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1. 如何成為好父亲(萧绮萱 牧师)

人格四项基本要素:健康的自我形象、自信心、安全感、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来自父亲的影响力。

我期盼在每篇分享的文章中,无论是婚姻家庭、亲子关系,婆媳之间,都能提供真理的造就,而实用在日常生活中,本篇将分享从圣经约伯的身上,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父亲。

有几部有关好父亲的电影,其中有一件是「美丽人生」系由罗伯特、班尼利主演,这部电影描述一位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德军俘卢关在集中营,这个父亲他带着五岁的小儿子一起被关在里面,我们知道集中营里面是又紧张又恐怖,像地狱般的生活,这位父亲却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鼓励孩子,他设立奖励目标,当儿子表现良好时,就给他分数,只要累积达到一千分就有奖赏,有资格坐坦克车,这也是他的儿子最渴望的奖赏,在人生的绝望深渊中,给他一线希望,当然最后结局是这位父亲为了保护儿子,不顾一切牺牲自己的生命,实在让人感动落泪。

另一部影片「怒海潜将」是由小古巴汀主演,这位男主角是黑人,他的父亲是一位农夫,因为长年耕作,导致手掌经常被磨破流血,当他儿子长大要离家去接受海军潜水训练时,父亲勉励要求他:「儿子,你离开家,要认真学习,好好努力工作,没有成就永远不要再回来。」他的父亲望子成龙,期盼儿子努力奋斗来改善一生命运,于是他带着父亲的祝福及一台破旧的收音机离开家,在受训期间经常遭到种族歧视,被长官、同学排挤及承受许多不合理待遇,他躺在床上看着收音机,就想到父亲的叮咛,这些不公不义的对待,他只能忍住泪水、咬紧牙关苦撑,继续忍耐接受无情的挑战,终于不负苦心人脱颖而出,成为一位优秀的潜水将领。

我们相信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直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与地位,他的影响非常深远,他的一句话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今天我们要从圣经中,约伯身上来学习如何成为一位好父亲,约伯记一:1 告诉我们,约伯是一位「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

约伯是个属灵的好父亲,他经常儆醒为儿女祷告,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多为儿女有一颗渴慕主爱主的心来祷告,并为他们的学业、身体、工作、婚姻、人际关系,教会的服事等来祷告,父亲的祷告,神就会在他家筑起保护的围墙,并他一切所有的,他手所做的,都要蒙主的赐福,且他的家产也要在地上增多。依圣经记载,约伯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可见一个父亲若敬畏神,神必大大祝福他及他的儿女。

约伯在神的眼中,是何等蒙神喜悦,以至于撒旦非常不甘心,想尽办法要来攻击他,撒旦向上帝挑战说:「你且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上帝对约伯非常有信心,相信约伯是个完全人,就容许试炼临到约伯,一场大灾难把约伯的十个儿女、财产、牛羊驴、骆驼在一夕间,全部毁灭,不但家破人亡,约伯的身体也受攻击,从脚掌到头顶,长了毒疮,他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极大的痛苦临到这个家庭,约伯仍然不以口犯罪,他的妻子很生气地告诉他:「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但约伯不为所动,因为他相信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

约伯是一位真正认识神的人,虽在苦难中,我们发现他与神的关系也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和任何代价,很多人对信仰是求神祝福他,他才愿意信祂,这是有条件交换的,反之如在艰难的环境中未蒙神的祝福,就怪罪神,以为神离弃他,其实是我们信心不足离开神,撒旦魔鬼想尽办法要来击垮约伯,但约伯的信仰是坚定如盘石,撒旦不甘心才一再来到神面前控告他,上帝却向撒旦夸口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吗?地上再也没有人像他如此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上帝肯定要赐福敬畏祂的儿女,因着约伯的敬畏神,经过这么大的试验之后,上帝祝福他加倍的产业,他的太太又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圣经说「在那全地的妇女中,找不着像约伯的女儿那样美貌,他们的父亲使他们在弟兄中得产业。」

父亲的角色,影响孩子是很大的,父亲要常常为儿女祷告,有好的榜样是最好的身教,父母在孩子心目中地位就像天、地那样浩瀚伟大,弟兄们!若你是一位父亲,求主赐给你信心,加添你力量,学习像约伯一样敬畏主,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中,对主的信心从不动摇,你的家必要因着你而蒙主赐福。圣经以弗所书六:1提到「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又六: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另箴言17:6也提到「子孙为老人的冠冕;父亲是儿女的荣耀。」愿共勉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