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6. 神命摩西行奇事(庄亚伦 牧师)

神命摩西行奇事

摩西起程回埃及 (四18~23)

四章十八节

于是摩西回到他岳父叶特罗那里 这是紧接着在上帝的山,上帝向摩西显现以后的记述。中文用「于是」,这是很好的连接叙事词。「回到」的原文用两个字(走路,回转),似乎表示有一段相当长路程的含义。叶特罗在这里的希伯来文是Jether,全本旧约只在这里使用过一次(参看三1的注释),因此照撒玛利亚抄本,七十士译本和武加大译本的先例,译为叶特罗,藉和其他经节相符合。摩西回到岳父那里的原因,是接受了上帝的使命,需要获得岳父的谅解,使他能下埃及地去。

求你容我回去见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们还在不在 这句话是很恭谨的向岳父请求。理由是探望在埃及的弟兄。希伯来文对弟兄的含义,可包括一切的亲人,因为通常是不提女性的,但却包括她们在内。从这句话来看,可知摩西是没有将在上帝的山所遇见的事告诉他的岳父,原因大概是不要他为此担忧。这也可以左证我们以先说过的,摩西所敬拜的「上帝」,并不是从他岳父那里学来的。因此,「基尼说」(以为敬拜上帝的宗教,是摩西从他岳父那里学得的)是不能成立的。看他们还在不在,表明摩西已离开他们有一段长的时间了。至于这时间是多久,则无法从这句话看得出来。

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去罢 原文在此所用的平平安安只有一个字shalom,但「去」字则为祈愿式。因此是含有愿上帝赐福你平安去,平安返的意思。

四章十九节

耶和华在米甸对摩西说,你要回埃及去,因为寻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这节话,就是不懂底本说的人,也会看出与上节的来源不同。因为上节摩西的岳父已祝福他可以平安的去埃及地,而忽然又在此有上帝在米甸对摩西说话,要他回埃及去的吩咐。学者对这段经文的来源,有甚为分歧的意见,但大体都以耶、神两典合编为论。我们却认是耶、游、神三典的合编(当然,有些学者把游典认作为耶典的一部分)。18节是耶典,19~20上是游典,20下是神典。我们特别看重这三节的底本划分,原因将会在下节说出来。但游典这一节的话,似乎就是接续其二23上的话,却给五经编者拆开了的。按游典的记载,摩西并不是在牧放岳父的羊群时(三1)来到上帝的山,也没有回去向岳父辞行(四18)那回事。他是在有人告诉他埃及王死了,要寻索他命的人都死了以后,就起程回埃及,在途中经上帝的山获上帝授予使命,使他更有能力的到埃及去领以色列人出来。

四章二十节

摩西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叫他们骑上驴回埃及地去 这是耶、游两典的合编,编辑者却混合了神典的两个这字尾附字在内。按耶、游两典,摩西是带着妻子和儿子(单数),叫他们骑上驴(单数)回埃及地去。编辑者却为与十八3的神典记述相符合,而将儿子的原文改为双数。

摩西手里拿着上帝的杖 这是神典的记述。按神典,摩西在获得何烈山的经历后,就打发妻子和两个儿子回到岳父那里(参看十八2~5),自己却手里拿着上帝的杖,下埃及地去了。

四章廿一节

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 请参看三20的注释。但是,在三20的奇事,原文是用niphl\’oth,这里却用mopheth的复数。这后一字在出埃及记里面,却主要的与祭典(七至九章)有关联(见七3、9;十一10等)。祭典因为高抬亚伦,所以这些奇事都是由亚伦行在法老的面前的(见七9~20)。更要紧的,是在第七章中,我们没有看到手放怀里抽出来变成患了大痳疯的神迹。摩西因按指示要将一切奇事在法老面前,他可能照行了,但祭典却为洁净条例(见利十三至十四章)的缘故,而有意漏去了。

但我要使他的心刚硬 这句话和相类的话,在出埃及记用了十多次,而原文却有三个不同的字,两种不同的动词形式,而且是来自有三种不同的底本。耶典使用kabed(沉重)的引因形式(hiphil),即「使之沉重」(见七14;八15、32;九34;十1)。神典和祭典都使用hazaq(刚

硬)的强势形式(piel),就是「自己刚硬」,以及引因形式,即「使之刚硬」。祭典还在七3用了一次qashah(极硬)的引因形式,表明了无法返回的硬心。从这些用字,可以看出以色列人对有关法老对上帝藉摩西、亚伦行神迹奇事的反应,越后期书写下来的传统,越高抬了亚伦的地位,并越把法老说成刚愎硬心无可救药。除了前述耶典的经文外,与神典有关的是四21;九35;十20、27。属于祭典的则为七3、13、22;八19;九12;十一10;十四4、8、17。读者可以自己去加以比对。

他必不容百姓去 请参看三20「纔容你们去」段。但要注意:这里的句法是用否定的。

四章廿二节

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 这是表明上帝拣选了以色列人——以色列是我的儿子。同时也表明上帝对祂的选民,给予特殊的地位——我的长子。更要紧的,还是要和下节的话作比对,叫摩西可以放心下埃及去,以上帝使者的身分对法老说话。

四章廿三节

看哪,我要杀你的长子 这还是上帝对摩西的说话,吩咐摩西对法老宣告。因为法老将一再刚硬着心,不肯容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所以上帝将要杀你的长子。法老既自认为神,也被埃及人当作神来敬拜,则将要接其位为法老的长子,应当也是「神」了。但这个「神」却将因法老不肯容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上帝将要杀法老的长子。

四章18~23节

经过再三的推托,见到上帝怒气的吩咐以后,摩西终于接受了上帝所付予的使命。于是,他向岳父辞行,说要到埃及探亲。叶特罗同意并给他祝福平安后,摩西就起程了。不同的底本,在这段经文对他家人有不同的说法。耶典和游典认为他是带着妻子和一个儿子起程的;神典却说他没有带家眷,只是手里拿着上帝的杖就走了。神典的修订人或耶、游、神三典合编的编者,则将摩西的儿子说成两人,并一同和摩西起程的。在起程的时候,上帝再次叮嘱摩西,在回到埃及以后,要将上帝指示他的神迹,都行在法老的面前。然而,上帝却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令他虽然看见许多奇事,仍旧不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为这缘故,上帝叫摩西警告法老,宣告以色列为上帝所拣选的子民,有长子的特殊地位,若法老在经历许多灾祸的神迹后,仍然不容以色列人出去事奉上帝,则上帝将要杀死埃及人的所有长子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