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2. 自有永有的神(庄亚伦 牧师)

自有永有的神

2.不认识神的名 (三13~22)

摩西的第二个借口听起来也似乎理由十分的充足。假如摩西接受了神的使命而回到埃及的地方,当百姓问他是代表那一位神来作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应该怎样回答呢?古时候,每一位神明都有一个独有的名字;人们相信当要向神祈祷或求助时,必需知道祂的名字。神的名也表明了那神自己的属性与性格。知道神的名字,乃表示与这位神有特殊关系。摩西的问题反映出他也接受了一般人的信仰;这也可能表示,在埃及寄居的以色列人,已经忘记了他们祖先所敬拜的神,而转拜埃及人的神明了(书廿四14证明以色列人果然敬拜埃及的神祇,并且在占领应许地之后,仍然继续向它们膜拜) 。

神再一次给摩西一个答复。祂向摩西启示了自己的名字「我是(l AM)」。圣经学者对于这个名字的意义,探索了好几个世纪。这个名字表明神乃是与以色列民立约的神。这名字通常以第三身的形式出现(不像这里以第一人称出现),原文的「耶和华(YHWH或JHVH)是没有元音字母的,因为希伯来人的语文在「起初一段长时间都没有元音字母。字的读音只用口传的方式,一代一代相传下去。但是,经过长年累月的日子,因为神的名字太神圣了,他们不敢提及,于是,这个名字的读音渐渐失传,到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它本来真正读音是什么了。

语言学家认为加上元音字母之后,这名应是Yahweh或Jahveh (雅巍)。英文圣经翻译为 「上主,(The Lord),有时则译为「耶和华」。这个名字来自希伯来文的「是」字 (Tobe),显明的是说神「自有永有」,意思是「我是即我是(l am What l am)」、「我是因我是 (l am because l am)」、或说「我是自有自存的(l cause to be)」。\”YHWH\”这字又称为「神圣的四个字母(the Sacred Tetragrammation)无论对\”YHWH\”这名怎样解释,最要紧的是那位活着的神对摩西讲话,正因为祂是活着而又说话,祂的百姓获保证可得着胜利。为了消除摩西对于以色列人的反应所产生的疑虑,神向他保证以色列人必会听从他,而神会击打埃及直到法老愿意让以色列人离去。

3˙ 再次推托因不知打发者的名字 (三13~15)

三章十三节

他们若问我说,他叫甚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甚么呢 这还是摩西的推托话。按原文,这节经文前段的含意是,「摩西对上帝说:好吧,就算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上帝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这已明显的表达他不愿意去了。因此,这里的话就有点赌气的意思:你说我的「我」不算甚么,你的「我」才算,你的「我」又是甚么?你这个「我」叫甚么名字?有多大价值?如果大有价值,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这么长久的时间,你在那里?我想搭救以色列人不获他们接受,而法老又要追杀我,我不得不赶紧逃亡,那时你又在那里?

三章十四节

我是自有永有的 这是上帝自我介绍自己的名字。自有永有的,原文也是「我是」。不过,这段经文本是耶典和神典的合编,耶典从开头就使用「雅崴」,就是和合本译为「耶和华」的这神名来写作其文献,并指出人开始求告上主这名,是从亚当的孙子,塞特的儿子以挪士开始的(创四25)。神典却不然,乃一直用「上帝」这名称,直到「雅崴」这名字在这节和下节介绍出来之后,其底本才两种名称兼用。其余有关上主这神名,请参看本书绪论「真神的名称和特性」。

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原文那自有的,仍然是「我是」。上帝不但在时间上为「自有永有」,在空间上为「无所不在」,在实质上祂就是一切的一切。你需要甚么,祂就「是」甚么。祂这个「我是」是万物的泉源,也是一切力量的所在。那么,祂所打发来的人作领导,跟从他的人就会甚么也不缺,并且会满有力量的成就一切祂所交托的使命。

三章十五节

耶和华你们祖宗的上帝 「我是」是第一人称单数。耶和华是「我是」的第三人称单数。在这句话中,不单是因上帝要摩西对以色列人介绍真神而在文法上要用第三人称单数的说法,对万王之王的上帝用第三人称单数,也含有尊称的意义。这位尊贵的「我是」,乃是你们祖宗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这大概也是有些学者,之所以主张耶和华的原意是一种欢呼的形式,「啊!祂!」(ya-hu即Oh,He!)的原因。

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 以色列人的名并不是随便起的。大多的时候,名字是与那人出生的情况或品格有关联的(见创廿一3、6;廿七36,撒上四21;廿五25等)。神的名称更是这样。神既自己介绍其名为耶和华,则我们不单要注意其特性,也要纪念祂和以色列的关系(详见绪论「真神与以色列的关系」),这是这句话的主要含意。

三章13~15节

虽然上帝应许与摩西同在和他日后要与所领出来的以色列人在这山上事奉上帝为证据,摩西既不愿意下埃及去,就以以色列人不知道打发他者的名为推托。于是,上帝将祂是上主的圣名介绍出来,用以表明祂的特性,并祂和以色列人的关系,要求他们要永远以此为对上帝的记念,直到万代。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