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十课:耶稣基督是主

社会上总有一些人拥有对其他人的权柄:政府官员、警察、工头、老板以及父母都指望——有时要求别人顺服,耶稣降生的社会也是一样。当时罗马人统治世界,希律坐在巴勒斯坦的王位上,罗马军队使他的王位稳固。
耶稣降生和祂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消息传到希律的耳中时,希律狂怒并想法杀害这位新生王,但未成功。耶稣活在地上,直到祂的使命完成。祂对政治秩序没有提出任何挑战,但宣告祂的最终目的不仅是死,而且是掌权。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祂了。然而,又有什么事情发生了呢?罗马政权没有被基督徒推翻,耶稣回到天上,现今的世界充满独裁、暴君和压迫者。祂是怎样作主的?祂有什么样的权柄?祂何时统治万有?这些问题是本课要回答的。

在本课你将学到
耶稣有主的权柄
耶稣被承认是主

本课将帮助你

  • 解释“主”这个头衔说明耶稣是谁。
  • 列出耶稣在地上时证明祂权柄的方式。
  • 描述耶稣现在是怎样的主,将来又怎样作主。
  • 承认耶稣基督是你生命的主。

耶稣有主的权柄
你相信从死里复活的耶稣是你的主吗?这是极其重要的问题,因为你的灵命靠此而立。
罗马书10:9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权柄的头衔
目标1 认识“主”这个头衔用在耶稣身上的意义。
人们称耶稣为主时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使徒保罗要用这个头衔来尊称耶稣超过二百次之多呢?信靠“主”耶稣基督以致得救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神说万民要口称耶稣是主?
“主”这个字是从圣经所用的希腊文“KURIOS”译成,是权柄的头衔。人们用此称呼来表示敬意,它也是一种单纯的礼貌上的称呼,犹如现在我们称男人为“先生”一样。一个家庭的头乃是一家之“主”,一个奴仆要称他的主人为“主”,同样的,一国的百姓也尊称他们的国王为“主”。
“主——KURIOS”这个头衔,又为其他许多宗教敬拜他们的神所用的尊称,正如我们敬拜真神耶和华也用这个头衔来尊称祂一样。在这种意义上,圣经使用主这个头衔来称呼父神和祂的儿子耶稣基督。称耶稣为“主”乃是承认祂的神性、祂与天父的合一、祂统治宇宙的最高权力和祂掌管我们生命的权柄。
耶稣既是我们的主,我们就要向祂报到,等候祂的命令并接受祂的教训。因此,我们在祷告的时候就要将每一件事带到祂面前,祂的话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指南。我们不须操心任何事。我们的主拥有一切权柄,无所不知,祂爱我们。我们只要信靠祂和顺服祂。

习题
1. 读5遍罗马书10:9并熟记。
2. 当我们称耶稣为“主”时,这意味着我们承认祂的
a) 神性和权柄。
b) 友谊和爱。
c) 智慧和知识。

权柄的证明
目标2 认 识耶稣在地上时证明祂权柄的方式

耶稣在祂的教训里证明祂的权柄,祂用绝对肯定的话语来启示神与人的真道,使人为之惊奇。祂自称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耶稣证明祂掌管自然的权柄。祂行走于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对海说:“住了罢,静了罢!”风浪就停息了。祂将清水变成美酒,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个人。
耶稣证明祂有控制疾病与死亡的权柄。祂一触摸,聋子能听,瞎子能看见,瘫子能行走。祂一呼唤,死者回生。而祂自己也从死里复活。
耶稣证明祂有属灵的权柄。祂赦免人的罪,将污鬼从受害者身上赶出去。祂作祂父的工,把神显明给人。祂升天后,差遣圣灵降临祂的教会。
耶稣证明祂有掌管教会的权柄。祂以主的身份差遣门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并赐给他们超自然的能力,使他们能胜任。我们遵行祂旨意的时候,祂就用所有属天的权柄来支持我们。
约翰福音13:13“你们称呼我夫子,称呼我为主,你们说的不错,我本来是。”
马太福音28:18-20“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习题
3. 耶稣在地上胜过一切试探,过着完全的生活。这显明祂在哪个方面的权柄?
a) 道德
b) 自然
c) 属灵

4.耶稣在教训人时用什么来证明祂的权柄?
a) 医治一位驼背的妇人。
b) 说祂是通向父的唯一道路。
c) 吩咐祂的门徒往普天下去使万人做门徒。

 

耶稣被承认是主
目标3  选择描述现在和将来耶稣怎样是主的句子。

当今世界上,教会承认耶稣为主。在天上,祂高于所有属灵的权力之上。有一日,全世界必将公认祂是合法的君王和主。
以弗所书1:20-22“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教会的头
凡接受耶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的人,都是祂教会的成员。圣经上说耶稣是我们的头,而教会是祂的身体。我们已经研究过与耶稣联合所得的各项益处,我们可以充分享受各项益处,只要让耶稣在我们的生命中居首位。头必须引导身体,而非身体引导头。身体上的肢体各有岗位,各有功用。我们应该互相效力,使身体得益处,以奉行我们的元首基督的旨意。
歌罗西书1:17-18“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罗马书12:5-6“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
作为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意味着我们在凡事上都顺从祂。我们在教会事务上听从祂的计划,而不是顺从社会潮流;在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工作岗位,无论我们去哪里,都要听从祂的计划。这就使我们周围的人看到祂是我们的主。有一天,我们要站在祂的面前,不是为我们的罪受祂的审判,因这些罪已得赦免;祂要审理我们的生活,看我们是怎样渡过的。
哥林多后书5:10“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圣经使用“bema”这个词来表达基督的审判台,该词原来表示一个罗马统治者的审判台。在罗马的城市里,一个人的行为只要在审判台前得到赞同,其他人说什么无关紧要。同样地,一名基督徒活在世界上,是要服侍他的主——耶稣基督,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耶稣会对你说什么?这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有时候,耶稣要你做的事与社会习俗不相配。当你被引诱背叛祂时,不要屈服。要记住你是祂国度里的子民,是属祂的肢体。如果你现在尊祂为主,你的生活将讨祂的喜悦。祂的赞许将是何等奇妙的赏赐!

习题
5 圣经说,有一天耶稣要审判我们,是为了
a) 决定我们必须为哪些罪负责。
b) 看我们是否配得救。
c) 奖赏我们对祂的服侍。

6 人们今天能看到耶稣是主,特别是当基督徒
a) 建造美丽的教堂时。
b) 在凡事上顺从耶稣时。
c) 用武力来推翻邪恶执政者时。
d) 行许多宗教仪式时。

7 思考:耶稣真的是你的主吗?你是否作为一个身体(教会)上的肢体与弟兄姐妹们和睦相处?求祂帮助你在凡事上尊祂为主。

 

万王之王与万主之主

我们已经看到,耶稣今天是教会的主,也是基督徒生命中的主。但是,为了看到耶稣是谁的完整图画,我们必须看将来。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祂在完全的荣耀里降临,要来掌管万有。
启示录1:7-8“看哪!他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他……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阿拉法”与“俄梅戛”,耶稣是首先的,是真理的根源;耶稣是末后的,是那位应验神所定永久计划的主。祂将使万有归入正确的轨道内。祂将征服一切的罪恶,祂将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永远统治宇宙。
圣经说,耶稣再来之前,地上会充满各种问题:战争、瘟疫、地震、饥荒、水被污染、鱼类死亡、庄稼被毁,政治逼迫等等。圣经的话是真实的,今天我们看到这些事在我们周围发生。但有一天会发生伟大的变化。
耶稣基督要再来掌管这个世界,祂有双重的权力来统治:祂创造了这个世界,又用自己的宝血救赎了这个世界。在圣经的最后一部书启示录里,我们看到天上的宝座。一只羔羊在宝座的中央,这羔羊就是耶稣基督,就是这位舍弃自己生命来救赎我们的主,祂将掌权!
启示录21:3-5“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人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嚎、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在这简短的课程中,我们不能研究全部有关耶稣头衔的记载,或读尽有关祂奇妙国度的事迹。但我们希望,你现在对耶稣的认识比没有学习本课程前知道更多,爱祂之心也更深。我们祷告,在我们等候祂再来时,愿你对耶稣的认识与日俱增。当祂再来的日子,你便能面对面地看见祂,完全真正地认识祂,并能够加入赞美羔羊的大合唱之中。
在启示录5:9—13,约翰描绘了神给他看到的颂扬羔羊者的异像。
启示录5:9-13“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他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大声说:‘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

习题
8 配搭题:
—a 神性 1)主
—b 教会的指挥者 2)首先的和末后的
—c 主和主人 3)身体的头
—d 成全神所有旨意的 4)神羔羊
—e 赎罪祭

9 启示录使我们看到天上的宝座上有一只羔羊,这帮助我们理解将要掌管万有的那位也是
a) 作为祭品而死的那位。
b) 度过了美好一生的那位。
c) 教导属灵真理的那位。

10为了看到耶稣是主的完整图画,我们必须查看
a) 祂来到地上之前的过去。
b) 祂在教会掌权的现在。
c) 祂在荣耀里掌权的将来。

11思考:你已经学习了耶稣作为主配得你顺从和敬拜的原因,读启示录5:9—13,把这些经文当作你的见证和颂赞祂的歌。
你已经学完耶稣是谁这门课程,希望这些课文能帮助你认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在你侍奉神、敬拜神的每一天,神祝福你。

 

答 案
6 b)
2 a)
8 a 1)
b 3)
c 1)
d 2)
e 4)
3 a)
9 a)
4 b)
10 c)
5 c)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