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70. 叫不动的孩子(萧绮萱 牧师)

本篇将分享「叫不动的孩子」或称为「没有被爱注满或爱没有满足的孩子」。我们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大叫「大宝贝」,老二叫「小宝贝」,我们称老爸是「老宝贝」,他们叫我「超级大宝贝」,因为我们一家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祂的宝贝儿女。

记得大宝贝九岁时,他对我说:「妈妈,你可以像小时候一样再和我一起做蛋糕吗?说不定等妹妹长到像我这么大,你就不会太忙碌,可以有时间做蛋糕了吧!」那时我听了很感动,也很难过,为他的懂事和耐心而心疼。经常,孩子们一直在等待,等到哪一天父母亲不忙了,就可以重温小时候的乐趣。记忆中,和父母一起动手做蛋糕的乐趣,那种温馨的时光。

在放假中,我特地买齐了做蛋糕的材料,终于又像他小时候一样,你加一匙糖、我加一杓面粉、打了三个蛋、一根香蕉,同心合力做出我们最喜欢的香蕉蛋糕,烤好了真是又香又可口,实际上他吃不多,他喜欢的只是做蛋糕的过程,像玩家家酒一样享受与大人互动的乐趣,好像他长大了会做大人的事,香蕉蛋糕是他与妈妈合作的成果。

有一个孩子常常问父亲:「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钓鱼?」父亲随口说:「周末吧!」到了周末,孩子早早起床,却看到父亲要出门,还把高尔夫球具放进车子后座。孩子一直等到傍晚,父亲回来了,问父亲说:「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钓鱼?」父亲回答说:「我加了一天班,太累了,明天再说吧!」但是明天又明天,这明天却永无止境,一直没有实现。转眼间孩子都长大了。有一天,老父亲说:「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去钓鱼吧!」孩子说:「对不起,爸爸,我现在很忙,要加班,要照顾一家大小,明天还得去学校开家长会。」

按着世俗的观念,常以为时间的质比量还重要,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观念。有一位美国基督徒作家,道生博士,他写了许多很畅销的书「如何爱你的孩子」他举一个例子,他说:有一个人去吃牛排,等了半天,肚子非常饿,好不容易等到服务生端上牛排,一看它却只是一块小小的牛排,他很纳闷的问:「怎么这么小,一口就没有了!」服务生说:「这是最高级的上等牛排,是极品。」他很挫折的说,「可是我吃不饱。」这个例子,说明了我们的孩子不但需要质量好的食物,并且每天三餐的量也要足够,才能饱足他的胃口。平时,整天不在家,然后给孩子十分钟的优质时间,就认为他会满足。「优质时间」是孩子高兴放学回家时,你在家里聆听他说得兴高采烈。也是孩子心情沮丧回家时,你在那里倾听、安慰、鼓励他。如果错过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等我们有空时,你问他:「今天过得如何呢?」他只会淡淡地说:「还好!」时间是无情的,当我们常常在孩子生命中「缺席」,他的爱就无法满足。

我们家有好几年实行的一项亲子关系的互动,就是和孩子「单独约会」。差不多每三个月,有一天是属于孩子的特别日子,他们可以选择和爸爸或妈妈,去做他们选择要的事,我的老大喜欢下棋,他请爸爸与他下几盘棋,下完棋去骑脚踏车。妹妹喜欢吃冰淇淋,去公园溜滑梯、玩球。我们希望他们觉得自己是父母眼中独一的宝贝。我们与孩子在一起,美好的时光,就是「优质时间」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但在「质」与「量」不断累积,孩子会知道父母爱他们,他们是父母心中的宝贝。

孩子内心的爱就像一块砖,被建造起来,倘建造不好时,要拆掉,重新建造是很痛苦的事,假若你发现孩子在品格道德上有问题,例如会说谎话,会偷拿别人的东西,要改掉这种习惯是很不容易的。有人说: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六个月或一年时间,因为一个行为造成一个习惯,一个习惯会造就人的个性,当人的个性形成,就成为他的人生。这样说来,每一日都是何等重要,我们所花的时间,它形成我们的生活,也成为孩子的人生基础。

有一位教育家鼓励父母们,每天四次拥抱你的孩子。在平常我尽量提醒自己,与孩子说话时要专心倾听,也注视他们的眼睛。常常就在这专注的时刻,心中会自然而然涌出对他们的爱,就会想抱抱他们。多多拥抱孩子,多说称赞、鼓励、积极、肯定、造就的话,这些永远不会嫌太多。当一个孩子心中的爱槽被注满时,他会把爱流露出去,而不是成为一个只希望得到,而不会施舍的人。

前美国总统布什夫人,在卫斯利女子学校毕业典礼上致词说:「等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你不会因为失去一笔生意或少了一个客户而后悔,但你若没有多花时间在丈夫、孩子的身上,你会后悔不已。」真是至理名言。

有一位母亲在孩子的房间一直说:「我还有好多话要告诉你,对不起,我一直都那么忙。」她一面说,一面向孩子说抱歉,最后,孩子放下收好的皮箱说:「妈,何必再说什么呢?我明天就要去念大学了。」

一个孩子在我们身边差不多有18年,日子很快就过去,希望我们有一天也能交出亮丽的成绩单,若我们放弃做父母的责任,就会失去做父母的权柄。同样,一个叫不动的孩子,常常也是个心中没有被爱注满或爱没有被满足的孩子。各位父母亲!趁还有时间,多把时间放些在孩子身上,愿上帝祝福你成为负责、尽职的父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