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04. 敬畏神的收生婆(庄亚伦 牧师)

敬畏神的收生婆

4.残杀男婴:当法老看见加诸以色列人的压迫仍不能制止他们的人口增长,便决定采取更激烈的手段去消灭他们。首先,法老收买希伯来接生妇,吩咐她们当母亲还在产凳 ( 一16; 相信是一块让希伯来妇女坐着或跪下来生产的石头,这是古代近东.一带的习俗 ) 上的时候,就把男婴杀死。接生妇「敬畏神」(一17;希伯来文「敬畏」 一词可以表达敬拜、顺从、信心和惧怕等意思 ) ,不去杀死初生的男婴。非常奇怪,圣经没有记载那位有权势的法老的名字,却记下了这两位平凡的接生妇的名字:施弗拉和普阿。这两个闪族名字的意思,是「美丽」和「光辉」。她们对法老说,希伯来妇人非常健壮,在她们未到时就已经生产了,以致她们不能执行法老的命令。神为赏报她们的仁慈,就让她们有自己的家庭(一21 )。被激怒的法老于是命令他的人民将所有希伯来男婴丢进尼罗河去,这个做法如果执行起来,以色列人最后就会被彻底灭绝。盛怒中的法老,似乎忘记了以色列人对他国家的经济价值,现在决心要完全消灭他们。

四、 督工者的辖制

这新的法老既然起了害以色列人的心。设了害以色列人的计。埃及的人自然要照着去行他的计。于是派督工的来辖制以色列人,勒逼他们修理城垣。埃及国十九朝的时代。修庙建城是很有名的。不都是寄居埃及的人的工程吗。当那时他们国中虽得外界的利益。可惜没有天理、没有人道,虐待那些侨民,那祸害从此就埋伏下了。哈巴谷说,你图谋剪除多国的民,犯了罪,使你的家蒙羞,自害己命。墙里的石头必呼叫,房内的栋梁必应声。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祸了。哈巴谷二章十节到十二节,那埃及人使以色列人为法老建造比东和兰塞两座积货城。恐怕不是积货,实在是两座积祸城咧。想当日埃及人这样对待以色列族,派有督工辖制,那督工自己并不作工,只以重担来加害于人。这正如律法师教训人一样,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

马太廿三章四节我主耶稣所以儆戒责备他,路加十一章四十六节如今那些为首领的,不也是督工吗?切不可有督工的样子,不然,就难逃主的责罚。当日以色列人在埃及既有那万恶的督工来监工,苦不待言,参看以赛亚七章廿四章虽然想稍微休息也不得。我们若在魔鬼的范围之内,那重大的罪担,比那以色列人的负担,更加重大咧。如同诗萹卅八篇四节精神上的痛苦。

一章十七节

收生婆敬畏上帝 近代好些注释书都将15~21列为神典,仅20下算为耶典,其原因就是这节话里的敬畏上帝这词组。在五经中,固然大部分有敬畏上帝词组的,是属于神典的,但不是所有的词组均属神典。我们认为这段经文,和第22节均属游典,因为游牧生活的人在处理生命的大事上,对上帝极其敬畏。敬畏是信心深切的表现。因此,收生婆敬畏上帝,是表明他们对上帝有深切的信赖。为这原因,他们便以听从上帝不听从人的原则,来处理这件违反上帝旨意的王的命令,而存留男孩的性命。

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这里的竟字,是一个很强烈的相反词,是指收生婆真大胆、有勇气、具信心的违背埃及王命令的行动之描绘。存留男孩的性命原文是「任从男孩生存」,甚至含有「帮助男孩生存」的意义。这意义是从竟字衍生出来,也是从下节埃及王要召收生婆来追究的话中,可以推测出来的。因为收生婆不但不听从王的吩咐行,反倒帮助男孩生存,便使婴儿死亡率减低,而使以色列人益见加多(参看20下),所以令埃及王第二次召收生婆来见,和怒责他们。

一章十八节

你们为甚么作这事 这是带有严厉责备口吻的讯问。原文还含有「你们有甚么权力作这事」的意思。在古代埃及,法老是被认为是神的。因此,法老的话也就是神的话;法老的话不但是「圣旨」,也是具有神的权力的说话。所以,以色列男婴死亡率减低,使以色列人益见增多的这事,究竟收生婆是凭「甚么权力」来作?这是法老在责备中,带有颓丧语气的询问。在这里,游典已把上帝才是至高神的含义,隐隐地表达出来了。

一章十九节

希伯来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 这是收生婆急智回答埃及王的询问。一方面是作遁词以解脱自己违背王命的责任,另方面也高抬了希伯来妇人。

希伯来妇人本是健壮的 和合本在健壮的下面附有小字,说明「原文作活泼的」。现代中文译本则翻成「很健康」。事实上,希伯来妇人是属于劳动阶层的人,比一些娇生惯养的埃及富贵妇人,大概是要「健康」或健壮得多。因此较为顺产,使收生婆还没有赶到,她们已生产了;但是,希伯来文原来是无元音的。元音标志系统,是在主后约第七世纪才发明加上去的。在原文「活泼的」这字hayoth字母上,只要加上一个点号,就成了hayyoth,意义就完全变了,「成为多产的」。

希伯来妇人「是多产的」。初胎容易难产,多产以后就很顺产,所以收生婆还未赶到,孩子已经生下,他们就无法下手杀死男婴。这是比较合情合理而且较能为埃及王所接受的解释。

一章二十节

上帝厚待收生婆 这是上帝对敬畏祂的人的报赏。正如传道书八章十二节所说的:「敬畏上帝的,就是在祂面前敬畏的人,终久必得福乐。」上帝厚待收生婆的实质,在下一节才提到。

以色列人多起来,极其强盛 原文是「那民多起来」,「那民」的含意当然是指以色列人。在这里并再重复了游典在本章七节的说话:极其强盛。

一章廿一节

上帝便叫他们成家立室 收生婆因为敬畏上帝,上帝给收生婆实质的报赏就是成家立室。这句话原文的直译,是「他给他们做了房屋」。但其含义却正如耶路撒冷圣经所译的,「他就赐给他们后裔」。古代好些地方,做收生婆的多数是自己不生育的人。现在因他们敬畏上帝,上帝就赐给他们也能生育儿女,这是何等欣悦的报赏!

一章15~21节

因为强制以色列人劳动,要他们为埃及人建造积货城,用以控制以色列人繁殖迅速的「巧计」,所以埃及王就亲自召见希伯来人的两个收生婆,威逼利诱他们在接生的时候,若见是男婴,应随即将其弄死,若是女孩,才可存留其性命。可是,收生婆因为敬畏上帝,不但没有按法老的吩咐杀害男婴,反而帮助男婴存留性命,使婴儿死亡率减低,令到以色列人益见增多。埃及王愤怒地追问此事的时候,收生婆以急智回答法老,说明希伯来妇人与埃及人不同,他们是多产的,故此都很顺产,以致在她们尚未赶及到达,希伯来妇人已经生下男孩,使他们无机会可以下手。因为收生婆信靠敬畏上帝,才敢违背法老这残酷且惨无人道的命令,以致得到上帝实质的报赏,使他们也能生育儿女并成家立室。

5.要众民将以色列男孩丢在河里:当埃及人讲河的时候,必然是指尼罗河。歌珊地是在尼罗河下游三角洲的地带。这地区有很多尼罗河的支流。所以,把希伯来人所生的一切男孩,都要丢在河里的命令,也包括这些支流在内。但不会包含埃及河在内。因为埃及河是在西乃半岛北端的东边,那时还没有以色列人在那里居住。

一章廿二节

这节经文记述埃及王公然的下达杀害以色列人男孩的命令。这命令不单是挑起民族仇恨的情绪,也是违反人权和直接向那创造生命的主宰挑战。法老所想望的,是控制以色列人的繁殖,把男孩杀死,女孩存留生命以作婢女和为奴隶的妻室,藉此继续其国统和保持其国奴。然而,自以为神的法老,却不能战胜那真正主宰万事的真神上帝。上帝也借着人的败坏作为,来成全祂拯救的旨意。祂所预备作为拯救以色列的领导人,也正在这惨无人道的法老命令下诞生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