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31. 以少胜多的秘诀(庄亚伦 牧师)

以少胜多的秘诀

我们在上一次曾经讨论到属灵的争战。我们看到罗得因为贪爱世界,他看到所多玛、蛾摩拉一片美好的平原,他就选择了走世界的道路。可是他万万没想到,所多玛和蛾摩拉会遭遇到战争。当他遭遇到战争时,他所有的财物,都被掳掠去了。许多的基督徒,他们也是一样。他们只有看到眼前物质的享受,他们追求的是世界,他们没有看到属灵的需要。他们属灵的眼光蒙蔽了。他们不知道神为他们所计划的是什么,他们只考虑到,现在我需要的是这个,我需要,我就要去争取。但是他们没想到,属灵的争战所面对的是一场真正的属灵争战。

各位弟兄姐妹,你我应该学习的,就是应该像亚伯兰一样。他有属灵的眼光,是有信心的。他属灵的眼光,是遵照神的吩咐去做的。虽然以世俗的眼光来看,他没有选择迦南平原,他选择的是迦南的山地。但是神的祝福、应许,却临到他的身上。当这个争战来的时候,他本可以撒手不管,因为罗得这个侄儿,他只顾他自己。但是我们看到亚伯兰不是这样。他仍然关心他的侄儿。当他听到他的侄儿被掳去的时候,他马上放下手边的工作,带着他的仆人三百一十八人,要去追赶,要去拯救他的侄儿。

我们今天再来读十三到十六节:「有一个逃出来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亚伯兰听见他侄儿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色左边的何把。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我们看到圣经记录里面有提到,男丁三百一十八人,他们都是生养在亚伯兰家里,精练的壮丁。意思是说,亚伯兰他是在危急当中,这些人来帮助他。这些仆人是可以与他一齐作战的。他们怎么能够打赢,当时那基大老玛联盟的军队呢?我们从这里可以思想到,几个让我们学习的功课。当亚伯兰要去救罗得的时候,他真是有舍己的精神。这个时候,他已经超过七十五岁了,可是他仍然老当益壮。他明知道他的侄儿遭遇到的困难,是罗得自己选择的,可是他却表现出来有弟兄的爱。他却表现出来,虽然他的侄儿是低他一辈,但是他仍然关心。许多的基督徒也应该这样做。

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弟兄,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伸出我们的手来,扶持他们、帮助他们、拉他们一把。亚伯兰乐于行善,救命要紧。亚伯兰不但要救自己的人,他也爱屋及乌,爱那些所多玛的人民、妇女。他就凭着信心,以少胜多。他带着他的军队,要向基大老玛挑战,他怎么能够这么做呢?他就利用夜间,夜间的突击战,来打胜了这个基大老玛的军队。我们在这里就看到了一个属灵的功课。在圣经里面,每一次看到以色列人打胜仗,常常他们根本没有打仗,他们不是靠着自己的部队,不是靠着他们的军队有多少军兵,都不是,原来他们打胜仗,都是靠着耶和华的力量。

举例来说,当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以后,他们经过了红海,其实经过红海,也不是他们能够打胜仗。当他们过了红海的时候,是耶和华的力量,是神帮助他们打仗。当他们过了红海,遭遇到第一次的战争,就是亚玛力人。约书亚带着军队,要出去争战,摩西就到山上,举起神的仗,在他旁边有亚伦和户珥,扶着他的手。你知道吗?这一场的战争,就是靠着神来打赢的。

我们再举个例子,在士师记有记载基甸的故事。基甸本来带着有二万二千人,但是他说,太多了,让一些人回去。后来只剩下三百人。当这三百人分成三队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打战。他们只拿着那些号角,还有空瓶子、火把。他们吹角打破瓶子,就这样那些米甸人,就被打败了。他们互相的击杀,互相的攻打自己。你看以少胜多,基督徒的争战,我们要打胜仗的秘诀就在这里。我们决对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若是我们在这场属灵的战争中要打赢,你一定要靠着耶和华赐给你的能力。就好像基甸那三百人,其实他们吹号角的时候,他们就制造很多的声音。就是我们今天应该要学习的,来敬拜、来赞美、来祷告,向神祈求,我们就能够打赢这一场战争。魔鬼撒旦虽然要攻击我们,但是我们不必惧怕,因为我们靠着那位加给我们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以少胜多的秘诀,就在于此。

亚伯兰能勇敢的打赢这场战争。基大老玛以及他联合的盟军,会完全受到这样的突袭,然后被打败了。因为基大老玛与他的盟军,他们万万都没想到,会遭受到这样的惨败。他们败在亚伯兰的手下,因为这一场战争,他们自认为说,再也没有敌手了,他们疏于防备了。我们看到,在这里头有神的手在作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许多的基督徒,常常看轻自己说,我们没办法来打赢魔鬼撒旦。其实,不是你在作战,靠着你自己,你没有办法打赢这场属灵的争战。如果不是靠着神,不是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我们是决对没办法来打赢这场战的。

现在我愿意和各位分享以色列这个国家。自从一九四八年他们复国以后。他们至少遭遇到了好几场的战争。每一次的战争,他们都是以少胜多。记得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这一次的战争,乃是有人所说的六日战争。有人说,这是最大一次的以阿战争。在那一次战争开始的前一年,埃及的总统沙达特,筹划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当时候他就决定了,这一天要攻击以色列。他们这样想,因为他们选定了十月六日,那天是犹太人的赎罪日。通常犹太人的赎罪日那一天,是什么工作都不能作的。他们只有在赎罪日那一天,全国的上下,都停了一切的工作,内阁也不开会,军队也休假了。而相反的,在回教的历法里面,这一个时候,也正好是斋戒月。他们有一个传说,在这一天中,这些回教徒去争战时,一定能够打赢的。所以,当时埃及的总统沙达特,他就选定了这一天。

当那一天来的时候,埃及人的军队很快的就横扫过苏伊士运河,然后进到加萨走廊。当时候,犹太人、以色列的军队,可以说是毫无防备之力。当他们被攻击时,完全没有招架之力。开始战争的一天、两天,以色列非常的危急。埃及军兵很快的就把这个消息传回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电台播送了已经胜利的歌曲。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神仍然在掌权的。圣经说,不可干犯我的安息日。「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要将我的忿怒,倾倒在他们身上。」这是以西结书廿章廿一节,这样说的。你知道吗?那些埃及的电台甚至播送了诗篇八十三篇四节里的一段话:「他们说,来罢,我们将他们剪灭,使他们不再成国。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记念。」这些埃及人甚至播放诗篇的这一句话。他们以为说,你看,我们可以把所有的以色列国铲平了。但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神仍然在动工,神仍然在掌权。

当战争过了一、两天的时候,(叙利亚的军队是由北方而南下,埃及是从南方向北的),没想到有一天,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叙利亚军队的坦克车的汽油,忽然没办法供应了。坦克车没有汽油就走不动了。而那些埃及的坦克车军队,当他们要攻打以色列的时候,忽然间阳光特别的亮,导致于他们看不到方向了。就在这时候,以色列的飞机就来轰炸了,他们把这些汽油弹丢在叙利亚的坦克车群中。整个的战争局面就完全的扭转过来了。

这一场战争中,以色列人是用很少的军队,结果就把所有的敌军,无论是北方的叙利亚,东方的约旦,南方的埃及所联合起来的阿拉伯军队,统统打败了。你知道在这一场战争中,苏联支持阿拉伯的国家。当时美国也赶快的运送许多武器、军粮给以色列。可是我们看到一件事情,事实上是神在掌权,神自己的手在作工。各位弟兄姐妹,今天你我虽然仍是遭遇到许多的属灵争战,你我不用惧怕,有神站在我们这一方,神是我们的倚靠,我们害怕什么呢?谁还能抵挡我们呢?

我们再看十七、十八节:「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所多玛王出来,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亚伯兰打赢战争了。当他凯旋归来的时候,有两个王在王谷迎接他。这两个王是不同的王。这两个王,一个是属肉体的,一个是属灵的。这个属肉体的,也就是所多玛王。他本来是败将,他本来已经逃了,不知道躲到那里去了。但是现在,因着亚伯兰打赢仗了,他又回来了。他面对着亚伯兰,可能亚伯兰在这时候会骄傲的说,你看,你这个所多玛王,你能作什么呢?但是我们看到亚伯兰不是这样的人。我们看到亚伯兰是一个谦卑的人。他是一个有信心的人。这时候撒冷王来迎接他,这一位撒冷王名叫麦基洗德。当然亚伯兰也可以有属灵的骄傲说,「你看吧!在这个属灵的战争中,我也打胜了。」但是我们看到,在这里就可以显出来,亚伯兰是一个谦卑的人。当这个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的时候,他有什么表现呢?

我们从十九和廿节开始来看,「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我们从这两节可以看到,亚伯兰是一个谦卑的人,他一点属灵的骄傲都没有。他就献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

我们再来读廿一到廿四节:「所多玛王对亚伯兰说,你把人口给我,财物你自己拿去罢。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只有仆人所吃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我们刚才有说,当亚伯兰打赢仗回来的时候,有两个王来迎接他。这个时候,亚伯兰一点骄傲也没有。在属灵方面,我们看到他献十分之一给麦基洗德,再回头来,他对着所多玛王说,所有的财物我都不拿去,你任何财物,都可以带回去,我只给我的仆人他们应该吃的,任凭他们吃就好了。他也在肉体方面没有骄傲。所以我们看到,亚伯兰不仅是一个有信心的人,他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也是一个军事领袖。我们也看到他真是一个谦卑的人,一点都没有属肉体或属灵的骄傲。

我们再回头来讨论麦基洗德,到底麦基洗德这个人是谁?这个名字在圣经中很少出现。大概有三次的地方提到他。第一次,是在创世记这里。另外在诗篇一百一十篇四节,也有提到他。另外一处经文,就是在希伯来书七章了。有这么长的时间提到麦基洗德,到底这一个麦基洗德是谁?我们如果从创世记里面来看,我们大概不太清楚麦基洗德是谁。但是我们从希伯来书七章这几节来看,就可以给我们很清楚的答案了。希伯来书七章一至三节说:「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长远为祭司的。他当亚伯拉罕杀败诸王回来的时候,就迎接他,给他祝福。亚伯拉罕也将自己所得来的,取十分之一给他。他头一个名翻出来,就是仁义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我们看到这一段的经文,我们就要来讨论,到底他是谁。有的人说,他是否是一位天使。显然在这里没有告诉我们他是天使。有人以为他就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位格,也就是圣灵。可是这也不太像。也有人说他就是耶稣基督本身。说他是在耶稣基督还没有降世以前的三位一体的那第二位。但是在这里有一句话说,「与神的儿子相似」,相似就不是等于。显然他也不能说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到底他是谁呢?甚至有人说,他可能就是闪,因为闪很可能就一直活到那个时候,但是圣经没有这样告诉我们。

不管如何,在这里的重点,不在于探讨麦基洗德他到底是谁。我们看到希伯来书的作者,愿意把麦基洗德提出来,是说到这里有两个不同的系统。一个系统是属于亚伦的后裔,从亚伦的后裔当中,他们可以得到十分之一,是应该得的,因为这是照摩西律法的规定。但是麦基洗德却不属于这样的系统,当亚伯兰打赢仗回来的时候,他愿意甘心乐意的献上十分之一,他把这一分之一献给麦基洗德的时候,麦基洗德也接纳了。而且麦基洗德也为他祝福。他被称为至高神的祭司,表示他与至高神有一个密切的交通往来,他不是人所设立的。是神自己设立他为这至高神的祭司的职分。希伯来书的作者把他提出来,就是要说明基督的豫表。而且在诗篇一百一十篇,也有提到麦基洗德的事。所以我们就知道,麦基洗德这一个职分,是永远当大祭司的。耶稣基督也有这样大祭司的职分。虽然耶稣基督不是属于亚伦的后裔,他不是利未族的人,但是他大祭司的职务,就好像麦基洗德的职务一样。

我们再回来讨论一下「十分之一」。为什么十分之一这么重要?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当亚伯兰打赢仗回来的时候,把十分之一献给了麦基洗德。当我们继续读创世记到廿八章的时候,那个时候,雅各离开他自己的家,他逃家了。他要回去到米所波大米,在路上的时候,他到了伯特利,那个时候,他遇见了神。当时他有这样一个许愿,他说,如果神让我平平安安的回来,我愿意把十分之一献给你。这个经文也提醒我们说,应该要奉献十分之一。玛拉基书三章十节有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个地方告诉我们十分之一是应当纳的。另外一句话是圣经中,惟一可以来试试神的,他就愿意把天上的窗户打开,倾福与你。各位弟兄姐妹,让我们真是奉献十分之一,因为十分之一是神所命令的,是当纳的。而且应该把十分之一纳在教会,不应该把十分之一放到外面去,这样神纔能祝福我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