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6. 摩西彰显神的能力(庄亚伦 牧师)

摩西彰显神的能力

七章七节

摩西八十岁,亚伦八十三岁 圣经从那里得到这两位以色列人的领导者的年岁,我们不知道。这些岁数数字的含义,虽然有好些猜测,但也属次要。然而,东方人对高龄的敬重,以及表示这两位领导人的成熟,以致以色列人认其为可靠,却是记载这些岁数的主要目的。另一方面,后期犹太人对摩西一生作三个四十岁的划分(参看徒七23、30、36)之传统,却是依据申命记所记述的摩西死时一百二十岁而来的(参看申卅一2;卅四7)。

六章28节~七章7节

本段经文主要说明了三点:(一)摩西推托自己拙口笨舌,不能与埃及王说话,上帝就让亚伦和他一起成为一个团队,一起去见法老替他说话。(二)凡上帝所吩咐的,摩西都要向埃及王说,但法老必然刚硬着心不听,因此上帝要借着神迹奇事重重刑罚埃及人,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使法老知道谁是主。(三)凡上帝所吩咐的,摩西亚伦都照着遵行。

七、 十灾 (七8~十一10)

在这一大段中,除了十一2~3上帝叫摩西吩咐百姓向埃及人要金器、银器的遗传,可能是属于游典的之外,游典的记述,完全与上帝加于埃及人的灾害无关。神典的资料却分散在其中五个灾祸中(水变血、雹、蝗、黑暗、杀头生的)。神典因为记述上帝吩咐摩西要手里拿着杖,好行神迹(四17),而他在下埃及时也手里拿着上帝的杖(四20下),所以凡不是亚伦伸杖(亚伦伸杖是祭典),而是摩西伸杖的记述(如九22~23上;十12~13上、21~22等),便是属于神典的。

耶典对灾害的记述是极为生动的。「耶和华希伯来人的上帝」的称谓,也是耶典的特色(见七16;九1、13;十3等)。一般的说来,耶典对灾祸的叙述是上帝吩咐摩西要他去见法老,要求法老容百姓去事奉上帝,否则就有指定的灾祸来临。摩西与法老的对话通常有颇长的描绘,然后上帝就使灾祸临到,并不需要摩西或亚伦的伸杖。跟着,因灾祸的严重,法老就召摩西来,要他代求上帝,上帝便照摩西的代求而除去灾害,而法老却刚硬着心,又不容百姓出去。

祭典对灾祸的叙述简洁。摩西并无与法老对话,亚伦必定是与摩西合作,或是由亚伦伸杖行出神迹,而其神迹且更为奇特可怖。

了解了以上各底本对灾祸描写的特性以后,我们便可分析出与耶、游、神、祭四典的记述均为有关联的,只有杀头生的之灾。与耶、神、祭三典的记述有关的,只有水变血之灾。由耶、神两典合编的灾祸,是雹灾,蝗灾和黑暗之灾三项。与耶、祭两典的记述有关的,只有蛙灾。单独记述于耶典的,有蝇灾和畜疫之灾两项。而单独记述于祭典的,亦有虱灾和疮灾两项。

1. 杖变蛇—显示有降灾的能力 (七8~13)

七章八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 这显明是属于祭典的,因为上帝的话不单是对摩西说,同时也是对亚伦说的。

七章九节

行件奇事罢 请参看三20的注释。

你就吩咐亚伦说,把杖丢在法老面前,使杖变作蛇 这也显明是祭典的资料。若是出于神典,则摩西自己会把杖丢下变作蛇。若是出于耶典,则会有更详细的描述,而所用的蛇字,在原文也会异于这里的。蛇在此的原文tannin,与四3耶典所用的nahash(见该节的注释)不同。这里的用字是「巨蛇」,含有畸形惊人的爬行类怪物的意义在内。所以有些犹太教释经家将之翻为鳄鱼或大龙。

七章十节

摩西亚伦进去见法老,就照耶和华所吩吋的行 这是祭典对「顺服上帝的话而行」的显著着重的教训,也是上一段祭典主题的回响(见七6的注释)。

七章十一节

博士和术士 原文博士可翻成「智慧人」或「学者」,在古代的埃及,是包含星象学家和魔术师在内的(见创四一8,赛十九11~12)。术士的专业却是行邪术的。

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 这里所称行法术的,在原文是另一个专有名词hartummim。这词包含博士和术士在内。他们的职责是在埃及王宫神庙中司礼仪,行巫术、说咒语,特别是与殡葬礼仪有关的事务。犹太教在其耶路撒冷的他勒目中,称这两种人的首领为雅尼(Jannes)和佯庇(Jambres),所以保罗亦在提后三8提到他们的名字和其敌挡摩西的事。这些埃及行法术的,在十灾祭典的资料中,曾一再的提到他们(见七22;八7、18、19;九11)。

也用邪术照样而行 这证明埃及行法术的亦能用他们神秘的法术,行出怪异的事使人惊奇。

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 这里所述的并非杖能吞杖,而是指亚伦的杖所变的蛇,吞了埃及行法术的将他们的杖丢在地上也照样变成的蛇。然后亚伦手拿蛇尾(参看四4),蛇变回了杖。祭典的特性是叙述简洁,而把许多琐事省略了。但祭典主要在这里要表达的,是上帝的权能,大于埃及人的神的权能。这就是何以埃及行法术的人的杖所变成的蛇,会给亚伦的杖所变成的蛇吞了的原因。

七章十三节

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请参看四21的注释。但要注意该节只提到摩西,因属耶典;而这里却加了亚伦,因是出于祭典。

七章8~13节

这段经文是来自祭典的。内容是摩西照上帝的吩咐去见法老,法老为要证明他们所说的神曾叫他们来见,就要他们行件奇事作为证据。亚伦就照摩西的吩咐,把杖丢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而变作蛇。

法老也叫埃及行法术的照样而行。但是,他们的杖所变成的蛇,却给亚伦所变的蛇吞了。法老虽然见了奇事,却仍然硬着心肠,不让以色列人离去,正如上帝所说的。这段经文不但要证明以色列人所拜的上帝,权能比埃及人所拜的神为大,也要证明摩西亚伦获上帝授予权能,显示有降灾的能力,目的是在警告法老,而法老却仍刚硬着心。

2. 水变血灾 (七14~25)

七章十四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心里固执,不肯容百姓去 这灾祸的开头语没有包含亚伦,便不是祭典。但祭典仍然在这段中有几节经文,描写这灾的奇特怪异和可怖:19~20上;21下~22(见下面该两处经文的解释)。这节经文固执的原文是Kabed,因此知道是属于耶典(见四21有关刚硬的注释)。不肯容百姓去,请参看三20的注释。

七章十五节

明日早晨他出来往水边去,你要往河边迎接他 这句详细描写细则的话,必属耶典。河,所指的就是尼罗河(有关此河,请参阅四9的注释)。

手里要拿着那变过蛇的杖 不是亚伦拿杖,必不属祭典。既然是摩西拿杖,必属耶典(参看四17、20下和七9的注释)。变过蛇的,可能是五经编辑者因前段神迹而作的加笔,因为在神典的记述中,此杖还未变过蛇。往水边去,见下面18节的注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