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2. 上帝对家庭的心意(萧绮萱 牧师)

上帝创造天地万物时,在圣经创世记记载了五次「上帝看着是好的」,到了第六日造人之后,「上帝看着一切所创造的都甚好」。可是,当亚当开始修理看守伊甸园之后,上帝立即发现那人独处不好,所以上帝创造了家庭是神看为甚好的。我想上帝创造家庭,祂对家庭有祂的美意,也是我们所关心的。

〈一〉我们从神的创造来看上帝对家庭的心意,创世记一:28「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从这段经文,可见生儿育女是上帝对家庭的心意,其目的为了让人类生养众多,遍满全地。它代表上帝管理着全地,父母有责任教导儿女,活出上帝的「形象与样式」,来完成上帝要我们「治理这地」的使命,起初罪过还未进入世界以先,自然界对人类是完全无害的。人在当时并不受野兽、暴风、严寒酷热、干旱、洪水、饥饿,疾病的威胁。可以说,那时人们的环境像天堂乐园一样,完全合乎人类的居住,满足人的的需要,很可惜!当罪入了世界,人们弃绝这个职份,人开始堕落,人们没有爱情,大自然整片大地受污染,臭氧层破裂,全球温度提升,带来气候的变化,许多地方有突来的暴风雪、水灾、大海啸夺走人们无数宝贵的性命财产,因此,许多环保人士大力推动保护大自然,在越先进的国家,他们越重视大环境不要受污染,以免各种疾病细菌侵犯人类,我们要回到上帝对家庭的心意,就是管理神所托付的责任,好好治理这地。

〈二〉上帝对家庭的心意,乃是要彰显上帝创造的美好,创二;18「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前五次的创造,上帝看着是好的,唯独第六日,上帝用尘土造完亚当,发现所有动物都有公的母的。唯独亚当孤独一人没有伴侣,因此,神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可以与他说话,陪伴他使他不孤单,夏娃的来到成为上帝眼中最完美的创造,神看为甚好。换言之,家庭是上帝最完美的创造,这是人类开始的第一个家庭,它是在神眼中看为甚好的,家庭也是神最完美的创造,家庭乃是要彰显上帝创造的美好。

〈三〉上帝对家庭的心意,是要彼此互相帮助,治理全地,家庭是要承担治理的使命,不要独自一人去挑重担。而摩西他独自带领以色列,也是觉得责任甚重,从早忙到晚,直到他的岳父叶蕊罗为他提出好计划,分派百夫长、千夫长,来分担减轻他的担子。既然家庭是神给我们的产业,每一位家中成员要互相帮助,各尽其职,当亚当开始做「修理看守」的工作时,上帝带所有飞禽走兽到亚当面前,看他如何为牠们「命名」,如何为动物取名,那就是牠的名,「命名」的奥秘,就是:狮子必须是狮子,金丝雀必须是金丝雀,而妻子也必须是亚当的「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男人结婚以后,就需要学习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从此父亲有父亲的角色,母亲有母亲的角色,当哥哥的有哥哥的角色,这样才能完成「治理这地」,每个人按着不同身分,各尽其职。因此上帝创造家庭,是为了让一家人彼此帮助,来完成治理全地的使命,家中的父亲要赚钱养家,母亲要料理家务,相夫教子,孩子要听从父母,全家一起生活,就是古人名言: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更是社会的主干,安定的力量。

〈四〉上帝对家庭的心意,就是要彼此成全,两人为一体。
couple10上帝创造家庭要让家人骨肉相连、血脉传承,成为一体。当上帝创造夏娃时,上帝使亚当沉睡,从他身上取一根肋骨,造成一个女人,亚当看着他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可见夏娃是亚当的心肝宝贝。一个美满的家庭,兄弟姊妹彼此都是骨肉相连,血脉同源,全家成为一体,互相连结,是一个整体。可见上帝设立家庭,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使你的家人彼此成全成为一体。

〈五〉亲密无阻,纯全完美(创二:25)
起初上帝创造家庭,家人在一起时是「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在还没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实,夫妻并没有羞耻,羞耻感是从罪而来,当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果子之后,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知道羞耻,便拿无花果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来遮盖。因此,上帝对家的心意,家庭应该是一个彼此相爱、完全接纳,没有羞耻的地方。家庭也是一个彼此赤露敞开,心灵相吸,沟通无阻的地方,家庭更是上帝要彰显他创造的美好。人类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彼此承担责任,互相帮助,好好治理这地,家庭的每一成员因着骨肉相连,到彼此成全,成为一体,如此才能在家庭中享受亲密,纯全完美。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