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28. 亚伯兰离埃及回迦南(庄亚伦 牧师)

亚伯兰离埃及回迦南

亚伯兰因饥荒下埃及,要在那里暂时居住。亚伯兰此时似乎没有得到神的指示,就下埃及去,后来他就照着当时环境判断来行事。亚伯兰仍然相信神应许他要成为大国,迦南要成为他永远的产业。他下到埃及去只是权宜之计,但显然是违背了神的旨意。

这样的错误许多信徒仍然会重蹈覆辙,有一些基督徒为了度过财务上的困难,就与不讨神喜悦的商人合作。为了排除眼前的困境,许多基督徒不论是灵命深的或灵命浅的,总会在困难当中寻求一些世界的方法。你认为这样对吗?也许他们认为这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只不过是暂时住在埃及,以后我总会回到神应许之地迦南,可是这不就像亚伯兰下埃及一样吗?

以赛亚书卅一章一节「祸哉!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是因仗赖马匹,依靠甚多的车辆,并依靠强壮的马匹,却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也不求问耶和华」盼望我们一起学习寻求神的方法,解决饥荒、工作、家庭、服事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只要你肯信靠神,祂一定会帮助你的。

亚伯兰若没有神的帮助早就跌倒,因为他欺骗法老王,说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子,很可能这样做就戴绿头巾。法老王已经把撒莱带到王宫,若不是神保守,撒莱早就与法老同房了。

我相信亚伯兰把他的妻子当妹子,只是权宜之计。但他万万没想到法老王真把他的妻子带到王宫里。如果有这样的男人,宁可牺牲自己妻子的贞节,一昧的想要保密,这样的男人你会钦佩他吗?这样的弟兄你会想与他交往吗?当法老王责备亚伯兰时,我相信他的良心是很自责的。如果当初亚伯兰不撒谎,公开承认撒莱是他的妻子,神也必有方法保护他的性命的。因此你我尽量不要去犯罪,很可能一次的罪,就导致成千上百的错。古人说得对:「一失足成千古恨」。还好有神的怜悯,不然亚伯兰要成千古恨。

十三章一节:「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与罗得,并一切所有的,都从埃及上南地去」亚伯兰被法老王下逐客令,请他离开埃及。还好法老王只是要他离开;而且送他很多牛羊礼物,也没有再向他要回来。如果法老王发怒,他就是犯了欺君之罪,是会被砍头的。现在他带了妻子、罗得回迦南地。上一次我们曾经说:埃及是比喻为罪恶之城。如果我们在什么地方软弱跌倒,就在什么地方站立起来。就好像亚伯兰离开埃及到迦南,跌倒了又重新站起来。

二节:「亚伯兰的金、银、牲畜极多」。这里他有非常多的财富。按照希伯来文的解释,他的财富虽然很富足,却是沉重的负担。他的财富不是劳力得来的,而是法老王赠送,给他当礼物当聘金,或者说是遮羞费。在他回家的路上,他一定会后悔他所作的事情。在马可福音十章廿三、廿四节:「有钱财的人要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富人并不是不能进天国,亚伯兰这时候已经很富足了,他已经很有钱了,还好他仍是一位很虔诚、有信心的人。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谈到了十诫的第八诫说「不可偷盗」。一个有钱人,如果他是以炒地皮、内线交易做股票而累积许多财富,在法律上是合法的,他所取得的财富没有什么不对。然而从神的眼光来看,他已偷窃了别人的东西。不可偷盗这诫命,不仅是提醒我们要尊重别人的所有权,更要我们有了财富,就要帮助寡妇穷人。在路加福音有一段故事说到财主和拉撒路。圣经并没有说财主犯了什么罪,而是指出来他没有做该做的善事。

十三章三、四节:「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他回到伯特利,不但是因为从前曾在那里支搭帐棚,他很愿意回到旧日同伴当中。但是他更渴望回到旧日曾筑坛的地方,好让他再次献祭来亲近主,来求告耶和华。以前他所献的是感恩祭,但他现在却怀着一颗痛悔的心,他所献的是赎罪祭。他一定很后悔为什么离开迦南跑到埃及去,如果不是神的怜悯,他早已跌倒又犯罪了。

亚伯兰终于回到他起先筑坛的地方,在那里又求告耶和华的名。一个基督徒如果跌倒下到埃及,现在他应该回到迦南地,也就是在那里再次求告耶和华的名。他知道他以前所作的是错误,现在再回来求告耶和华的名。基督徒难免有做错选择,重要的是要学习回头是岸。因为从那里失落就从那里恢复与主的关系。要紧的是他必须恢复祷告的生活,如果他有求告耶和华的名,纔能恢复与神的关系。

第五节、六节「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不仅仅亚伯兰富足,与他同伴的侄儿罗得,因亚伯兰也得到神的赐福,有许许多多的财富。我们知道亚伯兰与罗得过着草原游牧的生活,他们需要丰富的牧场与草原。以前财富还没有那么多时,他们相安无事,彼此相爱,彼此照顾。但是现在因财富太多了,草原牧场不够分配,牧人彼此相争。我们看到财富本来不是不好的,但是财富多了就带来纠纷,这就不对了。

第七节:「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亚伯兰的牧人与罗得的牧人相争。」亚伯拉罕与罗得叔侄二人本身,他们还是维持友善的关系。他们还可以保持表面化,还可以和睦相处,彼此相爱,但是他们仆人之间却彼此发生了攻击现象。他们彼此相争,彼此仇恨,为了牧场草原开始起了争执。

当摩西在写这段历史之后,就是要让我们想起,当时迦南地有迦南人与比利洗人住在那地。意思是说,南地并不是无人居住的所在。大部份地区早已为迦南人、比利洗人他们所居住。因此,当亚伯兰移民居住在这个地方时,他与罗得不能随意自己选择地方。另外迦南人、比利洗人是外邦人,是拜偶像的。而亚伯拉罕与罗得是敬拜真神的,因为两个信神的人在彼此争执,你想,从外邦人眼光来看会怎么样呢?你想会不会因此而羞辱了神的名?如果我们为了信仰的缘故,或名利与个人关系,彼此争执。你想这会不会给周遭环境的外邦人造成笑话,他们会笑我们说:你看这些基督徒,他们号称是彼此相爱,现在却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在那里彼此争执。你看这样会不会荣耀神的名?我看这会羞辱神的名。

据说迦南人大都居住在有城墙围绕的城市,而比利洗人是谁的后裔呢?第十章并没有这个族的名字。其实迦南人与比利洗人是一个民族的两个支派。迦南人喜欢住在草地,而比利洗人喜欢住在高地、山地或丛林区。迦南人喜欢建城墙而居住在城墙里面,比利洗人是游牧民族。旧约圣经有八次之多,提到这两支派的人在一起。他们都和以色列人有关系。当以色列人被掳归回的文士以斯拉,他在进行宗教复兴的时候,他提到以色列人和许多外族人结婚,在这些外族人当中,也包括这比利洗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比利洗人可能与迦南人是同一个宗族的人。

第八节说:「亚伯兰就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在这里主动阻止这场争端的,不是罗得,乃是亚伯拉罕。让我们来思想,罗得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罗得的名字意思是黑色,或者是低下来。他的一生有几件事可提醒我们:第一、当亚伯兰出吾珥,哈兰到迦南时,这罗得是跟着来,神并没有选召罗得。但罗得跟着亚伯兰一起到迦南去。第二、他的财产也很多,以致于最后不能跟亚伯兰同居。而罗得的财富有可能是他的父亲留给他,也有可能是他的叔叔亚伯兰分给他的。第三、他的牧人与亚伯兰的牧人彼此分争。第四、罗得远离亚伯兰选择约旦平原,他贪爱世界去了。第五、他住在所多玛、蛾摩拉时与世为友,后来被四王掳去了(十四章)。第六、天使要救罗得一家,从所多玛、蛾摩拉救出来。因为神要毁灭这个城,若不是神的怜悯,差派两位天使把他们拖出来,罗得他们一家人,还不肯出来呢!第七、当他们逃出了所多玛时,所有的财富都付之一炬。有的时候我们想要争取一些东西,拼命赚钱,好得着财富;但是一把火就可以把所有的财富都烧光了,就好像罗得他拼命的赚钱,可是因一把火而付之一炬。第八、他的妻子还是回头看所多玛。她回头一看所多玛时,就变成一根盐柱。第九、他逃出来住在琐珥,就是「小」的意思。在这地方与他的女儿发生了乱伦的关系。从罗得一生的九件事情来反省,看起来似乎像是基督徒,可是他的生活当中却没有基督徒的样式。

亚伯兰得到了神的指示,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的地方───迦南去。他虽然以信心出名,被称为信心之父。可是亚伯兰也有一段时期,没有凭信心,只有凭着眼见。因为在南地遭遇了饥荒就跑到埃及,甚至骗法老王说,他的妻子是妹子。经过了这一个挫折后,他不再敢凭着眼见来生活。因为过去失去信心以致受到亏损的经历,使他学乖了。当他回到伯特利与艾的时候,他在那里筑坛求告耶和华的名。

可是不幸的,家庭发生了纷争,乃因他与罗得的财富过多为此争吵。按理来说他是长辈,可以命令他的侄儿离开。可是他这个人是慷慨忠厚的与人相处,他不贪爱世界,常常祷告求告耶和华,而且他有一颗怜悯人的心,不希望人跌倒沉沦。他既然是长辈又爱他的侄儿,本来是可以先做选择,但是这时候他却让罗得做选择。可是罗得一点也不客气,他举目一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草木茂盛、土地肥沃,他就要定了。

照人来看亚伯兰忠厚老实,受了人的欺负,上了罗得的当。好地方全部被罗得占据。但是人会使人吃亏,神不会使人吃亏。罗得离开亚伯兰,神就安慰他,并不只是空话的安慰,而是兑现的应许。神向他说: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连罗得所占的地方也包括在内,神都要给他,这就是神要应许给他的。

我们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罗得是一个聪明伶俐,很懂得投机取巧升官发财的人。现在很多人是这样,当他们在作选择的时候,只看到眼前的约旦河全平原,一片的茂盛,一片的绿色青草。那是他值得的发展,但他一点都不考虑他的长辈与长幼有序,甚至彼此相爱的关系。他只顾到自己,到最后他心里不能满足,没有平安、喜乐,最后人财两空。另外,从人的眼光来看亚伯兰真蠢,可以选择却不选择,但是亚伯兰没有走沉沦的道路,当他走到希伯仑时,他是与神同住,他有神的智慧,得到极大的应许,他是真心依靠主的人,他是绝对蒙神赐福的。

罗马书九章一至三节:「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我是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保罗有这样的心情,甚至他说:为了我弟兄、为了我骨肉之亲,就是我被咒诅分离,我也愿意。我想亚伯兰当时也有这样的心情,他愿意让罗得先选择那块地,其实他知道神会为他预备。

各位弟兄姐妹,你我今天还在争些什么呢?我们看到这世界上的人,他们用各样的方法,只是为了争取一时的快乐,他们所看到的只是眼前的祝福,他们并没有想到永远的福气。但你我不一样,我们甚至为了我们的弟兄,我们的骨肉之亲,甚至我们被咒诅也愿意,难道你不愿意吗?弟兄姐妹!让我们祷告吧!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弟兄骨肉之亲祷告吧!他们还有很多人没有信主,求神来感动他们的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