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0. 神毁灭所多玛与蛾摩拉(庄亚伦 牧师)

神毁灭所多玛与蛾摩拉

我们在上一讲曾经谈过,神告诉亚伯拉罕说,祂要毁灭所多玛与蛾摩拉。当时,亚伯拉罕向神祷告,向神代求说如果在这城里有五十个义人,神哪!你要毁灭他们吗?神说:不!他从五十个慢慢的说到四十五个、到四十个、三十、二十、最后到了十个。他说:神哪!如果在这个城里有十个义人,你会不会毁灭城呢?他是迫切的祷告,迫切的为这城里的人代求。当然,这城里有他的亲人,他的侄儿罗得一家人。但是他不仅仅是为罗得一家人代求而已,他也盼望在这城里还有其他许多的人可以得救。但在这当中神答应他了。神说如果在这城里有十个义人,我绝对不毁灭他们。

我们来看一看,到底这城里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神定意要来毁灭这城呢?我们从几方面来看:

第一、因为所多玛和蛾摩拉他们的罪恶已经达到神的耳中。神已经看到这两个城所行的许多罪恶的事情,所以他们要遭到毁灭。这也是对其他人类的一个连袂的警告。因为洪水的教训已经过了很久了,人类的记忆也慢慢地消失了。这些污秽、肮脏、败坏、罪恶的事情,愈来愈多又发生在他们当中。神要毁灭这两个城,也是提醒人类,告诉他们神的毁灭就会来到。

第二、在这一个可怕的毁灭当中,全能的神其实只不过加速了这些恶行的后果而已。要知道一国或一个家,他们会遭受到毁灭,往往是因为他的内部已经腐败。就好像东北风肆虐而过,森林就满目疮痍。强风只不过加速了那些蛀虫所食的树木,加速了它们的朽坏而已。所以如果有一个国家会被毁灭,是因为他的内部败坏了。这两个城,因为他们的内部充满了罪恶,神只不过是给他们加速而已。

第三、在毁灭这两个城之前,神已经好好的察看过了。祂已经去观察过了。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的借口说,神是不公平的,他们没有办法这样说。

第四、在审判来到之前,神已经发出许多的警告。在二十多年前,基大老玛他曾经来征服过这个地方。但是这一个地方的人,他们一点都没有感觉到神的警告。他们还是我行我素,他们还是常常地违背神的命令。所以在这么多的警告之后,终于毁灭来到了。

好像尼尼微城一样,神要毁灭全城之前,神要约拿去向他们宣告说:毁灭即将来到了。当然约拿逃跑了。但是神还是让他向他们宣告说:毁灭这城来到了!这一个城-尼尼微城全城的人就都悔改了。但是后来我们知道,经过了那鸿书,又再一次的提醒,经过了几年之后尼尼微城还是被毁了。所以,各位弟兄姐妹,一个城或是一个国家,当他们被毁灭之前,都有很多次的警告。因为神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悔改。

第五、值得注意的是,神要尽祂所能来拯救那些可以被拯救的人。所以神纔会允许亚伯拉罕,让他为这个城不断地代求。因为神要看在这城里,还有否值得拯救的人。

我们从这几点就思想到,一个国家或一个社会,或者一个家,当他们被毁灭之前,一定有好多次,神给了他们机会。但是当他们一再的拒绝时,神不得不让毁灭到来。

我们要继续地来读从十九章一节至十一节「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看见他们,就起来迎接,脸伏于地下拜,说,我主阿,请你们到仆人家里洗洗脚,住一夜,清早起来再走。他们说,不,我们要在街上过夜。罗得切切的请他们,他们这纔进去到他屋里。罗得为他们豫备筵席,烤无酵饼,他们就吃了。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甚么。众人说,退去罢。又说,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众人就向前拥挤罗得,要攻破房门。只是那二人伸出手来,将罗得拉进屋去,把门关上。并且使门外的人,无论老少,眼都昏迷。他们摸来摸去,总寻不着房门。」

在十九章的两位天使,也就是十八章二十二节所说的两人。他们这两位天使,可能慢慢地走,走到了所多玛这地方,已经是晚上了。「所多玛」这个名字有「悖逆」之意。

他们到了这个地方时,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为何他会坐在所多玛城门口呢?在古代城门口,往往是审判官他们办事的地方。如果有人有任何冤屈要伸,他们就到城门口,那里就有人坐在那里,替他们办事情,替他们审理这些案件,替他们判断事情的真假。这时,罗得他就坐在所多玛城门口,他看到有两个人从那里来。然后,他就跑去迎接,脸伏于地,向他们下拜。

是否这两位天使很特别。因为他每天都坐在那个城门口,他当然可以分出来,人是一个高贵的人或普通的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当然他不知道他们是天使。可是罗得知道这两位一定是不同凡响的人。他就去向他们俯伏于地。然后对他们说:天已经晚了,请你到仆人的家里歇歇脚、住一夜,然后清早起来还可以继续的赶路。他们本来说,不要,不要。但是罗得一直的邀请他们。最后他们勉强答应,就去到他家。

当他们到了他家时,罗得豫备了筵席,来招待他们。到了晚上,他们最后要休息了。在这里我觉得很有趣。圣经提到他们还没有躺下,意思是他们还可以睡觉。意思是这两个天使,还可以吃饭,因为罗得所豫备的筵席,他们吃了。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原来天使向他们显现是以人的方式向他们显现。当然天使这个时候以人的方式显现,他们是可以吃的。

这时,有许多人连老带少围住那个屋子。他们喊叫说:今天晚上到你家里来的那些客人,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吧!这个「任我们所为」在原文里有说「让我们与他们交合吧!」这句话就相当严重了。原本在原文里他们的意思是如此。这个城里真是够败坏了!他们想要与这两位天使发生同性恋这样的关系。这城里的人,因着看见这两个特别的人,就想要与他们发生像同性恋这样的事情。所以难怪罗得说:你们不要做这样的恶事。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的家里来,他们就是我的客人,请你们千万不要这么做。那些人很生气说:你这个外人哪!你是客人呢!你还是个寄居的。你还想当官吗?他们这么说:所以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他们就向前拥挤罗得。后来,还是这两位天使伸手把罗得拉到屋里来。在圣经十一节说「并且使门外的人,无论老少,眼都昏迷。他们摸来摸去,总寻不着房门」为什么他们摸来摸去,寻不着房门?他们的眼都昏迷呢?

我们来看一段的经文,列王纪下六章,那里说到伊莱沙和他的仆人。当时亚兰人要来围攻他们那个城。十五节至十九节「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仆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阿,我们怎样行纔好呢?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伊莱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伊莱沙。敌人下到伊莱沙那里,伊莱沙祷告耶和华说,求你使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华就照伊莱沙的话,使他们的眼目昏迷。伊莱沙对他们说,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你们跟我去,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于是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

在这一段的故事里说到,伊莱沙的仆人害怕。所以就对伊莱沙说:你看,有这么多的马兵,来围困我们的城。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他就向神祷告说,让那些人的眼目昏迷。神就听了他的祷告。他们找不到那个城门,他们的眼目昏迷了。就好像我们刚才所读,罗得与他的家人一样的。那两位天使把他们拉进去房子里以后,那两位天使,就叫外面的那些人,眼目昏迷了。

在本世纪初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有许多的土匪。当时候有一群土匪,要去攻打某一个乡村。有一个很出名的世界性布道家-葛理翰,他妻子的父亲,当时在大陆传福音。这个作父亲的自己有这样的见证,他的女婿-葛理翰就写了一本书叫「天使」。这本书中有提到这样的见证。当时有很多的土匪,有一天这一群土匪围困了一个小村庄。被围困村庄中的人很害怕。其中有些人是基督徒,他们就同心合意的祷告。这群土匪他们一圈一圈地把村庄包围住了。可是这群基督徒祷告,向神祈求,就在他们祷告时,天色也晚了。很奇怪地,那些土匪居然跑走了。他们觉得很惊讶,为什么土匪不继续的围攻这个村庄了。隔了几天后,有人就听到了一个消息说,为什么那些土匪跑走了呢?因为当这些土匪围绕着村庄时,他们抬头望见天上,有许多天兵、天军拿着刀剑。所以他们害怕,就逃走了。

你看,这样的事情仍然发生在二十世纪中。所以弟兄姐妹,我们真的不用担心。当我们遭遇困难时,神一定会为我们开一条出路的。哥林多前书十章十三节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的住。」

我们再回来看创世记十九章八节,罗得对当时候的人说「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罗得他愿意牺牲两个未出嫁的女儿,让他们凌辱,这不是一个有道德的父亲,所应该采取的行动。他为了保护两个朋友,不让那些人和两个天使犯同性恋之罪。可是他也对他们说:我这两个女儿还是处女,随便你们行。难道这样让对吗?罗得的灵性和道德已经每下愈况,渐渐的堕落了。

所多玛是个罪恶之城,他本来就不应该和他们同流合污。而且他的妻子显然是所多玛人。可以断定,因着他和亚伯拉罕同来到迦南时,他是独身的。但是现在他娶了所多玛人的女子为妻,这一定会影响他的。 所以后来他的妻子不听天使的命令,舍不得她的老家,回头一看,变成了一根盐柱,那也是自然的。还有她生了两个女儿,她们也效法所多玛人淫荡的行为。在圣经中也有提到他有两个女婿,或许他还有儿子。但是我们看到,罗得在这个城里,并没有好好的为主作见证。

我们再来看创世记十九章十二到十四节「二人对罗得说:你这里还有甚么人吗?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你都要将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差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罗得就出去,告诉娶了他女儿的女婿们,说,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当然,为什么他两个女婿会认为他说的是戏言呢?如果他像亚伯拉罕这样的爱主,他的两个女婿就不会认为他说的是戏言。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罗得和这城里的人,愈来愈相似了。幸好,神还是怜悯他,神还是因着亚伯拉罕的缘故,要来拯救罗得和他的家人。

我们继续读十五节「天明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领他们出来以后,就说,逃命罢。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罗得对他们说,我主阿,不要如此。你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显出莫大的慈爱,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看哪,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这不是一个小的么。求你容我逃到那里,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天使对他说,这事我也应允你,我不倾覆你所说的这城。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我不能作甚么。因此那城名叫琐珥。」两位天使用四只手拉着罗得一家四口,迅速的逃走。在这里我们看到,若不是这两位天使,他们四只手,一手拉着一个人。如果不是他们这样拉着他们。罗得和他的家人,还留恋着所多玛城。

天使有警告他们说:要逃命!不可以回头看,也不可以往平原的地方居住,应该往山上逃跑。

亚伯拉罕他是居住在高原的地方,而罗得他一向就住在所多玛。所多玛是平原。这时,天使对他讲,应该要逃到山上。这里我们看见一件事,基督徒应该是在灵程上,日日高升,而非下降的。罗得他选择了平原,他就遭遇到差一点就被毁灭了。而亚伯拉罕选择的是高原。基督徒在此应该学习的是什么呢?基督徒应该是在灵程上日日高升,而非下降的。这样才能与主更亲近、更蒙恩。诗篇一百二十一篇说:「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他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保护你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白日太阳必不伤你,夜间月亮必不害你。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