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10. 天堂的盼望为何落空(萧绮萱 牧师)

 

中国人是吃饭的民族,家人聚餐、朋友庆生、感恩节、除夕夜…等,吃饭可以增进感情,吃饭代表合一同心,代表你我是好朋友,许多留学生去美国之后,为何信主?询问之下,原来他们在某个爱主的基督徒家庭吃饭,在那里查考圣经而信主。耶稣在祂传福音的生涯中,也去了不少家庭,其中祂去马大、马利亚的家吃饭,去长大痲疯的西门家作客,在吃饭的同时,耶稣教导他们真理,我很欣赏耶稣的洞察力,从彼此互动中抓住机会教育,并且爱心说诚实话,祂指出马大太忙碌而心烦气躁,称赞马利亚已选择上好的福份。在长大痲疯西门的家,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她流着感恩的泪水,用香膏来抹耶稣的脚,耶稣教导西门爱大赦免也大的真理。(路七:36~50)

耶稣基督的福音最奇妙的地方,它不只是普世性,而且是针对个人需要和光景,有特别的提醒,今天我要与弟兄姊妹分享的主题是「天堂的盼望为何落空?」请看圣经路加福音十四章:15~24节,「同席的有一人听见这话,就对耶稣说,在神国里吃饭的有福了。耶稣对他说,有一人摆设大筵席,请了许多客人,样样都齐备了。众人一口同音的推辞。头一个人说,我买了一块地必须去看看,请你准我辞了。又有一个人说,我买了五对牛要去试一试,请你准我辞了。又有一个人说,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那仆人回来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家主就动怒对仆人说,快出去到城里大街小巷,领那贫穷的、残废的、瞎眼的、瘸腿的来。仆人说,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经办了,还有空位。主人对仆人说,你出去到路上和篱笆那里,勉强人进来坐满我的屋子。我告诉你们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筵席。」

从刚才我们读的经文,弟兄姊妹你思考看看,你是属于哪一族群的人?第一种人是已发帖子邀请,到坐席的时候他们推辞参加筵席。第二种人是贫穷、残废、瞎眼、瘸腿代表有病、有需要的人。第三种人是被勉强进来的人。很不幸的是,主人很慎重邀请的人却没有一个肯来赴约,他们有不同借口拒绝参加,最后落入地狱之火中,到底怎么一回事,让我们来探个究竟,提醒我们走天路你不能失落的是什么?

这一段经文的背景是有一次安息日,耶稣到一个法利赛人的首领家里去吃饭,耶稣在饭桌上就教导他们怎么当客人,就是赴筵席时不要坐在首位,最好坐在末位上。也教导怎么当主人,就是邀请没有能力回报你的人,这样天父就会报答你。当时同桌的有一个人听见这话,就对耶稣说:「在神国里吃饭的有福了。」耶稣立刻对这个人说了大筵席的比喻。请问弟兄姊妹,耶稣会不会无缘无故说这个比喻?(不会)耶稣必定洞察出这个彬彬有礼、言词恳切的这个人,他有一个特别的需要,抓住机会要教导他、提醒他,免得他的灵魂落入地狱之火。弟兄姊妹,人是看外貌,但神祂看我们的内心与动机是否纯正。

你还记得路加福音九章:58~62节叙述的故事吗?有一个人来见耶稣,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这句话是多么贴心、动人、愿意舍己,我们以为耶稣会张开双臂欢迎他。但当下耶稣的反应却令人讶异,祂转过来对那人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祂实际上是要向这位跟随者说:「你说的是真心话吗?你预备好来跟随我吗?你有好好想过吗?跟随我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你算清楚了吗?」或许我们觉得耶稣未免不通人情,回答太直接了!

回到今天的经文,同样我们发现耶稣对坐在祂身边的人,满怀敬虔地说:「在神国里吃饭的有福了。」祂并没有微笑说你讲得真好,反而立刻为他说了这个比喻,让他有所警惕,这个比喻是耶稣所说过最「严厉」和最「可怕」的比喻,在最后一节说:「我告诉你们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路十四:24)这句话里的审判,是耶稣所说过的比喻中最强烈的一个,它的意思是,你们藐视主人的邀请,救恩不再有你的份了!你已经错失良机了!如果这个比喻是对亵渎神的人或恶名昭彰的罪人,或是极力反对福音的人说的,我们根本不会惊讶。但令人困惑不解的是,这比喻是向一个彬彬有礼、斯斯文文的人说的,为什么耶稣要这么严厉?到底耶稣祂要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耶稣要指出人们对信仰肤浅的态度,把神的救恩当作廉价的,藐视救恩,当我需要才信,不需要就把它放在一边,就像阿拉丁的神灯,不但态度错误,也显示出信仰的肤浅。故事是这样的描述,有一个人摆设大筵席,事先发出请帖邀请许多客人,他们都一一致谢,并表示会准时参加筵席。那一天终于来到,丰盛的食物都预备妥当,主人打发仆人去邀请这些客人,但是很不幸「众人一口同音的推辞」。头一个说买了一块地必须去看看,另一个说买了五对牛要去试一试,又另一个说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弟兄姊妹,如果你是那位主人,你听到这样推辞,当下你会如何?生气、顿脚、头上冒烟!没错,主人就动怒了!显然这些人当初接受邀请时,并不是认真的,觉得吃饭是件好事,就随便答应,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比喻中所描述的这一类型的人,从基督信仰的角度来看,是相当普遍的,许多的人他们听到真理,当下就欢喜领受马上信主受洗,有的人身体有病痛,祷告得医治愿意敞开心门接受耶稣,也有的人在敬拜中,被神的爱触摸感动而愿意相信。很好!这些人都受洗了,他们以为信仰只要相信受洗,就是进入天堂,其实不是!弟兄姊妹受洗只是站在起跑点上而已,如同接到请帖,不代表你已参加筵席。主人的邀请对他们是一大考验,这时刻他们的真面目才显露出来。信仰是藉由生活的考验,才能显出内在的生命是如何?雅各书二:20说:「有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耶稣也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1)因此,有口无心,没有行为的信仰是死的,有三个简单的测验来问问自己,信仰的真实性:

(1).你的信仰有没有带来生命的改变?你的生活是否被调整?
(2).你的生命高于生活吗?你经得起考验吗?你找借口或赴筵席?
(3.)你尊神为大吗?以主为生命的首位吗?

从刚才三个测验来省思信仰,弟兄姊妹,如果我们信耶稣多年,但是生命却毫无改变,这是经不起考验,偏执的生命是无法进入神的国,他们拒绝主人的邀请显示出偏执的生命:
(1).自大:藐视主人,使主人受羞辱,我想来才来,我不想来你也没办法,忽视主人的用心。
(2).自义:生活高于生命,为了土地、为了五对牛、为了刚娶的妻子,拒绝主人的邀请,多少时候我们也是如此,没有把神的国和神的义摆在第一位,只在生活忙碌,却失去上好的福分。
(3).自私:他们偏执爱己,可以牺牲别人来爱自己,主人的用心,他们不理不睬,多少时候我们也是如此,来对待我们的主,找借口拒绝主,只爱自己却不爱主。

耶稣对着说:「在神国里吃饭的有福了。」的这个人,教导他看见自大、自义、自私偏执的生命,是无法进入神的国,因为生命没有改变,生活高于生命,偏心爱己没有尊神为大,今天,神在耶稣基督里祂命令我们:「要圣洁,离弃罪恶!」我们要如何回应神呢?若是信仰只想让你做一个更好的人,单单想还不够,必须有所行动,许多人打如意算盘,等我老了我才来信主,我要好好享受人生,我不要受约束,这是何等短视的人生,生活的路是暂时,生命的路才是永恒,失去永恒视野,生命的路必得要提早上路,需要由内而外的行动,就是改变偏执生命,回转归向神,让神来居住在你心中,改变越多,神内住越多,才能为主发光。

有一位农夫,每天早出晚归,耕种一块田地,他每天勤奋地工作,午餐也顾不得吃,太阳要下山的时候就叹息时间太短了,他也常常自言自语说:「我要好好积蓄五谷,以备将来之用。」他的话被一位天使听到了,觉得农夫很可怜,就靠近对他说:「你很认真,对父母很有孝心,对子女有爱心,对邻居和睦相助,所以上帝要赏赐你有更多的土地,让你富足。现在从你所站的为起跑点,凭你的能力去跑,等你绕一圈回来时,我会将圈内的土地送给你,让你好好享福。」这个农夫听了实在太兴奋了,像中了奬一样,他迫不及待地马上开始跑,也顾不得带水壶就往前冲,跑了半个小时,他往后看,心想:「我这辈子够用了,但他又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应该再为儿女再跑一段路,让他们也有一点家产,于是又再跑一个钟头,这时他汗流浃背,又累又渴。他往后看,离起跑点已经很远了,也许可以了!但又想起他的兄弟姊妹的需要,他又忍着疲累又往前跑了一大段。这时,他的胸口开始闷痛,头痛又晕眩,他想:唉!年纪大了,体力不如从前,这时脑袋又想到年老时,也许我应该再多跑一点路,很不幸!他的体力全然耗尽,不支倒地,连回到原点的体力也没有了,最后这个农夫什么也没得到。

弟兄姊妹你找到生命的意义了吗?或是在生活中迷失自己?羔羊的筵席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预备齐全,耶稣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正等候你来尽情享用,请问我们预备好了吗?比喻中的土地、牛、妻子代表生活中我们的最爱,就如那个农夫不停地跑,为自己、为儿女、为将来把有限的价值当成永恒的价值,终其一生却是一无所有。我们常追逐的只有一堆无用的玻璃珠。比喻中那群受邀请的人,以为将来还有机会,但救恩的门已关起来,许多人要在门外说:「主阿,主阿,给我开门」。主耶稣要告诉他:「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我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已经不再有机会,这也是天堂的盼望为何落空的原因。

神的救恩只有赏赐给愿意改变生命来爱祂的人,愿意生命高于生活,有永恒的视野,并且尊神为大的人。弟兄姊妹,你预备好来赴羔羊的筵席吗?天堂的筵席只给那预备好了的人。「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彼前四:7)「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三: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