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23. 耶和华是永不改变的神(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是永不改变的神

六章八节

我起誓应许……的那地 这是回应对列祖所应许赐地的话(见创十二7;十三15;十七8;廿六3;廿八13;卅五12等)。

创十二7「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创十三15「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创十七8「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

创廿六3「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 上帝所应许给列祖和他们的后裔为业的地,现在就要领那些在埃及受苦中的以色列人进去承受为业了。末了的我是耶和华,是等于盖章或签字为证的含义。就是说,这事必然成就的。

※为什么我们祷告最后要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就是跟这盖章的意思一样。

六章九节

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 这句话应是摩西受召回到埃及以后的初期,法老更加重重担给以色列人,以及由埃及督工的所派之以色列人的领班受责打后,怪责摩西的回响(见第五章)。他们这样做有三个后果:1)他们错看神了。2)他们使自己的苦难加重了。3)他们得不着神的安慰。

六章十至十一节

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 这进去,无法用以证明当时摩西是在埃及,或在埃及以外。以前的人在叙述故事时,总是长话短说的简洁,所以可能是正如前面三至四章所说,是在埃及之外召摩西进埃及去对法老说话。

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摩西对法老要说的,是很简洁的,就是要打发以色列人出他的国境,这里所讲的没有像三章18、五3那样,提到出埃及要走三天路程是要去祭祀耶和华。

六章十二节

以色列人尚且不肯听我的话 这句话可能是回应第9节所说的回响。但在实质上,却比较像是二11~15的回响。

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 这是摩西拒受使命的借口(参看四10~12的注释)。摩西似乎忘记神已经应许要给他权柄与能力,但是神所说过的话永远不会改变。

六章十三节

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里去,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 前面十节只有摩西直接领受神的晓谕,命令只有摩西领受到了,但神也差派亚伦要跟摩西一起同工成为一个团队,让他们两个人一起去见法老王。

六章2~13节

这段摩西受召的另一记述,并不像前面三至五章的记述一样,将受召的地点、经过、上帝的显现及与摩西的对话,详细的叙述出来。上帝在说明从前对列祖只显其为全能的上帝,现在才将「耶和华」这名字启示出来之后,便申述祂记念与列祖所立的约,也听了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的呼求,所以呼召摩西下埃及去对以色列人说明,上帝即将救赎他们脱离困苦,领他们到上帝应许他们列祖之地承受为业。可是,以色列人却因苦工愁烦,而不听摩西的话。当上帝呼召摩西去埃及对法老说话,要他打发以色列人出他的国境时,摩西就推托说,以色列人既不肯听他的话,埃及王岂肯听他这笨口笨舌的人呢?虽然如此,上帝还是吩咐摩西到埃及去,命令法老和以色列人,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出来。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