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1. 在家庭中牧养(萧绮萱 牧师)

上帝创造家庭,祂赋予家庭,有它美好的功能,有些基督徒有错误的观念,常常会把教会与家庭分开,其实「家庭就是教会」、「教会就像家一样」,这是圣经中的观念。信徒每一个礼拜在家中七天,在教会只有一天或半天或是几个小时而已,因此,家庭必须成为牧养儿女最好的地方,让每个人都能够在家庭中受牧养、受照顾。

一、家庭建造的必要因素

1.上帝建造家庭─(诗127:1) 「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家庭的建造,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上帝来建造我们的家。上帝祂亲自创造家庭,上帝祂也要参与建造家庭,上帝祂更要亲自牧养家庭,营造家庭美满的必要因素。如果一个家庭不让基督作一家之主,不让上帝亲自建造、牧养家庭,家人再怎么努力,只是枉然劳力、枉然儆醒。

2.上帝祂要看守牧养家庭─(诗127:2)「你们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劳碌得来的饭,本是枉然;惟有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若不是上帝亲自看守牧养家庭,我们即使每日早出晚归,殷勤劳碌,只不过能吃劳碌得来的饭。但若是上帝亲自看守牧养,我们就必能「安然睡觉」。上帝在亚当睡觉时创造了家庭,相信上帝祂也能使我们在安然睡觉中,看守牧养我们全家。在旧约中,雅各的家庭就是这样。雅各他大半生想用自己的方法去抓住一切,连建立家庭也是,他为了要娶拉结,还继续为他的舅父拉班工作七年,但他最后学到,若不是耶和华建造,一切只是枉然。因此,他顺服上帝,离开舅父拉班的家,回到本地,开始遵行上帝所吩咐他的,他让上帝来建造他的家庭。

二、我们要如何在家中牧养儿女

1.儿女的身份─儿女是上帝给的产业与赏赐(诗127:3)「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儿女不是父母的财产,他们是上帝所赐的产业,也是上帝赏赐给父母的特别礼物,更是父母的喜乐,因此,我们身为父母,是上帝托付我们,要用心牧养子女,来感谢上帝丰盛的赏赐。

2.勇士的箭─得胜有余(诗127:4~5)「少年时所生的儿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他们在城门口和仇敌说话的时候,必不至于羞愧。」我们的儿女就如勇士手中的箭。箭是勇士争战必备的武器,上战场带尖锐的箭,装备整齐才能向仇敌夸胜,不至羞愧。同样,牧养儿女也一样,引导他们走当行的路,教导他们遵行神的话,一生不偏离神的道,使他们心灵行为正直,装备儿女,让儿女们活出上帝对他们心意,而真正成为上帝的产业与赏赐。

在旧约雅各的家庭,他想用自己的方法「抓住」儿女,却造成反效果,因他太疼爱小儿子约瑟,而引起众兄长的不满与嫉妒,于是他们就设计陷害弟弟约瑟,把他卖到埃及地去,不但如此,这些雅各的众子还用诡计杀害示剑家族的男丁,他的长子流便更与他父亲的小老婆通奸乱伦,可见雅各的家庭教育真是失败。但神祂是怜悯人的神,一直到雅各在雅博渡口遇见神,被主更新之后,祂的家庭才慢慢被建立。雅各在他晚年为他十二个儿子祝福时,依圣经记载,我们可以察觉他已明白,儿女是上帝的赏赐,他也教导儿女成为他手中的箭。

三、牧养家庭的道路与目标─敬畏上帝

牧养家庭需要求主赐下智慧,(诗128:1~2)「凡敬畏耶和华、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你要吃劳碌得来的;你要享福,事情顺利。」可见,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至于如何敬畏上帝呢?敬畏上帝就是单纯地「遵行祂的道」,以敬畏上帝来牧养家庭,好好牧养儿女使他们都敬畏上帝,心存感恩,吃劳碌得来的,就不再是枉然,就是一种享福。因此,敬畏上帝就是享受生活的必要秘诀,也是牧养家庭的目标。忠心去牧养全家使儿女敬畏上帝,全家就必享受上帝丰富的恩典。

其次,牧养家庭的主要责任当然是丈夫或是父亲,他是头,是一家之主,当他以敬畏上帝来牧养家庭,使全家人都敬畏上帝时,他的妻子就要如「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供应照顾全家人的需要,好像美酒,滋润全家。儿女就要像大橄榄树的根部,所生出的小橄榄树,围绕着你,敬畏主的家庭是美满又丰盛。圣经又应许敬畏主的家庭,上帝要成就「四个心愿」(诗128:5~6)(1)上帝要赐福给你(2)一生一世从教会得到祝福,你的祷告必成就好处(3)子子孙孙蒙受祝福(4)上帝的子民以色列可以享受平安的祝福。

最后我要鼓励各位,不管个人或家庭,我们都要「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与上帝面对面,我们都需要从祂的话语中接受引导、祝福,并得胜有余。因此我们必须设立家庭祭坛。家庭祭坛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