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8. 如何在主里成为优秀的父母(萧绮萱 牧师)

请问父母亲好不好当呢?可能各位会听到许多父母说:孩子越来越不乖、不好教。以前农业社会的祖父母孩子生较多,孩子不但听话又好带,现在孩子生得少,却很难带、很难管教,就像小皇爷一样难伺候,不知该怎么办?你或周遭的亲友是否也有遇到这些相同的难题?我想没有人天生就懂得当一位称职的父母,要成为称职又优秀的父母是终身必修的课程,而圣经是一本非常好的人生教科书,是生命、生活的最高指导原则,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在主里成为优秀的父母吧!

一、父母本身要有坚定扎实的信仰

坚定扎实的信仰,对于儿女实在太重要了,信仰是生命的流露,是无法隐藏或是刻意去伪装的,家庭是彼此共同生活的地方,像一个透明的玻璃屋,你的一切言行举止都表露无遗,许多时候父母觉得孩子很难管教,尤其在信仰上更难强迫孩子一定要听命,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父母亲本身也没有真实的信仰,只是挂名的基督徒,对神不认真,信仰马马虎虎。例如:在家用餐,要谢饭祷告才吃,但在外面聚餐就一切从简或不好意思开口谢饭祷告,平时上下班准时,但参加聚会却经常迟到,或是找理由借故不来聚会。这些态度、观念、行为都会影响孩子对神的敬畏,因为孩子在耳濡目染中马上就学会父母亲的一切作为,所以父母亲若没有好榜样,教导就失去力量与权柄,因此,基督徒父母必得要有坚定扎实的信仰,家庭根基才会稳固而不动摇。

二、营造你的家成为爱之窝

有爱的地方,才有阳光才会有温暖,快乐的家庭是以神为中心,当我们全家人认识神、接受神为我家之主,全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遵行神的话语,就能建立一个以神为中心,快乐幸福温馨美满的家庭,家是属于每个人的避风港,是神给我们的产业,家人分担部分家事也是必要的,因料理家务是神给我们上好的福分。倘若在家中不能称职,在教会也一样不能称职;反之亦然,若在家中有条有理,在教会的服事也会有条理,能走出家门参与外面的服事。

又在家中我鼓励你要常说四句话:「谢谢」、「对不起」、「请」、「我错了」,在彼此的对话中互相尊重、珍惜、谦卑有礼、表达感谢,同样有错了要勇于认错悔改,我想这个家庭的气氛一定会大不相同,是大家羡慕的。

三、父母要学习真心倾听孩子说话

要了解孩子先从「倾听」开始,有效的倾听表达了你对孩子的「尊重」,若你还没学习「倾听」,只会不停的「说」,常会说出不合宜的话,你的话无法深入孩子的心,多听少教训他们,孩子随着时间不断的成长,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有喜欢做的事、交的朋友,有时孩子的想法与父母会有差距,因为他们开始学习独立个体,学习自己做决定,希望父母提供意见,分析状况就好,所以「倾听」是最有效的沟通。

四、父母亲多找机会与儿女沟通谈话

父母与孩子之间所以会有代沟是缺乏双向沟通,因此父母亲要花时间、心力、陪伴你的孩子成长,如此,彼此距离就会拉近。沟通不只是艺术,它更是智慧,好的沟通者一定要知道人的心理。例如:只会在孩子面前发泄情绪,喋喋不休,就变成唠叨,孩子不喜欢,会远离你,你说话要积极正面、肯定、鼓励、赞美,少消极负面、责备、埋怨,说话注意用字遣词,避免用极端或负面字眼,另更重要的是话中需要有爱,歌罗西书四:六「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因此,话不必说太多,但需要能建造人。若时间允许,为人父母亲应多陪伴孩子一起郊游、爬山、打球、游泳等户外活动或下棋、吃饭,藉此增进彼此的感情,拉近彼此的距离。

五、父母亲在主里是不断成长的人

学习做父母是一生的功课及挑战,许多时候都是从挫败中学习经验,我们为人父母的要不断的学习,调整自己的脚步,修剪自己的弯路,充实自己,常为儿女祷告,求主赐予智慧能力,用真理来教导下一代。在此特别建议父母要多听长者养儿育女宝贵经验,如果有机会也可到图书馆借些教养孩子相关的书籍回来阅读,尤其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更须了解青少年进入青春期较叛逆的心理,他们开始学习独立,也不喜欢父母亲把他们当小孩看待,父母亲要把权威放下,不要高高在上,要以良师益友去关心、引导、鼓励他们,走在主的真理中,持续的为儿女提名代祷。

奥古斯丁是位伟大的神学家,有一天他在花园散步,听到邻居孩子大声念圣经罗13:14「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圣灵大大光照他,让他看到从前的他是多么败坏,他就在那里悔改,接受基督,直到他母亲临终前对他说:「我这一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你悔改信主,但我心中还有一盼望,就是你能放弃世上的宴乐,成为上帝忠心的仆人。」后来奥古斯丁果然成为被神重用的神学家,在他的回忆录中写着:「我母亲九年的哭泣祷告,并没有白费。」他的母亲最大的成功就是使她的儿子得到他的信仰。愿每一位为人父母者要忠心牧养经营你的家庭,带领儿女信靠神,用真理殷勤教训你的儿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