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47. 祝福你的儿女(三)祝福的方法(萧绮萱 牧师)

最近几篇文章均谈到父母亲要常常祝福你的儿女,不知道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已开始实行,多说祝福鼓励的话,少说责备埋怨的话。我们的天父也很乐意来祝福祂的百姓,祂是良善、信实、恩慈的神,祂常常向我们施慈爱,并且以永远的爱来爱我们每一位属祂的儿女,祝福是神施恩的法则,当我们口中常说祝福别人的话,也就是同时在传达神的大能。有一位华人在美国俄亥俄州的音乐学院学习中提琴,他得到中提琴博士学位,在回国时,刚好有一个机会,国家交响乐团正要招考一位中提琴手,他渴望能考上,但他心中很紧张,一共有六位考生参加考试,他的牧师在一周前寄给他一张卡片,并在考试前一天晚上为他祝福祷告说:「愿上帝帮助你,这一场演奏会,使你有灵巧的手指,有完美的记忆,有流畅的表达,有卓越的诠释,有人格的流露。」隔天,他带着牧师的祝福去参加考试,果然金榜题名,考上了国家交响乐团中提琴手的位置。

在箴言书十八:21「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这句经文在提醒我们,话语可以结出好的果子,也会结出坏的果子,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验,知道消极负面、骂人的言语不该说,可是ㄧ生气情绪激动愤怒时,就滔滔不绝的说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小是在被父母打骂的环境中长大的,这些骂人或奚落贬损的话从小就已经牢固地进入我们耳朵、脑海里,我们的浅意识里已找不到别的词句可用,因此在生气时,很自然地就脱口而出,可悲地在无意中,奚落贬损的话会代代相传,同样,祝福的话也会代代相传。当我们不小心讲消极的话,你知道要讲几句积极正面的话才能抵销或修补一句消极负面的话呢?根据调查是说四句积极正面的话,才能抵上一句消极的话,据统计在中国父母亲讲三十句话中,才有一句是积极正面的话,而美国父母亲每十句中,就有一句是积极正面的话,有人认为要改变一个人内在潜意识里消极的思想,至少需要三个礼拜时间不断练习才能更正过来。以下我要举些例子来练习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习惯的用语,如何将这些消极负面的话语转换成积极正面的话语。

1.若你骂儿女怎么那么懒惰?→你要改换说:你多努力一些,相信可以做得更好。

2.你怎么那么爱捣蛋?→你的聪明可以用在更恰当的地方。

3.你怎么那么笨?→你找到了诀窍,你会更进步的。

4.你为何那么自私?→你可以尝试看看,多为别人着想。

5.你骂女人是长舌妇→你可以改口告诉她:你讲话精简一点,我会更注意听。

6.你真是没出息→你可以从别的方面去寻找自己的长处。

7.你脾气太倔强→你可以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同样一句话,我们要学习讲有智慧的话,因此我们要讲造就人的好话,多说安慰、鼓励、欣赏、感激、劝勉、柔和、建设性、还有祝福的正面话。少说奚落、批评、贬损、无理、粗鲁、夸大不实、破坏性、攻击性、毁谤、责备、埋怨、咒诅的话。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有一华人,他是全世界病理协会的会长,他经营的医院经常会有外国总统或一些身分地位崇高的人,生病时常来的医院,他没有自己的小孩,所以去认领二个孩子,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用八节圣经为儿女祝福祷告(父亲说一句,小孩跟着说一句),直到18岁时,孩子终于向父母说,这八句话我们早都会背了。当孩子22岁大学毕业时,他们又向父亲恳求再重复述说一遍,因为体会到这八句话太重要,改变了他们的一生。我建议弟兄姊妹也可以用这八节圣经每天为你的儿女祝福祷告,在孩子睡觉前,你说一句,孩子也跟着说一句。

第一、我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的,是尊贵的,我是上帝的儿女→这句话是孩子自尊的来源。
第二、我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他自爱的来源。
第三、我是蒙神所爱的→可以建立孩子有高度的信心。
第四、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上帝祂垂听我的祷告→这是他安全感的来源。
第五、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是他自信心的来源。
第六、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让孩子有勇气面对人生的风浪或挑战。
第七、我相信上帝会赐福我的努力→这样他会有人生的盼望。
第八、我相信,靠着神的恩惠,我能成功→这是他乐观精神的来源。

每天重复说这八句话,一旦这八句经文进入孩子的浅意识中,他们面对人生的风暴,逆境低谷、挑战或困境中,他们就能够得胜,因他们的浅意识中有上帝的力量可以战胜困难与胜过试探。

但愿上帝祝福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能用更多祝福话语来祝福我们的儿女。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儿女祷告:亲爱的天父感谢祢,儿女是神祢赐给我们最好的产业,求主帮助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能用话语来祝福造就我们的儿女,用话语来带动他们人生正确的方向,用话语来帮助他们不惧怕有安全感、有智慧、信心,求主帮助我们,用宝血洗净我们的口,使话语不再是咒诅,乃是祝福,使我们的儿女能进入主的平安、喜乐,主的同在里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