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43. 自我形象的塑造(萧绮萱 牧师)

在圣经以弗所书四章:23~24节经文提到「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幅他的自我画像。想看看你的自我画像是什么?例如:有人说,我是一个美食主义者、我是夜猫子,因为我越晚精神越好;或是,我是直率的人。这些都是表达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人说,我碰到数字就投降、我的文学底子不好,这是自我评估。我很想将来做一个宣教士、我退休以后要当一位义工,这是自我期许。我是一个择善固执或有正义感的人,这是自我观。我做事总比不上他,这是自卑感。

曾经有一首校园歌曲「交大无帅哥」,「我~~没有男朋友,因为交大无帅哥;喔~~一个帅哥也没有,所以我没有男朋友。」一首歌就击垮不少在「交大」读书的天之骄子的自尊心,有的人反击女生,有的人以恶毒的严词批评谩骂,比较积极的人,忙着办帅哥选拔,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帅」或「不丑」,这些说明了,现在年轻人是多么在意自己的美丽或英俊,也更说明了很多人对自己的形象是多么没有自信。因为自我形象良好的人,他不怕别人如何说你,你仍会站稳在那里,你知道自己是谁。

在华人的社会中,没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是普遍的现象,更严重的问题是许多人花了不少金钱,为了外貌去整形美容来重建信心,还有不计其数的人会为了别人一句负面批评的话而痛苦万分,非常郁闷整夜睡不着而失眠。如果一个人的自我形象是负面、是低落的,自我观是消极的,他的情绪会很容易沮丧,他的人格也会受到相当程度的扭曲,他的潜能会被压抑,他的人际关系会变质。

到底一个人自我形象如何形成呢?第一,它是由过去生长环境的影响而形成。东方人的父母教育孩子,常会责骂、埋怨较多,因此多半孩子会较自卑,觉得样样不如人。然而西方人的父母比较多鼓励、肯定孩子,他们会较乐观、独立。在美国有一位登陆月球的航天员阿姆斯特朗,他小时候很喜欢跳来跳去,他的父母很幽默地告诉他:「记得跳到月球要回来。」多么有开创性的话,以至于他是第一位登陆月球的航天员。诗篇45:2说「在你嘴里满有恩惠;所以神赐福给你,直到永远。」有一本名叫「赏识你的孩子」的书,作者是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工人,但了不起的是,他把他那又聋又哑的女儿教育成神童,他的女儿得到美国心理咨商硕士学位,这位父亲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人,他破釜成舟、立定志向,要以赏识孩子来建造孩子的心。当他的女儿做对了一题数学,他就鼓励她说:「简直不可思议,这么小的年龄做这么难的题目,第一次居然就做对了一题,爸爸向你这个年龄,我碰都不敢碰。」这些鼓励的话,使孩子的信心倍增,她仅用三年的时间就学完小学六年的数学课程。因此,父母是孩子心中的原动力及学习榜样,父母亲的态度,确实对儿女有很大的影响力。

第二,自我形象的塑造,受到过往在生活中成功或失败所影响。一个人从小若不断成功,累积卓越的成功经验,他就越加肯定自己,越增加信心;相反的,若是失败连连,自我形象就越加薄弱。

第三,自我形象是一个人平庸或卓越的分水岭。在韩国有一位全世界出名的牧师,他的名字叫赵镛基,他的教会有70~80万信徒。赵牧师刚开始出来开拓教会时,经济拮据,他们先用搭帐棚聚会,有一次主日,只来了五个人,赵牧师他心中大有信心,心中孕育着一个图画,他想象有五百人坐在下面,他大声竭力讲道,他的妻子会后问他说:「今天只来了5个人,你为什么需要用这么大的力气来讲道呢?」他笑一笑告诉妻子:「我相信我要建立一个五百人的教会。」果然如今神千倍的祝福他的教会,因为他相信,将来他必定是一个成功卓越的牧师。

第四,积极思想的养成,是建立自我形象最好的途径。有一个小男孩在森林里散步,看到一个老鹰的窝,顺手拿了一颗蛋回家,并把它放在孵蛋的母鸡巢窝里,不久,蛋全孵化完成,在孵出的小鸡当中多了一只小鹰。这只小鹰跟小鸡一起长大,牠学到鸡所有的习性,走路像鸡,吃东西像鸡,叫声也是吱吱叫,有一天牠太兴奋了,爬到木架上要往下跳时,母鸡大叫说:「你会摔死,你赶快给我下来。」然而,这只小鹰无论牠多么像小鸡,但是内心里总感觉虚空。直到有一天小鹰抬起头望着天空,牠看到一只美丽的鸟,在天空云朵间展翅翱翔,牠觉得牠的身体里面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于是牠灵机一动就拍起翅膀,在惊讶中,牠发现身体有能力不断往上飞翔。这时候牠才明白,牠不是鸡,而是一只鹰。有人穷其一身,把自己当成鸡,我们要有积极正面的思想,你要告诉自己,我已长大,是一只鹰,不是小鸡。

第五,你是一个有自尊心或自卑感的人?它也孕育了你的自我形象。有一位马戏团的驯象师,教大像的第一件事,是要让大象绝对不可以逃走。当大象还是象宝宝的时候,就用铁链把牠的一条腿绑在一块大木头上,如果象宝宝想要逃走,就发现木头缠住牠的脚,牠便放弃逃跑。到后来,大象习惯被人拴住,尽管牠已经成了大象,但驯象师只需用小的木头,就可以轻易地拴住牠,因为这只小象,从小已被栓习惯了,牠会乖乖待在原地,因此改变形象的秘诀是,你要彻底从心中把小象转换成大象,告诉自己:「你不再是小象。」

真光网站