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4. 亚伯拉罕献以撒(庄亚伦 牧师)

亚伯拉罕献以撒

亚伯拉罕常常被称为「信心之父」。在这一章当中经文里,所叙述的就是他信仰表现的最高峰。亚伯拉罕把他的独生儿子以撒献为燔祭。信仰的高峰并不是一蹴可成的,乃是要经历许多的熬炼,许多的失败中,慢慢的成长的。亚伯拉罕他曾经软弱过,他也曾经做错过事情。但是终究他是一个知错必改的人。他的信心也因此渐渐的成长。我们在信心成长的过程当中,常常必须受到信心的试炼与考验。

在雅各书一章十三节「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神是不会试探人的,但是神常常试验人,为了要让人能长大成熟。同样的,在雅各书一章二至四节「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这一段经文鼓励我们说,如果我们在试炼当中,也要以为大喜乐。怎么能在试炼当中,仍然有大喜乐呢?因为这就是神刻意的要帮助我们,让我们长大成熟。当我们经过了这些试验以后,我们就能忍耐。所以信徒能够经过这些试炼,他的信心就会愈来愈坚固,他也懂得愈来愈依靠主。人应该要对神所给的试炼,存着忍耐的心。对着魔鬼来的试探,就应该努力的去抵挡它。

今天要从创世记廿二章一节二节来读「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神为什么要试验亚伯拉罕,而且试验的题目这么难呢?亚伯拉罕献以撒的这个故事,是他信心考验的最高峰。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神给亚伯拉罕一项很奇怪的命令,这个命令是很难理解的。而且不仅仅因为亚伯拉罕爱他的独生子,也因为他献以撒的这件事情,与以前神曾应许他说,他的子孙要多如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这么多,显然这与神所应许的会有冲突的。因为神对他说,你要带着你的儿子,到摩利亚山去,把他献为燔祭。

我们要思考,为什么神要这样的来试验亚伯拉罕。可能亚伯拉罕自从有了以撒以后,他非常的疼爱他。因为他是老来得子、老蚌生珠,当然他和他的妻子,非常疼爱这个宝贝儿子。他对神可能慢慢地疏远了。或许他未必真正的对神冷淡了,只不过他爱他的儿子过于爱神。神在这里要来试验他,并不是神真的要取以撒的性命,神乃是要看亚伯拉罕对祂有无忠心。神要看亚伯拉罕对祂顺服的程度如何。

在第一节里说:「这些事以后」是指着廿二章亚伯拉罕与亚比米勒立约的这件事情。过了之后,有一天神就来试验亚伯拉罕,神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回答说:「我在这里!」

在这里提到呼叫亚伯拉罕。这是神再一次对亚伯拉罕说话。「呼叫」这是指着第十一次神对他来说话,或者说神向他显现。「呼叫」这字是第一次出现的,描写神和亚伯拉罕的对话。这个「呼叫」是在此之前没有用过的,表示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好像神很急着的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

就好像神也曾经呼叫过摩西,这是记载在出埃及记三章四节。神也曾经呼叫过撒母耳。神用这个「呼叫」的时候,都是表示很重大、很要紧的事情,要来告诉他们。主耶稣也曾经呼叫过马太,主耶稣也曾经呼叫过西门。

亚伯拉罕说:「主!我在这里!」这一句话非常的重要。当神呼叫亚伯拉罕时,他就回应说:「主!我在这里!」我们可去思考在撒母耳记上三章那里,那个童子撒母耳。当神呼叫他的时候,他不知道。所以他以为是以利叫他,他跑去找以利。以利就告诉他说,当神再叫你时,你应该说,主!我在这里,仆人敬听。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我们应该学习这样的功课。当神呼叫,神在找你,神要对你说话;我们应该学习说,主!我在这里,仆人敬听,请你吩咐我。主!若是你要差遣我,主!我在这里!请差遣我吧!好像以赛亚这样。我相信神一定会对我们说话,神一定会告诉我们,我们前面应该要作什么。或者神有吩咐我们,要来服事祂,或者神要来告诉我们一些事情。

各位弟兄姐妹,相信神这个时候,仍然要对我们说话。当亚伯拉罕说,主!我在这里!神就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

在此,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的是,神用了三个形容词描写以撒。神提到「你的儿子」、「你独一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为什么神用了这三个形容词描述以撒呢?因为神要他,把他所最爱的以撒献上。

或许亚伯拉罕想说,神哪!我可以用一千只牛羊代替以撒吗?神说,我要的是你的儿子。不是你的仆人,也不是你的管家,他们不能用以来达到这个目的。我必需要你的儿子。他可能说,神啊!我是不是可以用以实玛利,把他召回来?神说,不是的。是要撒拉所生的,你的独生儿子。或许亚伯拉罕会对神说,主啊!我爱以撒,他对于我就好像我的灵魂一样。以实玛利已经不在了,你还要拿走以撒吗?这事真是令我苦恼不堪哪!

是的,神所要的就是以撒。神很明确地指示说,我是要你所爱的以撒。神对亚伯拉罕这样的吩咐,是为着要试炼他。神没有指着其他-像以实玛利或其他的仆人。神所要的就是以撒,也就是他最喜爱的那一个。神在此用了一个非常强调的语气。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在此,神说你带着。在原文里应该加上说,神说,你「现在」要带着你的儿子。「现在」表示说,你不要再犹豫了,你立即去做,立即带着你的儿子、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摩利亚地,这个「摩利亚」有神指示、神看见或神拣选的意思。摩利亚地也许是群山所围绕的一个地方,后来在其上建筑了所罗门的圣殿。有些圣经学者认为,亚伯拉罕得到神所吩咐,要他把他的儿子,献祭在这个摩利亚山上。很可能这与后来耶路撒冷圣城的圣殿有关。不然的话,神为什么要吩咐亚伯拉罕到一个很远的山上,特别是指定的这个山上,把他的儿子献祭呢?所以我们相信这个特别的山,就是后来与救赎历史有很重要关连的。

下面说,「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神特别的指示他,要到摩利亚山这个地方。这一句话说,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每一个基督徒应该要学会这一个功课。当神指示我们时,我们应该要按着神所指示的去做,就没有错误。挪亚他按照神所吩咐的,神所指示的那些尺寸造方舟。这是他得到神很清楚的指示。后来我们也知道,摩西按照神所指示的造了会幕。因为他们很清楚的知道,神有指示他们。

所以这个时候,亚伯拉罕他也按照神指示他的去做,要把以撒献为燔祭。过去亚伯拉罕每到一个地方就筑坛献祭,在献祭时一定有牛羊献为燔祭。可是这一次不同,神很清楚的指示他说,你要把你的儿子献为燔祭。我们后面还要再来讨论说,为什么神要把他的儿子献为燔祭,而不是用其他的牛羊呢?显然地,我们刚才也稍微提过了,神并不是真正要取以撒的性命,神乃是要试验亚伯拉罕,看他有没有忠心。

我们再来看创世记廿二章第三节至第五节「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安静期,忽然间,神又对亚伯拉罕有所指示,所说的话是很刺伤他的心的。神要他把以撒献为燔祭。可能亚伯拉罕心里想,这种声音是出于神吗?神你难道会要我把我自己的儿子,也是你所应许的,把他献为燔祭吗?你曾经应许以撒要成为大国,现在却要把他献为燔祭,甚至以撒他还没有结婚呢!他还没有生儿养女呢!亚伯拉罕是否会怀疑这个声音,是从恶者或是从神来的?

我们从罗马书四章廿节至廿二节,我们就可以了解,保罗在叙述亚伯拉罕时说:「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亚伯拉罕的内心,绝对没有受到任何的疑惑,他只单单的相信神。事实上,这时候的亚伯拉罕,他在灵里已经相当成熟了,他没有多大的考虑。他清早起来立即带着以撒以及两个仆人动身,很可能他没有去告诉撒拉。因为他知道这是他自己与神的关系。如果这个时候他对撒拉讲,可能撒拉-因她是妇人、女人,她会很伤心。亚伯拉罕也没有告诉以撒。

为什么神要特别指示亚伯拉罕到摩利亚去献祭呢?虽然圣经里没有这样的解释,但是我们相信神一定有祂的美意的。当亚伯拉罕领受了这个命令之后,他毫无迟疑的就完全顺服,立即动身去做了。

有一些信徒常常以祷告作为托辞,当作逃避顺服神的方法。如果一个人能很清楚知道神的旨意,他就不应该再找任何的借口推托。他应该学习亚伯拉罕一样,立刻采取行动去做。这样我们的信仰纔能够长大成熟。不该再推托说,我还要再祷告看看。你看当亚伯拉罕听到神所指示的,他完全没有其他的考虑。虽然这一个指示,对常人说,是与常人所理解的理性是不同的。但是他很清楚知道,这是从神来的,他就完全顺服了。各位弟兄姐妹,你愿意顺服神的带领立即去作吗?

那一天,亚伯拉罕清早起来,他豫备了驴带着两个仆人,还有他的儿子以撒,也带了那些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我相信这时候,虽然他的内心有冲突,但是他完全顺服。因为神告诉他要把以撒献为燔祭。以撒必须要受死,而亚伯拉罕必须要亲手杀他,把他献祭。的确,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件事的因由和缘故是什么?如果以撒是为真理殉道而死,如果他的生命是要为了更宝贵的生命作为赎价,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他是犯了罪而死,他背叛神或背叛他父母,因着这样牺牲生命,死了还情有可原。可是以撒他是很顺服的,他是一个听他父亲的话、是一个很乖的孩子。可是神却对亚伯拉罕讲,你必须把以撒献为燔祭。而亚伯拉罕完全的顺服,他带着他的儿子,他们就这样的上路了。

他们走了两天,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着那地方。走了第三日后,他老远就看见摩利亚山了。亚伯拉罕就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这里等一等,我要和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

在这里,特别提到童子。「童子」并不是指着像小孩子一样。圣经里提到童子,常常是指着廿岁到廿五岁。许多圣经学者认为,这时以撒大概有廿五岁了。怎么说呢?我再举一处圣经经节来证明。

列王纪下二章廿三节到廿五节有记载「伊莱沙从那里要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时候,有些童子从城里出来戏笑他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的上去吧!他回头看见,就奉耶和华的名咒诅他们。于是有两头母熊从林中出来,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伊莱沙从伯特利上迦密山,又从迦密山回到撒玛利亚」在这里有两头母熊从森林里出来,撕裂了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如果这些童子是小孩子,我们有句话说「童言无忌」,小孩子说的话不算数,或者说不要去计较他。圣经里说的这些童子,大概是廿五岁了,所以他们自己要负责,因为他们已经是青年了。而且他们讥笑神人,他们讥笑先知。他们如此讥笑神人、先知时,其实也是讥笑神。所以伊莱沙就祷告神咒诅他们。就有两只母熊出来,撕裂了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于此,我们就可以知道童子大概是指着青年。

我们再回来看刚才那个经文。如果以撒他还是个小孩子,这个作父亲的,他怎么会叫这个小孩子背燔祭的柴呢?因为在第六节说,亚伯拉罕就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的身上。在这里我们就可以思想一件事,神要亚伯拉罕把他最爱的、最心爱的以撒献为燔祭,为着要试验他。今天神也一样的要试验你我。神要看看你肯不肯把你最心爱的献上。你最心爱的,可能是你的家产,可能是你的学业、地位、或者你最心爱的家人。神说,要把他献出来。神要看看你的信心到哪里。

在罗马书十二章一节二节「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神在这里很清楚的说,不仅仅要把你所爱的、你周遭的人,或者属你的事物献上。神要求的是把你自己献为活祭。可能我们会想说,我周遭的献上都可以,但是神所要的是你自己。神所要的是你这个人。你应该把你这一个人献为活祭。不仅仅是把以撒献上,神要的是你这个人,肯不肯完全的交托出来。我相信当我们肯这样的摆上,当我们肯把自己献上成为活祭时,神的恩典、神的祝福、神的能力,就要大大的浇灌,好让我们服事祂的时候,就愈来愈有能力。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