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6. 妻子如何爱丈夫(中)(萧绮萱 牧师)

4. 才德的妇人,「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他的价值远胜过珍珠。他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箴三十一:10~12) 何谓才德的妇人?箴言三十一章描述的这个充满力量、智慧、能力、精明、勤快、荣耀且美丽的妇人,她就是神创造夏娃时,神所定义的样本。

5. 贤慧的妻,是耶和华的恩赐,「得着贤妻的,是得着好处,也是蒙了耶和华的恩惠。」(箴十八:22)

从以上圣经的描述,可以看出妻子这个角色,绝对不是一无长才,言语枯燥无味、生活平淡无奇的女人,她是一个让丈夫喜爱、生趣盎然,具有多样才华的贤慧女子,她将自己所有的贡献给丈夫和家庭而觉得心满意足,她是丈夫的冠冕和荣耀。

二、妻子如何爱丈夫

1. 知己知彼:男女大不同

女人天生就有爱人、安慰人、滋养人的能力,愿意把自己奉献给她所爱的人,有这样的内在渴望;比较重感情,凭直觉行事,以人为中心,重细节,在乎具体化,容易表达内心的话,也较敏锐察觉事情背后的一面,更有专心倾听人谈话的潜能!

男人天生有领域性、保护人、有责任的性格,重理性,事情分析后才做事,以事为主,抓大方向、架构,在乎理想性,不易表达感受,重视事情的成就意义,很多批评、爱给意见、希望人听他的,很难认错,不易听劝告,凡事靠自己!

当你了解男人的特质之后,可以帮助女人明白,为什么男人这么反抗被纠正或听取女人的指挥,因为男人是领导者,习惯自己解决问题,因此,他不喜欢碎碎念的妻子,会使他心烦气躁。男女虽有这些不同,圣经教导夫妻相处,总括丈夫要做的是:爱你的妻子,为人妻的则要:「回应丈夫的爱」(请特别注意「回应」这个概念):男人看起来很刚强,却永远少一半,他需要女人的响应来肯定自我价值。简言之,男人喜爱有反应的妻子,婚姻专家史摩利说:家中若得不到响应,男人往往就会到别处找!因为他的自信与别人对他的反应有直接关系,他将情感系于对他有反应的身上!
每一次主日崇拜结束,回家途中牧师最渴望我对他信息的回应,这是经过多年,我慢慢体会「响应」他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以前傻呼呼的总是「凭爱心说诚实话」,让他怒火三丈,不被肯定。经过学习成长之后,我开始以正面响应,建立他的信心,「你今天的信息让我很得帮助!」「你讲得铿锵有力!」「我相信弟兄姊妹都会得到造就!」妳的回应造就他的信心,他受到肯定。

2. 在乎他所关心的

妻子要讨丈夫的欢心,就是在乎他所关心的,我曾读一篇文章「两个好人的婚姻」,前提说到经营爱的关系中,我们给对方,常常是我们认为对方需要的,而不是对方真正需要的,此篇作者提到她的母亲是非常好的人,每天殷勤理家、煮饭、锅子刷得亮晶晶、地板擦得一尘不染。父亲则是个负责的男人,不抽烟、不喝酒、工作认真、准时下班、回家督促孩子的功课,在孩子的心目中,他就像一棵大树保护他们。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她看到母亲独自无声的掉泪,父亲也在哀叹中度过一生,她自问:「两个好人为什么没有好的婚姻?」

当她长大后进入婚姻,她也如同母亲一样努力持家,努力刷锅子、擦地板,认真地为自己的婚姻而努力,奇怪的是,她不快乐,先生也不快乐。直到有一天,她正忙着擦地板时,先生说:「老婆,来陪我听一下音乐!」她回答说:「我还有一大半还没擦呢!」这一句话一说出口,她呆住了,好熟悉的一句话,原来她也正重演父母亲的婚姻,她有一些领悟思考:「我先生要的是什么?」她停下手边的工作,坐到先生的旁边陪他听音乐,先生说:「我需要妳陪我听音乐,家里脏一点没关系啦!」她回答:「我以为你需要家里干净,有人煮饭给你吃、照顾小孩…。」先生说:「这些都是次要的,我最希望妳陪陪我。」

自此以后,他们夫妻各列出十项需求,像是有空陪对方听音乐,有机会抱抱对方,每天早上吻別。「听我说话,不要给建议。」这是先生的需要,如果你给建议,他会觉得自己很笨,就学习倾听,顺服到底。两个人的心渐渐有交集,终于又回到多年前彼此相爱的心情。「你要什么?」「你在乎什么?」这句话开启了两个好人终于走上幸福之路。
爱是要给「对方要的」,而不是自己「想给的!」这是智慧之言,上帝给我有感觉、听觉、视觉、味觉、触觉,让我们去搜寻我的配偶,他心中最渴望的那件事,对症下药,那妳就赢得他的心了。

……………………待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