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1. 神差派摩西(庄亚伦 牧师)

神差派摩西

三章1~10节

替他岳父牧羊的摩西,有一日领羊群到上帝的山,忽然看到一丛荆棘着火焚烧,荆棘却无烧毁。这是上帝向他显现,要呼召他从事祂预备他要做的工作的开端。上帝向摩西指出,祂是摩西父亲的上帝,也是以色列人列祖的上帝,因此也是那些在埃及受奴役之人的上帝。那些在埃及作苦工的希伯来人,上帝不但清楚了解他们的苦况,也垂听了他们的祷告,所以临在人间,为要将他们从埃及人的手中抢救出来,领他们到应许给列祖和他们子孙的肥美宽阔之地去,就是现今七族人所居的迦南地去。现在,上帝要打发摩西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三章十节

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 注意这里所用的我,是指上帝,也是上帝(耶和华)名字的本源。这是上帝打发摩西;摩西只是上帝要他去见法老的使者。

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以色列人是上帝(我)的百姓。摩西的使命就是执行上帝要他做的工作,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不愿受命的遁辞 (三11~四l2)

起初当摩西听见神将要救祂的百姓脱离痛苦的压逼,实感到雀跃,但是,当他知道是神要他来担任领袖的时候,他便急忙找了一些借口推托,为什么他要推托呢?下面的一段谈话会使人忍俊不禁,但又有不安之感。我们看见摩西为自己堆砌借口,觉得很滑稽可笑;但是也在他身上看见自己对于神的呼召诸多逃避而感到不安。下面这段经文最恰当的题目应该是「消极思想的能力」。

1. 无力承担责任 (三11~l2)

如果神在四十年以前呼召他,摩西一定会很高兴。可是过了四十年以后,现在他就很为难了,一方面是当年为了拯救一位希伯来人而误杀了埃及人,导至法老王要追杀他,使他伤心透顶。另一方面摩西年轻时那种雄心壮志,鲁莽的自信心,如今已荡然无存,他觉得自己不配肩负如此艰巨的责任。不过,这一种听起来好像很谦卑的话,可能只是反映出对神的能力或智慧缺乏信心。其实神回答摩西说,「我必与你同在」已经够了(参阅创廿八15,书一5, 耶一8,该一13,太廿八20以上都是神要与人同在的应许)。但是神再给他一个证据以保证是祂呼召摩西的;摩西要把重获自由的百姓带回现在他所站的山上敬拜神。如此保证本应是十分足够的,但是摩西仍然推诿。

摩西首次推托 (三11~12)

前段上帝在借着特殊的景象,祂的临在,自己的话语等,向摩西宣示他的使命后,在本段和下段,上帝就借着祂的名和特殊的标志,来保证摩西的使命必然成功。

三章十一节

我是甚么人 这是摩西的一种推托的话。在前面一章,我们已指出摩西在米甸结婚生子后,已经甘心和他岳父住下,不再顾念埃及和同胞的苦情了,也就是他那些满怀的热诚已经死了。现在上帝要打发他下埃及去,将以色列人领出来,他便冲口而出的说,..我是甚么人。在他过去的经验曾经历:以色列人不接受他的善意,法老也想要杀他。

三章十二节

我必与你同在 从前摩西是以自我的力量想拯救以色列人,所以不为以色列人接受,也惹动埃及王的怒气。现在摩西是以自我的生命和自我的生活为中心而向上帝推托,上帝却藉这句话向他表明,重要的不是你那个我,是我(上帝)这个我——我必与你同在。我必遮盖你,荫庇你,也在你里面成为你的力量。

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 这个我(上帝),不但会与你同在,使你有力量将我的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你们且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是预言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要来到这上帝的山事奉上帝。

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 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要到这上帝的山事奉主,乃是一个特殊的标志——是上帝打发摩西去达成使命的证据。

三章11~12节

摩西推托自己不算甚么,无权去见法老,也没有力量去领以色列人出离埃及。上帝却保证与他同在,成为他的能力,并以他们出埃及后,必在这上帝的山事奉主为标志,表明是上帝打发他去埃及的证据。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