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50. 夫妻十诫(萧绮萱 牧师)

夫妻十诫是指在夫妻相处,很重要的十件事情。有一次有一个教会主日的讲道是「怎样使你的妻子待你像国王」,结果那个主日座无虚席,整个教堂很早就爆满了。许多当丈夫的都渴望得到诀窍,希望在家里能够享受到像国王般的礼遇,不但自己来,也介绍亲朋好友一起来,没想到听完牧者的信息之后,秘诀竟然十分简单,只要你把妻子当成皇后,你就是国王了。夫妻相处的确就是这样,「你要人如何待你,你也要如何待人」。

今天所说的夫妻十诫是为让我们在夫妻婚姻关系,学习如何相处:

第一、夫妻两人要抽时间常常在一起。婚前恋爱期间,两个人常常花时间彼此认识增进感情,结婚之后,仍然需要抽时间在一起,尤其服事主的传道人,为了主的工作,我们常把时间给教会和会友,而忽略了最亲近的家人、配偶。曾有一位热心又很会讲道的传道人,他长期奔波忙碌事奉主,但很少陪伴妻子,因为他回到家都已精疲力竭,栽头就睡,不想讲任何话,日积月累,妻子觉得很孤单,心中不是滋味很不平衡,因丈夫在外头服事,她要照顾公婆、孩子,还要工作,也是很累,有一天她的丈夫在讲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她就丢了一条棉被给她的丈夫,向他说:你不要下来,我们只喜欢台上的你。所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千万不要把家人忘记。

第二、要学习彼此良好沟通及倾听,良好的沟通是婚姻美满的一把钥匙,夫妻在一起时,我们能给予对方最好的礼物是尊重,就是聚精会神、专注倾听。当你全心听配偶讲话,能传达出你对他的接纳、爱、关怀和肯定,若我们心不在焉,则表达你的冷漠,漠不关心及缺乏热情。关掉电视、电脑、手机,找个两人可以私下相处的地方,面对面看着对方,把心思集中在对方,这样才能专注倾听配偶的表达,当沟通完,冲突解决后,相信夫妻感情更浓密。

第三、说话口气要温和,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大吼大叫或使用暴力、怒骂。在箴言书十五:1说「回答柔和,使怒气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情绪管理比智商还重要,别把工作上不如意的情绪发泄在心爱的人身上,破坏了最亲密的关系,并且主动给自己一个微笑。

第四、要记住婚姻不是「改造学校」,要改变的是自己,而不是对方,你觉得改变配偶容易吗?我听过许多太太肯定地告诉我:改变丈夫太难了,因为来自二个不同家庭,有许多观念、想法、习惯的差异,还是去改变自己比较容易。其实,爱他,就是接纳他,包括他的脾气、个性、习惯、喜好及做事原则。夫妻所以会结婚,多半是互补,彼此互为帮助,如果先生很会认路,太太就是个路痴,有人说得好,夫妻是对比色,而不是同色系,是因着你我的不同,而使生活更丰富有趣,因此,要多培养良好默契,欣赏的眼光看对方,每天赞美他两个优点,你就会越来越喜欢他。

第五、尽量不去批评论断对方,因为这对婚姻有害无益,批评论断会使配偶受伤,例如说:你这么懒惰,就是你的父母没有把你教好。夫妻之间要避免情绪伤害,就要学会「用赞美来代替责备,用肯定来代替批评,用接纳来代替打骂。」

第六、甘心顺服,接受上帝给予你的角色,好好根据这个身分去过日子,若妳是妻子,妳的角色就是帮助者、顺服者、跟随者,若你是丈夫,就是一家之主,是属灵的领导,你从神领受权柄来治理家,全心全意爱你的妻子,并且有好榜样行在儿女中,多多祝福你的儿女。

第七、常常夸奖配偶,不责骂多感恩,彼此每天称赞对方两个长处和优点,你的心情一定会很满足,很乐意去为配偶服务,当一个人得到适度赞美及肯定,他才会有自信心,比较敢做自己,敢尝试、敢冒险,并且开发他内在潜能。最近我的丈夫告诉我,他每天写一篇文章,如今已持续四个月,他要谢谢我的鼓励与支持,他越写越有灵感,他把文章放在网站,上网看的人次已经超过三千人。

第八、夫妻要学习忍耐,尽量彼此谅解,当你的丈夫工作压力大时,要体谅他,并诚恳亲切的倾听,不加批评论断,「倾听」是最有效的沟通。

第九、夫妻千万要记得温柔和忍耐,圣经教导女人最美的装饰是「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这在神面前极为宝贵。」

第十、夫妻之间要尽所能去爱对方,原谅对方,结婚之后什么时候,最能表达你爱对方的心,是当他做错事情的时候,有一位妻子把家中的储蓄拿去跟会,不幸被倒会,他的丈夫安慰她:钱再赚就有,我爱妳,我原谅妳,不要再为身外之物忧心,夫妻相处因有感情,要以「爱」为根基,才能百年好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