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19. 大洪水之后(庄亚伦 牧师)

大洪水之后

在创世记七章里详细记录大洪水终于来到了,这大洪水来到是因下了四十天昼夜大雨,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在廿一到廿三节里面这样说,凡地上有血肉的动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和爬在地上的昆虫,以及所有地上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气息的生灵都死了。凡地上各类的物连人带牲畜、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了,圣经上说只留下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在这一段经文里三次重复叙述飞鸟,牲畜、走兽、昆虫以及人类都死了。摩西这位作者,他三次描述这件同样的事情,目的要让读圣经的人知道,他所叙述的这件事情是非常严肃的,甚至也要警告我们现在的人。廿三节又说:「只留下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有人曾经这样问,神就是爱为什么他会如此的狠心把所有的世人都毁灭了?神是爱当然没有错,但神是爱只对那些愿意对神的爱有所回应的人,那些拒绝神恩典的人,当然被排除在救恩之外。

创八章一节神记念挪亚和挪亚方舟里的一切兽畜,神叫风吹地,水势渐落。在这节最宝贝的字是「记念」两个字,挪亚和他的家人虽然得救了,但是他们被关在方舟里面,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离开方舟,有时候好些的信徒认为他不被神所记念,特别是在他所遭遇的苦难,或长久以来一直在忧伤难过的人身上,他们总认为神离弃了他们,神好像不管他们了,但是终究神并没有任凭他们在大洪水上飘泊,神不会忘记他所拯救的人,绝不会忘记他所爱的人,因此我们可以确认说那些记念神的人,必然会被神所记念,不管他遭遇是如何,他们的孤独和忧伤,神一定会记念他们的。神记念挪亚,神也记念被扔在狮子坑里的但以理,在大暴风浪中,主并没有忘记他的门徒,彼得被关在监狱的时候主也没有忘记他,照样神也没有忘记属于他的儿女。神记念挪亚的时候,神也记念每一个生物、动物,因为这都是神所造的,没有一样是他恨恶的。

二节:「渊源和天上的窗户都闭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水又渐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顶都现出来了。」在这里头,神让大雨停住了,神用二个动作,这二个动作第一、他叫风吹大地。第二、他停住了深渊的泉水。第三、他也关住了天上的窗户可下的大雨。风在这地方可翻成为风或灵,可能有看不见的力量来促使他的,这力量当然是指神的灵在运行着。当神的灵运行就如同创造的时候,他把水和地分开了一样,大部份的解经家都认为,这地方应该是有自然的风,这风并不是一般的微风,乃是具有强力的大风,并且它也有蒸发的功效,那么在大洪水之前,地球的温度、气候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在各地的气候也从这时候分别出来了,因为地层巨烈的变化,海、地、山也重新的划分出来了。在古时候澳洲,大洋洲曾经是陆地,许多的地质学家都能够证明这点。后来水就渐渐的退了,可能这里的原文暗示着,水势的消退非常迅速,新的地面也露出来了,湖、河、海也渐渐形成了,在现在的世界里面,发现有许多的湖、河流在过去曾有一段时间,曾超越现在的界线,比现在的界线高多了,这样的现象我们认为跟大洪水有关,譬如说美国的大峡谷,从这大峡谷的高度与深度非常深的谷底,就可以发现原来在古代是怎么样?这些到底怎么形成的,我们从大洪水就让我们肯定知道。原来因这大洪水,就造成了这个世界。

四节:「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要记得方舟并不是一艘船,这艘方舟不能驾驶,也没有任何方法使它航海,即使它能航行也没有一个目标让它行驶的方向,方舟既然只是水上漂浮,因此只能被风或气流吹动,没有人能来控制驾驶它。那么请我们想想,在这里确实能够表显出来,神是何等奇妙,神的带领神的保护他们是多么的奇妙啊!当洪水过去以后,方舟就停在亚拉腊山上,它并没有停在地中海,也并没有停太平洋,波斯湾或大西洋,这一方舟虽然没有人来驾驶,但是神亲自在方舟里驾驶,神用他的智慧及能力来照顾保守这方舟,而后来停在亚拉腊山上。这亚拉腊山的最高顶的高度大约一万六千九六十英呎,方舟可能停在,或靠近这山的山顶,但是它是否停在山顶或山腰,我们不能确实知道。事实上要把这些动物,安全的从这么高的山上带下是不容易的,我们可以知道当方舟搁落在这地方时候,是从这么高的高山把动物一只一只带下来是多么困难的啊!但是神都在保守,因为这艘方舟并没有停在海里,如果停在海里这动物一下就死了不能活了,这都是神的保守。有那么多的人,他们想要去探险找到这艘方舟,据说有一些苏联的军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越过了这个山岭,他们看到了这个方舟,他们要步行回到他们苏联国家,也有飞机驾驶员从这飞过去远远地看见好像方舟的样子,那么据说这些人他们就收集出来了有关方舟的描述。美国曾组了一个探险队想要把整艘的方舟搬下来,这样的计划大约在二、三十年前但可惜到目前为止,探险队仍无法把方舟拿下来,为什么探险队无法把方舟拿下来呢?因为这方舟所在的地方是在冰山高原,每一年大概七月的时候冰山稍有溶化一点,如果有探险队要爬山到方舟那里去,待他们爬到那里去时,冰山又开始积雪了,他们无法把它拿下来。去年我曾在报章杂志里看到一篇报导说,有一个人拿了方舟的一块木头,当他要出了土耳其海关的时候,土耳其海关不让他出去,海关说这是我们的国宝,你怎可把方舟的木头拿出去呢?到底这块木头是否真的未知,但是我们可确认在土耳其和苏联的交界点,亦是亚拉腊山我们称为「高加索山」的上面,方舟就在那里,但愿这一个方舟能早日把它拿下来,若是可以这对我们基督教的信仰,会有很大的帮助,许多基督徒看到了方舟就能证明,原来在大洪水时,神藉方舟保守许多信徒。

我们从第一节水势渐落,以及第二节水从地上渐退,第五节又说水又渐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顶都现出来了。由此可见大洪水绝对不会是局部性的,一定是全球性的。从二月十七日那下了四十天的大雨到十月初一日已经经过了二百多天水还是那么高,在山顶出现后挪亚又等了四十天,然后放出一只乌鸦,乌鸦放出去以后就没有再回到方舟里。当然这意思并不是说乌鸦出去以后一直等到地干了才落下来,按照希伯来文的意思,乌鸦是飞来飞去来往徘徊,以漂浮的尸体作为食物,后来他又飞到方舟里休息,也许他不是进到方舟里面而是方舟上面。

六~十二节:「过了四十天,挪亚开了方舟的窗户,放出一只乌鸦去,那乌鸦飞来飞去直到地上的水都干了。他又放出一只鸽子去,要看看水从地上退了没有。但遍地上都是水,鸽子找不着落脚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亚那里,挪亚伸手把鸽子接进方舟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鸽子从方舟放出去,到了晚上,鸽子回到他那里,嘴里叨着一个新拧下来的橄榄叶子,挪亚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鸽子去,鸽子就不再回来。」为什么他放出乌鸦不飞回来呢?而鸽子却飞回来。乌鸦没有飞回来是因为山谷渐露出来了,这一只乌鸦会飞到不能再飞的时候,找到落脚之地,或者当牠飞回来的时候,我刚才所说的,飞回来但飞到方舟上面,而鸽子不像乌鸦,因为鸽子是有清洁习惯的家禽,牠找不到地方落地的时候,牠当然要飞回方舟。在第二次鸽子放出去的时候,牠回来嘴里就叨着一个橄榄叶子,这叶子是新拧下来的,这橄榄叶子带着平安,和平的意思。我们看到这大洪水的审判已经过去了,和平、平安就开始有了,也就表示圣灵在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他要向世界与世界上的罪恶,报告说:「开始有和平有和好了」。鸽子可代表平安,鸽子从方舟出去了当他回来的时候带着橄榄叶,这橄榄叶有和平和睦意思。照样圣灵是要使人与神和好的,这个和好乃是要透过耶稣基督的,圣灵可以使人明白领受神的恩典,那么是人心灵得到平安的。与鸽子相反的是乌鸦,牠不会安静,总是飞来飞去,代表心灵里面没有平安,没有平静。当乌鸦飞出去的时候牠飞来飞去,不像鸽子,因为这鸽子最终究拧回来的是平安。另外鸽子也代表清洁,从牠的性情来看,这鸽子非常的驯良且爱清洁,不像乌鸦会在污泥里吃食死了动物的肉,但是鸽子绝不,就好像说有圣灵在我们心里,牠就要追求圣洁、清洁,相反乌鸦就不管了,牠什么地方都可以去,那些罪中之乐牠也去了,牠就飞来飞去绕行在那些里面,而鸽子代表温柔,圣灵保惠师他是有温柔、有良善、有爱心的。圣灵居住在我们内心,我们就会表现出来有这样温柔的心,但是乌鸦就不是了。牠没有温柔地飞来飞去,想一想一个人当他没有安静却飞来飞去,表示这一个人的内心是烦燥的,不平安、不安定的。所以由此就可以看到两种信徒,一种是鸽子式信徒,一种是乌鸦式信徒。这乌鸦式出方舟就飞来飞去,碰到什么样肮脏的食物都吃,但鸽子式信徒他追求圣洁他有温柔,当他要飞回来的时候,是带着和平的象征。盼望我们都来学习那鸽子式的信徒而不是乌鸦式信徒。

十三至十四节:「到挪亚六百零一岁,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干了,挪亚撤去方舟的盖观看,便见地面上干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干了。」正月初一的时候,也已经知道地都已干了,如果是我,我早就想冲出去了,但是挪亚并没有那么快冲出去,因为神还没有取消命令叫他们离开方舟。他还是顺服一直到二月十七日神就告诉他可以出来了。在十五至十九节说:「神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妻子、儿子、儿妇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里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飞鸟、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虫、都要带出来,叫他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兴旺。于是挪亚和他的妻子,儿子,儿妇都出来了。一切走兽、昆虫、飞鸟,和地上所有的动物各从其类也都出了方舟。」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知道,挪亚没有很急着要跑出来,他在那里等候神的吩咐,就好像以前一样神吩咐他进方舟才进方舟,所以他在里面仍然顺服等待神的命令,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到那些愿意顺从神引导的人,他们一直能够在神的保护底下,那些愿意坚定依靠神的话来作为他们的指引,神一定会帮助他指示他。在第七章第一节神曾吩咐说要进入方舟,那进入方舟中的还记得吗?是神一同跟他们进去方舟里,那现在神不是叫他们出来而是出去,暗示神是与他们进去,这个时候神也要平平安安的带领他出来,所以弟兄姊妹我们真的要学习进入方舟,这一个恩典的门一定要随神的旨意进,要出方舟一样要随着声音听神的指示而出方舟。廿十至廿一廿节:「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了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候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我纔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停息了。」那么我们知道这些旧事都已经过去了,因为他们现在出了方舟,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当他们出了方舟有七件新的事情,第一、是新的时代开始:在过去那些人都充满强暴所以大洪水把他们灭了,现在是新的开始。第二、是新的人类:挪亚代表人类的新祖宗。第三、有新的祭坛:挪亚为神筑了一座坛与亚伯该隐所献的不一样,因为现在挪亚所献的坛是被神所重视。第四、新的命令:神吩咐挪亚不仅仅可以吃蔬菜叶子,他也可以吃肉类,因为现在神要让人有足够的体力,但不可以吃生血。第五、新的禁令:不准杀人,因为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第六、新的盟约开始:神又再一次与他立约。第七、有新的记号:这记号就是「虹」。

彼后三章六、七节:「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神对于世界有二个大审判,第一、是大洪水毁灭,世界被大洪水所淹没,但神已经说了不再用这方法来毁灭这世界上的人。但第二、是烈火焚烧,世界将要被这火来消灭,也就是彼后第三章十节所说:「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我们从这二处得知审判之前,就当好好儆醒预备,神说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息了,神的恩典怜悯现今还在,等到那时烈火已到,就来不及了,所以现在我们应该好好为主而活,传褔音带领人归在主的名下。弟兄姊妹盼望主的话激励我们的心,使我们更加依靠神、顺服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