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06. 摩西逃往米甸(庄亚伦 牧师)

摩西逃往米甸

2˙ 摩西因杀一埃及人而逃亡 (二11~15)

二章十一节

摩西长大出去到他弟兄那里 成为王子的摩西,是在王宫长大,学了埃及人的一切学问。经文没有说到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时,是多大年纪。新约的徒七23则说他「将到四十岁」。「四十」这数字,在旧约后期的犹太人,除了含有「一代」,「一段期间」等意义外,还有「属地的完全」之神学意义。因此我们不能将这数字当作字面的解释。在摩西于王宫长大的过程中,是由王宫的人或是摩西的家人透露给摩西有关他的身世,则无从知悉「最少在其中一方,或是多方面,令摩西知道他不是埃及王血统,是埃及国奴希伯来人的后代」。所以,从血浓于水的亲情中,在他长大成熟后,出去到他弟兄那里。这是「寻根」和血缘关系的自然心态。

看他们的重担 有关重担,请参看一11的注释。这句话表明摩西知道自己的骨肉之亲受奴役做苦工,但对他们的生活实况尚未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出去探究真情。这是对同胞关心的表现。大概在看了实情,知道埃及人是怎样苦待希伯来人之后,从人的观点来说,就生出叛逆埃及人的心,以致「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来十一24)。

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 这话不单是更清楚的把摩西认同希伯来人的身分表达了出来,也把他对埃及人厌恶的情态显露了出来。

二章十二节

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 摩西曾清楚的察看情势,见没有埃及人在场,而并不是没有其他希伯来人在场。因为二11的原文末句直译,是「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其中的一个弟兄」。徒七25也指出,摩西以为弟兄们(原文为复数)必明白上帝是藉他的手搭救「他们」,「他们」却不明白。

就把埃及人打死了 原文所用的「打」字,和十一节及十三节所用的,是同一个字根和同一加强语势的字。因此,这「打」就并非「一击」而倒的打,乃是连续的打。为这原因,这三节所用的打字,原意都没有打死人的含义,乃有相斗或惩戒的意思。可是,摩西因为是个「能武」的王子,而又在保护骨肉之亲的气头上,几下手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这大概是他始料不及,却也是上帝使万事都互相效力,要安排他离开埃及的一步棋子。

二章l1~-l4

关于摩西早年的生活完全没有资料可供稽考。许多有关的问题如:「摩西何时知道自己原是希伯来人?」「他母亲有否以她先祖的信仰教导摩西?」「甚么时候他第一次内心被激动,要作希伯来人的救星?」等,这类问题的答案只能靠臆测。现代的历史学家认为这样一大段的遗漏是不可原谅的,但是,这是圣经的独特之处。圣经往往将许多细节略过,把事件的过程浓缩或完全不提,目的是要人集中注意神透过以色列的历史所启示的救赎计划,其他的人物或事件都属无关重要。所有关于摩西的塑造期的事迹,都包含在徒七22「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

「后来摩西长大」( 二11 ),故事就继续往下发展。徒七23说他那时正是四十岁。十一24、25再增添一些资料:「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在他长大的期间,法老对以色列人的逼害并无减少。有一日,摩西亲眼看见一个埃及人动手打希伯来人,他怒火中烧,当场把那埃及人打死,并且把他埋葬,以为没有人看见他所作的事。第二天,摩西看见两个希伯来人打架,就上前劝止。他们两人反而转过来驳斥他的劝导,而且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二14),后更出言讽刺,说甚么摩西要杀死他们像杀死埃及人等等。在以后的日子,摩西的百姓对他权威的质疑还多着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