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0. 约基别─信心的母亲(萧绮萱 牧师)

有一首古诗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充分表达母爱的伟大。在圣经里,记载好多伟大的母亲值得我们学习,她们有的培养出杰出的儿女,被神大大的使用,有的母亲很会祷告,对神有很大的信心,像哈拿或耶稣的母亲马利亚。我们选出一位信心杰出的母亲来分享,她的名字叫约基别,她是摩西的母亲,约基别生了三个孩子,老大的名字叫亚伦,老二女儿叫米利暗,老三是摩西,她的三个儿女是影响整个以色列历史的三大豪杰。

约基别这位母亲,她那双摇动摇篮的手,正是推动世界的那双伟大的手,约基别是一位非常有信心的母亲,在希伯来书十一章所提出的信心英雄人物中,也把约基别的名字记上去。圣经记载说「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来11:23),摩西他出生在一位残忍的法老王时代,这个法老王因为害怕以色列人越来越多,会蔓延整个埃及,他的心中非常愁烦,很有趣的是,以色列男人身体强壮,女人们更是健壮,在生产时候收生婆还没有到,她们已经生产了,以色列人多起来,极其强盛。于是法老王颁布了命令,要求收生婆若是接收男孩,就把他杀了,若是女儿就留她存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摩西的父母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自己的孩子,他们凭着信心把他藏了三个月,每天心惊胆跳,深怕婴孩的哭声被人听见,摩西渐渐长大再也藏不住了,约基别就做了一个蒲草箱,外面抹上石漆和石油,把孩子放在箱子里,就把箱子放在河边的芦荻中,他的姊姊米利暗躲在一旁看着他,这时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她的使女们在河边行走,突然看见芦荻中有一个箱子,就打发一个婢女把箱子拿来,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小孩在哭,哭声引起公主的怜悯,公主看他很可爱决定收留他,这时米利暗姊姊,自告奋勇跑到公主的面前向她推荐一位奶妈来抚养小摩西,公主很快答应她的请求,于是米利暗抓住机会,赶紧请她母亲出来,公主对约基别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于是她遵照公主的话,抱了孩子回家。摩西的母亲她不但有信心,也充满爱心与智慧,在困难的环境中,她全然相信神必会开路,神在很短的时间就应许了她的祷告,她把摩西安全的带回家,并成为他的奶妈,在家中好好养育他,建立他的信仰,长大以后,摩西成为一位敬畏神的人,他的母亲约基别影响摩西一生的事奉。

她非常珍惜神给予她这段时间来养育摩西,她的心中充满感恩,就尽她所能的去爱他、教育他,直到孩子长大,把摩西交还给埃及公主,让他在埃及皇宫受更好的训练,在知识、军事、政治、经济、天文地理等方面,装备他成为一位有名的埃及王子,因着约基别的信心,上帝为摩西预备这位好母亲。约基别她在面对困难的环境中,仍然持守坚定的信心,冒着生命危险救回了她的儿子,并培育他成为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伟大领袖,这位母亲的母爱真是长阔高深、永垂不朽。

南、北韩战争时,曾经有一对美国宣教士,因为战争,他们夫妻也跟着逃难,在途中他们的车子经过一座桥,这位宣教士的太太,突然听见在桥下有婴孩凄惨的哭声,她向丈夫说:「我们下车去看看,到底发生什么事?」丈夫为难的说:「太太,我们现在是在逃难,已没有多少时间了,还是不要耽搁快走吧!」但是太太还是放不下心,不断的请求丈夫让她用最快的速度去看一下就上来,丈夫因着妻子的坚持,就答应她,于是丈夫陪着妻子下车,一起走到桥下,他们看见一个裸体的女人躺在冰天雪地的地上,全身发紫早已被冻死,旁边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孩,身上穿着这位妇人所有的衣服,不停地大哭,又饿又冷,实在非常可怜,这对宣教士看见当时情景,就生出怜悯心,把婴孩抱起来,很奇妙的他就不哭了,他们夫妻把婴孩带回美国,领养他成为自己的孩子,这孩子在美国受到很好的教育,到了20岁,有一天他就问他的父母:「为什么我是黄种人,却生长在白种人的家庭中,请你们告诉我,我从哪里来?」于是这对年迈的宣教士,一五一十地将经过告诉他,他听完非常感动,含着眼泪请求他们在冬天时带他回韩国,去看看母亲的墓园。回韩国时,大地白茫茫一片,事隔太久已经找不到孩子母亲的墓园,宣教士带着他回到那座桥,年轻人向父母说要独自到桥下去,他走到桥下将自己身上的衣服全部脱掉,铺在地上,留着眼泪大声哭着说:「妈妈妳在哪里?我是你的儿子,我今天回来看妳,我要感谢妳爱我,为我牺牲生命,我也要把妳给我的温暖还给妳。」这是一位多么伟大母爱的真实故事,母亲因着「爱」甘心乐意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了救孩子,不顾一切后果。我们的天父不也是如此吗?为何要献上祂的独生爱子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呢?也是因着爱我们,祂为了拯救世人脱离罪恶,使我们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并且带领我们进入永生。

弟兄姊妹,有神的保护是多么有福!神是我们的力量、依靠、拯救、避难所,但前提是,我们是否愿意敞开心门,接受耶稣为生命的救主,成为神的儿女呢?我们的名字是否有在生命册上呢?盼望复兴全面临到时,我们所爱的人没有一个是失落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