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二课:耶稣是神所应许的弥赛亚

应许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父母应许为儿女做事,政治家、 商人及商店老板给人应许。我们都有过等候别人履行他们的应许的经历,有时我们要等候很长时间,有时我们完全失望。

神也给予应许,耶稣出生数世纪之前,神就应许弥赛亚(受膏者)要来。祂藉先知说话,描述这是一位怎样的人以及祂能作什么。
耶稣来的时候,许多知道这些预言的人注意到十分重要的事:耶稣所说所做的与这些预言的描述完全吻合。他们认识到耶稣就是神应许所要差来的弥赛亚,神实现了祂的应许!
你在本课将学习有关耶稣的各种预言,其中的奇妙事要向你展现出来。

在本课你将学习到
理解什么是圣经预言
查考关于弥赛亚的各种事实

本课将帮助你

  • 认识各种圣经预言
  • 解释耶稣怎么会是所应许的弥赛亚
  • 体会圣经预言的价值

理解什么是圣经预言
目标1  找出描述经预言的本质及重要性的句子。
圣经预言是神藉着祂的众使者,即众先知传给祂子民的各项信息。藉着这些先知们,神要让祂的子民知道祂要他们做什么事,并且指示他们许多关于将来所要发生的事。
神感动这些先知写下了祂所赐的各种启示,我们可从圣经中读到这些启示。他们关于未来事件的预言,使圣经不同于其它宗教的经典。其中有一些预言已准确的应验了,有些预言现在正应验在我们这个时代,另一些也必在将来成全。

预言的重要性
圣经预言的应验,可使我们相信圣经之所以被称为“神的话”是真实的。试想,除了神之外,谁能在几百年前详细的预知未来的事而能准确的说出某人某地某时发生某事呢?神在事先显示祂的旨意,然后按着祂藉着祂的众先知所说的话,逐一兑现,做成一切,而证实了圣经的启示性。

旧约所记载有关一位将要来临的救世主的种种预言,是极为重要的,其理由有三个:
一、我们可以将耶稣的生平和这些预言进行对比,来看耶稣是否真正的是神所应许的救世主。
二、我们藉着这些预言,可更明了“耶稣是谁“,以及祂为什么要到世间来。而对于祂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所要作的事,也可得到指示。
三、我们可以知道,神是按着祂的应许而行事的。关于耶稣首次降临的预言已不折不扣地应验, 同样,关于祂的第二次降临也必在将来应验。

习题
1.圣经所预言的未来事件是
a) 先知从死人的鬼魂得来的信息。
b) 先知从研究星象得来的预言。
c) 神藉着祂的众先知,启示出来的。

2.关于有一位救主将要到来的各项预言很重要,是因为它们
a) 证明神实行祂的应许。
b) 描述圣经时代的政治形势。
c) 包含许多有趣的图表。

弥赛亚预言的发展
我们称那些有关救世主的预言为“弥赛亚的预言”。这是从希伯来文“弥赛亚”的名称而来的,弥赛亚的意思是“受膏者”。祭司、先知和君王们在旧约时期中,被油膏抹显示他们是由神所拣选出来分别担任神所派定的工作。将要来的弥赛亚则由神用圣灵膏抹而担任祂的工作。祂有先知、祭司和君王的职份。弥赛亚译成希腊文便是基督。我们说及基督耶稣,就等于说耶稣是弥赛亚,那位受膏者是实现弥赛亚的预言者。(译者按:基督耶稣的名称,亦可解释为“受膏者救世主”)。

关于弥赛亚的各种应许,是神向祂的子民在大约四千年或更长时期内逐渐赐下的。有些是描述耶稣作为我们的救主在地上要做的工作,另一些是关于祂将来永恒的国度,还有一些预言是有关本地时局的信息, 但又跨越它们本身而遥指弥赛亚的降临。

关于弥赛亚的详情,神的启示与日俱增,例如,祂在何处降生, 祂将如何受死,祂将做怎样的工作等等。其实,有些圣经学者在旧约预言中已经找出三百三十处有关弥赛亚的详细记载。神想要人人都能在弥赛亚降临的时候认出祂来。

习题
3“基督”这个名称的意思是
a) 受膏者。
b) 征服者。
c) 祭物。

4 神赐下关于弥赛亚的预言
a) 是在耶稣降生四千多年前。
b) 是历时大约四千年逐渐赐下的。
c) 是藉着生活在四千年以前的一位先知。

预表弥赛亚的典礼
在旧约时期,神的子民所行的崇拜仪式属于预表性的。神制定了一个完全的献祭系统,预表将要来临的弥赛亚为救罪人而献上祂的生命为祭。各祭司所做的工作,也是预表耶稣作为全人类无瑕疵的大祭司所要做的工作。
新约希伯来书整卷书都在叙述着耶稣怎样完全符合旧约中所预表的象征式的典礼。
今天,我们仍可从全世界寻出一些有关于神昔日为罪人所立的预表性典礼和献祭的遗迹,许多宗教在崇拜中都有些这样的表象,它们是指向耶稣的,所以这些宗教的成员应研究基督教的圣经,得以找出他们所守礼节仪式所蕴藏的真正意义。

习题
5 思考:你是否知道你所在的地区有没有献祭典礼?它们有何意义?

6 你已经知道,耶稣完全符合旧约典礼中的象征式预表,找到祂符合这个预表的最好方法是
a) 思考你们地区所信奉的宗教。
b) 掌握圣经里所有弥赛亚先知的名字。
c) 学习新约希伯来书。

 

查考关于弥赛亚的各种事实
目标2  识别耶稣在哪几方面应验了圣经关于弥赛亚的预言。
旧约先知预告了许多有关弥赛亚的重要事情,本节描述其中五件。

人性与神性
我们在圣经的第一卷书内,可以找出关于弥赛亚的第一个应许。神指出祂是“女人的后裔”, 将从女人而生。世上第一个男人和第一个女人亚当和夏娃犯了罪。神的仇敌撒但诱惑他们违背神的命令,使他俩与神隔离,而落入撒但的权势下。神却应许将来有一位救世主降生, 祂能够击败并摧毁撒但的权力。当时,神对撒但说: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创世记3:15

在此以后的许多世纪里,神向祂的子民说了许多次关于这位救世主更加详细的情形:祂将降生于巴勒斯坦(即以色列)境内的伯利恒,然而祂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永生的。祂原是永远存在的,却以婴儿的样式来到世上, 长大后成为以色列的王。先知弥迦曾预言说:
“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弥迦书5:2
在耶稣降生以前约七百年的时候,神向先知以赛亚指明,将要来临的救世主具有人性和神性。祂将由一位童贞女生而无属人的父。祂的荣衔之一是“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以赛亚书7:14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以赛亚书9:6
你可从新约马太和路加两福音书中读到耶稣降生的故事。——祂是由童贞女马利亚怀孕而生, 没有属人的父亲。是神的能力,圣灵使这事发生。祂兼具了人性和神性,是“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习题
7 我们知道耶稣是旧约所预告的以马内利,是因为祂是
a) 生于伯利恒以法他。
b) 从圣灵怀孕。
c) 一位伟大而智慧的教师。

祭品和救主
神曾向几名先知显示这位救主, 祂将把自己的生命当作为我们赎罪的祭而献上。在耶稣未曾降世以前,所有用来献祭于神的牲畜都是象征着祂的。有罪的人,要携带一只羔羊或山羊交给祭司,宰了之后焚烧于祭坛上。这意思是:“神阿,我得罪了你,因此,我觉得很负疚,不想再犯。我知道,罪的工价就是死,所以我是该死的。但是,求你怜悯施恩,悦纳这代表我的祭品,赦免我,使我能够为你而活。”

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完整地叙述神怎样使这位救主成为我们的赎罪羔羊,随后又怎样使祂复活,喜悦地见到那些罪人藉着祂的受死而得拯救。耶稣成了我们的赎罪祭和我们的救主。有先知曾预告祂将在某时某地并怎样被一个密友(祂的门徒之一)出卖,又被人诬告、拘禁受审、受嘲弄,被鞭打,被钉在十字架上。但祂要复活。所有这些旧约先知的预言都一无遗漏的在耶稣身上应验了。关于这个主题,你会有更深入的学习。

习题
8 我们知道耶稣成就了旧约里赎罪的礼仪, 因为祂
a) 为我们死了。
b) 做了许多好事。
c) 给我们讲述了神的故事。

先知、祭司和君王
旧约预言表明弥赛亚要受神的圣灵膏抹,作我们的先知、祭司和君王。作为先知, 祂成为神对我们讲话的声音;作为祭司, 祂成为我们的呼声上达于神;作为君王, 祂成为神的圣手,帮助和引导我们,为我们制定生活的标准以及生命的法则。

耶稣开始公开传道时,祂向听众读出圣经关于弥赛亚的预言,让他们知道这些预言已在祂的身上应验。
以赛亚书61:1-2说:“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

先知 约在耶稣降生以前一千四百年,摩西是犹太人的大先知、宗教领袖和统治者。当时,神藉着他向人说话,带领以色列民脱离奴役。有大神迹伴随着他的服事,证明神差遣他来带领祂的子民。摩西说: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 申命记18:15

耶稣在许多方面好像摩西:神藉着祂说话;祂行了各样的大神迹;祂释放罪的奴隶脱离枷锁。祂以先知的身份预告了许多事件:其中包括祂自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后复活,重返天庭,祂的门徒要干些什么事,圣灵的降临,福音的传布以及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毁等。所有这些预言正如祂所讲的那样应验了。祂所讲的其它一些预言现在正应验。我们知道其余的将来必能全部成为事实。

祭司 诗篇写到弥赛亚时说: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诗篇110:4
麦基洗德是旧约所提到的第一位祭司,显然是由神直接拣选的。旧约时期的祭司们为人民祷告,并为他们的罪献祭。耶稣昔日在世时,曾为祂的门徒多多地祷告,现在又为我们祷告。祂为我们的罪所献的祭是祂自己的生命。现在我们可以来到神的面前,是依靠我们的大祭司耶稣。我们不论何时向这位大祭司祷告,祂总是将我们的需要带到神面前。

君王 根据旧约预言,这位弥赛亚将是一位何等得胜的君王!祂将打败撒但——神和人类的公敌;祂将征服罪恶、疾病、忧伤甚至死亡;祂将摧毁恶魔的势力,在地上建立一个完美、公正、和平的政权;祂将解决世界上的一切问题。怪不得人人都在企盼着祂的来临!请继续看以赛亚书9:7关于和平之君的预言:
“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以赛亚书9:7
你在福音书里会注意到有些人称呼耶稣为“神的儿子”。祂是大卫王宝座的法定继承人。祂的信徒从祂所行的神迹奇事和祂的传道,认出那位弥赛亚将要建立的奇妙国度的所有这些特征。当时就有许多人想要拥立祂为王,可是,耶稣建立祂全球性的国度的时候尚未来到。首先,祂要在我们的心目中和生命里留下合乎祂国度的标准和条件。我们现在要劝人接受耶稣为他们生命里面的王。所有愿意接受祂为王的人, 祂都释放他们脱离罪和撒但的权势。
耶稣是宇宙间真正的王。总有一天,祂必会为属祂的人再临世间,让每个人看到祂所建立的国度,祂要掌权到永远。所以你现在要尽可能了解耶稣是谁,以及祂要你做什么。

习题
9 左边词组描述耶稣应验弥赛亚预言的途径,将右边弥赛亚预言的数字写在左边相对应的词组前。

  a 预言祂的死与复活
b 为我们的罪舍弃祂的生命
c 是大卫王位的法定继承人
d 为跟随祂的人代祷
e 是童女玛利亚的儿子
f 从圣灵怀孕
 1) 人性和神性
 2)祭品和救主
 3)先知
 4)祭司
 5)君王

10 如果有朋友问你,“你怎么知道耶稣是所应许的弥赛亚?”选择下列句子中的最佳答案。
a) 耶稣应验了旧约关于弥赛亚的所有预言。
b)大部分宗教人士都赞同耶稣是好人,是一位十分聪明的教师。
c)旧约里的许多先知提到有一位受膏者要来。

旧约关于弥赛亚的预言好像单独的线索,耶稣来后人们才从祂身上看到,所有这些预言是十分美妙地编织在一起。下一课我们继续学习耶稣怎么是神的儿子。

答 案
6 c)
1 c)
7 b)
2 a)
8 a)
3 a)
9 a 3)
b 2)
c 5)
d 4)
e 1)
f 1)
4 b)
10 都正确,但只有a)提供所需证据,它的意思是耶稣的实际生活与弥赛亚预言相配。
5 你的答案:人们献祭这个事实表明他们知道自己犯了罪,并且害怕神对他们发怒。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