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15. 我错了(萧绮萱 牧师)

 

大卫是一位伟大的诗人、军事家、音乐家、政治家、文学家,他17岁就受膏预备作以色列王,他虽是个小牧童,却胆大如狮子去迎战歌利亚将他杀死,那时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王甚愤怒,开始追杀他,虽然扫罗王对他百般的侮辱、苦待、并且嫉妒他,甚至三番两次企图杀害他,逼得大卫四处逃命,但大卫曾有两次机会可以杀死扫罗王,他却带着敬畏的心向跟随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撒上24:6)大卫对扫罗至死忠心,后来扫罗战死沙场,报信的人以为大卫听到这消息一定会欢欣鼓舞,谁知大卫听到就撕裂衣服,悲哀哭号禁食到晚上,这显出他根本没有将自己要登基作王的事放在心上,由此可见,大卫他生命有卓越的品格、良善又忠心、敬畏神的人。

不但如此,他对待扫罗的后裔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是个瘸腿的人,大卫把他祖父的一切田地都归还他,并且赐他仆人,看待米非波设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可以常与王同席吃饭(撒下九:7)。

这样如此美善的国王,曾几何时转身一变,却成为一个强夺人妻、陷害他人于死命的杀人凶手呢?是什么原因让他犯了滔天大罪,圣经毫无遮掩的完全记载在世人眼前,他要提醒我们、教导我们什么?…魔鬼是哪一号人物?圣经描述说,连撒旦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来诱惑人们。(哥后11:14~15)魔鬼给的药方有三帖:(1) 肉体的情欲(2) 眼目的情欲(3) 并今生的骄傲。情、色、欲是世人最脆弱的部份,魔鬼连耶稣在旷野禁食40天都不放过,何况你我岂不更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让我们来谈一谈大卫犯罪从何发生?

一.大卫的犯罪(撒下11章)
大卫他如何陷入软弱里面呢?在撒母耳记下11章整章记载大卫生命黑暗面的开始,也是道德最败坏的时刻,当亚扪人来攻打他们时,差派约押率领臣仆和以色列众人出战。大卫没出去打仗,他仍住在耶路撒冷。那一天,他睡得太阳快下山才起床,无所事事在顶楼散步(撒旦也跟他一起散步),牠知道是下手的好时机。

1.偷窥:「他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2~3节)有人说:「错是从小事慢慢爬进来,到铸成大错时还不自觉的。」大卫从偷窥一个妇女洗澡开始,自古以来,英雄难过美人关,大卫陷入眼目的情欲,每个人都喜欢看漂亮的女人,问题是你里面的动机是否纯正!许多的诱惑是从眼目的情欲被点燃。雅各书一:14~15说:「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2.贪婪、纵欲:「大卫就差人去,将妇人接来,…大卫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于是她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4~5节)大卫从眼目的情欲被私欲牵引诱惑,到肉体的情欲,顾不得她是别人的妻子,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大卫不但贪恋别人的妻子,更犯下奸淫、杀人的行为,这是耶和华甚不喜悦的事。圣经说:「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以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希13:4)

3.虚伪、狡猾的心:大卫知道拔示巴怀孕,他开始筹划如何去遮掩它,「大卫对乌利亚说,你回家去洗洗脚吧!…乌利亚却和他主人的仆人一同睡在宫门外,没有回家去。」(8~9节)大卫要乌利亚回家去,他心怀鬼胎虚伪、狡猾假冒伪善对乌利亚特别关照,不但准公假又送他一份食物,设计要害乌利亚,但没想到这小兵却忠心耿耿,他对大卫说:「约柜和以色列与犹大兵,都住在棚里,我主约押和我主的仆人都在田野安营,我岂可回家吃喝与妻子同寝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决不行这事。」(11节)真是把大卫难倒了,这小兵真不知好歹,大卫仍不死心,再一次召乌利亚到他面前,预备酒菜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看他会不会回家去,结果令大卫失望的是他仍没有回家去。

4.借刀杀人:大卫真是狗急跳墙,一不做二不休,他只好狠下心来写信给约押,「信内写着说,要派乌利亚前进,到阵势极险之处,你们便退后,使他被杀,约押围城的时候,知道敌人那里有勇士,便将乌利亚派在那里,城里的人出来和约押打仗,大卫的仆人中有几个被杀的,赫人乌利亚也死了。」(15~17节)大卫要约押把乌利亚派到前线去使他阵亡,以了结他心头的大事,大卫他「心中无神,目中无人」而犯下了杀人的滔天大罪。

乌利亚死后,大卫立刻接拔示巴入宫,她就作了大卫的妻,为大卫生了一个儿子。「但大卫所作的事,耶和华甚不喜悦。」于是耶和华差遣拿单去见大卫,为大卫说了一个故事,「在城市里面有两个人,一个是有钱人,一个是贫穷人,有钱人家有许多牛群羊群,而穷人家除了一只小母羊羔之外别无所有,家人都非常爱牠,有一天有位客人来到有钱人的家里,有钱人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群羊群中杀一只预备给客人吃,却杀了那穷人家的小母羊羔来给客人吃。」大卫听完了这故事,就甚恼怒那人,「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行这事的人该死,他必偿还羊羔四倍,因为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12:5~6)拿单立刻对大卫说:「你就是那人!」大卫立刻明白了这故事的重点,并且承认他的罪。

从大卫的身上,我们看见罪的本质,它有一股强大而迷惑人的力量, (1) 罪有致命的吸引力:a.罪使人身败名裂b.使人陷入网罗无法自拔c.罪也会使人失去判断力d.罪使人心麻木不仁。(2) 罪带来诅咒:a.刀剑必不离开你的家(10节)b.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11节)c.你的妃嫔赐给别人(11节)d.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14节)。

二.大卫的忏悔(撒母耳记下12:13~14)
1.我得罪耶和华了:「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13节)大卫这时看见自己大大得罪耶和华,「我错了!」是一句最难出口的一句话,先知拿单勇敢指出大卫的罪,他立刻承认自己得罪了神,帮助大卫悔改在神的面前,祈求神为他造清洁的心,使他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使他仍得救恩之乐,求神的灵亲自扶持带领他。

在美国有一位非常有名的金贝克牧师,他的丑闻也遍传全地,他在1964年被神召会按立为牧师,1975年他在南卡罗州买下25英亩的土地,建立他的服事基地,取名PTL(Praise The Lord)他的电视节目与奉献,几乎全美第一名,员工2200人,一年薪水3300万美金,每年参观他的服事基地仅次于迪斯尼乐园,位居全美第三名成为观光胜地,但好景不常,于1980年他与秘书发生不正常的关系,经过7年这件事才爆发,震惊全美国,金贝克牧师被神召会开除会籍,停止他牧师的职份,在同年他的服事基地也破产,国税局控告他贪污逃税,欺骗群众,在1989年被宣判45年刑期下到监狱,金贝克牧师在狱中认罪悔改,承认过去自己传讲的成功神学是错误的,并且自己的许多行为是得罪神的,在监狱中他写下一本书,书名:「我错了」。当金贝克牧师被众人唾弃,妻子也跟他离婚,另嫁他人时,只有少数人去探望他,其中一个就是葛理翰牧师,在他落难时,葛理翰牧师依然愿意关心他、探望他、陪伴他、领他悔改帮助他从软弱中重新站起来。

在监狱中,金贝克重新有时间读经祷告,安静面对神,他回想自己是怎么跌倒的,在狱中,神将事情一幕一幕的让他看见自己的贪婪,原本他募款一切都为福音,后来因为募款太顺利,竟生出野心要建一间全美最大的旅馆,他反省说:「那时福音已不是我的目标,我是在建造本世纪的巴别塔来高举自己的名。」他的事工正迎向灭亡之路。他在狱中天天向神悔改认罪,也为那些伤害他的人代求,他知道神已经赦免他,因为「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阿,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7)金贝克在狱中受尽各种折磨,他负责洗厕所,他的尾椎骨虽痛难以下床,但他仍忍痛去做,这是神的管教在他身上,使他有悔改的机会!

2.禁食恳求神:「所以大卫为这孩子恳求神,而且禁食进入内室,终夜躺在地上。」(撒下12:16)因为这件得罪神的罪,他禁食恳求神,他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他说:「我向祢认罪,唯独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这恶…神阿,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4、17)大卫虽是个伟大的人物,但他像你我一样软弱,面对试探一样会跌倒,问题是有许多人跌倒却爬不起来,大卫的悔改,教导我们如何从软弱中爬起来,就是以忧伤痛悔的心,来回归于神,并求神给他一颗清洁的心与正直的灵。天父上帝喜悦我们悔改回转归向祂,大卫所以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他愿意立刻回转的心。

神在大卫认罪后,上帝赦免其罪(撒下12:13~14),并且存留他的性命,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只是你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大卫流泪禁食为孩子的重病,迫切恳求神,家中的老臣劝他要扶他起来,他都不肯也不同他们吃饭,直到第七天孩子死了。大卫才起来沐浴,抹膏,换衣裳,进耶和华的殿敬拜,然后吃饭,臣仆不解大卫为何孩子死了才起来吃饭?大卫回答说:「孩子还活着,我禁食哭泣,因为我想或者耶和华怜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岂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里去,他却不能回我这里来。」(撒下12:22~23)大卫明白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他必须面对罪所带来的后果,从这件事我们学习「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希12:6)

总结:为什么大卫会犯罪呢?因归心有余、归位不足。(1) 大卫纵使是神所膏的王,仍要谦卑降服于神,当一个人骄傲自大就会「忘了我是谁」,以自我为中心做出得罪神的事。(2) 大卫犯罪时的生命是他心向神的「意愿」很强,但实际上生命的改变不够,生命的质量出了问题,他还是「心中无神,目中无人」,只有「看到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这是大卫所犯的错。

我们看见大卫在旷野逃难时,身处逆境的时候,他紧紧抓住神,心向神,但重要的事没有将生命的错位改为正位,当他后来登基当王,在顺境荣华富贵的时候就忘了我是谁,而原形毕露。生活的行为显示你生命的病症,因此,生命的成长是内敬高于外敬,这是给我们基督徒一个很好的借镜,我们要学习大卫在犯罪之后,对神真心忏悔的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他写下诗篇51篇的忏悔诗,是大卫非常大的贡献,给世世代代的人们美好典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