强调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没有冰雹。

九章廿七节

法老……说,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华是公义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 由这节开始我们可以看到法老终于承认自己有罪,问题是他真的认罪吗?有几个青少年抢了别人的钱,被公安人员捉到,他们很后悔的说为什么只有抢到这一点点的钱就被捉到了。他们不是真诚的悔改,他们只是懊悔抢的太少就被捉。法老向摩西亚伦作有限度的认罪了--这一次我犯了罪了。法老虽是仍然作自我的防护,而不愿完全的投降上帝,亦已承认上帝的大能和公义,比他在蛙灾(八8)和蝇灾(八28)中所表现的,进步得多了。

九章廿八节

请你们求耶和华,我就容你们去,不再留住你们 法老在惊心动魄中,不但向上帝认错,也向上帝求饶,并申明容以色列人出境,不再留住他们。这似乎是无条件的放他们离开埃及了。原因很简单,埃及是无雨区,现在却打雷下雹了。

九章廿九节

向耶和华举手祷告 和合本在祷告的字旁加点,表示原文无此两字。但这加字是符合原意的。因为旧约祈祷姿势的特征之一就是向天举手(参看王上八22,拉九5,诗廿八2;六三4;一三四2,赛一15,哀二19)。摩西祷告,当然是为应法老的请求,止住冰雹的灾祸。

九章三十节

至于你和你的臣仆,我知道你们还是不惧怕耶和华上帝 前面各灾祸均只提到法老不认识上帝,以致不惧怕耶和华上帝,这里且讲到法老的臣仆。在降这灾之先,摩西已奉上帝吩咐叫他们预作防护(19节),而法老的臣仆中,却有不把上帝的话放在心上的(21节)。

九章卅一至卅二节

这两节经文若放在25节之后,便比较顺理成章。在现有位置,就明显是后人的加插。谁加插的?学者甚有争论。但这加插却给我们看到这冰雹之灾,大概是发生在阳历一月间。因为埃及的麻和大麦是在二至三月间收成,这时大麦已经吐穗,麻也开了花,所以被雹击打败坏了。小麦和粗麦是在三至四月间收成,这时还没有长成,所以没有被雹所害。这后者,以及这两节话之记述的目的,大概是为蝗灾中仍有田间所长的东西的缘故(见十5、15)。

九章卅三节

摩西……举手……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浇在地上了 摩西离开法老王的时候,他就照神所吩咐的举手而雷和雹就止住了。当摩西祷告后,这一切都止住了。

九章卅四节

法老见雹与雷止住,就越发犯罪,他和他的臣仆都硬着心 这就是那些常常犯罪的人惯有的态度,他们害怕的是眼前的痛苦而不是那永恒的审判,法老和他臣仆都还是不惧怕耶和华上帝,他们看见雹与雷止住,就越发犯罪。这是独裁者和其爪牙必有的现象。

九章卅五节

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华藉摩西所说的 这明显重复了前节说话的。

九章13~35节

这冰雹之灾,是五经编辑者取自耶典和神典的资料,并由他或后来的修订者,加上了一些插词或插句,以致这篇记述,除了杀长子之灾外为最长篇的叙事。按现有的内容来看,上帝在吩咐摩西去见法老,告知他,上帝这段期间降下一切灾殃的目的,是叫他知道普天下没有像上帝能如此施行大能的作为的。上帝没有像降瘟疫牲畜身上般的降灾给法老和他的百姓,是叫他们仍能生存认识主,也要使祂的名传遍天下。为使天下人都认识祂,上帝就拣选了以色列人。但因法老仍不容以色列人离境,所以上帝要在第二天降冰雹来惩罚他,并叫他和他的臣仆预先作防护的工作。然而,那些惧怕上帝话的人,就预作防护;不把这话放在心上的人,就把奴仆和牲畜留在田里,结果就都被冰雹打死。摩西向天伸杖以后,因为有雷轰闪电的火夹杂着冰雹是那么的利害,以致埃及遍地受击打,连田间的菜蔬、树木都打坏了。然而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却没有冰雹。法老惶恐的召了摩西、亚伦来向他们认错求饶,请他们祷告上帝止灾,便不再留难他们,而打发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摩西虽应许照他所说的祈求,但预言法老和其臣仆并未真正悔改的敬畏上帝。这件事约发生在当年的一月间。果然,当摩西向上帝祈祷,雷和雹止住,雨也不下之后,法老和他臣仆又硬看心肠,越发不容以色列人离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