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39. 亚伯拉罕的代求(庄亚伦 牧师)

亚伯拉罕的代求

上次我们谈到,有一天神与另外两位使者,来见亚伯拉罕。亚伯拉罕见到这几位不平凡的客人的时候,就以东方人最崇高的礼仪来接待他们。不仅豫备水为他们洗脚,豫备饼让他们果腹,更杀了一头小牛犊,来招待这几位崇高的客人。然后耶和华告诉亚伯拉罕,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生一个儿子。当时撒拉她暗笑说这怎么可能呢?我的月经已经断绝了,我的丈夫年纪已经老迈了,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喜事呢?

但是「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各位弟兄姐妹,您还记得吗?「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不论你现在所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神要为你来开路。神总是在不可能当中,来成为可能。在神是没有「不能」的!

我们继续来看创世记十八章十六至十九节「三人就从那里起行,向所多玛观看,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在十六节说这三人就从那里起行,向所多玛观看,他们到底在观看什么?在二十一节又提到说「我现在要下去察看」到底神祂自己要下去察看什么呢?

他们是神是天使,这几位与神同行的天使,难道祂不知道到底在这个地方,所多玛和蛾摩拉发生了什么事情吗?原来神对任何事情皆能知悉,在祂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

那为什么祂还要下去观看,还要下去察看呢?原来祂乐意照着人的样式来表现祂自己。当亚当、夏娃犯了罪,他们吃了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他们就藏起来了。当那个时候天起了凉风,神来看他们。不是神不知道他们犯罪了,乃是神愿意来察看他们,神来看他们。本来他们都常常有一起约会的时间的,这个时候神当然知道他们已经犯罪了,但是神仍然去看他们。神愿意他们悔改认罪。

当该隐犯罪的时候,神还是去找他。并不是神不知道他已经犯罪了,神去看他的时候,问他说你为什么发怒,你为什么变了脸色?难道神不知道吗?原来是神要给他机会,让他能彀悔改。

当世上的人都犯了罪,充满了罪恶。创世记六章五节「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难道神没有看到吗?其实神早都看到了。因此我们来看一件事情,到底神为什么还要下去观看,还要下去察看呢?从这里可看到三件事情分享:

第一、神下去察看是为着要表现,当神在审判的时候是很公平的,是人人平等的。让这些人没有借口说,神啊!你审判我们是不公平的。

第二、神作这件事情,下去观看、察看是要给人作一个榜样。也就是说,当后来的人在审判的时候,或者是法官,或是任何一件事情作判断,都能有一个榜样。也就是必须要察看的清楚。就好像在二十一节说:「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么」意思是说,有的时候我们听到一些事情是从耳闻来的,我们必须去察看,到底事情是否真如别人告诉我们的那样呢?我们必须要详察分明。如果确实是,那时我们才作判断。

第三、或许在这个时候,神的命令还不是那样的有决定性。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可以留一些余步,让亚伯拉罕有祷告的机会。

我们再看在那时,亚伯拉罕来送他们一程以后。接着下去我们就发现神与亚伯拉罕对话。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这一句话非常的好。如果仅是泛泛之交,神当然不必告诉他说,神现在要来作什么事情。但是圣经好几处提到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这是记载在雅各书二章二十三节。

另外在历代志下二十章七节「我们的神阿,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驱逐这地的居民,将这地赐给你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为业么。」

另外在以赛亚书四十一章八节起说:「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你是我从地极所领来的,从地角所召来的,且对你说,你是我的仆人,我拣选你并不弃绝你。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只有好朋友纔能够说,任何事情不瞒着他,只有好朋友纔会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你不要惊慌,因为我是你的神。诸位弟兄姊妹,让我们都作神的朋友吧!

创世记十八章十八节「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这是神的应许。神在前面已经好多次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要成为天上的星星那样多,如海边的沙、地上的尘土那样的繁多。地上的万国也要因他得福。而且「我要眷顾他」这一句话,神说的非常地亲切,说:我要眷顾他,要叫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来遵守我的道。神祂常常要眷顾祂自己的百姓的。

我们继续看创世记十八章二十、二十一节「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么。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刚才我们已经讨论过二十一节了。现在我们再看二十节说「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其实神不是只有看到,祂也能够听到。人所作的那些坏事情,神看到了也听到了。因此,当百姓,当弟兄姐妹的哀哭、他们的哀求、他们的祷告,神更能够听到。

出埃及记三章七节「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重要的是后面的那一句话说「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神其实都是知道的。无论你作好事,无论你作坏事,神原都是知道的。前面也说神听到了他们的哀声,神看到他们所作的,他们被欺负的事情,神都知道了。所以从这些经文,我们要小心自己的行为,因为神都在看,神都在听。

我们继续地读创世记十八章二十二节到三十三节「二人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去,但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么?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么?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么?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亚伯拉罕说,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假若这五十个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么?祂说: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亚伯拉罕又对他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呢?祂说,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作这事。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呢?祂说,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作这事。亚伯拉罕说,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呢?祂说,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祂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你还记得在十三节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暗笑。这一节的前面,有神和天使向亚伯拉罕显现,那时没有提到是耶和华。但是十三节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是耶和华亲自来向他说话。所以后来我们就知道,原来那三位来见亚伯拉罕的,其中有一位是耶和华自己。

二十二节说,现在那两个人要去到那里呢?他们要到所多玛。要去救所多玛城内的那几位,剩下来能够专心倚靠神的人。当然后来我们知道,只有罗得和他的家人。

这两个人他们接受神的命令,要去所多玛城。当时,只剩下亚伯拉罕和耶和华在那里对话。我们从这一段经文里面,可以学习亚伯拉罕,他是如何的来祷告。亚伯拉罕是一个有信心的人。我们从这一段经文中可以看到,他也是一个非常喜欢祷告的人。我们看到,每一次亚伯拉罕到了一个新地方,首先他就先筑祭坛。由此,我们就知道他是一个真正祷告的人。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特别要学习的是,亚伯拉罕是一个会代求的人。

各位弟兄姐妹,在我们的周遭,在我们的教会,在许许多多的事情上,需要很多的人起来代求。我们需要来学习怎样代求,怎样为别人祷告。为什么亚伯拉罕他要为所多玛城的人代求呢?促使他代求的动机,大概有两方面:

第一方面,出自于关心他的亲人罗得。自从罗得离开他以后,转眼之间,已经过了差不多二十年了。他对罗得的关心,从来没有中断过。他总是不会忘记他已故兄弟哈兰的儿子。罗得曾跟随他很多年,而且亚伯拉罕曾经从基大老玛和其他几个王的手中,把罗得救回来。当然也把所多玛城的国王也救了回来。所以他非常地爱他的侄儿。

另一方面,他所关心、所顾虑到的。他为什么要为这城的人代求,是因为如果神一下子就毁灭了这城,可能会导致临近的那些居民,对神属性有很大偏差的认识。他很怕那些邻居的人怀疑神的公正。假使神不分义人和恶人,一律的将他们毁灭了,当然他们会谴责神是不公平的。

我们看历代以来神的仆人,总是很极力的维护神的形象。摩西他宁可放弃身为选民祖先的荣誉,也不愿意外邦人耻笑神说,祂并不能把自己的选民带到应许之地。所以我们就能明白,在这个时候,亚伯拉罕他很迫切的向神祷告、祈求说:如果在这城里,有五十个义人,神哪!难道你还要毁灭这个城吗?神说:当然,如果你能找到有五十个义人,我当然不毁灭。这个时候亚伯拉罕又说:如果有四十五个呢?神说:当然我可以答应你,如果能够找到有四十五个、四十个,后来又说三十个,后来又说二十个。到最后谈到说,如果有十个呢?神还说,如果有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这时,亚伯拉罕他再也说不下去了。在他的头脑里他想一想,至少有罗得、有他的妻子、还有或许他还有儿子、有女儿以及他的女婿,算一算至少有十个吧?也可能不仅仅是想到这样,除了罗得的家人以外,是否还有其他一些得到救恩的人,他们仍然是可以信靠神的人。亚伯拉罕他的祷告就是如此说,神哪!如果还有十个义人,你不要毁灭他们好吗?神说:可以,我当然可以!

亚伯拉罕这样反复地祷告,有六次之多。每一次他的祈求蒙应允的时候,他的勇气与信心,就愈来愈增加了。他就发现自己好像挖对了金矿一样,他就一次一次地往下挖深。这时,我们听起来会感觉到似乎他在逼神,强迫神来听他的祷告。事实上是神一步一步地引领他。如果他敢向神提出这样的祷告,他真的是为了别人而代求,当然神会垂听他的祷告的。我们从这里可以学习有几件事情。亚伯拉罕他祷告、代求是怎么样的:

第一、他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肯为这一个城市的居民祷告,不管那些人是怎样坏的人,他仍是很有爱心地为他们代求。

第二、他是有信心的。他能够相信,神一定能听他的祷告和代求。

第三、他的态度是勇敢的。他竟然敢在一位公正、严厉的主面前为人求情。

第四、他是存心忍耐的。他一求、再求,一再耐心地向神求。

第五、他是很有智慧的。他好像用激将法向神祷告,他运用他的智慧。

第六、他暸解神的心意。他知道神是有怜悯的。他知道神乐意来饶恕人的。我们从这里可以学习亚伯拉罕,代求的功课。

在提摩太前书二章一节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在这一节告诉我们,我们须要常常的来为别人代求,为万人恳求、祷告和代求。

另外,在提前书二章八节说「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常常举起圣洁的手。当我们举起圣洁的手为人代求的时候,神要听我们的祷告。当我们凭着信心、爱心、耐心来为别人代求时,神要听我们的祷告。不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周遭的问题是什么。当我们举起圣洁的手,相信神要听我们的祷告,神的大祝福就要倾倒在我们当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