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8. 以撒的生平(庄亚伦 牧师)

以撒的生平

以撒是蒙神祝福的人。在今天我们所要讨论的廿五章里,有四次提到以撒。他是承接亚伯拉罕,是一位敬畏神,属于第二代的列祖。虽然在这一章里,也记载基土拉的子孙,和以实玛利的家谱。但在这一章里,真正的主角乃是以撒。亚伯拉罕把一切所有的,都赐给了以撒。这「一切所有」乃是包括财物,还有他要承受的长子名分。

后来,以撒与以实玛利一同埋葬了亚伯拉罕,这是记载在第九节。相信亚伯拉罕去世的时候,他的续弦所生的六个儿子,仍然年纪还小。所以,当时是由以撒和以实玛利负责父亲的葬礼。可能以实玛利所住的地方,与以撒相距不会太远。以撒就住在靠近庇耳拉海莱,这是记载在第十一节。那个地方是夏甲怀孕所逃到之处,当时她在此地,遇见耶和华的使者。后来夏甲带着十四岁的以实玛利,与亚伯拉罕分手后,她们就住在巴兰的旷野。这两个地方是相距不远的。因此他们兄弟两人,可能经常有来往。他们两人就一同埋葬他们的父亲,表示他们两兄弟之间,保持非常好的关系。

亚伯拉罕去世的时候,以撒已经七十五岁了。亚伯拉罕有生之年,总共是一百七十五岁。当以撒生两个儿子-以扫、雅各时,那时是六十岁。所以亚伯拉罕仍然有十五年的时间,可以看到他两个孙子。当他去世之后,以撒就开始承担这个属灵路线一切的责任。因此,神就赐福给他,让他愈来愈丰富,愈来愈强盛了。

以撒的一生中,只有娶一位妻子。他生了两个儿子。但是他的儿子雅各生了十二个儿子,也就是成为十二个支派。以扫也有很多的子孙。以撒后来活到一百八十岁,比他父亲多活了五岁。

我们现在要从廿五章一至六节「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给他生了心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书亚。约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孙是亚书利族、利都是族、和利乌米族。米甸的儿子是以法、以弗、哈诺、亚比大、和以勒大。这都是基土拉的子孙。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亚伯拉罕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往东方去。」

圣经里提到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读圣经的人相信,亚伯拉罕是在撒拉-他的妻子去世以后,他纔续弦的,而不是撒拉在世时所娶的妾。但是,我们觉得惊讶的是,亚伯拉罕年老一百岁时,纔生了以撒。而现在至少也一百多岁了,这么老了怎么还能够娶妻,并且又生了六个儿子和三个曾孙呢?我们一定想亚伯拉罕至少已经差不多一百四十岁了,因为他的儿子以撒四十岁时,娶了利百加了。他这么高龄怎能生儿育女呢?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从表面上看是困难的。但是我们想到亚伯拉罕不是靠着神的能力,返老还童吗?因着一百岁还能够生以撒,这是怎么来的?是神行大能在他的身上。所以这个返老还童的性质,不仅仅是暂时的。我相信这能力仍然能够延续多年。就好像亚伯拉罕得到了一个超自然的能力,所以,他仍然保持着有青春的活力。

亚伯拉罕和基土拉的后裔,记载在廿五章的二到四节。所提到的人的名字,就是后来阿拉伯民族的祖先。亚伯拉罕还活着的时候,就把他的产业分配给基土拉的众子。然后他就打发他们到东方去,那就是向阿拉伯和约旦一带的地方。

亚伯拉罕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因为他明明知道,神所约定的应许是要给以撒的。假如基土拉的后代会在他死后仍然要争夺他的家产,那么家庭一定会闹风波的。所以,他就很有智慧的,趁着他还活着的时候,赶快把他的财产分出去。所以,亚伯拉罕就把他的产业一个一个分配给他庶出的儿子。亚伯拉罕全部的产业,当然都是归给以撒的,按着神所豫备的救赎的应许,而成为主耶稣基督的先祖。我们看到这个经文后,就想到神所应许的,是永远不改变的。

我们继续的读第七节到十八节「亚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岁。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撒、以实玛利,把他埋葬在麦比拉洞里。这洞在幔利前,赫人琐辖的儿子以弗仑的田中,就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买的那块田。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里。亚伯拉罕死了以后,神赐福给他的儿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莱居住。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是以实玛利。以实玛利儿子们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家谱,记在下面。以实玛利的长子是尼拜约,又有基达、亚德别,米比衫、米施玛、度玛、玛撒、哈大、提玛、伊突、拿非施、基底玛。这是以实玛利众子的名字,照着他们的村庄、营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长。以实玛利享寿一百三十七岁,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那里。他子孙的住处在他众弟兄东边,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正在亚述的道上。」

在第七节里,我们读到亚伯拉罕他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岁,后来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那里。究竟「归到他列祖那里」是指着什么呢?显然不是指着归到他的列祖,也就是在迦勒底靠近吾珥的地方。因为神已经告诉亚伯拉罕,他要搬到迦南地。现在神已经应许他的产业在迦南地了。所以「他归到他列祖那里」,不是说,他要回去埋葬在吾珥那个地方,而是说他已经气绝而死了。

这里就使我们想到希伯来书十一章十三节到十六节「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豫备了一座城。」

亚伯拉罕得到了那更美的家乡,不是吾珥而是迦南。现在神应许他使他气绝而死,能够归到他列祖那里,意思是他已经回到天家了。神已经为他豫备了一座城。

以撒与以实玛利这两个兄弟,什么时候他们和好,我们不知道。也许因为他们两人已经长大成人了,有关他们小时候、年轻时候,彼此之间有些苦毒、嫉妒,已经释怀了。或者由于亚伯拉罕的死,吸引了这两个同父异母的兄弟两人,彼此和好了。

在十二节提到,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是以实玛利。然后下面说到他的子孙。这里没有说,亚伯拉罕的子孙,只有说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因为十九节有提到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后代。所以十二节与十九节两处显然是不同。一个是记载夏甲的后裔,一个是记载真正神所应许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后代。

我们看到以实玛利他也生了十二个儿子,而成为十二个族长。有关以实玛利,在创世记十七章二十节,神曾经应许说,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神早就应许给他了。在廿一章十八节又说「我必使他的后裔成为大国」,所以,这个时候神的赐福仍然在以实玛利的身上。以实玛利的后代,似乎是居住在基土拉众子所占领地区的东南部。以实玛利众子的名字,也有的就是他后裔所住之地方的地名,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一个地方的地名常常是按照居住那地方之人的名字,作为那地方的名字,这是很平常的。因此,我们知道以实玛利的后裔大部份成为现今的阿拉伯人。

我们继续的来读十九节到廿六节「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后代,记在下面。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她就去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妳腹内,两族要从妳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 “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随后又生了以扫的兄弟,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 “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正六十岁。」

在廿一节「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以撒虽然结了婚。但是他的妻子利百加不能生育。圣经里记载不少妇女,她们不能够生育的事情。譬如说,撒拉年老,还不能生育。利百加也不能生育。雅各的妻子拉结也是过了好多年不生育。撒母耳的母亲哈拿也不能生育。施洗约翰的母亲伊莱沙伯到了年老,还是不能生育。有的时候是因为她本身生理的问题,有的时候是因为要显明神的作为。神刻意的让她们不能生育,目的是让她们学会仰望神、祈求神,显出神的能力来。

其实,有没有子女,完全是由神决定的。但是有无子女并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所生的子女,能否在他们长大后荣神益人。耶和华应允了以撒的祷告,让他的妻子利百加怀了孕。

弟兄姐妹,或许我们当中有些人,已经结婚多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孩子。你的内心里面非常的愁苦。没有关系,这个时候,你就奉主的名,向神祷告。神会为你豫备的,就好像神为利百加或为哈拿豫备的一样。只要你凭着信心祷告,神一定会垂听你的祷告。

因为利百加没有生孩子。耶和华就垂听了以撒的祷告。于是不久之后,利百加就作了母亲了。她生下了双胞胎。在这双胞胎还没有生下来之前,有神的启示临到利百加。神对利百加说这双胞胎生下来之后,他们两个族要彼此相争。这一族必强于另一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这廿三节是我们所特别要讨论的。你看到在这一节里,是神特别向着利百加启示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前面那一句话说,他们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相争。这没有多大的问题。有争执点是,神为什么会应许说大的要服事小的呢?这一句话显然是神所特别应许利百加的。这是神所应许的。

但是我们后来看到,当以撒要给予祝福时,他却想把祝福用在以扫的身上。我们会一起讨论,到底是谁错误了。我们常常听到有许多人在责骂,雅各他欺骗。到底该怪罪他欺骗,或者怪以撒没有按照神的旨意,这个错误更大。

我相信当利百加得到神的豫言时,这一个作妻子的,有神的话语临到她,你想她不会很快的去告诉她的丈夫吗?我相信以撒早就知道神所豫言的这句话。但是后来他却想要扭转、改变神的豫言。这个错误纔是更大阿!

以撒与利百加结婚的时候,以撒年四十岁。在廿六节说以撒年正六十岁时,他纔生了以扫和雅各这两个儿子。也就是过了廿年,结婚了廿年,纔有这两个儿子。利百加生产的日子到了。那一天,她所生下来的第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扫。他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因此以扫这个名字有「毛」这个意思。后来又生了以扫的兄弟叫雅各。雅各这个名字有「抓住」的意思。我们可以看到,雅各在他的一生里,他常常要「抓住」。雅各的特点,就是他会抓住神的应许。

我们再从廿七节读到三十四节「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我们在这里看见有两种不同的个性,本质上他们有不同。以扫本来是长子,生下来他就有特殊的地位。但是他不珍惜。而雅各呢?他却是很安静。虽然看起来,他要争夺长子名分的权利,但是他却是照着属灵的方式。在性格上,他们也有不同。以扫他爱打猎好动,而雅各却好静常常在家。所以他们一个是好动的,一个是安静的。他们的志趣、兴趣也有不同。以扫爱好在山野打猎,拿那些肉食来享受。而雅各却是在家里安静不求享受。这两个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是追求肉欲上的满足,另外一个是安静、平淡地生活着。另外,他们在气质上也有所不同。一个是好动,一个是好静。当以扫去打猎回来,因为饥饿过劳,他因一时的需要而失去理智,就把长子名分卖掉了。在希伯来书十二章十六节说:「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以扫不看重他自己的长子名分。他为了满足他肉体上的需要,一点都不看重那属灵的祝福,很快的就把长子名分卖掉了。

再者,他们的思想不同。以扫的人生观是错误的。他只想那些短暂的人生,而没有想到来世的事情。我们中国有句古话说:「人死如灯灭」。这就好像以扫一样。反正我要死了,这长子名分有什么关系呢?但是我们看到雅各却是不同。他知道神所祝福的,一定会应允的,一定会成就的。我也相信利百加早早就跟两个儿子讲过了,但是以扫却一点也不在意。雅各听从他母亲的话,非常注意这件事。连他的父亲以撒可能早早就忘了。但是雅各他为人,思想常常想到主。当然他的名字叫「抓住」,抓住神的应许。虽然有许多人批评雅各诡诈、欺骗。但是我不认为如此。我认为雅各是一位会抓住神应许的人。我们应该学习的是:雅各会抓住神的应许。盼望我们来学习这个功课。不要学习以扫,因为他轻看长子的名分。我们应该学习雅各抓住神的应许。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