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3. 撒旦对家庭的攻击(萧绮萱 牧师)

撒旦就是魔鬼,是邪灵,因为撒旦来自堕落的天使,想要跟上帝同等地位,撒旦是与上帝为敌。撒旦、魔鬼牠是一位爱说谎言,是杀害、毁坏的制造者,牠不但要杀害、毁坏上帝的创造,牠更竭力去杀害、毁坏上帝所造的人,以及上帝所创造的家庭。因此我们必须要依靠神,全力抵挡撒旦。让我们先来探讨撒旦对家庭攻击的伎俩是什么?

一、试探人,让人对上帝的话产生怀疑 (创三:1~3)
蛇对女人说「上帝岂是真说…」这是撒旦惯用的伎俩,牠窜改上帝的话,牠也曾试探耶稣说:「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可以从这里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路四:9~11)这段经文是在告诉我们,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出现这样的想法,例如:「你会想圣经真正的意思可能不是这样吧!」,还有「牧师讲道的意思不是这样吧!」「我们的时代背景环境跟圣经背景不一样了…」。撒旦挑衅说:「上帝岂是真说时」,耶稣祂用「经上记着说」来胜过撒旦的试探,因此,我们在家庭中要常常研读上帝的话语,坚信上帝的话语,就能斥责撒旦的一切计谋谎言和陷阱。

二、撒旦的伎俩是欺骗人,让人对上帝产生怀疑 (创三:4)
上帝订下规范是为了爱我们以及保护我们,是为了使人与祂亲近,撒旦却惯用似是而非,甚至颠倒是非的谎言计谋欺骗陷害人。在伊甸园撒旦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你们吃了眼睛就明亮,你们便像上帝一样聪明,能知道善恶。」这句话,你听了心里觉得如何?撒旦使人怀疑上帝明确的真理,使人怀疑上帝对人的爱,牠总是叫我们眼睛迷糊,信以为真,中了撒旦陷阱,「你们可以像上帝一样」,撒旦将骄傲的稗子撒在人的心灵,人们很快就成为牠的俘虏,因此我们要学习耶稣用「经上记着说」来胜过撒旦的试探,因为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我们绝不会失落上帝儿子的身分,更不必怀疑上帝对我们的爱是永不改变的。evil

三、撒旦的伎俩是诱惑人,让人悖逆上帝(创三:6)
撒旦诱惑人,总是用「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这三招陷阱来向人诱惑犯罪堕落,夏娃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是属肉体的情欲),也悦人的眼目(是眼目的情欲),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是今生的骄傲),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夏娃不但自己吃,又给她丈夫,她丈夫吃了。」可见家庭中的诱惑犯罪,常有感染性,因为撒旦要败坏家庭,引诱人悖逆上帝。同样,撒旦也用同样的方式,试探耶稣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感谢神,耶稣祂已经在十字架上彻底击破了撒旦的头,我们在家庭生活中,神赐给我们权柄,可以靠着耶稣胜过撒旦,我们要奉主的名宣告:撒旦,退去吧!

四、挑拨离间,撒旦的伎俩是使人远离上帝(创三:17~18)
撒旦诱惑人去犯罪堕落,又挑拨人与上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疏远。亚当、夏娃犯罪之后就躲藏起来,害怕上帝,想躲避上帝的面,人跟上帝的关系受隔离。上帝说:「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创三:11)亚当回答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三:12)撒旦不但挑拨离间人与上帝的关系,更可怕的是,人开始怪罪上帝、怪罪别人。

弟兄姊妹!在我们家人之间,是不是也常会彼此责怪,推卸责任呢?家人之间有嫌隙有距离吗?我们是不是与上帝的关系常疏远吗?所以,我们不要中了撒旦的诡计,我们需要接受基督的爱,来修补我们对上帝的不信任或怀疑,拉近与上帝关系,并拆毁我们跟人之间隔断的墙,使我们与上帝、与人和好。(弗二:13~16)

五、撒旦的伎俩是陷害人,让人失去上帝的赐福而陷入痛苦(创三:16~19)
撒旦试探人、引诱人,最后目的就是陷害人。当第一个家庭被试探,受诱惑而失败之后,人就落入痛苦中,上帝本来要人「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应该是轻松愉快的事,现在却要「终身劳苦」、「汗流满面才得养家糊口」。从此,人类失去上帝的赐福、陷入生活的痛苦,甚至被赶出伊甸园。

撒旦是无恶不作,牠最终的伎俩是要网罗人,将人置于死地,亚当、夏娃的孩子该隐就是被撒旦网罗住的人。该隐被撒旦网罗,远离神,厌弃神,他只好与人疏离,流离飘荡在外。由于撒旦对家庭的攻击,让我们的家庭在主里要更加警醒,抵挡魔鬼,逃避诱惑试探。我在此用保罗他提醒信徒的话勉励各位:「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愿上帝赐福给你」。最后愿各位弟兄姊妹经常把下列这话牢记在心「魔鬼像老鼠,罪像垃圾,为了驱逐老鼠,你必须先清除垃圾。」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