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5. 基督徒的婚姻观(萧绮萱 牧师)

记得有一次曾经看过一则让我很难遗忘的电视广告,画面是这样,新娘她的手里抱着一个破轮胎站在路边,原来是礼车的轮胎爆胎了,这位新娘无奈地说:「我们的婚姻,只维持了45公里!」然后旁白打出:请用XX的轮胎。虽然,这只是一则轮胎的广告,却不经意的点出维持美好婚姻关系实在不太容易,谈到婚姻,全世界的离婚率越来越高,台湾离婚率居全亚洲之首,其中影响离婚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外遇,越来越多的男人需要离乡背井,在外谋生甚至到国外去工作,离开妻子、儿女,长期住在外面,心灵难免孤单寂寞,经不起诱惑,让第三者趁隙而入,我们要逃避试探,避免婚外情,如有「外遇」就造成婚姻的破坏。我认识一位青少年,因为他的父亲在外地经商,三年后,他的父亲外遇了被母亲发现后,两人吵得很凶,最后父母还是离婚,他愁眉苦脸地告诉我:「老师,我以后不想结婚。」

家庭是社会的栋梁,中国有句名言,先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因此,要有好家庭,必先要有正确婚姻观,才会有稳固的家庭,家庭也是每个人避风港,是放松纾压的地方,家庭是需要用尽心力经营与维护的,我们将从四方面来分享探讨基督徒的婚姻观:

(一)、婚约是神圣的,上帝非常看重祂与人所立的约,圣经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要进入婚姻之前要睁大眼睛、三思而后行,不能匆匆忙忙结婚,后来又后悔,发现对方缺点越来越无法忍受,个性不合等,有人说,在恋爱的男女是:情人眼中出西施,两人彼此相爱的气氛里,眼睛是被蒙蔽的,很奇怪就是看不到对方的缺点,男人告诉女人:「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何等动人的一句话,这是在浪漫期所说甜蜜的话。神圣的婚约是婚礼中最重要的仪式,当新郎、新娘双方在上帝及亲友、众人面前,借着誓约表明两相情愿的意志,接受神的祝福,所以婚约是表明双方结婚后,无论在顺境逆境,得时不得时,这对新人愿意同甘共苦,恩爱一生,此生不渝,永不分离,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叫他们分开,除非死亡。他们愿意持守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诺言,在神、在人的面前,向神信实守约,夫妻为爱守约,圣经说「神配合的,人不可以分开」。

(二)、彼此委身,基督徒的婚姻观,是夫妻俩人要有深度的委身,什么是委身,简单说就是「我已经认定他,一生要跟随他」,换言之,我完全属于你,你也完全属于我,委身就是放下自己,愿意接纳对方,包括接纳对方的优缺点,接纳他与我,有许多观念想法、习惯的差异,包括对方的脾气个性、喜好及做事原则,夫妻会彼此互相吸引而结婚,往往是互补,理性的人喜欢感性的人,内向安静型的,喜欢外向活泼型的对象,健谈的人会找喜欢听他说话的人,我常说这是「绝配」,好像在拼图一样,有凸有凹放在一起就天衣无缝,这样才是完整的无瑕疵的。假若夫妻之间突然发现,为何我的配偶在生活习惯、个性、喜好、做事原则、想法,怎么与我差异那么大,最好告诉自己: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这是正常现象,不要大惊小怪,反而要欣赏对方与我不一样的地方,也就是欣赏对方的特点,他有的,而我没有,想一想一幅图画,不是要有红、有绿,有阴暗有光亮才是美丽吗?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要同甘苦共患难,再苦也要走下去,只要同心就会同行,双方要有深度的委身,努力经营维持,不可轻易放弃,相信你会经历柳暗花明又一村。婚姻需要「爱」「彼此信任」与「意志力」通过考验,你会发现不是那么困难。

(三)、夫妻要建立知己的关系,什么是知己,就是他了解我,他知道我这个人的心、我的习惯、喜好,我可以向他诉说我内心想法的话,我也不必担心他会怎么看我,我很自由、坦荡荡无拘无束,很自然表达我自己,因为我们彼此信任,信任是一块坚固的盘石,他会接纳我、保护我、鼓励我。你是否羡慕,与你的另一半有这种知己的关系呢?我相信我们都会很渴望,那如何培养知己的关系,非常重要的是心中要有爱,以爱为根基,加上良好的沟通,多说话就多了解,平常要经常抽空在一起,这样的夫妻总是较恩爱,彼此卿卿我我,就拉近两人的距离,增进双方感情。若是可以的话,还要培养共同兴趣,这样才会有共同话题,我与我先生的共同兴趣是旅游、洗温泉、喝茶、听音乐、抱抱小孙子,我的先生非常疼爱孙子,只要谈到孙子,他都很喜欢听,会使他眉开眼笑,心灵舒畅。

(四)、要彼此建造对方,夫妻要下定决心,不再用言语、思想或行为去批评论断配偶,许多家庭失和摩擦的导火线,是由吵架冲突而来,造成对方的伤害。除此之外,了解配偶他在哪方面是他最大的缺点 (即特点),在这方面帮助他建造信心。有一位妻子,结婚之前,就知道他先生穿衣服不会搭配颜色,结婚后她下定决心为他买衬衫、长裤加上领带,让他焕然一新,建立他的自我形象与信心,这是非常好的帮助。所以夫妻平时要多培养良好默契,互为帮补。基督徒的婚姻观就是要守住神圣的婚约,不要轻易说离婚。夫妻要彼此委身,结婚两人在一起,没有人保证你会一帆风顺,多学习欣赏对方,多鼓励肯定对方,爱对方、原谅对方,常存感恩的心,你的婚姻就会幸福美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