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8. 第二灾——蛙灾(庄亚伦 牧师)

第二灾——蛙灾

3. 蛙灾 (八1~15)

八章一节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使命只给摩西,因为惟有他是上帝所差的使者,所以上帝吩咐他。

你进去见法老……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这已经是第四次去见法老了,而四次的话都是一样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请参看三18和六l的注释。

八章二节

你若不肯容他们去,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 在全部十灾中,蛙灾可能是最不恐怖的。这件事也许在当时的埃及人看来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事,因为他们多的是青蛙。而且青蛙不会咬人,也不会使人惧怕。但是,蛙灾却是使人最讨厌的。我们尝试着来想想看;有一个人起床的时候眼睛所看见的(见下节)都是跳来跳去的青蛙,从床这边跳到那边,耳朵所听到的尽是咯咯的蛙叫,满鼻所闻的又是呕心的青蛙的腥臭,你想会不会让人感觉到讨厌呢?加上青蛙也需要饮食,也会排泄,所以青蛙的确会糟蹋四境。而这糟蹋,其原文nagaph是可翻成击打(赛十九22)或击杀(出十二13、23),并且在旧约圣经中,其施行动作者,惟独是上帝,绝未有用于他神的行动的。可见这灾的严重性。

八章三节

河里要滋生青蛙,这青蛙要上来 这河是指尼罗河。对埃及人来说,尼罗河是神,是保护和帮助他们的。现在,上帝要使它滋生青蛙,而这青蛙要上来,糟蹋埃及人的四境,就明显的在把上帝的荣耀彰显出来了。

进你的宫殿……卧房……床榻……臣仆的房屋……百姓的身上……炉灶……抟面盆 这些青蛙将在埃及无处不在,首先是及于自认为神,也被埃及人奉为神明的法老的宫殿和床榻。这就不单是糟蹋四境的破坏力,也是彰显真神的能力了。倘若一个妇人一大早起床,要为全家预备今天所要吃的面团,她要去拿抟面盆,结果抟面盆都是青蛙,你想会让人觉得难受吗?

八章四节

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并你众臣仆的身上 这句话和前节稍有了点重复的地方,可见这十灾中的第二灾,也是五经编辑者取材自不同底本的资料。不过这一灾的资料,仅来自耶典和祭典。

八章五节

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来 这和前面第3节只提到尼罗河要滋生青蛙有异,且显出亚伦伸杖,所以是出于祭典(参看七19)。

八章六节

亚伦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 这是祭典之上帝怎样吩咐摩西、亚伦,摩西、亚伦便照样遵行的延续(见七6的注释)。

八章七节

行法术的也用他们的邪术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这是祭典在彰显上帝荣耀的同时,也在表明独裁者只顾自己的权威,而不顾人民死活的申述。试想,在到处都是青蛙的时候,独裁者应当要他那行法术的将青蛙消灭或驱除才对。他没有这样做,却叫他们也用他们的邪术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使灾害更为严重了。

八章八节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 这里给我们看到独裁者因灾祸的更加严重而开始有一点软化了,所以主动地召了摩西、亚伦来。这里的亚伦,是编辑者取材两个底本而加上的。耶典原只有摩西,故此在下节和12节,都只有摩西的回答和代求,而13节上帝亦照摩西所祈求的话而行。

请你们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 注意这独裁者的「外交词令」或讨价还价的艺术。凡到过埃及的人都知道,买东西必须讲价,否则就吃亏。不知道这习惯是否就是法老遗传下来的。法老现在开始认识上帝了(参看五2),他请摩西、亚伦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可是,这是先决条件。在青蛙离开以后,他才会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要注意的是,他没有说明百姓可以到那里去祭祀上帝(要到两灾后的25节,才将他的真意显明),也没有说明时间。他仍以诡诈对待上帝的使者。

八章九节

任凭你罢 中文的翻译似乎不甚客气。原文却是耶典对王恭谨的说法,直译应是:「请给我光彩罢!」意即由你指定时间。我要何时为你祈求除灭青蛙只留在河里呢?这句话就是补充上面「请给我光彩罢」的说话。

八章十节

他说,明天 解决灾害的时间,当然愈快愈好。但是,青蛙既然这样多,有行政经验的埃及王,心目中认为必定无可能一下子解决得了。但是,他仍然以试探讲价的姿态,要求明天就除灭青蛙。

可以照你的话罢,好叫你知道没有像耶和华我们上帝的 谁知摩西却一口应承下来。摩西并藉此向法老表明,能除灭青蛙的不是他,乃是上帝。而这位上帝,是没有何神能像祂的。祂会垂听摩西的祷告,因为摩西是祂所差来的;祂有能力按法老所想望却不敢奢求的时间作成,为的就是要使法老知道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参看五2;七5、17,以及其后施行各灾时所申述的,见八2;九14、29等)。

八章十一节

青蛙要离开……只留在河里 这句话差不多是重复了第9节后面摩西的说话,但却不是从另外底本来的。这乃是耶典详叙故事的特性,与祭典叙事简洁的特性刚好相反。青蛙只留在河里,就是尼罗河里,因为这是它们应在的地方,也是它们原来的所在(见八3)。

八章十二节

摩西为扰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华 当这灾和前面水变血灾临到时,我们会希奇的想知道以色列人是否也和埃及人一样饱受灾害。从这句为害法老的青蛙,使我们可想象到,以色列人大概没有像埃及人一样受难。但我们无法肯定的这么说,因为后面有些灾祸,经上特别的阐明,如畜疫之灾(九9)、疮灾(九11)、雹灾(九26)、黑暗之灾(十23)等所讲说的,而其他的灾祸却没有明显的表白出来。

呼求耶和华 摩西虽然向法老保证了除灭青蛙的时间和地点,但他不是主,他只是出于信心,为要使法老知道谁才是主,才是神,所以他自己也必须乎求耶和华,而由上帝作主。

八章十三节

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而行 这是惯用拟人化来描绘上帝,并将上帝与人的关系如朋友般亲切地形容出来的耶典的写法。其原意当然是上帝垂听了摩西的祈祷,就照他的话而行。

凡在房里、院中、田间的青蛙都死了 这当然不是人为的,也不是自然的现象,乃是上帝垂听摩西祈祷后的作为的结果。

八章十四节

众人把青蛙聚拢成堆,遍地就都腥臭 这可能是素有行政经验而善于讲价却居心难测的独裁者所没有预先想到的--青蛙的死尸和遍地腥臭是他在「讲价」时,没有向摩西提及的。

八章十五节

但法老见灾祸松缓,就硬着心不肯听他们 这是独裁者狡黠的清楚说明。见灾祸松缓了,就硬着良心,厚看脸皮食言了。

八章1~15节

这段蛙灾是由耶典和祭典汇编而成的。这叙述一方面在彰显上帝的荣耀,使埃及人崇奉为神的尼罗河,本来是保护他们和帮助他们的,却滋生青蛙遍及全地的为害大众,特别是连他们敬畏而尊之为神的法老,其宫殿、卧房和床榻,也拥满了腥臭而咯咯叫不停口的青蛙。另一方面,也表明顽强固执的独裁者,并不顾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却叫行法术的照样而行,藉示摩西亚伦所做的,他本国的人也能做,而不想这做法会使人民所受的灾害更加严重。因为这灾祸的益发厉害,独裁者稍见软化了。

他召摩西、亚伦来见,和他讨价还价地,诡诈的应许他们先求上帝使青蛙离开,就会容以色列人去祭祀上帝。当摩西恭谨的问他何时想青蛙离开时,他以怀疑的口吻说「明天」。摩西却一口答应,并申言为要藉此使他知道谁是上帝。当上帝垂听摩西的祷告,使除尼罗河里的以外,埃及地所有其他地方的青蛙都死了以后,法老见灾情松缓,竟又硬着心肠食言,不让以色列人出去,正如上帝所言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