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7. 第一灾——水变血(庄亚伦 牧师)

第一灾–水变血

头九个灾很明显的是分成三个一组的,共有三组:第一和第二,第四和第五,第七和第八,这六个灾都是事先警告法老的。但第三、第六、和第九个灾就没有事先的警告,头三个灾落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中间,因为这两种国民都需要接受神的管教。以后两组的灾只降在埃及人身上,目的是要让埃及人知道,在埃及行奇事的神,就是保护以色列人的神(八22),也是比万神都大的神(九14)。

这些灾是一个比一个更严重的,最后三个灾差不多把整个埃及地摧毁了(十7)。至于第十灾,我们将要在下一分段那里再详细讨论。因为那灾不单是神审判的最高潮和救赎的根基,而且那是神自己亲自下来执行的,不是属于间接,或假借另一种媒介执行的。前九个灾都是属于自然界的灾,意思是说,这些灾在人类普通历史里面也常有发生的,只不过现在特别加强的,集中的降在埃及人身上,成为一种奇事,更奇的是当摩西事先说有就有,事后说除去就立刻除去,所以这使埃及人认识到只有神才能这样行。这些灾难的功效,在埃及人来说,不但在生理、心理上,更是在灵性上都利害的影响到他们。每一个灾都是为针对某一种自然的现象,是埃及人常常拜之为神的。

2. 水变血灾 (七14~25)

七章十四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心里固执,不肯容百姓去 这灾祸的开头并没有提到亚伦,不代表亚伦没有参与。我们从20节就可以知道他们是一起行动的。不肯容百姓去,请参看三20的注释。

七章十五节

明日早晨他出来往水边去,你要往河边迎接他 这句话详细地描写了明天的计划与行动。这里的河,所指的就是尼罗河,我们都知道尼罗河每年的水灾,使得尼罗河两旁的土地非常肥沃,然后就种植各方面的农作物,所以埃及人也崇拜尼罗河为河神。

手里要拿着那变过蛇的杖 不是亚伦拿杖,而是摩西手里拿着那曾经变过蛇的杖。神为什么要他拿这根杖呢?

七章十六节

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打发我来见你 请参看三18和五3的注释。

到如今你还是不听 这表明摩西下埃及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七章十七节

我要用我手里的杖击打河中的水 这一节神自己以第一人称表明,祂自己要击打尼罗河的水。

水就变作血 这是象征击杀了埃及人所敬拜的尼罗河神(请参看四9的注释)。

七章十八节

河里的鱼必死,河水也腥臭 埃及人的主要粮食之一的鱼也要死掉,是警告法老,若不容以色列人出去,他的人民将有粮食恐慌。不但如此,也将有饮料的恐慌,因为河水也将腥臭。

埃及人就要厌恶吃这河里的水 这不单是吃水的问题,也是宗教的问题。埃及人主要的用水,是取自尼罗河的。因此他们对河神存感恩的心。这可能是前面15节述说法老要往水边去的原因。因为每年尼罗河泛滥时,埃及人都要举行感恩祭神的大典,皇帝是这大典的主持人。这正是给摩西宣告关乎埃及人饮食大事的最好机会。

七章十九节

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 前面17节是摩西自己伸杖,并且只击打尼罗河的水;这节是亚伦要伸杖,并且是击打所有的水。大概在五经编辑者的心目中,或在事实上,这水变血灾是有两层次的,首先是击打尼罗河,其后使灾区扩大而及于所有的水。

在他们的江、河、池、塘以上;……在木器、石器中 这是要叙述神迹的奇异可怖的特色;在埃及所有有水的地方,都变成血了。木器、石器的原文只是木和石的复数,大概原意是指连树木吸取的地下水,以及石隙中沥出来的泉水,也是有血的;而不是那些器皿上所盛的水,都变成了血。

七章二十节

摩西亚伦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 请参看七6及10的注释。

亚伦在法老和臣仆跟前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都变作血了 本句是两底本混合编成的。前面亚伦在法老和臣仆……是祭典(参看本章11节),而其后的话属神典。神典是摩西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都变作血了(参看17节)。

七章廿一节

河里的鱼死了,河水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吃这河里的水 这是属于耶典的,见17节的注释。埃及遍地都有了血 这是属于祭典的,见19节的注释。

七章廿二节

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而行 这是属于祭典的资料(参看本章11节的注释)。我们不知道祭典原有的编写者,怎样解释这些行法术的人的水的来源。除非19节的木器,石器正如我们所说的,原指树木和石隙,因此有些器皿中所原盛的水,可作行法术的人施法之用。如果这是事实的话,埃及行法术的,只能将小量的水变为血,而且是照样而行,却没有能力把血水变成清水以解民困。

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请参看四21的注释。注意这里刚硬的原文是hazaq。这里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亚伦,已明显的不是因埃及行法术的能照样使水变血(因为他们能作的已是小巫见大巫,且不能解除血水问题),而是法老自己心刚硬,不肯听劝。

七章廿三节

法老转身进宫,也不把这事放在心上 这是圣经叙述独裁者不顾人民死活的清楚写照。这说法是连系着15和17节,就是摩西在尼罗河水边讲话和施行神迹后,法老虽然知道事态严重,却不理一切的打道回宫,不把这事放在心上。

七章廿四节

埃及人都在河的两边挖地,要得水喝,因为他们不能喝这河里的水 这是承接18节的话,因为厌恶河里腥臭的水,所以要在河的两边挖地,为要得水喝。

在(古代近东文献)(见ANET第三版441页)中,有一段极饶兴趣的记载,一篇大概写于第十九至二十朝(约主前一三五O至一一OO年)的埃及神谕,述说古王国至中王国某一时期(约主前二三OO至二O五O年)的情况。在这神谕的第二章第十段有这么几句:

何以真的,(尼罗)河(水)成了血,

人倘若喝它,就自认为不是人,

且仍渴(想喝)水?

这文献所记的神谕,若是借古说今的话,就可能正是主前第十三世纪以色列人出埃及前所发生的事述。

七章廿五节

耶和华击打河以后满了七天 这似乎是一个未完的句子。但没有任何学者对这经文作任何分析或补充。经文的原意,大概说明这水变血之灾,只是一个短暂的完满时期,或按字句所说为七天而已。

七章14~25节

面对这个固执的独裁者,上帝要摩西在第二天的早晨,当法老去尼罗河水边举行祭河神大典的时候,手里拿那变过蛇的杖,要求法老给以色列人离开他的国境,到旷野去事奉上帝。否则就要以杖击打河水,使水变血,鱼也死去,以致河水腥臭不能饮用。或者,按祭典所记,灾难尚可能有更进一层,就是埃及遍地的水都要被亚伦伸杖而变为血。因为法老不听劝,摩西亚伦就照上帝吩咐而行,以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可以使水变血,但他们不能使血水变回清水,以解决埃及人的饮食困难。法老却心里刚硬,打道回宫,不将这事放在心上,以致血水满了埃及地有七天之久。这个灾难性的神迹,是耶典、神典和祭典都有记述的事。五经的编辑者却把各底本的资料编织在一起来叙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