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14. 认识福音(萧绮萱 牧师)

 

在我19岁那年,也是我读高三时,父亲他因重病而过逝,其实家父已病达12年之久,进进出出医院治疗,母亲尽力地服事他无怨无悔,因着家中是传统宗教,人在无助迷惘时会去庙里卜卦,拿衣服去庙里改运,然后把求来的符咒贴在家中门框上,期望神明保佑父亲的病得到改善,但实际上却是每况愈下,心中空虚不安、恐惧害怕,最后父亲还是离开人世间。那时,我心中有个疑问,父亲死了以后他到底去哪里?我陷入有限与无限的迷惘里,就在这种情况下,我接触了福音,也相信了福音,那时我对福音的认知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信耶稣可以得永生,进入天堂里面,这是我当时对福音的基本认识。因它解决了我心中的疑惑,受洗之后,虽然心里火热,常常传福音,也爱耶稣,但心中却有时感觉孤单空虚,与神的关系若即若离。遇到困难没信心会疑惑,我想这是许多基督徒的困惑,也是今天我们要探究的原因,我真的认识了福音吗?其实,福音本身没有甚么问题,而是在于接触福音的方式,一旦态度有误,其他一切也必然跟着出错。

一. 错误的认识福音(出三:2~3)
1.只停留在周边信仰:让我们来看这段经文「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当时摩西正在看守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事实上摩西在那里牧羊已经有一段时间,大约将近40年之久。他每天做相同的工作,把羊群从这一处赶到另一处,寻找有水草的地方,把羊群喂饱。每天千篇一律、枯燥无味。这一天,摩西把羊群赶到沙漠的后边,来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突然间这个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的异象呈现在他眼前,他好奇地要跑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

这个画面是我们成为基督徒以前,最好的写照,我们都像摩西一样,每天尽本份地工作在过日子,但这个「忽然」、「不料」突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或许因着亲人的过往,让你思考人生最终要去哪里?或许一场疾病把你拉到人生的终点站,让你措手不及,不知怎么办?或许生意失败把我们生命的焦点转向福音,但很可惜许多人在痛苦的剎那,经历神的医治,以及神的祝福解决了问题,我们以为福音就是解决生活的难处而已,却让我们只停留在周边信仰,其实,周边信仰只是信仰的入门而已。这也是我们对福音的认识最大迷失,因为福音从生活入门,就很难进到生命的层面,弟兄姊妹,我们所认识的神,不能只停留在阿拉丁神灯的那一位神,有求必应!我祷告要有冰箱就有冰箱,我祷告病得医治,就得医治,我祷告生意成功就成功,你想福音只是这样子吗?

2.只有圣经知识
另外,错误的认识福音,就是只有圣经知识,精通新、旧约,你问他圣经,他都对答如流,这种人热衷研经,喜欢参加研讨会,研究神学、基督教教义,他们博学多闻,圣经知识丰富得不得了,弟兄姊妹,这样的人是真认识福音的人吗?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换句话说,耶稣是我们唯一回天家的道路,而这道路包括了「真理」与「生命」,因此,我们要走上回天父那里去,就必须了解真理,真理与我的生命息息相关。在研读圣经有两个层面:
(1) 知识读经:就是了解经文的背景与内容
(2) 生命读经:就是将真理的知识落实到生命里
只有「知识读经」,就是人们生命出了问题的原因,「知道」与「做到」距离好遥远,因为「知」与「行」之间还有一个「偏心与生命」,会让人明知故犯,我们在「知识读经」之后,需要有「生命读经」与「生命祷告」来与圣灵互动,以改变生命来爱神,才是神所要的。因此,我们读圣经要进行信仰的反省,检视自己的生命,被圣灵光照,有自觉的能力,看见自己生命要改变的地方,将圣经的真理内化到生命里,才是谨守遵行主的诫命,雅各书也强调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说明「行为」证明你「生命」的改变,才是真信心。若我们认识福音只停留在周边信仰及知识读经,那就会「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后三:7)

二. 正确认识福音(出三:4~5)
「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 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神从荆棘中对摩西说,停止你的好奇心,此时此刻脱下鞋子!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认识福音必得先降服在主面前,如果我们研读圣经以「第三者」的态度去研究圣经,你将永远无法认识神,否则你只能停留在祂的生命之外,就如同尼哥底母夜间来见耶稣,他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约三:2)尼哥底母以第三者来看耶稣,是无法认识主的,主耶稣把他拉近到与他生命的焦点,向他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三:3)除非你重生,你才能认识我。

王阳明牧师的父亲是牧师,从小在教会长大,理所当然是个基督徒,他也自认是基督徒,直到大三的暑假,接受军训,非常辛苦,当时最期待的是周末放假出去走一走,周日去教会做礼拜,吃完饭回部队,几周后他越想越吃亏,什么事都不能做,如果没有神那该有多好,不是更自由了吗?他陷入「信」与「不信」的挣扎,这期间他偶尔也没有去教会。受完训回到学校是大学最后一年,计划要报考研究所,需要时间准备。星期天要去教会,觉得宝贵的时间就这样没有了,他左思右想,觉得神既然看不到摸不到,干脆不信算了,于是就不到教会聚会了。

期间他又会想到如果有神,那不是很吃亏!偶尔就去做礼拜,但是到底有没有神,以及要不要相信成为内心最大的挣扎,这样经过四年,他去美国留学,留学期间因人生地不熟,他就去参加查经班,有台湾来的留学生,并与他们一起到附近的美国教会参加崇拜,但内心的挣扎仍是持续。有一次崇拜时,听到牧师讲道说:「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 you have to stand under God.」整句意思是「你若要认识神,就要谦卑站在神的下面来认识。」这一句话抓住了他的注意力,回家之后越想越觉得这正是他的盲点,因为看不到摸不到神,过去想要把神抓来理个清楚,想通了才要相信,他正是站在神的「上面」要来认识神。如果我把神想通了,那我岂不就比神还大呢?

从那刻开始,他决定站在神的下面,单纯谦卑地来相信,不再想那么多,他过去祷告还会提出一些祈求的内容,现在只简单祷告:「天上的父神,主耶稣我相信祢。」他从内心诚心相信,心想如果有神,神必听见,如果没有神,说多了也没用。这样经过半年,在一个清晨,当他起床要穿衣服,伸手到衣柜半途,忽然全身充满喜乐,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身每个细胞非常喜乐,大约30秒,那种喜乐比恋爱约会还甜蜜。一个星期之后,神又让他再经历一次,这时他才悟到:啊!有神!这是他在美国乔治亚洲亚特兰大留学时经历神的见证。

弟兄姊妹,我们要认识神,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谦卑降服来到祂的下面,这也是我们要认识福音的态度。福音是甚么呢?
1. 福音是一个启示
福音不是一种追寻,或是一个发现,我们一生中许多事物都是因追寻和发现组合而成,但福音是一个启示,而不是靠着你去考查研究就得着。保罗告诉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说:「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弗一:17)我们何等需要神的启示,约伯也曾说:「你考察就能测透神吗?」(伯十一:7)摩西就在那天,神在烧着火焰的荆棘亲自向摩西显现,福音是神主动将自己启示给人,亚当、夏娃堕落后,在伊甸园里,天起了凉风,神来到园中呼唤:「你在那里?」神对人说话,那是一个启示,是一个开始,我们不断看到神在说话启示他的百姓,这是福音的主要信息。
2. 福音是一个神迹也是超自然的(出三:2b):
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荆棘没烧坏,这实在是个神迹!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神迹,是超自然的,它绝对是独特,「处女怀孕生子」、「死而复活」,这都是神迹,耶稣出来传道时,当时有几个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12:39~40)耶稣死而埋葬在地里三天三夜,死而复活、升天,将来祂要再来,这都是神迹,人的理性无法理解的神迹,是超自然的。
3. 福音就是带领我们遇见神(出三:4~5)
福音最终目的是要带领我们遇见神,摩西如何遇见神呢?他必须把脚上的鞋子脱下来,因它所站之地是圣地,是神同在之地,「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12:14b)当摩西脱下鞋来到神的面前,神告诉他「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三:6)摩西与圣洁的神相遇,神的荣光太大了,他蒙上脸,因为怕看见神!

神向摩西启示祂的圣洁之后,接着神的话临到摩西,「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出三:7~8a)弟兄姊妹,这就是福音,神祂看见、祂听见、祂知道世人的痛苦,天父为什么要差派祂的独生子耶稣来到世上,因为祂知道我们受罪的辖制无力自救,为了拯救我们,而祂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十字架上将世人的罪,全归到祂圣洁无罪,毫无瑕疵的身上。耶稣祂已完成了救恩,为我们付上赎罪的代价,满是神的公义,并且击败撒旦死亡的权势,接通了我们回天家的路,耶稣带来福音的好消息,祂拯救我们脱离埃及,带我们进入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神的救恩。

弟兄姊妹,我们不仅要松下鞋带站在起跑点上,还要脱下鞋来到圣洁的神面前,以改变生命来与神和好合一。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